本週屬靈操練 (5-4-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

一 『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如果你是命定要我歷艱辛,
   就願你我從茲交通益親摯,時也刻也無間,彌久彌香甜。』

二 『如果地樂消減,求你多給天;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
   地的香甜聯結,若因你分裂,就願你我之間,聯結更香甜。』

三 『這路雖然孤單,求你作我伴,用你笑容鼓舞我來盡前途;
   主,我靠你恩力,盼望能無己,作一潔淨器皿,流出你生命。』

   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第十五篇講到『唱詩』的時候,就舉了這首詩作例子。他說,這首詩的詞藻相當的富有詩意,感覺也很深,一切都達到了一個非常的境界,非常的高,非常的成熟。難得有一首與主交通的詩,寫到這樣的境界,一點不勉強,一點不過火。他說,這乃是一個真實愛主的人向主的真實表示,從完全的奉獻所產生出的完全順服。這是一個對於主沒有抵擋的人,從心中所發出順服的聲音。

  倪弟兄個人很喜歡唱這首詩,他說:「這首詩詩意盎然,感覺極深,一切臻于上乘境界。在与主交通方面的詩,難得有比它更好的。這是真實愛主的人向主完全奉獻而發出順服的歌聲。

詩歌作者請參考—— 和受恩和他的诗歌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求你使我們疲憊的心靈得著滿足與安息,因在你的愛中才有至高的喜樂。主啊,我們有你就夠了。你若願意,求你賜我們良心的平安,使我們知道你是滿有恩惠慈憐。求你以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更加良善與聖潔。求你堅固我們,尤其在憂患與困惑之中,更有你聖靈內在的安慰,使我
們明白這至暫至輕的苦楚必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因為有一天當你帶我們進入完全安息的境地,我們就會看見你公義的面光,在你永恆的豐富中得以飽足。阿們。(李德1689年)

    全能的神,你是統管萬有的生命之主,求你激動我們的心,常受聖靈感動,看見生命中最佳美與真實的事物,以致勝過一切卑賤及惡慾污穢、自私與所有違背你的事。我們就甘願跟從你,尊重你的旨意,奉為至上。求你的恩慈垂聽我們,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杜森)

    全能的神,求你幫助我們丟棄一切惡毒、惱恨、怒氣、廢話及所有的污穢。求你使我們心存忍耐,以致無論遭受任何擾害,決不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求恆忍的神使我們能擔當彼此的重擔,在愛中互相寬容。求你教導我們,幫助我們活在平安中,誠實愛人,與眾人尋求和睦,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使我們學習柔和謙卑,得著心靈的安息。求你除去我們心中的仇恨,口舌上有溫良的法則,生命中有謙卑平和。求你使我們能謙和成為你親愛的兒女,然後平安的神必永遠與我們同住。阿們。(任格1646~1724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屬靈書籍推薦

 

 

 

 

靈程指引

[作者]:邁可.莫林諾,于1627年出生在西班牙的沙拉華沙,是一個貴族的儿子。据推測莫林諾不是長子,因為按當時的傳統,長子都要承受父親的事業与財富,其余的儿子可以選擇成為律師、醫生或僧侶。 當莫林諾在凡倫斯的圣保羅耶穌學院做學生時,他被推選往羅馬,請求梵地岡設立當地的西門法蘭西斯,為西班牙的圣者。這個日期不甚明确,可能在1669年、1670年,或1673年。正如在他的一生中,許多其他的事跡都無确定的日期。邁可.莫林諾是一位認識神的人。他為愛神之人指出一條在靈里与神相交更深的路,卻遭到教廷極大的逼迫。在所有的毀謗、凌辱、迫害中,他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默默無聲。 最終他被監禁在黑暗的地窖中,直到脫下肉身的帳棚。

[內容簡介]:他著書的負擔,在于幫助信徒走上通往神的路,能將自己的意志降服于神的旨意,直到在信徒身上顯出主掌權的實際。 感謝神為我們存留這樣的作品。愿我們因它而產生一种渴慕,甘愿謙卑、柔和地來負莫林諾所稱「甘甜之軛(見第二章),讓主在我們里面和外面掌權,而煉淨我們的魂生命。

拾穗

 

 

 

 

 

 

【 渴慕放下外面的禱告】

   我愿意指出:當你走在与神更深相交的路程中,可能遇見的几种情形。你可能會走到一個地步,發現自己不能再繼續用理智禱告的生活而往前,你會渴慕放下那种禱告。這种渴慕不是出于你天然生命的傾向,也并非由于你已經歷干枯階段,而是神自己在你的最深處所引發的。一個人尋求、渴慕更深道路自然的結果,就是產生放下外表禱告的傾向。

  另一种可能有的情形是:你在讀書報時,因為它們不提內在的事,就令你覺得煩累。

  再有一种情形是:你可能對自己的天然生命有了認識,厭惡自己的罪,并對神的心情与圣洁有深的認識。

  除非你認識何為自己的意志降服于他的神圣旨意,否則你不會完全明白我所說的內在生活。身為一個信徒,若你愿意凡事通達,而且都要照你的意思成就,你就永遠不會認識平安之路。這种人的生活虛空而痛苦,永遠是不安与困惑,摸不著平安之路。這條更深与神同行的路,須要你完全降服于他的旨意。

   我熱切地告訴你:順服神是一個甜美的軛,這個軛帶我們進到內在的平安与肅靜境界中。

   基督徒為什么會失去平安呢?出于他自己意志的背叛是最大的難處。我們不愿意順服于他的旨意——那甘甜的軛,所以就落在攪擾的情形中。基督徒啊!你若將自己的意志降服于他的旨意和他所有的吩咐,你將得著何等大的安息、平安、肅靜!

   這是我著此書的主要負擔。愿神樂意賜我神圣之光,好使你我能尋見通往內在生活之路。

 摘自——靈程指引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十七)

 

第九章 脆弱的瓦器 (下)

倪柝聲母親怕倪柝聲不久人世,雖然他替儿子擔心,但有時也尖銳地批評儿子許多的工作。倪柝聲也就說出不滿母親在教會服事的意見。雖然如此他還是安靜下來,一再為工作的力量禱告,因為他覺得神确實呼召了他。最后神似乎對他說:「把它交給我,這是我的事,你只要信靠我就夠了。」但他堅信神的旨意必須看守,所以他盡其所能卻仍無法放松地把事情交托給神,他發覺自己在禱告中被這意念纏住了。

一天他外出在沙灘上散步,默想他的困境。突然間他停下來,把手杖插入沙中宣告說;“主啊,我信靠你。我就在此放下我得醫治的事!”然后他走開了。但在他走了沒有几步路之后,過去那令他無法忍受的懮慮又再度侵襲過來,使他出了一身冷汗。他不自覺地又禱告起來,跟神爭論痊愈是絕對需要的,但他立刻停住腳步,醒悟了他剛才所做的宣告,這個試探是從仇敵來的,方才的禱告就是等于向它屈服。他轉身回到把杖插入沙中的地方,指著手杖為見證,宣告說:“主啊,我在此放下我得醫治的事,我拒絕再提起它!”

當事情辦完后,他又啟程前往上海。在文德里修養身體,他每個主日早晨傳講福音,勸誡他的听眾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完全奉獻給基督,晚上則与信徒一同擘餅。几位奉獻的弟兄加入他們中間,其中兩位是陳約翰和醫院的一位眼科醫師俞成華,這些人后來在他不在時替他照料事情。 不久鄰近一所寬約五公尺、長九公尺余的房子,可辟為稍大的聚會所,弟兄姊妹各坐一邊,中間隔著一排柱子。樓上更寬敞的空間,提供迅速發展的出版工作。「基督徒報」(有一段時間又稱之為「复興報」)出版量急速增加,一种新發行不定期的「查經記錄」也出版,但為期很短,這份書報在對外交通方面繼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從倪柝聲講道中摘錄出來的福音小冊及單張,成了傳福音作見證有效的助益,并且藉著這些特殊的文字,使福音見證成為一股穩定的潮流。藉清晰的推理、簡洁的敘述、易懂的措詞,明白說出得救之道,容易為街上的行人閱讀并了解。為了應付另一項急需,倪柝聲覺得需要翻譯詩歌供崇拜之用,這些詩歌有的是來自和教士處,其余是從英國弟兄會詩本中選出。他自己也撰寫了几首詩歌。這時他的健康情形轉好,為了使他肺部更快恢复,醫生們建議他到气候有益健康的牯岭靜養一段時間。

牯岭位于長江上游一千公里江西省內,正在河港九江的南岸,廬山的高峰中。山坡遍筑西式平房,供上海和漢口一帶的商人在此避暑,疲憊的宣教士家庭也輪流到此退修。高大的荷花開滿在林蔭的花園中,多岩的山中幽靜小道更引入許多盛景。山腰低處,由木柵所圍起的租界區外,是一個名叫「狹口」的中國市集,它的海拔約有一千多公尺。

倪柝聲接受勸告不得攀走登山梯道,而乘轎上山。設備完善的差會療養院一天要十兩銀子,他連這點費用都付不起,所以有一位南京的姊妹替他在「狹口」一百零三號找到了一個住所,且与隔鄰的机器工人夫婦一同搭伙,受到他們熱心款待。早晨在牯岭山的朋友找他出去談道,但下午他宣布「絕對沒有空」——要躺下休息。

在那儿,他曾被請去探望一位從廈門來,名叫殷祖瀾的年輕人,他剛從美國麻州波士頓回來,是學工程的,他到牯岭來是為治療突發性胸疾,他的母親很關心他的屬靈光景。當倪柝聲在療養院病房探望他時,殷氏話頭鋒健、無所不談,終于他談到反對他母親信仰的理由。倪柝聲在起身离去前,說:「這些真是你的問題呢?或是你藉這些問題筑起一道篱笆,使你的靈魂不能得救呢?」這一問可把他問住了,回到廈門仍無法打開它,后來他找到另一位福建人宋尚節,他是剛從美國俄亥俄州得到博士學位,這位神仆引領他歸向了救主。

倪柝聲与接待他飲食的主人非常相投,然而兩個禮拜以來,除了飯前安靜謝飯以外,他沒有跟他們談到一點福音。后來有一天為了回答一個問題,他告訴他們主耶穌為他所做的事,因為他們的心靈飢渴,所以他們熱切地傾听。很快地他們就以單純的信心來到救主面前尋求赦罪,一股新生命的亮光及喜樂進入他們的生活中。倪柝聲便開始与他們一同讀經,向他們解釋神的圣靈是如何住在他們里面,并要把圣經向他們開啟。

他在牯岭休養了好几周,偶而散步到一個地方,從那儿他可以俯覽遠處褐色的長江,無數的帆船點綴其間,江流蜿蜒穿過景物交織的平原。他再思想他的基督徒信仰,發現了他心靈的安息之所。他說:「起初我來到主前時,我對‘基督徒’已有自己的看法,并且盡全力去做我所想像的那种基督徒。我認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應該從早到晚都帶著微笑,不論什么時候只要流一滴眼淚,他就不再是一個得胜者,我也認為一個基督徒必須具有無限的勇气。任何情況下他若稍有畏縮,就達不上水准了。」但是當他按著圣經篇章讀到新約時,他一再讀到保羅自傳式的書信——哥林多書后,常被其中「似乎是懮愁」等的字句抓住。這位偉大的基督徒保羅,他曾「多多地流淚」,他曾「心里作難」,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他一定有相當的人性。他自問,這怎么可能?保羅曾經失望過嗎?這就是他人性的所在了!他說:「我發現保羅是一個人,正是我所熟悉的那种人。」于是基督教信仰的奧秘向他開啟,總結在几句話中:『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里,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們。』(林后4:7)這時他進入一個新的境界,就是安息在他里面,正如他過去時刻學習信靠神一般。

隨著季節的轉換,天气逐漸冷了。日子到了,他不得不与他的新朋友道別,回到上海。這次他慢慢沿著叢林中的石階步行下山,旁邊山泉匯成急流到了山腳,他雇車到九江搭江輪回上海。

几個月后,有一天在文德里樓上,有人傳話說一位客人正在樓下等著見他,原來就是他在牯岭狹口的屋主,他有事來上海,順便來交通他所得著的經歷。原來他過去有個習慣,在冬天的月份每餐都要喝酒,而且常常喝得過重。這次天气又轉冷了,酒又擺在桌上,那天當他低頭謝飯時他竟說不出話來。他再試了一兩次都是徒然,他轉頭問他太太說:「有什么不對勁呢?為什么今天我們禱告不出來?把圣經拿來,看看上面對喝酒是怎么說的。」但是他翻來翻去找不到這方面的教導,而能給他們幫助的倪柝聲卻在千里之外,而且要几個月以后才能見面。他太太說:「你且喝你的酒吧!下次我們遇見倪柝聲就問這件事。」但是這位弟兄發現他就是不能為喝酒謝飯。他決意說:「把酒拿走!」他太太只好依他,把酒拿走后,他們一同為飲食謝飯。

這位弟兄把故事告訴倪柝聲后,他很希奇地大聲說:「倪弟兄,里面當家的不讓我喝酒呢!」倪柝聲說:「很好,你要永遠听里面當家的!」

一九三0年五月有一天,倪柝聲收到羅星塔來的電報:「和受恩教士安息了,被主接去,榮返天家。」古田醫院的挪威護理長羅蘭姊妹,在她生病時匆匆赶到下游,寸步不离地照顧她。她享年六十四歲。在她臨終時,以前的七位老同工只有王連俊在場,之后陸忠信及繆紹訓匆匆赶去与王連俊一同把她安葬在河岸的山坡上。她离世時几乎沒有留下一分錢。

當倪柝聲回憶她的一生時,心中只有感謝神。在白牙潭時,他常為和教士的孤獨環境感到困惑,論到她對圣經有如此活生生的認識,為何該書的作者——神——不更大用她呢?但在以后的年歲中,事實顯明了神的作為,許多在福音工作上有前途的青年弟兄姊妹,因接受她的教導而承受了屬靈的產業。特別是王載弟兄,日后在香港差會的教會中成為有名的布道家,同時也在印尼中國海外聯合宣道會服事。倪柝聲日后說:「在与和受恩教士交通的那些日子,神以很真實的方式使用她。」現在他回憶起她的一首詩,這首詩也是他越來越喜歡的:

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如果你是命定要我歷艱辛,
就愿你我從茲,交通益親摯,時也刻也無間,彌久彌香甜。

她所關心的永遠是看她自己這一面是否有陰影。當他遺言要送倪柝聲的大字圣經從福州寄來時,他在里面發現這段禱告詞:「哦,神啊!賜給我一個完全及沒遮掩的啟示,使我看清自己的本相。」在空白頁上,她很早就寫下一句話:「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這句話成為倪柝聲日后的座右銘。

珠璣語錄

 

 

    生活無困難,工作無攔阻,弟兄姊妹都愛你,在如此的環境中聚會、作工、愛主、愛人,我怕是沒價值,因為不是你愛主,乃是主愛你,不是你愛人,乃是人愛你。惟有經過試驗的愛心,是真愛心;經過試驗的工作,是真工作。─ 楊紹唐

 

    祈禱是把我的靈轉向神:「神啊!我的心仰望你」(詩廿五1)。靈與靈直接相親。 An Unknown Christian

 

    聖奧古斯丁禱文:「主啊!賜我遵行你旨意,如同行我意;因此,你能實行我意如你旨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