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0-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我時刻需要你

一 我時刻需要你,親愛的主, 你的聲音有力,慰我孤苦。

(副)我需要你,需要你,無時不需要你, 切切求主賜能力!我來就你。

二 我時刻需要你,與我親近; 試探失去能力,當你來臨。

三 我時刻需要你,或甘或苦; 若我與你遠離,時刻虛度。

四 我時刻需要你,我今懇求: 你所應許福氣,向我成就。

五 我時刻需要你,我神我主, 從此你我合一,永遠無阻。

   

   此詩歌(《聖徒詩歌》571首)的作者是毫克斯女士(Annie S. Hawks1835~1918)。她並不是一位特出的人物,只是一個家庭主婦,一直做著家庭瑣碎的工作。她三十七歲時,在一個六月晴朗的早晨,當她正在作家事時,忽然深覺親近主的重要性,這是她以前所沒有經歷過的感覺。那時她想,一個人一面忙忙碌碌,一面又要有耐心與愛心,這是何等難的事!人無論在快樂中,或在憂傷痛苦中,若離開了主,怎麼能夠活下去呢?正反覆思想、仔細揣摩這個感覺的時候,「我每時刻需你」的詩詞就在腦海裏浮現出來了。她立刻靠窗坐下,清晨的陽光照在她身上,信手拈來一張紙,揮筆寫出這首著名的詩歌。

 

   後來有一件失意的事臨到她,那時她從自己所寫的詩句裡,得到莫大的安慰,所以她想這首詩也許也會帶給別人同樣的幫助,於是並抄寫了一份寄給她的教會牧師勞禮博士(Rev. Lowry)。他見後甚是喜愛,代為作曲,並加上副歌,於主後一八七二年出版,刊登在美國浸信會主日學聯合年會的手冊裏。由於其深能引起人們從內心的共鳴,因而甚受歡迎,從此廣泛被各團體所採用。

 

   作者本人後來在評論本首詩時說:「對我自己,這首詩於其說是表達自己的經歷,毋寧說是一種預言。為甚麼它能如此震動人心,我實在不甚瞭解。但在若干年後,有一個陰影──極大損失的陰影──遮蔽了我的道路,那時,我從自己所寫的這首詩裏面得到莫大的安慰。由此我纔明白,我在平安穩妥時所寫的詩詞,也會給別人得到同樣的幫助。」

 

    這一首詩印證主的話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它將信徒渴慕親近主的心懷充分表現出來,正如小孩躺臥在母親懷中,很自然的在心靈的深處,會有無限的滿足與喜樂,因此向她湧流出心中的需要與盼望:「你的聲音有力,慰我孤苦。」尤其當我們身陷痛苦憂傷之中,內心充滿了掙扎與不安時,藉著歌唱這首詩歌,似乎能帶領我們脫離俗世的纏累,而陶醉於慈愛與安寧的氣氛裏面。唱本首詩時,要用心靈來唱,纔能分享作者當時的心境,而同得主的慰藉。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你是愛的源頭,求你以愛澆灌我們的心靈,使我們能以你所賜我們的愛去愛你所愛的人,對他們仁愛和善﹔也為你的緣故愛我們的弟兄姊妹,以致在你愛中成長。凡住在愛裡面的,必住在你裡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潘錫1800~82年)

   全能的神,離了你,我們就不能做什麼。求你使我們決意緊跟著你,由你的旨意管理﹔使我的道路正確,殷勤盡責,以符合神的呼召,遠避罪及一切犯罪的機會。求你賜我你的旨意,也賜我能力完成它。求你召你的命令指示我,使我今世生活正直,來世永遠讚美你。阿們。(靈修寶庫1869年)

   主啊,萬有的主宰,求你廣施恩典給一切的受造物,好讓我們能在你指定的地方事奉你,在你面前讚美歡欣。求你幫助每個人都能成全你的律法,就是你帶領他們當行的。他們都要照著你的旨意行,為要榮耀你。阿們。(羅茜蒂1830~95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屬靈書籍推薦

 

 

 

 

竭誠為主 (My Utmost of His Highest)

[作者]:章伯斯  (Oswald Chambers,1874-1917)  請參考瑪波羅教會中文網站 章伯斯小傳     

[內容簡介]:本書為現代英文屬靈書中最廣泛流傳的一本書。該書是章伯斯的妻子Gertrude Hobbs在他死后,整理集結他生前的講道和談話而成的。《竭誠為主》的信息是章伯斯個人真實的啟示和經歷。關於基督的生命和事奉,本書有簡明的闡釋。雖是時過境遷,本書所發表出來的屬靈的信息和亮光,依然是那樣的寶貴。本書是信徒每日閱讀的屬靈經典著作,也是屬靈生命和事奉的指引。

拾穗

 

 

 

 

 

 

 

 

 

 

 

 

 

 

 

 

 

 【跟上神的步伐】

  『以諾与神同行』(創5:24)

   試驗一個人的信仰生活和性格,不在于他在特殊時刻的表現,而是在于平常日子里他做了什么,在這些日子里并沒有什么大事,或者激動人心的事。當一個人隱藏時(約1:35~37, 3:30),他的价值在于他對平常事物所持的態度上表現無遺。要赶上神的步伐是一件痛苦的事,它意味著在屬靈上調整你的呼吸。在學習与神同行中,去跟上他的步伐總是會有困難。但當我們已經跟上了他的步伐時,唯一彰顯的特質就是神的生命。個體的人會在与神的聯合中消失,只有神的步伐和力量彰顯出來。

   跟上神的步伐是很難的,因為當我們開始与他同行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們還沒走三步路,他已經超過我們了。他有不同的做事方式,我們要被訓練和管教,才可以學會以他的方式做事。聖經論到耶穌說:他不灰心,也不喪膽。 (以賽亞書 42:4) 因為他從不以自己的立場來做事,而總是從父神的立場做事,我們也要學習這樣做。屬靈的真理是通過氛圍來學習的,不是通過智力的推理。神的靈會改變我們看事情的態度,從前不可能的事情開始變為可能。跟上神的步伐意味著与他聯合。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但要保持住。不要因為現在的痛苦而屈服,要堅持下去,不久你就會發現你有了新的异像和目標了。

摘自——竭誠為主節錄

Getting into God’s Stride

Enoch walked with God . . . —Genesis 5:24

The true test of a person’s spiritual life and character is not what he does in the extraordinary moments of life, but what he does during the ordinary times when there is nothing tremendous or exciting happening. A person’s worth is revealed in his attitude toward the ordinary things of life when he is not under the spotlight (see  John 1:35-37 and John 3:30 ). It is painful work to get in step with God and to keep pace with Him— it means getting your second wind spiritually. In learning to walk with God, there is always the difficulty of getting into His stride, but once we have done so, the only characteristic that exhibits itself is the very life of God Himself. The individual person is merged into a personal oneness with God, and God’s stride and His power alone are exhibited.

It is difficult to get into stride with God, because as soon as we start walking with Him we find that His pace has surpassed us before we have even taken three steps. He has different ways of doing things, and we have to be trained and disciplined in His ways. It was said of Jesus— "He will not fail nor be discouraged . . ." (Isaiah 42:4 ) because He never worked from His own individual standpoint, but always worked from the standpoint of His Father. And we must learn to do the same. Spiritual truth is learned through the atmosphere that surrounds us, not through intellectual reasoning. It is God’s Spirit that changes the atmosphere of our way of looking at things, and then things begin to be possible which before were impossible. Getting into God’s stride means nothing less than oneness with Him. It takes a long time to get there, but keep at it. Don’t give up because the pain is intense right now— get on with it, and before long you will find that you have a new vision and a new purpose.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第 十 章 覺醒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六)

 

第三章 蛻變的新生  (上)

往后几年,倪家的孩子陸續增加到九個(五個男孩,四個女孩)。閨臣、閨貞及亨利(述祖,就是柝聲)后,就是喬治(怀祖)及三儿子宣祖(只活到中學),過一段時間又生了兩個女儿天婷及天菁,最后是兩個儿子,保羅(洪祖)及約翰(興祖)。

倪文修是一位海關的初級官員,月薪三十五兩,收入并不算高,他還必須把將近半數的薪水寄回給家中的寡母。人口日益加增,必須常為生活必需品有所預備,如食物、衣服及住的房子。他們有便宜的新鮮蔬菜以及海產補助了食米營養的不足,因此孩子們成長良好且健康。他們的玩具非常簡陋,都是當地陶器、竹子及紙做的,在聖誕節前后,季風增強時,他們便玩風箏。

林和平非常勤快,為了幫助家中的經濟,她答應父親的請求,幫助他在汕頭出口貴重的抽紗及刺繡布疋。這是一种利潤很高的買賣,當時在馬來西亞、英國及美國都有穩定的市場。她丈夫因工作細心謹慎,忠于職守,受上司賞識而獲晉升。經過几年興盛的日子,他被轉調到蘇州,即上海西方九十公里的地方。由于布疋的買賣突然停止,家庭經濟陷入紊亂。過了十二個月,在母親慫恿下他回到福州,應徵另一個新的職位,由于博得同情,他很快獲得工作。

在汕頭時,他們夫婦開始注意孩子的教育,在禮節儀度及練寫毛筆方面都加以訓練。一回到福州,他請了一位秀才(即通過科舉的初試)為家庭教師,教孩子們學習書法、文學及四書五經中的道德准則,這是兩千年來中國道德文化的根基。自一九0五年開始,老式的科舉考試廢除,進入官場的門路被西方教育取代,但當時的小孩尚得接受孔夫子的學說及教育。年輕的倪柝聲在學習上比兩位姐姐來得快,常常得到老師的賞賜。倪家人都愛好音樂,家庭教師教他們中國古調,和平親自教導他們聖詩及聖經課程。后來丈夫為她預備了一台鋼琴,自己也抄些樂譜供孩子們學習。

傳統的中國父親通常都以嚴治家,但倪文修的天性并非如此。他像自己父親一樣庄重持守,不喜歡責罵孩子,平易近人,就像他在公事、与朋友交往上,仍然保持中國男人的君子風度。在家中是妻子和平執掌刑杖,對她而言,紀律是家庭的光榮,她以威嚴來管束這些調皮的孩子。家中有一個規矩,每個人都要平均分攤家中瑣事。她把家整理得干干淨淨,每樣物品都有定位,如果什么東西擺錯了位置,沒有一個人逃脫了責任,誰在現場,就得把它歸回原位。倪柝聲身邊經常留下一些雜物或打破的東西,所以常受到責罰。他的姐姐們有時因他受罰過重,也常會替他認賬袒護他。

他們很幸運,有另一張姓福州家庭与他們為鄰,同住在南台岸邊,可以遠眺大橋,張傳官是位很好的基督徒朋友,与他們的父親時有來往,兩家儿女常在一起游玩,張家兩位大姐与倪家姐妹是好朋友,但小嘉莉(品蕙)比柝聲小一點,總是跟在他后頭。在孩子們玩游戲時,倪柝聲總是出主意帶頭,所以他成為孩子中的「老大」。

离他們家不遠,有個熱鬧的魚市場,那儿有座花崗石的古橋,上面鋪著磨損的石板,連接到中州島。還有座更長的万壽橋跨越北岸,并由一條擁擠的馬路通到福州舊城門。舊城對孩子們可能太遠了,近在身邊的古橋便成為他們嬉戲的地方。在這儿他們可以看見做生意、賣書畫的攤子,也有替人占卜、選日子,或牙醫在好奇的觀眾面前替人拔牙,甚至偶爾碰到滿清衙門的囚犯,頸項上帶著沉重的枷鎖,板上寫著他的罪狀。在島的周圍擠滿了許多船家的舢板,他們為生活忙碌著,在拱橋下的小舟上,漁夫和他們的鸕在捕魚,每當鸕鶿捕到一條魚,便得到一點食物,因為它們脖子上系著一個項圈,所以不會把魚儿吞進腹中。

從碼頭到他們父親辦公的南岸,孩子們可以看到近海的平底船,快速開往南台停泊地,他們的快槳上畫著偌大的眼睛,堅硬的棕色帆与藍色的鼓山山麓相互輝映。這些船都是專為裝載貨物而設計,所以孩子們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樣式。這儿的出口貿易非常興旺,包括農產品、山上的茶葉及木材。但出口工業產品很少,僅限于絲綢、陶器及家庭工業,如油紙傘,紅木枕頭。這時的福州算是落后,因為整個中國在工業上有很大的進展。沿海城鎮紡織工厂興起,鐵路伸入內陸,外國工程師辛勤開采國內的礦產。

倪柝聲大約六歲時,倪家遷回福州,九歲時,反對帝國的革命運動肇始。當時舊城內住著浙江兼福建總督,他是滿清王朝的代表。韃靼將軍及他的閑懶旗人,帶著濃妝艷抹的女眷住在該城的特區內。拳亂之后,民生困苦,政府失信于民,所以有些受過教育的中國青年,起來反對外人統治及西方的剝削,有更多青年到海外學習新知識,并帶回革命思想。

當時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為中國革新努力了二十年的孫逸仙博士。他出生于廣東,信仰基督教,是中國革命思想的創始人。雖然他一再失敗,但他為中國創建了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獲得廣泛的支持。他被迫流亡海外,因為滿清政府仍為那些尋求自身利益的外國政府所支持。一九0八年十一月光緒皇帝崩逝,他雖聰明但太懦弱,所以整個政府都落入老皇帝的寡妻慈禧太后手中。她是一個陰險自私的人,皇帝死后第二天,她也去世了,很少人為她哀哭,但繼承王位的是光緒的三歲侄子,登基名號為宣統。

再過三年,帝國由于人為過失遭上天廢除。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即雙十節)因搜查革命党的炸彈,湖北首府武昌發生革命,接著一連串事件,導致清帝遜位,開始民國紀元。

十二月孫逸仙博士從海外回國,在「南方首都」——南京被選為中華民國第一任大總統,他宣告成立一個民治政府。為了表明反對滿清統治,他的擁護者開始剪掉辮子,這辮子是滿清強制在漢人身上統治的標志。從此以后,福州的學童,不再于廣場上彼此玩弄發辮。中國經過兩千年的君主政體,龍朝的政體中心被充滿希望的民主政治所取代。

孫先生与南方的革命領袖,急切盼望在中國塑造西方的政治體系,但北方有一人敵擋他,這人就是袁世凱,一位企圖當皇帝的帝國將軍。他用計謀取了總統之職。一九一三年八月,孫博士被迫于南方沿海城市組織「二次革命」机构。

倪家非常靠近這個工作地點,孫先生的「愛國運動」打動他們的心。雖然倪文修是一位退休的官員,無法公開贊助,但他的妻子則不然,到處演講鼓吹,并宣傳她新發現的婦女運動,使女權得以伸張。她不顧周圍的戰亂,到處演說,自己先把首飾金環奉獻給國家,所以有許多人跟隨她。為了加強聯絡力量,她組織婦女愛國會,以地方首長夫人為會長,自己為總干事。一九一三年孫先生到達福州,和平被官方委派為總統的接待人員, 加上孫先生的私人秘書宋女士是她上海中西女塾的同窗,所以,她自始至終陪伴他們環游全市四天,并赴各机關宴會。

珠璣語錄

 

If there is anything in your life more demanding than your longing after God, then you will never be a Spirit-filled Christian. ——A. W. Tozer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一件事情比渴望神還迫切,那你永遠無法成為關於聖靈充滿的基督徒。

You are only as spiritual as you are scriptural. ——Myron Augsburger
你的靈命如何端視聖經對你的影響程度。

The best measure of a spiritual life is not its ecstasies but its obedience. ——Oswald Chambers
衡量屬靈生命的標準不是狂喜而是順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