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7-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我願單屬你

我的主,我心愛你,我的主,我渴慕你,
願你愛來吸引我,使我心單單愛你,
哦耶穌,我需要你,煉淨我,完全屬你。
願你愛來摸著我,使我心,全然屬你

 

摘自——我心旋律詩歌詩集 第一輯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

 

   這是一首與主非常親密的個人詩歌,傾吐出我們對祂的渴慕。任何一個向著主有純一清潔的心的人,都會有這樣一個愛慕——願到的面前,與有密切的交通並和為一。基督徒一生的故事,是個愛的結故事;是屬我們,我們也屬。雅歌一章4節這裏的「吸引」應該翻譯為「牽引」。這個動詞在舊約別處(耶三十一3;何十一4)用來描寫愛情的吸引力將佳偶牽引至良人身邊。「跟隨」原文是「追隨」,是一直要的意思。舊約裏的何西阿先知講了這樣的一句話,「你用慈繩愛索來牽引我們」(何十一4)。祂慈繩愛索的牽引是我們愛祂、追求祂的原動力。這慈繩愛索產生一個作用是主把我們與祂結起來。所以,我們被祂慈繩愛索的牽引越過越厲害,我們與祂的結也越過越實在。巴不得這首詩歌成為我們的熱切懇求,歌中所描寫童女的熱情渴望成為我們的經歷。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慈悲的父啊,求你幫助我不爭辯你的旨意是否合理,只緊緊倚靠你,願你美好的心意成就。預備我隨時接受你的安排,不發怨言或不耐煩,以致在任何生命的苦難中都能尋得安息與安慰,只求滿足父神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魏多馬1663~1755年 )

   主啊,你是我們人生的嚮導,求你賜恩與我們同行。在每件你呼召我們的日常瑣事上,我們必謙恭順服盡上本分。在痛苦之下忍耐,在言行上忠實、謙卑、和善,在重大的責任上更加倍忠心,力求完全。求你提昇我們,勇敢捨己,為你真道或弟兄而擺上性命。阿們。(羅茜蒂 1830~95年)

   恩慈溫良的天父,我在你面前承認自己是多麼硬心,缺乏同情,實在是有深切的愁苦。我常因缺乏恩慈溫柔而得罪鄰舍,對他的試煉與憂慮毫無真正憐恤,既不安慰,也不同情,更未伸手幫助。父啊,求你赦免這嚴重的罪,不像我追討罪債。求你施恩給我,讓我能減輕我周遭人們的十字架與苦難,至少不再增加他們的痛楚。求你教導我如何安慰別人的悲哀,顧念寄居的陌生人、寡婦、孤兒。讓我的愛不只在言語上,也在行為與誠實上。求你教導我像你那樣以寬容、體恤、諒解的眼光來看人,而不任意論斷別人。阿們。(安德1555~1621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屬靈書籍推薦

 

 

 

荒漠甘泉 (Streams in the Desert)

[作者]考門夫人  請參考瑪波羅教會中文網站 查理考門夫婦小傳    

[內容簡介]:全書由三百六十六篇短文組成,內容大包括達祕、司布真、慕安得烈、約翰衛斯理、蓋恩夫人、宣信及羅倫斯等,以及一些國內聖徒的著作,成為靈修生活的良伴。

拾穗

 

 

 

 

 

 

 

 

 

 

 

 

 

 

 

 

 

 【早晨見神的面】

 「明日早晨,你要豫備好了,上…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出卅四2~3)

   在基督人的生命中,晨更是非常重要的。每天早晨我們必須見神的面,然後再見人和世界。

   我們不能盼望得勝,如果一天的開始是憑我們自己的力量的。在工作之前,必須在讀經中、禱告中、或靜默中,先和神有交通。切勿先見別人,甚至自己的家人,直等到我們先接見了我們生命中至大至尊的貴客耶穌基督。

   單獨去見祂,天天按時去見祂,帶著聖經去見祂,把我們一天中要作的事都帶到祂面前去,我們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力量和指示。

   許多爲神做大事業的信徒,都是一早就跪在神面前的。

   亨利馬太(Henry Matthew)每天早晨四點鐘就在他的書房裡讀經、禱告了;到八點鐘出來用餐。早餐後,舉行家庭晨禱完畢後,又到密室中去和神親近,直到午時。午餐後,他又回到書房裡去讀屬靈的書籍或寫作,直到四點鐘其餘的時間去探望朋友。──選

摘自——  《荒漠甘泉》

Meet Him in the Morning

"Be ready in the morning, and come ...present thyself there to me in the top of the mount. And no man shall come up with thee" (Exod. 34:2-3)

The morning watch is essential. You must not face the day until you have faced God, nor look into the face of others until you have looked into His.

You cannot expect to be victorious, if the day begins only in your own strength. Face the work of every day with the influence of a few thoughtful, quiet moments with your heart and God. Do not meet other people, even those of your own home, until you have first met the great Guest and honored Companion of your life--Jesus Christ.

Meet Him alone. Meet Him regularly. Meet Him with His open Book of counsel before you; and face the regular and the irregular duties of each day with the influence of His personality definitely controlling your every act.

The men who have done the most for God in this world have been early upon their knees.

Matthew Henry used to be in his study at four, and remain there till eight; then, after breakfast and family prayer, he used to be there again till noon; after dinner, he resumed his book or pen till four, and spent the rest of the day in visiting his friends.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第 十 章 覺醒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七)

 

第三章 蛻變的新生  (下)

這時倪柝聲只有十歲,由于孩子的好奇心,他喜歡听有關政治的談論。革命的确帶給這個國家一個新希望,由于親西方的情緒開始普遍,使基 督教宣教工作迅速擴展,也帶出他到外國留學的門路。但一年以后歐洲爆發戰爭,西方和平幻滅,國內的革命几乎流產,形成軍閥割据局面。日本也藉著參戰入侵,于一九一五年一月十八日提出二十一條件,公開要求瓜分山東省,因此把中國變成傀儡。那年袁世凱總統宣告民眾喜歡复辟,因此恢复龍朝,但卻注定他羞辱的下場。

一九一六年十三歲的倪柝聲滿怀希望進入英國行道會的初級中學,接受西式教育,他按部就班進入圣馬可高中。這所高中是屬于安立甘教會在南台島所設立的福州三一學院,包括小學、初中、師范、高中及神學院五大部,將近有四百名學生,這儿的教師和職員,主要是從愛爾蘭都伯林三一學院來的宣教士。
他在學校的成績每學期都名列前茅,偶爾因生病而成績退后。他像其他學童一樣,喜歡把自己的名字「倪述祖」,以紅墨水印在書本及手邊的紙上,這是盼望有一天能得好運的記號。在行為上,他是一個正直、有正義感的人,也以此沾沾自喜。有一次一個小販到學校報告,說倪柝聲因正義的熱心,將偷瓷器的小孩指認出來。他對男孩子的團體運動,如籃球、排球及足球,沒興趣也不熱心,但他身體長得很快,成瘦長形,比他的同伴都高過一個頭。

他很快學會北方話,就是西方人所指的「國語」,現在正式成為全國百姓的通用語言。他早年所學習的古文,仍然留在守舊的教育制度中,但現在中國正掀起巨大的文化复興風潮,為了一般大眾的需要,一些先鋒作家及詩人,轉用新的語體文,來寫本地話的通俗小說。一九二二年教育部核准,把全國教科書重新用國語改寫。這項改革使以后几年在以文字傳遞思想上,產生極大效率,因而幫助了基督教思想的傳播,得以進入廣大的圈子。

然而宗教信仰在學生當中并不受歡迎。一九一八年一次反宗教運動,藉陳獨秀的「新青年雜志」而升高。他是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也是一位最具影響力的教育思想領袖。他的運動到了一九二二年,產生一個反宗教大聯盟,隨后導致反基督教運動,他后來成為中國共產党的總書記。還有一個五四運動,也值得我們注意。由于第一次大戰胜利,中國希望藉著一九一九年凡爾賽條約,收回割讓与德國的山東省,但是,當時山東被英、法轉讓給另一個盟國——日本。許多中國的青年因為政府無能,出賣國家感到憤慨。于是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在北平發起青年保國運動,隨即學生在上海、福州罷課,同時產生一個新馬克斯思想。在一九二0年因為蘇聯政府宣布放棄對中國領土的要求,更助長了這個思想的進展。

這時倪柝聲正十六歲,很容易感受學生運動的情緒。他剛完成初中教育,要到圣馬可學校讀書的計划便受到這些情緒的攪擾。例如:北方軍閥之間的零星爭斗,由于糧餉缺乏,軍隊開始從事搶奪,一些同學從鄉下回來,帶來百姓暴亂及農民受欺壓的悲慘故事。家中的事也使這個成長中的孩子從迷夢中清醒,母親所介入的團體,對他們逐漸失去吸引。福建政府為了嘉勉她在政治上的熱心,孫道仁都督特為她上呈北京政府,蒙允授与二等愛國勛章。她得到這份榮譽后,愛國熱心反而消退轉而追求自己的名譽及地位。社交娛樂占去了上教堂的時間,「此時我与不信的人接触,成為一個無信仰的人。」。每天有些名人女士到南台家中玩牌、打麻將。有一天牧師來請她為圣工奉獻,她調侃地回答說:「你且坐一下,看看我是否能贏,如果贏了就奉獻一點給他。」她連基督徒敬虔的外貌都丟棄了。

和平過去管教孩子,是公正無私的,但這時卻顯得不耐煩、不公正。一九二0年一月的某個星期天,她一件寶貴的裝飾品打碎了,和平怪罪倪柝聲,要他承認,但他拒絕承認,于是她就把他痛打了一頓,傷害了他的自尊。后來雖然發現他是冤枉的,但她仍毫無悔意,只不過平息儿子心中的怨气。第二學期,他傷心地回到學校。

就在那個月,她听到一個意外的消息,余慈度姊妹來福州舉行兩個禮拜的新年布道,這位姊妹是她早年在上海非常佩服的人。這時余姊妹已是中國北部及韓國很有恩賜的福音巡回布道家,并且她在上海也創設了一所圣經學院。和平于一八九八年曾被感動送她一件禮物,后來一直沒有再見過她。聚會前一天,她請余姊妹到家中吃晚飯,并邀請牌友作陪,飯后她說:「明天早上余姊妹要在天安堂講道,請你們都去。」她們說 :「你呢?」她回答:「我當然也去。」

二月十五日第一次聚會,和平和朋友們准時到達會場,坐在前排,余姊妹小腳上穿著一雙錦緞繡鞋,堅定地站在台上,宣讀神對夏娃說的話:「你們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她頭兩天藉這些話,講到「与神隔絕的屬靈死亡」,聚會滿了屬靈的能力。但這個題目,和平听得不耐煩,因為她從小就知道了,于是決定只參加兩次聚會就夠了,她的朋友也都抱怨糟蹋了兩天打牌的時間。

所以第三、四天,她又同牌友在牌桌上玩起麻將,她們照舊興高采烈。但她心中非常痛苦,和平回憶說:「當時我坐在那儿玩牌,好象一個死人,我知道神的圣靈在對付我。」折騰了兩天,她突然向她們宣告說:「我是基督徒,余姊妹不遠千里來講道,我不去听真是不盡人情,明天我不來打牌了。」

第二天余姊妹見她來,立刻上前問候,無意地問她:「這兩天你到哪里?」她編了個謊說:「我不舒服。」余姊妹慈祥地看著她:「愿神光照你,祝福你的病快快好。」這句話打動了她的心,生病和打麻將相差何等遠呢!自己多詭詐!在整個聚會中,她一直躲避傳道人用手指著她說了許多扎心的話。她已四十多歲,又是一位有名气的人物,不能忍受任何人如此斥責,這次聚會几乎成為她最后一次的聚會。當余姊妹問她:「你明天會再來嗎?」她怎能再為自己找藉口?但第二天她再來時,神又責備她,這時,他的仆人講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罪人受苦,她說:「余姊妹好象完全為我一人講的,感謝主,每天都有一种力量把我再帶到聚會中。」最后她終于向他承認自己的需要,并感謝他的怜憫,他的恩典終于得胜了。

她丈夫去了几次聚會,不禁奇怪地說:「別人悔改都是高高興興的,你參加完聚會,几夜不能睡,飯也吃不下,什么都不做,總是哭哭啼啼的,以后不要去了。」她說:「你不知道我心中的事,我犯了罪向你撒謊,從前你給我家用的錢,我還拿去打牌。」她將以前得罪他的地方都向他承認,接著她丈夫也向她認罪,于是二人雙雙對泣。「和平」的含義終于進入她心中。從那天開始,她不再碰紙牌及麻將了。

也有一些高中生參加余姊妹的聚會,和平帶著重新尋著的喜樂,擔任余姊妹的翻譯,把她的北方話翻成福州話。由于倪柝聲早已受到朋友不可知論的影響,加上看到基督徒失敗的見證,他沒有去參加這個聚會。雖然母親邀請他參加,但他像母親一樣倔強,不愿去聚會。這怎么辦呢?現在她被迫來到抉擇的關口,她知道必須向大儿子承認過去不公義的罪,但她的驕傲使她無法低頭謙卑,何況孔夫子不也講過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嗎?

于是她決定以別的方式進行。她拿三塊錢去買詩歌和圣經,重新開始家庭禮拜。第二天,她正要彈琴唱第一首詩歌時,神的靈抓住她,她知道若要公開敬拜神,就必須向儿子認錯。她就說:「但是神啊!我一個做母親的,怎可以向儿子認罪?」但神卻清楚地說:「非認罪不可,這是唯一的道路。」 她丈夫及孩子們困惑地看著她,突然她轉過身來抱住大儿子,流淚地說:「我為主耶穌的緣故,向你認那次因生气打你的罪。」大儿子照實說 :「你那次無故打我,我心里很恨你。」她看著他說:「求你赦免我。」但他默然不應,轉而走開。家庭禮拜繼續進行。

就在那晚,神抓住了倪柝聲。他深深被母親的認罪打動,他從未听說有一位中國父母,會做出這种丟面子的事。他母親能有如此轉變,必定受這位遠道而來的傳道人的影響,基督教必定不止是教條而已。他愿自己去見識一番。第二天一早,他告訴母親說:「我已經預備好,要去听余慈度講道。」那天他去了。在講道中,他進入悔改的光中,發現耶穌基督是一位又真又活的救主及朋友。在一次青年奉獻呼召中,他向神許愿要終身事奉他,決不反悔。神也因此將生命放在他心中,這生命整個改變了他的一生。几年前神垂听了母親夜晚的禱告,所以神履行這個約定。

我們能否看見神的手在這些事上的安排?我們看過士大夫的空談,已經充塞中國人單純的思想,就在這時,一個被馬克斯主義影響了十年的青年完全悔改了。而且成為赤禍洪流中的中流砥柱。

珠璣語錄

 

1.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空虛,一種需要,除了基督十字架的愛,沒有任何東西能滿足它。──賓路易師母
2. 是的,無論是生是死,患難或憂傷,有主就知足;基督是終,因祂是始;基督是始,因祂是終。──邁爾
3. 除了神,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滿足不朽靈魂的渴望;因為心靈是為祂而造,祗有祂能滿足它。──翠恩齊
4. 有神的同在,一切都夠了滿足了。──法蘭西斯
5. 以神為萬有的人,纔有知足的心。──倪柝聲
6. 若是沒有祂的愛充滿我的心,我就會去尋找虛幻無定之物以求滿足。──約翰達秘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