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13-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充滿我

一 何等榮耀,何等福氣, 真理聖靈在我心, 見證救主,啟示真理, 光照、安慰並指引。

(副)充滿我!充滿我! 願主聖靈充滿我; 將我倒空,將我剝奪, 願主聖靈充滿我。

二 願主所說在我證實, 生命聖靈將我釋,  使我脫離罪律轄制, 脫離死亡的權勢。

三 我如困鹿切慕溪水, 深願聖靈解我渴,  使我嘗到豐滿滋味, 流出活水的江河。

四 願我自己被置死地, 使我充滿主聖靈;  願我全人歸主管理, 使我變成主榮形。

   在我們的經歷中有一件很希奇的事,就是聖靈能彀把我們倒空了。許多真實的基督徒都有這樣的經歷。當你纔起頭作基督徒的時候,你以為自己還好,甚麼事情都覺得很不錯。可是再過一些時候,你看見你現在的生活不是基督徒所該有的,你看見你失敗了,你不能過去了;於是你覺得不滿意,你真是要神給你充滿,真是求神叫你能順服。神為你安排一種環境,是你所不能過的,是你心所厭惡的,同時你靠神的恩典,竟然勝過了。那時候你就有了見證,那時候你就可以說你得勝了,在某一件事上你得勝了,在某一個時候你被主充滿了,從那天起你可以說你配作一個得勝者了。但是希奇,再過些時候,那得勝又失去了,失敗又來了。本來你覺得得勝是很容易的,可是到了今天,好像甚麼力氣都沒有了,新的難處又來了,好像又有牆壁擋在你前面,好像前面又沒有路,你不能過去了。那時候你又要說,當初的得勝已經失去了,你再也不能說你被神充滿了。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這麼一段故事呢?到底這種經歷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要記得,基督徒在主面前的生活,是越過越深的;自己越過越空,主的豐富越過越滿。當你過了第一關的時候,你以為再也不能有更高的生活了,你以為再也不能進步了,你以為自己進步到頂點了。主知道你這種光景,祂怕你自以為已經有了豐盛的生命,所以祂就容許新的難處臨到你,把你沒有辦法的事放在你面前。那時你還以為靠著已往的經歷必定可以得勝,但是第一次就失敗了。你以為這次的失敗是因為你不彀儆醒,不彀努力,所以第二次就更小心,更用力的去對付,可是第二次又失敗了。你又想上次的儆醒和努力還不彀,這次該更小心、更努力了,豈知結果並不像你所想的那樣,竟然又失敗了。這個關真是過不去,這件事實在辦不了。你真不知道為甚麼,好像你在這一次無法再得勝了。你真是疑惑為甚麼你總是失敗的,為甚麼當初那種順服的力量現在沒有了。另一方面,你又想到自己這樣的失敗是不該的,你真是覺得痛苦。

 讓我告訴你,神這樣作,沒有別的緣故,祂惟一的目的就是要帶領你更進一步,把你挖得更深,使你充滿得更多,所以你就看見有新的難處擺在你面前。你如果沒有新的充滿,就不能勝過那些新的難處。我們要記得,我們越向前走,這些難處就越多。我們所有的難處,都是聖靈所安排的,為要叫我們一次過一次的對祂有更多的需要,有更多的飢渴――摘自倪柝聲弟兄十二籃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永在的父,求你使我們身體靈魂都聖潔,也潔淨我的心思意念及言行,以致我無論思想、言語或行為都為榮耀你的名,藉你賜的恩福,在工作上滿有果效與成功,一切都照著你所指示的去行。主啊,求你使我的需要變為德性,天然的工作變為恩典的作為,使我所做一切的事都井然有序,穩健和諧,以致沒有驕傲與自恃、貪婪或報復、卑下與低微的思想來玷污我的心靈,在言行上也不會流俗。願我的身體始終成為心靈的僕役,全供耶穌來驅使,以致我在世上的一切都為你的榮耀而作,到美地能享有你的榮耀。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戴祿1613~67年)

   主啊,你是我們生命的力量,求你成為我們永遠的力量。當試探圍攻我們,你比一切最強的勁敵更強。當我們下到死蔭幽谷,死更是我們要靠你力量應予消滅的最後的仇敵。你的杖、你的竿必都安慰我。阿們。(羅茜蒂1830~95年)

   主啊,你曾命令我們要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求你將持續的渴慕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不斷順從你聖潔的旨意。求你天天教導我們明白你的旨意,也賜給我們恩典和力量遵行。願我們永不致貪享安逸,偏離你指示的道路,也不致為怕受羞辱而離棄你。阿們。(歐爾福1810~71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屬靈書籍推薦

 

 

被聖靈充滿的生活

[作者]:白立德    [內容簡介] 有一天的晚上, 神給了白立德有關人子和聖靈的工作真理, 憑著這些作為學園傳道會事工的基礎, 現己編入查經材料---信徒靈命助長十步和可傅遞的信息, 現已在世界各地被教會及教會團體普通使用, 而如何被聖靈充滿基本革命性的概念, 已簡化成小冊子名為"你曾否發現被聖靈充滿的奇妙生活嗎?"  如果一位基督徒知道被聖靈充滿的事實,並且隨時隨地,在聖靈恩慈的引導之下,每一天都是令人興奮的探險

拾穗

 

 

 

 

 

  【基督徒与聖靈的關系是轉机和長進的關鍵】

    轉机一一因為開始學會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种信心的生活,并非靠行為或感覺(義人必因信得生)。

    長進一一因為開始持久的靠聖靈的大能和管理行事,他的生活會結出聖靈的果子。

 但要注意一件事,不要尋求感覺和神秘的經驗,不要靠神秘的感覺:神的話才是我們屬靈成長的根据。這里有兩段經文可以作一個很有意思的對照,以弗所書5:18勸勉我們要繼續不斷地被聖靈引導,從聖靈得力。歌羅西書3:16則勸勉我們:把基督的遭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

 這兩節經文勸我們把基督的話藏在心里又被聖靈充滿,所帶來的一個相同的結果是更多地講論主的事,就是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贊美主。

 我們必須認清神的話和神的靈兩者之間均衡的關系。若沒有聖靈的光照,我們就不能明白神的話,而神的話對我們也沒有什么意義;另一方面,若离開了神的話,就會攔阻聖靈對我們說話和改變我們的生命。

 當聖靈的工作和神的話在信徒生活中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時,就會帶來一個有能力、滿有果子的生活,叫主耶穌基督被尊崇、得榮耀。當我們繼續不斷地受聖靈管理,從聖靈得力,并默想神的話,把神的話藏在心中,我們的生活就越發顯出基督的榮美,并且多結出聖靈的果子(正如保羅在加拉太書5:22-23所記載的)。這些主耶穌自己的屬性,加上有果效的見證,說明了主實在借著我們活出祂的生命。

  顯然,被聖靈充滿的結果就是過著丰盛而且香气滿溢的生活。拿撒勒人耶穌曾向群眾高聲說: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里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翰又補充說: 「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翰福音7:37-39)

  不錯,這就是“丰盛的生命”,可惜大多數的基督徒沒有經歷過。

摘自—— 被聖靈充滿的生活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第 十 章 覺醒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十四)

 

第八章 脫去舊人 (上)

從外觀高雅的三一學院教堂,到倪柝聲与兩三位青年非正式禱告的河邊茅屋,不過只有十六公里,他卻為這樣的遷移有一段長時間的思考。在南台島東西兩大潮流都一齊沖激在他身上,后面山坡上遍布著舒适的外國別墅,河道上有來自歐美的郵輪及貨輪,各自在航道上停泊或航向海外。在輪船之間交叉穿梭,搖幌于波浪上的則是本地的小?舨和「拖船」。這些人均為媽祖信徒,沿岸擁擠著他們簡單的住屋及吵鬧、臭味雜陳的市集。在這种環境中他不斷地自問,他的基督教信仰能否進入并适應如此复雜的情況呢?

在福州,安立甘的「石砌教堂」(与美國公理會紅磚建筑相對)正代表著基督教的信仰。正如當時的人所描述,這個由領事、港埠官員及商賈們所組成的「社會」,屈尊降卑地來參加由港埠牧師所主領短短一個鐘頭的宗教儀式,當儀式完畢后他們便打道回府,而那些怡和洋行的商務代表們,也在例行的教會崇拜后商議本周的茶价,其他人則赴英人俱樂部作周日消遣。

當然,在較小的城里也有信徒們多年奉獻所建造的教會,其成員几乎全為中國信徒及傳道人。但在建筑及教會風气上,仍保留西方的特色及風格,因此信徒們相當被動地依靠一個累贅的教會組織,以及外籍的主教為上司。這种情形就像是一個人不管轎子輕或重,都定規要四個轎夫來抬。不但如此,他們長期缺乏按立的牧師,而有資格主領圣禮的牧師与教會數目的比例都低于一比七。另一位福建的宣教士說:“無可避免的結果發生了,本來值得重視的圣禮制度,由于荒廢不用反而受到忽略,反而本土宗派卻大為發展。(在倪柝聲年輕時,由唐巴拿巴所創立的真耶穌教會,吸引了不少福建的牧師及信徒進入他們的交通。)”「如果你所在的教會,不能提供你一個有效服事的職位,及按時舉行圣禮,而其組織形態又不能使你覺得自己是這個屬靈團契的一份子。如果你的態度十分認真,通常就會离開此地,加入其他能提供這些祝福的教會去了。」

倪柝聲在數年之后提到他自己所經歷的一件關于圣禮的事。「我認識一個人,他心里恨著一個人,因那人曾大大得罪他,其受害之深就是殺了他都不足以補償。后來,被得罪的人得救了,有好几年他不再把那人放在心上。有一次他到另外一個城去,并在當地的教會參加主日擘餅聚會,當他被介紹給會眾認識后,他突然看到了他從前的仇人。他暗自思量:“他在這里,我不知道他是否得救,我該怎么辦呢?我真糊涂竟然讓他們介紹!”當會眾再禱告時,他靜靜起身离開那儿,邊走邊想他所蒙的救恩,及對那人的怨恨。他走得愈遠,心里就愈覺得不該這樣离開聚會;另一方面也愈恨他的仇人。他想起十年前得救的光景,當時主如何一筆勾消他以往的過失,而他卻覺得不能寬恕他的仇敵。最后圣靈使他想起一句話:『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這時他破碎自己并降服下來,大聲呼叫出:“主啊!我饒恕他了。”并且淚流滿面地轉頭回去聚會。當他進入會堂,他們已禱告完正准備擘餅,他站起來要求說一些話。他把整個故事說出來,提到上帝如何帶領他寬恕了這個人。」

倪柝聲一直在尋找一些人,而這些人是神的靈能在他們身上暢通無阻地運行的,他相信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在狹窄的宗派團體里。所以稍后不久,他對一群會眾說:“今天當我們圍繞主的桌子,我們的眼光若局限于我們自己的團體,就不配擘餅,因為得著了基督的生命,就應与整個教會發生關連,而不是其中一部分而已。我們的心需要寬廣以容納所有神的儿女,否則我們擘餅就沒有意義了。我們在此應宣告所有神的儿女都是弟兄姊妹,不容許任何分門別類的思想,并且切記臨到我們的圣靈也同樣臨到他們。”

當他嘗試去解釋由分門別類的宗派所引起的問題時,無論是從歷史或价值方面來看,他覺得這些答案決不能為初信者所稱許。由于許多差會的宗派觀念,使得具有潛力的中國教會陷于分裂的痛苦中,在當代年輕的基督徒中,也有許多人像倪柝聲一樣,尋求回到新約簡單的命令上,以期有效地肯定信徒的合一,而這個合一是耶穌曾禱告,且為其擺上生命的目標。

倪柝聲深深了解,离開已建立的教會之任何行動,會導致陷入民族本位及反差會的危險中,其結果等于宣告所有其它的基督教團體是錯誤的。在他所閱讀的西方作品中,有一些作者如加維特、潘湯以及更早的達秘,他們為著良心的緣故,辭去了安立甘教會的職位,而尋求圣經上更真實的崇拜及服事,并且得到神明顯的稱許。在圣經中像他們如此順服神聲音的例子很多。而一個人的立場,決定了他屬靈生命的品質,他說:“在神的工作上,每一件事取決于所差派出去的工人,什么樣的工人便產生什么樣的信徒。”如果他是以品質為目標,就不必從事對抗差會建造的改革運動。他不敢把自己的屬靈路程,与當時的民族主義運動相混淆。

從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八年之間,在學生中出現了一股新的愛國情操浪潮。在過去几年來,他們的老師一直叮嚀告誡,他們是民族的希望,有一天必成為民族的拯救者。但是与過去士大夫從政的制度相較,他們畢業后的前途未必平坦。尤其是青年們多為理想主義者,在喜新厭舊的情緒中,任何進取性的群眾運動,都儼然以領袖自居。

有一件事使倪家父母陷于悲傷中,他們的三子宣祖,在屬世的影響及祖母驕縱下成長,他急于投身政治活動,常常惹事生非,因此成了家人挂慮的重擔。表面上他打著「救國」的旗號,實則為逃避讀書,先后加入了鐵血志團及敢死隊兩個革命團體。終于有一天家人的挂慮成了事實,消息傳來他在一次革命示威中喪生。

一九二五年的新年,倪柝聲与他的弟兄們在海島上作見證,而福州舊城爆發一次反宣教士的暴動,天主教的修女及一些英國行道會的女教士們遭受侮辱,僅得逃命。同年三月十二日孫逸仙博士逝世于北平,留下了一個未能及時填補的權力真空。五月三十日發生歷史上的南京路事件,當時上海租界地的警察,向示威的學生開槍掀起了一片反英情緒,并導致南方各城更激烈的示威。

福州的宣教士們在夏令退修會中,迅速把僅存的行政管理職位讓出來,以期獲得國人的好感,使三一學院秋季重新開學。往昔對「淡色眼珠的洋鬼」之傳說又复燃起來,再度給在差會服事的中國人極大的壓力,他們為著基督的緣故,被稱作「洋人的走狗」,然而也留下了勇敢的見證。次年因反基督同盟的傳播及騷擾,以致到了一九二七年的春天,所有內地的傳教士暫退到沿海地區,夏季時初級中學被焚毀,到一九二八年元月,高級中學的校舍被一群馬克斯狂熱分子縱火焚燒,更正教差會的复興時期似已終止。

但倪柝聲本人,仍尊重許多為神仆人的宣教士,他們曾与他一同分享對救主活潑的認識。早在一九二六年他應其中數人之邀請,到福建南部的廈門向同文書院的學生及美國長老會差會的神學院講道。在那儿他遇見了兩位聰穎的研究所學生——覃但以理及一位牧師的儿子陳雅各,他們日后成為倪柝聲工作上的親密同工。

這次拜訪,他是受到靈光出版社的邀請,該社系由南京差會机构所主持。他的朋友李淵如姊妹是靈光雜志的編輯同工,他應邀与他們工作一段時間,由于他身體不好,若能改換气候或許對他有益。然而更重要的是主在他心里說:“去吧,你可以得到一些出版上的經驗。”于是他決定并知道神會使他成行。

這趟上海的旅行,他得以拜訪舊友、結識新知,對他而言相當有价值,有一些朋友是他日后極贊許的。他的新雜志「基督人」(自一九二六年元月開始接續复興報出版)的許多讀者住在上海南方城鎮以及長江上游各地,因此他看上海是全國工作的良好基地。上海是一個充滿激烈競爭風气及政治運籌的場所;也是一個具有刺激或危險的城市,其道德狀況被評為:「如果神寬赦了上海,那么他就對不起所多瑪及蛾摩拉了。」然而,它畢竟是建設中國的主要工商業及財經中心。相反的羅星塔碼頭,位于偏遠及方言的省分,缺乏發展机會,既然福州原有的弟兄都已分散,又缺乏工作的展望,他想是否要把總部遷到上海?

在南京有許多較大的宣教團體和机构,他遇到許多樂于在基督里同工的弟兄,并從中得到些一些編輯和出版方面的經驗,与李姊妹的交通給了他極大的幫助。這位比他年長十歲的姊妹,屬靈經歷超過自己,他覺得自己實在需要這樣的一位「年長的姊妹」。他把自己期待將生命之道傳遍中國的异象与她交通,并發現她是位有智慧的顧問,及有顆同心的靈。她印證了他的感覺,特別在當時動蕩的局勢,正喚醒中國青年一股新的屬靈飢渴,這种飢渴也是起于對基督教的不滿。他能不能應付這個需要呢?她支持他以上海為据點的看法,并說她覺得神呼召她辭去南京的職位,投入他在上海的工作,特別是他正開始的文字事奉。

珠璣語錄

 

1. 勝撒旦的法子,就是將神的話存在心裏。──倪柝聲
2. 屬靈爭戰得勝的根基永遠是依靠寶血,從來沒有人可以達到不需要寶血的地步。──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