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3-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能因信升高, 能以和你更親密。 

 

  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

 

  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遛; 俯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

 

  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 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

 

(副)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詩歌介紹

 

此詩(《聖徒詩歌》566首)的作者是芬妮考斯貝Fanny Crosby(1820~1915)。1875年﹐她到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Cincinnati, Ohio)訪問在那裡的一位著名作曲家多恩(W. H. Doane) 弟兄。多恩是一位很愛主的弟兄﹐他常與芬尼合作﹐為芬尼寫的詩作曲。 那一天﹐他們在與主親近的話題上有很深的交通﹐這個題目深深的摸著芬尼﹐她就照著聖靈的感動﹐寫了這一首詩。由多恩配曲﹐這就成為這首今天還是膾至人口的名曲《主我是屬你》(I am Thine, O Lord)。

 

芬妮考斯貝這位美國歷史上著名的詩歌作家,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父母是敬虔愛主的人。芬尼若出生後六個星期大的時候,得了一場病,視力變差,不幸的是由於醫生用錯了藥,造成她終生眼盲。襁褓中的芬妮便活在一片黑暗之中,五彩繽紛的世界,她從未見過;自在蹦蹦跳跳的童年,她卻必須小心地渡過,她的生活盡在模黑中,去探索和發現。雖是如此,由於自幼受她母親敬虔信仰的影響,芬妮內心充滿了愛,一點兒也不怨恨誤醫她的那位醫生。深愛她的家人,想盡辦法要醫芬妮的眼睛。有一次她母親帶她去紐約,找了兩位很著名的眼科醫生,希望芬妮的眼睛動過手術之後,可以恢復視覺,但是診斷的結果,卻令她們萬分失望。醫生說,芬妮的眼睛已經完全沒有治好的希望了。在回家的路上,她在船上禱告求問神:「神啊!像我這麼一個瞎子,沒有什麼事情可做,如果您肯給我一點事情做做,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我答應您,一定會全心全意去做好它的。」神藉著波浪打在船舷上的聲音,像天使用歌聲回答她:「芬妮啊!我會給妳一個工作的,妳往後的日子是光明的。」從此她的心肯定:「我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她深信神將要給她一項工作,因此,她不再悲嘆自己的不幸,且過著喜樂、有盼望的生活。

 

雖然這位"詩歌皇后"在她一出生就遇到那極大而不幸的打擊(瞎眼),但神卻使這一切都成了她的祝福,她雖然在肉身眼睛看不見許多美好的事物,但神卻叫她那屬靈的眼睛得見神本身的美好和榮耀,更叫她心中能見到將來那座有根有基的榮美,這一切是所有人(包括她自己)所始料未及的。在這樣的景況中,如何能唱樂歌?眼前是黑暗,無法珍賞晨曦、晚霞、星光、雲錦。她的路途何等可疑,何等不明,如何行走無所顧忌?她需要依靠、扶持、把握、托住、引導、盼望...!「是主」,使她能唱樂歌。她一生中寫了八千多首詩歌,至九十多歲仍在那裏歡樂地見證這喜樂活泉的主耶穌。主補足她人生外在物質的缺乏,更加上祂自己作她裏面最好的福分。能近、更近愛主,是她蒙福的祕訣。倘若芬妮和多數的人一樣,有一雙好眼睛,也許終其一生,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人而已。然而因著她的眼盲,神的賜福加倍臨到她,使她成為一個偉大的詩歌作家。這些詩歌世代流傳,感動許多人的心靈,挽回許多的迷途之羊。她的詩歌作品超過九千多首,有許多首至今仍廣為流傳,最著名的有「有福的確據」、「靠近主」、「十字架十字架」、「救主凡事引導」、「榮耀歸於真神」等。 

詩歌作者請參考  芬尼克罗斯比和他的诗歌  芬尼克羅斯貝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滿有靈感﹐都是作者自己的經歷﹐也說出了作者裡面對親近主的渴慕。第一節說﹕「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能以和你更親密。」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主﹐也知道主愛我們﹔我們更希望能夠和主更親密。什麼叫我們和主更親密呢﹖信。我們如果沒有信﹐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主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都不能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所以﹐這裡說﹕「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屬天﹔有信就叫我們脫離我們的限制﹔有信就叫我們進到神的境界裡去﹔有信就叫我們能和主更親密。

這首詩就是一個禱告﹐是在主面前的一個傾吐。副歌說﹕「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沒有人靠近主可以不靠著血的﹐主所流的血﹐叫我們的罪得遮蓋﹑得洗淨﹐叫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親近主﹔這是主救恩裡法理的一面。而主的同在﹐就把祂的神聖生命和性情﹐一天過一天的分賜給我們﹐叫我們能越來越像祂﹐有祂的生命和性情﹔這是主救恩裡生機的一面。

第二節﹕「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雖然芬尼姊妹的肉眼看不見物質的事物﹐但這不妨礙祂在靈裡看見主。當我們的靈一碰到主﹑見到主﹐我們就有堅定把握﹐知道凡事都在主手裡﹐知道凡事都在主的掌控之下﹐就可以安然的放下自己的盼望和志向﹐而消失在主的旨意裡。

第三節的圖畫真是優美﹕「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留﹔附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有一位老弟兄﹐信主50多年來每天清晨和主親近﹐他說﹕「有時早晨我起來﹐就覺得我的主已經在那裡等我了…。」願我們能常常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聽主(路十39)﹔也像摩西那樣﹐和主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出三十三11)。我們真是羨慕和主有這樣親密﹑情深的關係。

第四節﹕「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這首詩歌實在是說出我們的羨慕﹕我們渴望「因信升高」﹔我們求主「吸引我近」﹔我們也渴慕享受主的愛更深﹐摸著主裡的喜樂更高。主是無限的﹐我們今天說享受和得著的都是局部和不完全的﹐但是到那日﹐我們就要有全部的看見﹑有完全的享受﹗(林前十三12)讚美主﹐這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像這首詩歌就很適合個人親近主的時候唱﹐也適合作我們聖徒在一起追求主﹑享受主的詩歌。這樣的詩歌﹐容易叫我們唱出渴慕的心情﹐也帶出奉獻的心志。

──摘錄渥太華召會專題追求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全能慈悲的神,我們的動作存留都在於你,你是一切生命的主,眾光之根源,你以你的恩慈與能力引導並管理一切。求你垂聽我們向你的感恩,因為你將喜樂放入必朽壞的生命中,就是赦罪的喜樂,軟弱變為剛強,爭戰得著勝利,永生在望。我們雖會犯錯,偏離你的道,卻仍意識到需要回到好牧人的身邊。這樣我們就一無所惑,因為你會赦免到底,凡願意回到你面前認罪的人都必蒙恩惠。所以我們雖因犯罪而憂傷,如今卻有主賜的喜樂。阿們。(杜森)


 主啊,我不知道應該向你祈求什麼,只有你知道什麼是我所需要的。你愛我比我愛自己更多。主啊,求你將我不知祈求的事物賜給我。我不敢求十字架或安慰。我只將自己擺在你面前,向你敞開我的心懷。求你垂顧我的需要,照你的恩慈成就。你或擊打或醫治,降低或升高。你一切的目的,我雖不明白,卻願順從與接受。我要默然不語,將自己獻上為祭。我唯一的願望只是成就你的旨意。求你教導我禱告,在我裡面為我代求。阿們。(范聶龍1651~1715年)


 主啊,求你親自潔淨我們,牧養我們這些子民,使我們因有你的力量幫助而剛強壯膽,在日常生活裡與你同行,以安靜的靈事奉你。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羅馬聖書)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屬靈書籍推薦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作者]:約翰達秘 (John N. Darby)

[內容簡介]:這一本書,是從罕有的話語職事里精選編印而成。它的主題是基督--就是在各方面滿足我們全人一切需要的基督。這樣的職事,只有圣靈才能賜給。正如主親口所說關于保惠師那句話:“祂(保惠師)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在此讓我多說一句,這些選錄的話語,誠然是礦藏開采的原金塊,但是,必須經過精細的察驗并證實,才能找著它真正的价值,猶如作者其他的著述,它們构成一個丰富的寶藏,誰挖得最深,誰就得著最多。謹以上面一點的解說,作為本書的小影。并深切仰望神的祝福,但愿每一位真誠的讀者,都能發出基督的香气,像本書一樣。

拾穗

 

 

 

 

 

 

 

 

 

 

 

 

 

 

 

 【親近神】

   『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詩七十三28)

  詩:哦,何奇妙而神聖!我魂靠近那福境;天上榮耀顯在彼,與祂面光相輝映!

 我們越親近主耶穌,我們就越明白:誰碰主的弟兄,誰就是摸祂眼中的瞳人。親近基督的真實果效,就是把我這一個人,帶進與主的交通中,並顧念他人而自己不受環境的支配。我若沒有緊緊的親近基督,心中充滿了祂,而失去自己,那麼我豈能把我的心轉去樂他人之樂,和憂他人之憂呢?哦!巴不得我們能彀十分親近基督,從祂支取所有的恩典和忠心,並改正我們裡面一切可能與恩典和忠心有抵觸傾向的東西。

 所有工作的活動,都必須常藉與主的交通來更新,不然的話,心雖誠懇,但你的活動會漸漸流為例行公事,這就有危險了。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心靈竟然遠離了神。

 如果我們的生活是彀親近基督,我們就能為著教會而活,而不是一直靠著教會而活。問題不是我從教會所找到的是甚麼,乃是我事奉所帶進來的是甚麼。你若活在祂的交通裡,你就能把著一個交通帶進教會的事奉,以及所有的環境中。教會在前面走得好,你也必須得著教會的扶持。這個扶持是極大的安慰,但你本身必須為著基督,補滿教會任何的需要。

 我們若親近主,在聖所中與神相交,我們就能用祂的眼光來看所有的聖徒,都是主的心愛,是主心所歡樂的對象,也是主勞苦的功效。這樣,為聖徒代禱,就變得容易,能對他們盡心,且滿有恩慈。如果在地有用嚴厲手段的需要,那麼,這種屬天的神的愛,就是嚴厲的原動力。

 那絕對活而完全的法則,乃是主耶穌自己。在祂裡面所有聖經記載的規條,都可合在一起,作一個活的模樣。請記得,靠近祂身邊學習如何行走的人,是快樂的。

 有一個大點要注意,就是在心中親近神,該超過親近一切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由祂而出,也有點像主自己要作的一樣。

 在我們的事奉上,有一個退修的機會是好的;藉此將我們擺在神的面前,而不是工作擺在我們面前。這樣,就叫我們感覺,我們的工作是在神手中,而不是在我們的手中。請記得我以前每年都生病,我就常常感覺,若是已經彀親近神的話,就必定不需要那些痛苦了。誰最親近基督,誰就事奉得最好,若沒有親近祂,就沒有事奉可言。

 一個人若是與天相接,而基督又是他的一切時,就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是一樣;神仍是神,祂是何等神聖而慈愛!人也仍是人,我是何等需要親近祂!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五)

 

第二章下 守望者

有一位外國商人,在林家附近設立了小學,所有老師都是基督徒,和平被送到這個學校就讀。一八九一年當她十一歲時,進入美國美以美會宣 教士所辦的女子學校,在班上她一直是好學生,雖然偶爾信仰上會有失敗,但藉著悔改,她也經歷神的赦罪和怜憫,而她的屬靈層次一直停留在靠自己努力的光景中。

當她升到學校高年級時,認識一位從美國費城受訓回來的中國女醫生,名叫吳敬恩,是當時中國僅有的兩位女醫生之一,和平因此得以在一八九五年到城里的宣教醫院工作,這事引起當地女孩子的欣羡。次年和平十六歲,她請求老師替她接洽,讓她也到美國學醫。學校也暫時答應此事,所以她得到父親的資助,与一位同學到上海中西女塾學習英語。這次從福州到上海的海上行程,使她非常興奮。她抵達上海,看見街上許多車輛行走,包頭巾的印度錫克族警察守在租界地,當時公園門中還挂著「狗和中國人不准進入」的牌子。

由于語言不通,她非常想家,但是學醫的雄心使她留下來。她在學習上非常突出,然而也被這半洋化的浮華城市迷住了。不久她開始挪用父親給她學習音樂的費用,也用其它藉口向父親要錢,把自己打扮得更摩登。她自己說:「我在這儿學會許多今生的驕傲及肉體的敗坏。」

每一种特別的遭遇,在神的計划中都有其獨特的意義。一天,有位年齡比她稍大,名叫余慈度的姊妹,到學校向學生講道,余慈度受過良好的教育,如同這些在西式學校的基督徒一樣。她在學業上有相當的成就,到英國受醫學的訓練,當輪船經過蘇彝士運河,停泊在地中海時,神揀選了她,呼召她放棄前程,回中國把福音傳給自己的同胞。她找到沿途照顧她的船長,告訴他所發生的事。船長大大發怒,以為她精神失常,但她堅持要他同意,讓她在馬賽港換船回中國。她回到上海后,被不信的家人拘留,而她的熱心并未減低。因她安靜等候的見證,不久便使家人不得不相信這是出于神的手。從那天起,她便忠心為主做見證及教導圣經,她不接受外國薪津,只單單仰望主的供給,但她的工作更具果效。

听見余慈度親口的見證,和平心中大為感動。她請余小姐到她房中,將母親給她的珍貴金手環送給余小姐,但余小姐拒絕了,她不愿從一個年輕女孩接受如此貴重的禮物。這使和平更确信她的忠誠,和平說:「從此我知道她真是愛神不愛錢財的人。」

十八歲的和平并沒有听到神的呼召,卻因環境的激變使她受到打擊。母親一直反對她去美國,且為她心中懮傷。當時福州倪玉成的遺霜打發一個人來為她儿子說媒,和平的母親很快就答應這門親事,和平并不知道母親已經安排好將她嫁給倪文修的婚事。她接到父母命她回家的信,知道這种安排必須犧牲她做醫生的夢想。當時還沒有女孩子敢違背習俗,反對父母的安排。她雖叫和平,有平安的意思,但當時的狀況真可說是「煩亂」。她非常痛苦且近乎絕望,在船行經島嶼遍布的海岸時,烏云籠罩她的心頭,心中對視她為寶貝的母親滋生怨恨,因她破坏了她的美好前程,現在生命中僅有的希望已歸于破滅。

她一回到家中,便被叫去,給了她倪文修的相片及訂婚飾物,從此她便要嫁給這位從未謀面的人。一八九九年她怀著沉重的心情,走進結婚禮堂,她覺得自己是個毫無生趣的女孩,卻要做新娘。生命對別人而言是自由追求理想的職業,但對她卻是一個結束。「結婚,我真恨這個詞!」

十月來臨,是寒露的季節,十月十八日南台那位前任公理會牧師的儿子倪文修(他是即將在汕頭上任的海關官員)与林和平(即富有、慷慨的基督徒商人的養女),在南台舉行結婚典禮。這是個快樂且充滿希望的日子,這對年輕夫婦在倪家住了兩個禮拜。在那里倪老太太帶著七個儿子,与五個媳婦一起生活。這段短暫的日子中,這位頗受拘束的年輕妻子,回想起她母親的慈愛。她立下心志,如果她有媳婦,絕不使她們受苦,像她在婆婆的家中一樣!到了倪文修上任時,他們打點行李,出發往汕頭,這也是自由日子的開始。

在雙方親友的送別中,倪文修帶著他年輕的新娘,乘坐舢板到十八公里外寶塔島輪船碼頭。甲板上擁擠著許多乘客,他們的臥鋪、行李、豬皮皮箱及各种家畜,都在一起,當輪船由渾濁的河道進入碧綠的海洋,旅程中擁擠、不舒服的感覺,因著眼前美麗的岩岸而消失。經過五百公里海上航程,他們終于抵達汕頭。這是一個位于韓江口的小型岩石通商港口,雖然它較福州小,但它有富饒的腹地,蓬勃的貿易。倪先生終日效力于他的關稅工作,這對青年夫婦在海關特區內定居下來。

一九00年并不太平,遠在北方省分發生義和團之亂,或稱為義和拳,外人稱之為「拳亂」,他們殺害中國基督徒,演變成排外的暴亂。狡詐的慈禧太后早已遠走內地。她想利用此危險運動,達到自己的目的,頒布命令剪除所有在中國的外國人。所幸南方總督冒險遵守所訂的「東南自保條約」,沒有執行她的命令。福州城因為神安排,在變亂時洪水沖毀了閩江大橋,因而阻攔謀害的發生。當汕頭不安的情勢控制住,這時閨臣出生,他們因她出世而歡欣,視之為神的恩賜。一年以后閨貞出世,更加增他們的歡喜。但由于傳統觀念的壓力,兩個女孩的父母感到內疚,為何神讓第二胎還生女儿?他們都是單純的基督徒,在重大的試煉中信靠神,傳統的壓力使他們屈膝在神面前,并將問題交托給他。

當他們再次回到汕頭時,第三胎臨產,這個父親終于高興地叫出:「是個男的!」。在這個小孩述祖身上,神听了和平心中的禱告。雖然她是個軟弱的基督徒,但她守住了她的諾言,像哈拿一樣,帶著她心愛的孩子回到神面前,說:「這孩子就是我所祈求的,所以我要將這孩子 終身歸給耶和華。」因此神為他自己找著了一個守望者。

珠璣語錄

 

 

 

 

 屬靈追求
 

1. 所有屬靈的長進,都是在乎我們的飢渴。──倪柝聲

 

2. 我們追求屬靈生命的進深時,願我們不是為增加自己屬靈上的滿足感,而是願意更為神所喜悅,對人更有益處。──戴德生

 

3. 實在的長進是叫基督顯大。──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