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家庭(三)


主要经文:创世记2:18-23


一、神在婚姻上对男人和女人有着不同的心意


弟兄姊妹,平安!我们今天愿意靠着主的恩典,继续来思想、学习「合神心意的家庭」。那我相信弟兄姊妹还记得我们说过,一个家庭合不合神心意,就必须根据「神设立家庭的目的」来作一个标准来衡量。

那我们今天继续往前面看,这个神祂有了这个目的,那么在祂设立家庭的过程中间,到底神有那一些的教训要告诉我们呢?创世记第二章十八节那里说,创世记2:18-23: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我们已经说过,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那人』是亚当,那个时候还没有夏娃;亚当是男人,男人独居不好,这是神说的。神从来没有说过女人独居不好。神在《新约圣经》里面很清楚的告诉我们,如果在这样一个苦难的世代,这个艰难的世代里面,能够守独身是特别的恩典,这是对着姊妹说的,弟兄还是要按照《旧约》的这句话:那人独居不好。所以弟兄除非、除非神有特别的带领,还是应该结婚;可是姊妹千万、千万不要随便结婚。

有一位传道人他说了一句名言,我觉得非常宝贵。他说:「一个女人没有结婚,到了相当的年龄的时候十分的辛苦;但是一个女人结了婚以后,那就注定十二万分苦。」在婚姻的中间,女人所要付的代价、所要受的辛苦、所要受的折磨,那真是难以形容!这是为什么在《圣经》里面讲到说:『智慧妇人建立家室』,因为神把建立家室的责任托给一个智慧的妇人,所以她是要付很大的代价,真不容易!我常常劝年轻的姊妹,包括我自己的女儿,我常常劝她们一件事:「不要找苦吃啊!除非是神真的是要把你许配给这个男人,不要为着孤单、不要为着找伴、不要为着有孩子而进入婚姻,因为注定受苦!」,如果神没有叫你进去你要进去,那是加倍受苦!



二、婚姻的目的,是为着神的旨意和托付


坦白告诉你,神创造婚姻的时候,并不是因为亚当太孤单他需要一个伴,如果亚当真的需要一个伴,弟兄姊妹,神应该跟亚当说:「找一条狗作伴比较好!」,我希望姊妹你听到我讲这句话不要生气啊,我不是说女人比不上狗,但是我说:「如果作伴的话,狗绝对比女人要好。」我小的时候养过狗,我很有这个经验。我放学回到家里,这狗一定赶快跑出来跟我玩,要亲我、要我抱它。我心情好,当然跟它玩,摸它、抱它、亲它;如果我那天心情很坏呢?我可能是一个很坏的人,我可能看这狗跑来,我说:「不要吵!」,踢它一脚!这个狗会怎么样?如果我发了脾气,它满腔的爱情向我倾诉,我向它发脾气,它就乖乖一个人坐在旁边:「呜呜...」,用那个很可怜的眼光来看我,然后它一直在等到我什么时候说:「嘿,过来!」,哇!它又赶快跑过来亲我。我常常跟弟兄姊妹开玩笑,我说:「你下次回家,对你老婆试试看,如果你老婆跑过来,你给她一巴掌、踢她一脚,你看她会怎么样对你!你还希望她坐在那边... ,恐怕她是把你打得坐在那里...!」如果你惹她生气,你想说,我现在心情好了,过来!你看她过来不过来!可能茶杯过来,不是她过来。找伴,狗比人好,你晚下班回家没有打电话,狗绝对不会生气的,你老婆肯定要生气的!

人结婚不是为了找伴,有的人说:「我希望我有自己的孩子!」,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告诉你,一个人活在地上,在我们一生中,会给我们生命中带来最深痛苦的,就是我们的孩子!知道吗?而我们的孩子,如果我们没有把他带到主的面前,他跟我们的关系,几十年过了就没有了。一个聪明的人,如果主给你恩典,你是要在神的国度中有许许多多属灵的孩子,你把许多的人带到基督的面前,让他们在神的恩典中长大,你今生在地上从他们身上所享受的喜乐满足,保证远远超过你亲生的儿女!你将来在永恒中所得的荣耀,那更是无法比拟的!

我生长在一个破碎的家庭里面,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位加拿大的宣教士,叫缪学理、缪叔叔,他很爱我、帮助我、带领我,把我当作他自己的儿子。一直到现在,他一直是我生命中很大的祝福。他现在很老了,身体也不好,退休了,住在加拿大,我有机会就去看他。每一次我看他,我们在一起聊天可以聊好久好久,他心里面很多的话都愿意跟我说,我很多话也愿意跟他说。有的时候我太忙了,没有时间去看他,因为我住在美国的东岸,他在加拿大的西岸,实在很远。我有空会打电话给他,我们在电话中有很多的交谈。有一件事我很确定的,他没有一个他亲生的孩子,但是在我所有认识的人里面,没有一个人比他享受儿女的爱更多!因为他有几十个、几百个像我这样子的孩子,全心全意的爱他!

所以弟兄姊妹,你想要有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方法不是去结婚,是爱主!然后在主里面,为主养一些爱主的孩子,你一生受用不尽!所以婚姻不是为着孤单,婚姻不是为着孩子,婚姻是要为着神的旨意,是要为着神的托付。弟兄姊妹,我们说过了神要借着婚姻磨我们、成全我们、改变我们。你知道吗?有一些人他天生的材料就很不好,所以这样的人,神就一定要把他摆在婚姻里面,好好的磨练、锻炼、改变、破碎、对付,盼望有一天把他做成主所喜欢的样子。但是弟兄姊妹,不要以为上帝喜欢折磨人,其实如果我们信主以后,我们在主面前有一个谦卑的心,有一个温柔的灵,我们对着圣灵、借着《圣经》给我们的启示,我们就是甘心情愿的顺服、跟随、爱主,其实弟兄姊妹,在我们的人生中,主不需要给我们太多的苦难,我们就可以变成像主耶稣一样美丽的样子。这是为什么我每次碰到很多单身的姊妹,我常常告诉她们说:「一个最有福气的姊妹是不需要经过婚姻,就可以有黄金、有珍珠、有宝石建立在她生命中的姊妹。那些苦命的、没办法的、太不乖的,只好慢慢的磨吧!」



三、「有益」于我们的事却不一定是我们「一定需要」的事


所以作姊妹的,请你记住:如果神没有给你预备婚姻,绝对不是上帝亏待你,绝对不是神把一个上好的福气扣留下来不给你。弟兄姊妹,你想一想,神既不爱惜祂的独生爱子,神还会留下什么好处不给世间爱祂的人呢?如果您是一个爱主的人,而在你的生命中婚姻真的是对你有好处的,神会不给你吗?如果你爱主,而在你的生命中,你不需要经过婚姻的苦难,为什么又要在那里苦苦的哀求呢?受苦是与我们有益的,婚姻是与我们有益的,一个人对了,在神的旨意中,我们生命中所遇到的各样的事,都是与我们有益的!但是弟兄姊妹,与我们有益的事,不一定是我们一定需要的事。

我们教会有一个姊妹,她的生命经过一场出生入死的癌症以后,真是变得非常的美丽、非常的丰富!可是弟兄姊妹,我劝你不要跟主求这样的苦难,与我们有益的不见得是必须的。如果主有恩典,我们不经过这些苦难也能够有那样子的丰富,也能够有那样子的美丽,岂不是更有福气的人吗?



四、在神的创造中,男人与女人是平等但有差别的


神造人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完全,我们每个人里面都有一个极大的空虚,我们需要爱,我们也需要被爱。但是弟兄姊妹,你知道吗?我们这个需要,只有主耶稣可以满足我们,地上的人没有办法真正的爱我们,地上的人也没有办法让我们可以一直的去爱他!如果不是神的爱在我们的里面,我们里面永远有一个不能满足的空虚,地上的爱会变的,人的爱是有条件的,并且常常是很无情的。所以我们今天面对婚姻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实实在在的需要主恩待我们,让我们看清楚这个真理:神说亚当那个人独居不好,所以男人不完全,需要借着婚姻被成全。所以神说,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神要为男人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

这里告诉我们说,婚姻是一个男人、一个女人,神没有说:「我要造一堆配偶来帮助他!」,神造一个,婚姻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因为将来进到永恒的时候没有婚姻了。《圣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神没有造另外一个「男人」来帮助亚当,神是造一个「女人」来帮助亚当,所以合神心意的婚姻,就是一男一女、一生一世。

「神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这一节圣经在教会的历史上,真不知道惹来多少的误会和麻烦。有一本书,在一般的基督教书房里面不是很容易买得到,但是可以去订的,这一本书叫作《equal yet different》,中文有翻译,中文翻译本叫作《平等里有差别》。这本书非常、非常的好,他很清楚的从创世记一直到启示录里面,把全本《圣经》讲到男女关系的地方,他都把那些经文列出来,然后他很清楚的给我们解释,在神的创造里面,男人跟女人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所有的地位是如何。我们如果对这个事情没有清楚的认识,常常这一节圣经会给我们一个错觉:我们会认为上帝不公平,上帝造人,女人是二等公民,神造一个女人就是去帮男人的,作助手而已。

但是弟兄姊妹,你如果真的像《平等中有差别》的作者,花一点时间把全本《圣经》对着男女关系的经文找出来,好好的看一遍,你就很清楚的知道,我们的神是一个何等伟大的神,在祂奇妙的设计里面,男人跟女人是完全平等的!但是男人跟女人却扮演着一个完全不同的角色,他是有差别的。神没有叫女人作男人,神也没有叫男人作女人,所以我们今天必须知道,女人不是二等公民。其实你如果稍微懂一点《圣经》的话,你就知道一件事:在整个人类的文明史里面,在整个人类的古老的著作里面,《圣经》是唯一的一本书强调女人的权利,在世界所有的文化里面,女人真的都不是人,连我们中国的孔老夫子他都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性别歧视,《圣经》里面没有。



五、神赐给女人一份特别的恩典——代表教会


创世记这一节的《圣经》,它准确在原文中所要表达的意思乃是说:神看那个人独居不好,所以祂要造一个配偶。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呢?造一个跟他相匹配的,造一个一点都不次于他的,造一个可以补足他生命中缺陷的,这个叫配偶,然后来帮助他。

那个「帮助」这个字那更有意思了,帮助这个字它原来的意思是指着一个聪明的人去帮助一个笨的人,是指着一个能干的人去帮助一个能力比较差的人。其实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这一节圣经,要让每一个弟兄很谦卑的在神面前承认一件事:在神的创造里面,某一些方面女人要比男人强得多,这是神的创造!如果我们读创世记,我们应该很清楚的知道,在神的创造里面,越后面造的越好,那在神的创造里面,最后造的是女人,所以想当然尔,女人是要比男人高明一点!

其实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神造万物都是公的比母的漂亮,唯一的例外,是女人比男人漂亮,所以在神的创造里面,女人有她非常独特的地位,神赐给女人很多方面的特长,是男人无法相比的。这是为什么在教会的历史里面,从主耶稣钉十字架开始,在十字架的下面,女人就比男人多。这是为什么在历世历代的教会里面,爱主的姊妹绝对超过爱主的弟兄。

因为在神的创造里面,神给了女人一份很特别的恩典,所以神才会托付女人一个极为困难的使命,要她们帮助那个自大,帮助那个不怎么好的第一个受造的男人。我讲的不好,不是说他「不好」;我讲的不好,是指的「不够完全」。所以我们作弟兄的,在神的面前绝对不可以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女人是二等公民。我们必须看到在全本的《圣经》里面,神是非常的尊重女性,在全本的《圣经》里面,神的心意里面,神是要叫男人来学习怎么代表父神的自己,而神是要叫女人来学习怎么样预表教会,来帮助、成全基督,在永恒里面所要做成的大事业。所以神看那人独居不好,神要为他造一个配偶。造了这个配偶呢,是能够与他相匹配的;造的这个配偶,是各方各面都不差于他的,而且还要在某一些方面超越他,以致于有能力、有智慧来帮助她的先生。

一个最聪明的妻子,不是一个让她丈夫觉得丈夫自己很笨的妻子,这种妻子不聪明;一个最聪明的妻子,是让那个笨的丈夫以为自己很聪明的妻子,这个妻子很成功。因为神造你的时候,你确实有着一份是弟兄没有的,神为人造一个配偶,那请注意,《圣经》没有一个地方说:神为女人造一个男人!所以作姊妹的,你不要在那里祷告求神给你造一个男人,神从来就没有这个计画。神是要造你,如果造你是为着一个男人,你要感谢神;神造你如果是单单为着主耶稣,你更要感谢神!

女人是神创造的奇迹,女人是神创造的最高峰,是最美丽、最奇妙的创造,而神就用女人来代表教会,这是何等荣耀的事!

我们低头祷告。『天父,但愿这一些话在我们的里面有更深的开启,好让我们认识、尊重你创造的次序和原则,靠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