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中的女人

張王帥信姊妹)

 

第一篇       夏娃             第二篇       撒拉

第三篇       夏甲             第四篇       羅得的妻女

第五篇       利百加           第六篇       利亞和拉結

第七篇       他瑪             第八篇       亞西納

第九章       底拿             第十篇       約基別

第十一篇    米利暗           第十二篇     希伯來的收生婆

第十三篇     法老的女儿        第十四篇     西坡拉  

第十五篇 瑪拉 挪阿 曷拉 密迦 得撒 第十六篇     喇合

第十七篇     底波拉           第十八篇     瑪挪亞的妻子

第十九篇     參孫的妻子        第二十篇     拿俄米

第二十一篇    路得             第二十二篇    哈拿

第二十三篇    米甲             第二十四篇    亞比該

第二十五篇    拔示巴           第二十六篇    示巴女王

第二十七篇    耶洗別           第二十        撒勒法的寡婦

第二十    先知門徒的妻子     第三十篇     書念的婦人

第三十    以色列國的小女子   第三十    瓦實提

第三十    以斯帖

 

 


第一篇    夏娃 罪入了世界,人墮落

 

          夏娃的被造

 

          是神所造的——創一27

 

宇宙中只有神是自有永有者,(出三14,)其他的都是受造者,都是神所創造的。有天地、(創一1、)万物、(徒十七24、)人類、(創一27、)天使。(結二八14~15。)

 

    是用男人的肋骨造成的——創二21~23

 

夏娃是由男人而出,(林前十一8,)是從男人身上所取出的肋骨造成的,(創二22,)也是亞當所稱:“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的女人。因此,丈夫當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弗五28)這种愛,是在女人被造好,領到亞當跟前時,從亞當里面產生而流露出來的。不像親子的愛,也不是像手足之情,乃是夫妻的愛。就是這個愛,成為人類婚姻生活中,重要的元素和力量。

 

    是男人的配偶——創二18

 

神說,亞當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因此,夏娃的被造,是為著亞當的,(林前十一9,)也是要能与亞當相配相偶的。神曾將野地各樣走獸,空中各樣飛鳥,一切牲畜,都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給各樣的活物都起了名,但他并不認為其中任何一個,是能与他相配相偶的。直到神將女人領到他跟前,他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并且稱他為“女人,”因為她与他一樣的是人,這才是他的配偶。

 

    是与亞當一同蒙神賜福的——創一28

 

神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賜給人的福,一面是生命的繁殖和擴增。最初神只造了亞當与夏娃這一對夫妻,但今天地上的人口已繁增到五十二億。原來宇宙只有神自己,神很可能感覺到獨居不好,就照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男造女,賜給人生命繁增的福。最終,神要得著一個生机的團體的大人,作他的配偶,直到永永遠遠。另一面,神也要使人在地上彰顯他,代表他,并給人有治理和管理的權柄。

 

    是軟弱的器皿——彼前三7

 

女人雖然軟弱,仍是盛裝基督這寶貝的器皿。(林后四7)若能洁淨自己,脫离卑賤的,也必成為貴重的器皿。(提后二21。)

 

  夏娃的豫表—

 

圣經中丈夫是基督的豫表者,他的妻子也常是教會的豫表。亞當是首先的亞當,是頭一個人;基督是末后的亞當,是第二個人。(林前十五45~47。)

 

   會的產生

 

夏娃是神在亞當沉睡時,從他肋旁取出的一根肋骨所造的,豫表基督經過道成肉身,釘死十架,流出血与水來,然后复活,產生教會。

 

1.亞當是先造的道成肉身。(提前二13。)神成為人的目的,就是要產生教會。神必須先成為人,才能產生教會。

 

2.亞當睡了,表徵基督釘十字架。(約十二24。)主釘十字架經過死,而產生教會。主在十字架上的死有兩面:一面是為著贖罪;一面是為著分賜生命,產生教會。如同一粒麥子埋在地里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3.取出亞當的一根肋骨,表徵主在十字架上,肋旁流出水來。這是為著分賜生命,正如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水所豫表的。(林前十4,出十七6。)

 

4.造成一個活的女人,表徵經過复活,產生教會。(彼前一3注4。)骨頭從人身體上掉下來,定規是死的。但亞當的肋骨取出,卻造成了一個活的女人,這表明基督經過了死,又复活了。在复活里,我們与他一同复活。在复活里,他把他神圣的生命分賜到我們里面。所以,當复活的早晨,神的獨生子,成為神的長子,帶進了神的眾子;他的父,也是我們的父。教會就由全體有他神圣生命分賜到里面的信徒,所組成而產生了。

 

    會的性質

 

就是基督。夏娃是亞當的一部分,從亞當出來的,不僅兩個相同,兩個就是一個。所以,教會就是基督,基督就是教會的性質,就是教會的本身。如同桌子是木造的,木就是這桌子的性質,木就是這桌子的本身。教會若与基督差一點,就不是教會;即使和基督一樣,而不是基督的,也還不是教會。必須會就是基督。(林前十二12。)亞當、夏娃二人成為一體,教會也必須是出于、歸于、且聯于基督的。

 

    夏娃犯罪

 

          出頭單獨應付——創三(1~6)

 

1.    蛇的引誘

 

      蛇是神所造的,但作了撒但的化身。不要以為出于神的東西,就不會被撒但利用,成為撒但的化身。恩賜、學問、丈夫、妻子…都是神所給的,但也都有被撒但利用為他化身的可能。撒但不自己出面,常常是化裝在我們周圍的人事物中,來試誘我們。

 

女人出頭

 

      象徵人出頭。神造人時只造一個人,所以只有一個頭。女人的頭就是男人。男人与女人不是兩個人,乃是一個人。以色列人出埃及,神統計他們的人口,在民數記中,神調查他們的人口,都只有男人的數目,沒有女人的數目。每一件東西都有神給的地位,不是平等不平等的問題。神安排的都是美麗的,而且也能适合同處的,如眉与眼。各人有各人的地位和功用,守住地位非常穩妥,不守地位就非常危險。女人不守地位,不止自己墮落,也使丈夫墮落。許多時候人的墮落就是因為女人出頭。還有一個問題,那天亞當到那里去了?撒但來試誘夏娃,乃是趁亞當不在夏娃身邊的時候。有時男人不在,女人獨處,也是女人最容易出事情的時候。

 

          愛世界,滿足自己——約壹二15~16

 

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會使人眼睛明亮,知道善惡,有智慧。這就是這棵樹的元素,也是神之外的一切事物,卻沒有生命,沒有神。人的欲望,常使人越過神生命的范圍,而被撒但在地上所构成、所霸占的世界系統吸引,以致掉入撒但所布置的网羅里。

 

          接受引誘而不拒絕——林后十一3,提前二13~14

 

撒但總是用悅人眼目、好看,正是你缺少而渴求的東西來引誘你。你既不留在男人的保護之下,就必是無力抗拒者。

 

          拖丈夫犯罪——創三5,羅五12,14

 

女人常喜歡將自己以為好吃的給丈夫吃,自己以為好的事要丈夫去作。在神眼中,二人乃是一人,結果,神常將這些賬算在是頭的丈夫身上。蛇是引誘夏娃去吃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但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罪是籍著一人入了世界。這一人,就是亞當。因此,姊妹們在主里要服在丈夫的權柄之下,不要單獨的去行動,免得不知不覺的把丈夫也帶入罪里。

 

          夏娃所受的咒詛

 

          增加怀胎生產的苦楚——創三16

 

生產是一种苦難,但有限制并保護墮落之人不陷在犯罪里的功用。(提前二13~15。)

 

    戀慕丈夫,受丈夫的管轄,使她沒有自由去出頭——創三16,提前二11~12

 

          夏娃所蒙的救恩

 

          和亞當一同蒙恩——創三21,啟十三8,彼前三7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基督乃是創世以來被殺的羔羊。)夏娃是和亞當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神應許救主是從女人而出——創三15

 

女人的后裔,要打傷蛇的頭,這是福音。

 

          在生產上得救——提前二15

 

使常存信心、愛心、圣洁自守的姊妹,在生產時,從咒詛中得拯救,減少因人的墮落所加增的苦楚。

 

          得丈夫的愛与敬重——加三13,弗五25,彼前三7

 

基督已為我們成了咒詛,贖出我們脫离了咒詛。因此,新約中的妻子,乃是服從自己的丈夫。保羅不是勸作丈夫的管轄妻子,乃是勸他們愛自己的妻子,像基督對教會的愛。新約中的姊妹,不再是受丈夫的轄管,乃是享受丈夫的愛和敬重。

 

          夏娃的生活

 

与丈夫一同生活,因神的應許,在生活中有盼望。生儿養女:該隱、亞伯、塞特。(創四1~2,25。)

 

          我們藉著夏娃而有的認識

          在神的創造与救恩上,男女都是相同的蒙恩

          神給各人的安排,地位、功用、能力是不同的

 

要服神的安排,站自己的地位,盡各人的功用。剛強的要保護軟弱的,軟弱的要依賴剛強的,過神所量給我們各人的生活。

 

          認識并承認自己是軟弱的器皿

 

儆醒禱告,向撒但、世界關門。倚靠主,也倚靠自己的丈夫,度我們在地的年日。


第二篇    撒拉——撒萊   多國之母

                 

    撒萊是誰

 

    是亞伯蘭的妻子——創十一29,十七1~6,15~16

 

亞伯蘭九十九歲時,神替他改名叫亞伯拉罕,意思是多國之父。神應許必使他的后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他而立,君王從他而出。神也為他的妻子撒萊改名叫撒拉,意思是多國之母。撒拉必從亞伯拉罕得一個儿子,必有百姓的君王從他而出。

 

    是亞伯拉罕同父异母的妹子,后來作了他的妻子——十二11~20,二十2~13

 

二人結婚后,只該是夫妻,不可以再是兄妹。但當亞伯拉罕蒙离開父家時,他就對撒拉說,無論走到甚么地方,她都可以說他是她的哥哥,好叫他因此存活。從蒙那一天起,他凡事都信神,惟獨在他妻子身上,他不能信神,也不打算信神,卻打算說謊,以取得他妻子的恩待。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甚么都能信神,但總有一件事,是我們不能放下,不能信神的。一遇到難處,這個弱點就出來了,而且是反覆不止一次的出現。直到主安排環境對付我們,在主的光中徹底的被挖出來,而認罪悔改,才能過去。

 

    是以撒的母親——二一2~3,5,十六2,十八11~12,十二2,十七19

 

撒拉從結婚,一直到月經斷絕,都沒有生育。但神一直應許亞伯拉罕的子孫,要多如地上的沙,天上的星。到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神也應許撒拉要生一個儿子,而且要給他起名叫以撒。以撒出生時,亞伯拉罕一百歲,撒拉九十歲。

神最初呼亞伯拉罕,就是要叫他成為大國,他的后裔要多如地上的塵沙。但亞伯拉罕見沒有儿子,如何能完成神的旨意?

1 亞伯拉罕所有的就是以利以謝,但神不算。(十五2~4。)

2.亞伯拉罕所作的就是收夏甲為妾生以實瑪利,但神要他把他們赶出去。(十六3,15,二一10。)

3.亞伯拉罕所能的就是肉體的能力,但神要他去掉。(十七12。)神吩咐他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里生的,是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4.以撒的出生乃是神來了,(十八14,)神來了就是恩典來了。神的應許是恩典的,只有神自己來完成,不是亞伯拉罕能完成的。亞伯拉罕所有的,所作的,所能的,都沒有用。

 

                是神所賜福的——十七15~16

 

神立亞伯拉罕作多國的父,就賜福給撒拉作多國之母。神如何賜福給亞伯拉罕,也如何賜福給撒拉。

           

                順服丈夫,稱之為主——彼前三6

 

撒拉与亞伯拉罕同生活,同行動,同目標。他們一同出迦勒底的吾珥,(創十一31,)一同進迦南。(十二5。)一同下埃及,(十二14,)一同上南地去。(十三1。)一同寄居基拉耳。神所命定的婚姻是要丈夫与妻子同過一种生活,同走一條道路,同有一個目標,一切都持守在一的里頭。所以神所配偶的,人不可分開。

 

                      撒拉生以撒

                      憑著神的應許

     亞伯拉罕帶著妻子撒萊出迦勒底的吾珥時,撒萊就不生育,沒有孩子。(創十一30。)他們到了迦南地,耶和華向亞伯拉罕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后裔。(十二7。)那時,亞伯蘭才七十五歲,撒萊六十五歲,還是不生育,沒有孩子。到亞伯蘭八十六歲時,夏甲給他生了一個儿子,而撒萊還是不生育,沒有孩子。

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耶和華又向他顯現,(十七1,)對他說:“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儿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十七19。)不久,有三個人,來到幔利橡樹亞伯拉罕帳棚門口的對面,對亞伯拉罕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里,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儿子。”(十八1~2,10。)這時亞伯拉罕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但是耶和華還是對他說:“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里,撒拉必生一個儿子。”(14。)為甚么神不在撒拉還年輕時使她生儿子?要等到她年紀老邁,月經斷絕時才生儿子?這乃是表明:這個儿子不是出于他們二人的天然生命,乃是憑著神的應許,只有神是沒有難成的事的。(二一1~3,加四23。)

 

                因著人的相信

 

撒拉因著信,雖然過了生育的年齡,還能怀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來十一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确居。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十五6。)

 

   撒拉的豫表

 

撒拉豫表新約,是自主之婦人,憑著應許生子,且是按著靈生的。(加四23~24,29。)

 

  撒拉的死与埋葬

 

一.是亞伯拉罕家來到迦南地的頭一個死人,享壽一百二十七歲。(創二三1~2。)

 

.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侖,買了希伯侖前的麥比拉田和田間的洞,作墳地。(二三17~18,20。)

 

三. 亞伯拉罕將他妻子撒拉埋葬在那田間的洞里。(二三19。)

 

四.在麥比拉田間的洞里葬了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拉,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雅各和利亞。(四九31,29,五十13。)約瑟是葬埋在雅各從示劍的父親所買的迦南地的示劍城,就作了約瑟子孫的產業。(書二四32。)


 

第三篇         夏甲

 

                      夏甲的身世

 

                是埃及人——創十六1

                是撒萊的使女——十六1

 

夏甲大概是用錢買回來以服事撒萊的。那時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過的是畜牧生活,需要許多的牧人,牧養牛群、羊群,支搭帳棚。也需要一些使女,跟著主母,里里外外的處理家務事。

 

                是亞伯拉罕的妾——十六2~3

 

撒萊因自己不能生育,就把夏甲給了丈夫為妾,以為或者可以因她得孩子。

 

                夏甲對撒萊的不服

                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主母——十六4

 

撒萊將此委屈,告訴亞伯蘭,亞伯蘭對她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于是撒萊就苦待她。墮落的人類總是驕傲、不服、出走、以苦待人…\f5 。完全不是神起初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所造的人。但感謝神,基督從創立世界以來,就是從人墮落起,就為著人的罪,被殺了,(彼前一20,注1)使信他的人成為新造。

 

                從撒萊面前逃走——創十六6

 

夏甲因著受不了撒萊的苦待,竟然逃走。大地茫茫,但神卻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要她回到她主母那里去,服在她手下。(9。)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6。)神的眼目察看一切。并告訴她,她要生一個儿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著耶和華听見了她的苦情。有了神的听見比甚么都有好,神听見了就必作事,神听見了就必有行動。

 

                以撒斷奶后,母子同被赶出去——創二一8~21

 

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丰盛的筵席。當時撒拉看見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儿子戲笑,就要亞伯拉罕把她母子赶出去,因她覺得使女的儿子,不可与她的儿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正在亞伯拉罕為儿子懮愁的時候,神來了。神要他听從撒拉所說的話,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他的后裔。只有以撒是憑著神的應許而出的。但另一面,神是父,他深知為父的心腸。因此神對亞伯拉罕說:“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后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亞伯拉罕信神的話,就打發他走了。

 

                夏甲之于神

                原是与神無關無分的外邦人——弗二12

 

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因進入了神子民的家而知道神

 

亞伯拉罕是有神的人,亞伯拉罕的家也是有神的家。凡進入神子民之家的就知道神。愿我們的家是使人進入而知道神的家,更是使人接受神、相信神,而得救的家。

 

                順服神的話,并認識神是看顧她的——創十六9~16,二一17~21

 

神兩次向夏甲說話。第一次要她回到主母撒萊那里,服在撒萊手下。夏甲回去了,生了一個儿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第二次是在夏甲母子被赶出亞伯拉罕的家后,她無路可走,神的使者再向她說話,叫她把孩子抱在怀中,應許使他的后裔成為大國。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神看顧他們。

 

                夏甲的豫表

 

夏甲豫表舊約,是使女,生子為奴,乃是按著血气生的。(加四23~25。)


第四篇         羅得的妻女     非法的人

 

    羅得的妻子——一根鹽柱

    与羅得一同住在所多瑪——創十三8~13

 

羅得原与叔叔亞伯拉罕同行,后來因二人的牛群羊群、財物都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兩方的牧人就相爭。亞伯拉罕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現在只有請你离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就選擇了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挪移,直到所多瑪。

 

          与羅得一同蒙拯救——十九16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耶和華要毀滅這城。因著耶和華怜恤羅得,就使兩個天使拉著他和他妻子的手,并他兩個女儿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中途回頭一看——十九17,26

            1 不接受警告

 

天使領他們出來以后,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但羅得的妻子不以神的話為然,与夏甲相反。夏甲是道地沒有神的外邦人,因住在有神的人家中,知道有神,也得神的眷顧,順服神的話。亞伯拉罕的家,不只有神,神也常与他說話,是位活在他們家中的活神。羅得隨著亞伯拉罕從迦勒底的吾珥出來,直到迦南地,應該在有神的亞伯拉罕家中看見神,得著神,也有神。雖然他自己是有神的,神也稱他為有義心的義人,但是他有他的軟弱。他自己有許多的財物,住在所多瑪還可以得著更多的財物。他的財物曾經被人擄掠過一次,(十四11~12,)但他仍回到所多瑪。在人看,這是個好地方:地土是滋潤的,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是個容易賺錢的好地方。這對夫婦那里舍得走開。所以天使催逼時,羅得遲延不走。等到天使把他們帶至城外,警告他們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但羅得的妻子不听警告,還是在后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一根鹽柱。

 

            2 戀慕地上所有的

 

羅得的妻子回頭一看,是因為她沒法忘記她在地上有的,那些都在她家里,都在她的后面;(太六21,約壹二15~17;)她回頭一看,就都過去了。

 

                變成了一根鹽柱——創十九26,路十七32,西三2

 

作后人的鑒戒。主在世上時,要人回想羅得的妻子。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羅得的女儿們生下私生子——非法的后裔

                      与父母一同蒙怜恤,全家得救——創十九16

 

耶和華不只是怜恤了羅得和他的妻子,也使天使拉著他兩個女儿的手,使她們与她們的父母,能在這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浩劫中,全家得救。

           

                不認識神,憑自己行事——十九30~36

 

她們雖是生長在義人羅得的家中,但因羅得的軟弱,一意在錢財上加多,忽略了信賴神、活出神的生活,以致她們并不認識神。遇見難處時,她們就:

 

            1 看環境——十九31

 

父女三人,從所多瑪逃到瑣珥城,又從瑣珥上山,住在一個山洞里。大女儿說,按著常規,是沒有人會進到我們這里來的;父親老了,那我們怎樣辦呢?

 

            2 自己想辦法——十九32~36

 

她們因為不認識神,就無從信靠神,只有自己想辦法這一條路。

 

            3 思念地上的事,效法世界的樣子——西三2,羅十二2

 

要為自己存留后裔,她們使父親喝酒,醉了,就与他同寢。兩天,兩人都如此行了。這個只知道牧畜、賺錢的父親,竟然都不知道!

 

                結果

 

得了非法的后裔。(創十九37~38,申二三2~3,加六8。)

 

兩個女儿,都從父親怀了孕。大女儿生了儿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儿也生了儿子,給他起名叫便亞來,就是亞捫人的始祖。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凡順著情欲撒种的,必從情欲收敗坏。得了非法的后裔,是子子孫孫永不蒙神悅納的。


 

第五篇         利百加         我去

 

                利百加的豫表

 

利百加豫表會是神從世界里出來的。(林前一2。)

 

                是從亞伯拉罕的本地、本族娶來的——創二四4

 

本地是指偶像之地,(書二四2,)本族是指明基督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來二14。)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他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仆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儿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儿子以撒娶一個妻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儿子回那里去。耶和華曾帶領我离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后裔。”

 

                是老仆人奉主人差遣去聘娶的——創二四10~27

 

表徵圣靈奉神差遣來尋找人。(路十五8。)教會乃是被圣靈所稱義的。(提前三6。)

 

                從老仆人戴上了金環金鐲——創二四22

 

仆人到了拿鶴城,遇見利百加出來打水,就求她將水瓶的水給他喝。利百加照辦了,并為他的駱駝打水,正如他向耶和華神所求的。他就拿一個金環、兩個金鐲給利百加。這表徵我們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圣靈為印記。(弗一13。)金是神的性情,就是神自己。圣靈在我們里面不僅作印記,還是一個質,一個抵押品,是神給我們的擔保品,保證我們能得基業。

 

                老仆人為以撒所作的見證——創二四35~36

 

            1 我主人只這一個儿子——基督是神的獨生子——創一18

            2主人把所有的都給了這儿子——神將他一切所有的(万有)、所作的(万事),都給了基督——西一16~17,三1~2

 

                隨老仆人歷經長途而到達迦南地——創二四50~61

 

表徵我們要隨從圣靈而行,直到見主。(羅八5,加五25。)

老仆人在城外的井旁,碰到利百加時,先把金環、金鐲戴到她身上。第二步,在拉班的家里,利百加定規作以撒妻子的時候,老仆人又拿出二環之外的東西送給她:就是金器、銀器,和衣服。金,表徵神的生命;銀,表徵救贖;衣服,表徵開始于稱義,然后在行為上有改變。這些加起來就是救恩。

 

                天將晚時被以撒所迎娶——創二四63~67

 

表徵在世界末了時,主要來迎娶教會。當利百加跟著老仆人回到以撒所住的南地時,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到了他們所騎的駱駝。天將晚,就是指路程結束,時代完了時,那時教會要与基督相遇。

 

利百加一看見以撒,就拿帕子蒙上臉。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的帳棚。從這時候起,她這人就歸給以撒,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個人。利百加得其所哉,以撒也得了安慰;教會得其所哉,基督也心滿意足。原來那人獨居不好,但現在有了配偶,就心滿意足了。以撒娶利百加,愛她;教會也在此享受基督的愛情。

 

                利百加与神

                被神豫定給以撒為妻——二四14

 

老仆人自迦南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要照他主人亞伯拉罕所交托給他的事,就是不要為他儿子以撒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要到他本地本族去,為他儿子以撒娶一個妻子。他就向神禱告,叫他能遇到好机會。他說:“我現今站在井旁,向出來打水的女子中的那一位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愿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仆人以撒的妻。”事情果然就如此成全了。

 

                因著見是出于神而說“我去”——二四50,58

 

老仆人到了利百加的哥哥拉班的家,拉班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說完了,拉班和父親彼土利都看見,“這事乃是出于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是盼望她至少再住十天才去,但老仆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到我主人那里去吧。”他們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么?”利百加說“我去。“

 

                先不生育,因以撒祈求神而怀孕——二五21

 

婚后二十年,以撒因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

 

                因雙子在腹中相爭的苦痛,求問耶和華——創二五22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于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哥哥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弟弟手抓住哥哥的腳跟,就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

 

                利百加持家

                對儿子有偏愛——二五27~28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于打獵,常在田野。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里,貼近媽媽。因此利百加愛雅各。

 

                教育儿子听從自己的話——二七8,13,43

 

不是要儿子倚靠神,听從神的話,乃是要儿子听從自己的話。

 

                用計使她所愛的雅各得著長子的祝福——二七1~4,5~17,22~23

 

按神的定規,有一件事,必須是父親才能作的,就是在未死之先,要給長子按手祝福。當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的時候,就叫大儿子以掃往田野去打獵,照他所愛的作成美味,使他吃了,能在未死之先,給大儿子祝福。利百加听見了,就叫雅各拿給父親吃,以得祝福。

但這個名叫抓住的雅各卻不敢如此行。他怕父親雖然看不見,手卻會摸他,而兩兄弟的身體又是有那么大的差別。就說:“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這個太大膽的母親對他說:“我儿,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听我的話。”就設法替雅各改裝,結果,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以撒分辯不出來,就給他祝福了。

 

                破碎了主所托付的家

            1 使丈夫受損傷——二七33,35

 

以掃打獵回來,作了美味,拿來給以撒吃,并請求祝福。以撒大大的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2 使弟兄生仇恨——二七41

    雙胞胎兄弟應當是感情最好的一對,他們出自同一對父母,同一樣的年齡,同一樣的童年生活,有的甚至穿同一樣的衣服。但當以掃听到他父親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他就放聲痛哭。從此,以掃就怨恨雅各,心里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報仇雪恨。”

 

3.幼儿离家,飄流吃苦——二八2~4,11,二九14~15,18,27,三一40~41

 

有人把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利百加又為雅各的前途開路,用別的理由說服以撒,打發雅各到巴旦亞蘭的母舅拉班家去。雅各從此過著飄流受苦的生活。旅途中,他拾起一塊石頭,忱在頭下,在野地臥睡。到了舅舅拉班家,只同住了一個月,拉班就叫他作工,問他要甚么為工价。拉班的小女儿拉結生得美貌俊秀,雅各愛她,愿意為她服事拉班七年。但到了七年日期滿了,又被拉班欺哄,娶了大女儿利亞,只好再為拉結服事拉班七年。雅各在拉班家共住了二十年,白日受盡干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覺,且常是這樣。

 

            4 自己終其生不得再見愛子的面

 

自從利百加打發雅各去舅家后,圣經上再沒有看見她作過些甚么事。雅各在回到迦南地的中途,遇見了他的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与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自然的,他們忘記了仇恨,又回到雙胞胎相親相愛的性情中。

雅各再往前走,就來到他父親那里住下。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气絕而死。以掃、雅各把他葬埋了。雅各回到迦南,看見了父親,看見了哥哥,惟獨最愛自己的,也是自己所愛的,從小就一直貼近的母親沒有看見。她無聲無息的死了。這是人生最傷痛的事。

 

                利百加的缺欠

                不尊重丈夫為頭的地位——林前十一3,創二18

 

神為人造一個配偶,是叫女人作男人的幫助,而男人是女人的頭。利百加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女人,若是她用這聰明幫助以撒,這個家會是多好。女人到底是軟弱的器皿,沒有寬大的心胸,遠瞻的眼見,很容易以為自己的聰明是那么不得了,就一切都隨己意而行,愛怎么作就怎么作。而以撒,生兩個儿子時才六十歲。雅各奪了長子祝福時,還沒有結婚,到巴旦亞蘭二十年后,回到迦南地,以撒那時候最多一百三十歲。他一直到一百八十歲才日子滿足,气絕而死。但是為甚么那么早,以撒就眼睛昏花,不能看見,而且竟想到自己不知道那一天死。所以叫以掃去打獵,作美味,好叫他未死之先作好那一件,必須是父親才能作的事:就是給長子祝福。我想,第一個原因,他的眼睛有毛病,那個時候沒有眼鏡。第二個原因,以撒的家,全操在利百加的手中,使以撒活著也無所事事,只有等死。

 

                是一個作妻子的反面例子,以為我們的鑒戒


第六篇         利亞和拉結          同父同母同夫

 

                二人不同的際遇

                同是拉班的女儿——創二九16~17

 

拉班有兩個女儿,大的名叫利亞,眼睛沒有神气;小的名叫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雅各初遇拉結——二八10,二九1,10,14

 

雅各為了逃避以掃的報仇,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行了很遙遠的一段路途,終于到了東方人之地;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等候羊群聚齊,牧人好把井口上的大石頭轉离井口飲羊。雅各打听到他們是從哈蘭來的,就問起他的舅公拉班來。正在這時,拉班的女儿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那些牧人告訴他,那就是拉結。雅各就上前挪開井口的大石頭,飲他母舅的羊群;并告訴她,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儿子。拉結就跑回去告訴父親。拉班听見,就跑去迎接,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了拉班,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同是雅各的妻子—二九18,23,30~31,三五19,四九31,帖前五14

 

雅各先遇見的是拉結,先求婚的也是拉結,但先娶的卻是利亞。這絕不是雅各所豫料到的事。雅各從在井邊看見了拉結,到在母舅家住了這一個月以來,雅各就愛拉結。當拉班向他說,你雖是我的骨肉,也不可白白的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么為工价。這時候的雅各急欲想要的不是財富。他是個精明人,他還年輕,他可以用那些未來的漫長年日,努力的生產出許許多多別人得不到的產業。這時候的他乃是充滿了對拉結的愛,他不能失去拉結。所以當拉班問他要甚么為工价時,他即刻自愿的說:“我愿為你小女儿拉結服事你七年。”七年!就人的一生年歲來說,七年不算長。但從一個要得著万不能失的目標的人來說,要一天一天的走過二千五百五十天,才能得著,若是你,若是我,能不覺得長?但七年之于雅各,如同几天,他看他的目標就在前面,因為他的愛是深的,情是切的。雅各愛拉結胜似愛利亞。

但是神來了,神是扶助軟弱的人。神使利亞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二人都死了——創三五19,四九31

 

當雅各全家已進入迦南地,還沒有到達希伯侖的時候,离伯利恒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生下儿子便雅怜后,就死了,葬在伯利恒的路旁。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個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利亞到了希伯侖后也死了,雅各就將她葬在家墳里,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侖所買的麥比拉田和田間的洞,雅各死后也葬在那里。

 

                二人對于神

                利亞認識神,求告神,贊美神——二九32~35

 

利亞和拉結的丈夫雅各,是個有神的人。他頭一天逃出,露宿以石為枕的地方,夢中耶和華就向他說話,神是他祖他父的神,也應許地上万族必因他和他的后裔得福。雅各臨終時也對儿孫們說,我祖我父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四八15。)利亞在這個家中生活,她認識神。

當利亞生頭一個儿子流便時,她知道這是神看見了她的苦情,使她有儿子。到生第四個儿子的時候,她不只知道神看見她的苦情,听見她失寵,她更感覺到神的眷顧,就說:“這回我要贊美耶和華。”因此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贊美神的意思。

民數記里記載,當以色列人作好一切帳幕的工后,摩西就數點他們能臨陣男丁的總數,并安排各支派的首領及安營之所。會眾都照他們的家室、宗派、人名的數目被數點,他們安營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起行時,按著軍隊首先往前行的,是猶大營的兵。這說出神喜悅我們在任何事上,第一句是贊美他。大衛是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因他在諸般的困苦逼迫中,向神贊美的也多。利亞是個失寵的人,神卻沒有忘記她,使她生到第四個儿子,她必須要贊美神。

 

                拉結不認識神——三十1~4,6,22~24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姐姐。她求人而不求神的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她生气的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然后她又倚靠自己的辯法,不倚靠神。她把自己的使女辟拉給雅各為妾,使使女生子在她的膝下,她便因此而得孩子。最后她終于也知道有神,而求告神,神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拉結就怀孕生了約瑟。

 

                二人的生活

                生活的中心

 

兩姊妹在家里,應該是丈夫第一,儿子第二,神恐怕成為第三了。

 

                生活的表現——三十8

 

創世記三十章的前半章就是記載了利亞和拉結一直不停的爭丈夫、爭儿子、爭吃。割麥子的時候,利亞的長子流便往田里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儿子的風茄給我些。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么?你又要奪我儿子的風茄么?拉結說,為你儿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寢。雅各從田里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我實在用我儿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天使利亞又多生了一個儿子。

 

雅各有二妻二妾,十二個儿子,不小的一個家庭,但是并不安宁,連每天要呼喊十二個孩子,都是滿了火藥味的。我們讀圣經中人的名字,是照著原文的發音稱呼的。但他們本地人就照著名字所含的意思來用。利亞天天在叫“流便,流便”,就在叫有儿子,有儿子…。拉結天天都听見,心怎能平靜?把二人孩子的名字的意思連起來,就可以看見,利亞天天口里說,我有儿子,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听見我失寵,我丈夫必与我聯合,贊美神,万幸,我有福阿,神給了我价值,我丈夫必与我同住。拉結的口也是天天在喊:神伸了我的冤,我与姐姐大大相爭,并且得胜,神除去了我的羞恥,再增添我一個儿子。

 

    從二人身上所得的認識

 

    神安排并干豫人一切的環境与生活——

二九31,33,三十17,22~23,  詩一三九16,三九9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怀孕。神也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生育。這些經節都說出是神安排一切。

 

拉結是利亞的妹妹,生于利亞之后;先被雅各所鐘愛,卻在雅各娶了利亞之后才嫁給他。她雖美貌俊秀,卻多年活在無子的羞恥中。尚未到達希伯侖,就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就在利亞之先,死于難產,不能与愛她的雅各偕老。又因為是死于途中,只好葬在伯利恒的路旁,不能与雅各同葬在家墳里,反而是利亞死后得以葬在家墳里。

 

    是同胞姊妹,仍然彼此相爭——創三十1,8,15,加五19~21

 

雖是同胞姊妹,在舊造里,遇事總是不能相容相讓,何況同事一夫,滿了肉體的嫉妒、紛爭。不論你是聰明還是愚笨,都是這樣生活的。

 

    拉結不敬畏神,不圣洁自—創三一19,34,三五16~20,提前二15

 

拉結先是一個不認識神,求人不求神,倚靠自己的辦法而不倚靠神的人。后來又偷了她父親家中的神像,不敬畏真神,不圣洁自守,終于在生產上不能得救,難產而死。

 

                人要服神的安排——彼前五5~6

 

在兩姊妹爭儿子的事上,神使拉結不生育。拉結曾求告過神,神顧念她,也應允了她,使她怀孕,生了一個儿子。但她是一個倚靠自己辦法的人,她就給儿子起名叫約瑟,意思是說,愿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儿子。結果她就死在“再增添一個”上。

 

                神的建立——得四11,弗二4,7~10

 

人雖然不像樣,但神有丰富的怜憫,和極丰富的恩典,向人施恩慈。使拉結和利亞在神的旨意中,因著神的工作,成為蒙揀選而建立以色列家者。這不是出于她們自己,也不是出于行為,乃是神所賜的。今天神的建立也成了我們的盼望,因為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里造成的。

 

 

          第七篇         他瑪 使夫名不被涂抹

 

                      他瑪其人

                      是猶大長子珥的妻子——創三八6

 

猶大娶了書亞的女儿為妻,生了長子珥。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他瑪。珥在耶和華的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未生子就死了。

 

                      复又歸猶大次子俄南——三八8,10

 

俄南應該為哥哥珥生子立后,但他知道生子不歸自己,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后。俄南所作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未生子就死了。

 

                      他瑪其事

                      在父家守寡——三八11

 

猶大還有一個三儿子,名叫示拉,猶大怕他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叫他儿婦他瑪回到自己的父家守寡,等示拉長大。他瑪就回去住在她父親家里。

 

                      猶大失信——三八12,14

 

示拉已經長大,猶大并沒有將他瑪給他為妻。

 

                      他瑪化裝如妓女——三八14~15,18

 

猶大的妻子死了,他得了安慰后,就和朋友上亭拿去。有人告訴他瑪說,你公公上亭拿剪羊毛去了。他瑪因公公失信,就脫了她作寡婦的衣裳,用帕子蒙著臉,坐在亭拿路上的一個城門口。猶大看見她,以為是妓女,就同她同寢,她就從猶大怀了孕。

 

                      他瑪其心

                      使丈夫的名不被涂抹—申二五5,6

 

按以色列人的律例: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儿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与她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涂抹了。他瑪尊重神的律例。縱然她的丈夫在神眼中被看為惡,他總還是一個以色列人,她盼望他的名字不從以色列被涂抹。

 

                      她的行動——創三八14

 

她不惜以最下品的行動,聰明的安排一切事情,且只限于完成她的心意,就是要替她的丈夫生子立后,使他的名字不至于被涂抹。

 

                      他瑪其果

                      從猶大生下了雙子——三八27~30,代上二4

 

猶大一共有五個儿子,末了的兩個是他儿婦他瑪給他生的,名叫法勒斯和謝拉。

 

                      自己的名蒙記念——得四12

 

她自己的名也不被涂抹。直到波阿斯娶路得為妻時,人還記念到他瑪。

 

                      成為蒙祝福的譜系——太一3

主耶穌在肉身這一面,也是從她而出的。


第八篇         亞西納         外邦人

 

                      亞西納是誰

                      是埃及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創四一45

 

那時埃及是個好地方,物產丰富,政權雄厚。

 

                      法老將她給約瑟為妻——四一45

 

約瑟因神的靈在他里面,有聰明、有知慧。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又將亞西納給約瑟為妻。

 

                      給約瑟生了二子——四一50~52,四六20

 

長子起名叫瑪拿西,意思是使之忘了。因為約瑟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次子起名叫法蓮,意思是使之昌盛。因為約瑟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亞西納的豫表

 

豫表教會是基督在世界里頭得著的。

 

          約瑟救埃及人免飢餓脫死亡時所娶的妻——四一45,四十8,四五8,四一49,54

 

當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以后,有一日,法老王作了兩個夢,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都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但約瑟明白解夢乃是出于神。約瑟被人帶到法老面前,他由法老的夢中知道,埃及遍地將有七個丰年与七個荒年。他建議法老揀選一個有聰明有知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特別處理這件事。法老就設立約瑟作埃及全地的宰相。約瑟在七個丰年內,聚斂埃及地的糧食,積蓄五谷多如海邊的沙。及至七個荒年來了,各地都有飢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約瑟就開了各處的倉,使人得飽。亞西納就是約瑟在這個時候所娶的妻子。

 

                      是基督來到地上,來到外邦人中所得著的

 

圣經中的女人是否豫教表會,乃是根据她的丈夫來斷定。若是她的丈夫豫表基督,她就是豫表教會。例如亞當与夏娃——豫表會的產生与性質;以撒与利百加——豫表會是神從世界里出來的;約瑟和亞西納——豫表教會是在外邦人中得著的。

在新約中,我們雖然沒法找到約瑟的豫表基督,但就創世記的末了看,約瑟一生所經歷的,一點不差和基督所經過的相同:是父所愛的儿子——父神的愛子;為兄弟所害——為猶太人所害;兄弟害他是因妒忌——祭司長和長老要除滅耶穌也是因妒忌;把約瑟擺到死地,神卻興起環境救他出來——猶太人害死他,神卻以大能使他复活;兄弟棄絕他之后,外邦人接納他——猶太人棄絕他,外邦人信他;在埃及作供應人糧食的一位——作外邦人天上的生命之糧;三人同下監被定罪,一死一活——十字架同釘者一滅亡一得救。既然約瑟豫表基督,他的妻子亞西納就豫表教會,且豫表教會是基督在世界里所得著的,是基督來到地上,來到外邦人中所娶的妻子。


第九章         底拿 獨行受污

 

                      底拿是誰

                      是雅各從利亞所生的女儿——創三21

                      是西緬和利未的同母妹妹——三四25

 

                      底拿受污

                      与外邦女子交際往來——三四1

 

底拿家中共有哥哥弟弟十二個,只有她一個女孩,很自然的,會出去找別的女孩談談玩玩。但一個人獨行,就容易失去保護,是危險的事。

 

                      使老父焦急擔懮——三四5,30

 

雅各听見示劍玷污了他的女儿底拿,就閉口不言,等他的儿子們回來。后來西緬和利未用詭詐設計為妹妹底拿報仇,殺了示劍和他城中一切的男丁,奪了他們的牛羊、田產,擄掠了他們貨財、婦女、孩子。雅各就因他的人丁稀少,儿子們又惹了大禍而焦急擔懮。

 

                      哥哥們忿恨、惱怒——三四7

 

底拿的哥哥們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覺得示劍在以色列家作了丑事,与雅各的女儿行淫,是不該作的。年輕人的盛气,使他們大膽而不顧一切的騙人、殺人。

 

                      神愛雅各和他的家人

                      要雅各上伯特利去——三五1

 

神要雅各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在那里筑一座壇給神。雅各就叫家人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自洁,更換衣服,起來上伯特利去。

 

                      他們便起行前往——三五5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惊懼,就不追赶雅各的眾子了,于是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伯特利,在那里筑了一座壇。


 

第十篇         約基別         生在埃及心在迦南

 

                      約基別是誰

                      是利未支派的女子——民二六59,出六20

 

是利未人暗蘭的妻子,自己也是利未支派的女子。

 

                      是亞倫、摩西,和米利暗的母親——民二六59

 

                      約基別對神

                      因信神而將摩西藏了三個月——來十一23

 

約瑟在埃及作宰相時,雅各帶著眾子和家眷來到埃及。經過了數代,因以色列人生養眾多,并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那時,埃及的法老是不認識約瑟的新王,怕日后若遇見甚么戰事,就聯合仇敵來攻擊法老。于是一面派督工轄制他們,加重擔要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嚴嚴的使他們作工,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另一面叫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為希伯來婦人收生時,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以后又吩咐眾民說,凡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丟在河里。但摩西的母親,因見儿子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認識神對那時代的心意——

出三7~8,創十五12~16,民二六59,彌六4

 

民數記二十六章說,約基別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創世記十五章記載,耶和華曾要亞伯拉罕确實的知道,他的后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到第四代,他們必回到迦南地。約基別和她的儿女都是出生在四百年之內的人,都是“生在埃及”。有一次當我讀到這一節圣經時,我沒法往下再讀。我在思考、尋求:那時候的以色列人,誰不是生在埃及?圣經沒有贅句的,為甚么惟獨題到約基別,加上“生在埃及”這几個字?原來這個女子人生在埃及,心卻不在埃及。她是一個用心向神活的人。她從列祖口述神的話中知道,他們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神必定要領他們從埃及上去,到神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迦南美地。她信神的應許不落空,所以她的心乃是強烈的向往迦南。

利未生哥轄,哥轄生暗蘭,暗蘭生摩西、亞倫和姐姐米利暗。當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這三個第四代的摩西、亞倫、米利暗,在百姓的前頭行。約基別的三個儿女,領頭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赶緊走出來,往神所應許的美地去。這實在是母親強烈的心愿,种在這三個孩子里,長出來了。雖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約基別已經過世,但她的心愿,卻在下一代的身上完成。有時主的行動,不是一代的人生所能達到的,必須延續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才得完成。愿我們如約基別,將神在這時代的計划与行動,傳承給我們的儿女們,使他們持續的在神的道路上往前,能完成達到神會在地上恢复的實行,帶進主的回來。

 

                      約基別對人

                      因信神,而不怕人——來十一23

 

因她是用心向神活的人,她因信,就將摩西藏了三個月。她深知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确据。神的行動一出來,遠非王命所能及的。因此她信神而不怕人。

 

                      向人守信用——出二10

 

摩西被法老的女儿從河邊的蘆荻中拉上來,交給約基別奶他。孩子斷了奶,漸漸長大,約基別就把孩子帶到法老女儿那里,他就作了法老女儿的儿子。

 

                      約基別對摩西

                      因信神,用智慧保留了摩西的性命——出二3

 

約基別生下摩西,將他藏了三個月。三個月后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里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并讓孩子的姐姐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樣。

 

                      受托付乳養摩西的身體——出二7~9

 

摩西是神特別的安排,成了法老女儿之子。并藉著姐姐米利暗的介紹,以自己的母親為奶媽,等孩子一斷奶,就要送到王宮里去,或者就再不會看到儿子了。

 

                      在主里照著主的教訓養育儿女——來十一24~27,弗六4

 

約基別就搶這喂奶的机會,將神与以色列人的事,如同种子种到孩子里面。雖然摩西當時不會懂,但神藉著時間,叫這話在摩西心里生長。摩西長大了,就拒絕稱為法老的女儿之子。他是堅定不移的,宁舍世界而要基督,選擇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不愿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一生在神的家中盡忠,承擔神的托付,完成神在那時代的旨意。


 

第十一篇  米利暗        女先知

 

          米利暗是誰

          是暗蘭和約基別的女儿,亞倫和摩西的姐姐——民二六59

       米利暗是父母的大女儿,兩個弟弟的姐姐,聰明靈活,里外都擺得出來。她也是父母的好幫手,弟弟的好同伴,隨著摩西一同出埃及,一同走過漫長的曠野朝著迦南而去。

 

                是耶和華的女先知——出十五20

                是神所差遣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三位之一——彌六4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除了婦人孩子,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就有六十万,共走了四十年。在出埃及后第二個月十五日,神降下嗎哪,吩咐百姓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一直吃到四十年后,他們吃了迦南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他們喝的則是擊打磐石流出的水。這一路,米利暗都和摩西、亞倫在以色列人的前面行。

 

                            米利暗与摩西

          小的時候就關心摩西的安危——出二4

 

米利暗比摩西大不了几歲。摩西被藏了三個月后,又被放在蒲草箱內,擱在河邊蘆獲中,她就遠遠站著,要知道弟弟究竟會怎么樣。

 

          用膽量和智慧安排母親去乳養摩西——二7~8

 

神是主宰,摩西是神為著那個時代所特選的仆人。他為人極其謙和,胜過世上的眾人,是在神全家盡忠的,神要与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的。所以米利暗勇敢的出面向法老的女儿介紹母親乳養摩西,一面是因為她們愛摩西,要多看到他,但主要的還是給母親有机會、有時間,將神的事如种子种到摩西里面。

 

          隨著摩西一同出埃及,一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行——彌六4

 

這是母親強烈的心愿,种在孩子里的結果,長出來了,活出來了。三個儿女,都是如此,實在是要向神贊美。

 

                      領著眾婦人應和摩西歌頌神——出十五20~21

 

以色列人出埃及,對他們是一件大事,只有神能作。神打發摩西去見法老,使他將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到流奶与蜜之地去。但法老經過了十次的災害,十次的硬著心,直到第十次,埃及地所有的長子,盡都被擊殺,才讓以色列人出埃及。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法老又變心說:“我們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作的是甚么事呢?”法老就帶著六百輛特選的車、馬兵軍兵,去追赶,不久就在海邊以色列人安營的地方追上了。以色列人就甚懼怕。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f5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是神所要作的事,神必負責,神不會錯,神也不會遲。神叫摩西向海伸杖,海水分開,海成了干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們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赶他們,都跟著下到海中。耶和華使埃及有軍兵混亂,車輪脫落難以行走,當以色列人上了岸,神又叫摩西向海伸杖,水就回流,淹沒了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這是一個何等的奇績!何等的拯救!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和他的仆人摩西。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贊美。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胜,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毀謗摩西——民十二1~15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与摩西說話,不也与我們說話么?”耶和華听見了她毀謗的話,就向米利暗和亞倫發怒而去,不料,米利暗長了大麻瘋,有雪那樣白。摩西為她哀求耶和華的醫治,耶和華吩咐要把她關鎖在營外七天,才可以領進來。

 

                      米利暗与摩西亞倫名字的秩序

                      從天然這一面看——二六59

 

亞倫——哥哥,摩西——弟弟,并他們的姐姐米利暗。

 

                      從人犯罪這一面看——十二1~2

 

是米利暗和亞倫。這毀謗的話一定是從米利暗的口中說出來的。主是憑人的話而定人有罪,使她長大麻瘋。

 

                      從神的選和功用這一面看——十二4,彌六4

是摩西、亞倫、米利暗。

 

                      米利暗的死

                死在尋的曠野的加低斯——民二十1

 

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了那里。等以色列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亞倫就死在山頂那里。

 

                      米利暗和亞倫,都是出了埃及,卻沒有進入迦南


第十二篇  希伯來的收生婆 敬畏神

 

                      敬畏神,不照法老王的吩咐行

                      看神比人大——出一17

 

收生婆敬畏神。雖然埃及王對她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但她們不照著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因為她們看神是比人更大。

 

                      在職業中,行神所喜悅的事——徒五29

 

      她們是在職姊妹的好榜樣。就是在職業中,我們這屬神的人,還當确實的認識,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神便賜福給她們

 

她們因為敬畏神,神便叫她們成家立室。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出一21。)


 

第十三篇  法老的女儿     被神使用的外邦女子

 

                      她的為人

                      有怜憫心——出二6

 

法老的女儿來到河邊洗澡,看見一個箱子在蘆獲中,就打發婢女拿來。她一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雖然這是個希伯來人的小孩,她听見這孩子哭,還是可怜他。

 

                      不虧負人——出二9

 

藉米利暗的介紹,從希伯來的婦人中叫了一個奶媽來,就是孩子的母親。但她不管這個奶媽是甚么人,她按著她是這孩子養母的地位和責任,對這位奶媽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价。”

 

                      愛摩西,收作自己的儿子——出二10,徒七21~22

 

這是神對摩西的特別安排。被法老王的女儿從河邊的蘆獲中拾去,收養為自己的儿子,并且愛他。給他受了好的教育,使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她之于神

                      是一個与神無關的外邦人——弗二12

 

她是一個埃及人,与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之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地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她不認識神的作為——出二10

 

她為孩子起名叫摩西,因為是她把孩子從水里拉出來。表面看來,的确是她將孩子拾起來,帶到法老的王宮里去,使他受到那個時代,人間最好的生活与教育。但實際來說,神是主宰,她不過是被神使用,使摩西能成為一個將來在神全家盡忠的人,頒律法,寫五經,能將男女老幼約近二百万的人,從作苦工的埃及,帶到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去。


 

第十四篇  西坡拉         認識丈夫的神,也跟隨神

 

                      西坡拉是誰

                      是米甸祭司葉忒羅的女儿——出二16

 

葉忒羅有七個女儿,每日要到一個井旁去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是摩西的妻子——二21

 

當摩西在埃及時,曾打死一個打希伯來人的埃及人。法老听見這事,想殺摩西。摩西就逃往一個很遠的曠野,名叫米甸地居住,以躲避法老。有一天,他到井旁坐下,米甸祭司葉忒羅的七個女儿也來打水。有牧羊的人來把她們赶走,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七個女儿回家告訴父親這件事,父親就請他來吃飯。摩西甘心和他們同住,葉忒羅就把他的女儿西坡拉給摩西為妻。

 

                      和摩西生了兩個儿子——二22,十八3~4

 

大儿子名叫革舜,意思是: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二儿子名叫以利以謝,意思是: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救我脫离法老的刀。

 

                      西坡拉認識她丈夫的神

                      從儿子的名字上認識——十八3~4,11

 

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西坡拉和兩個儿子,由父親帶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摩西就將耶和華為以色列人,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艱難,并耶和華的搭救,都說給岳父听。他們父女就得知,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是活神,比万神都大。

 

                      熟悉神与他百姓所立的約——創十七9,11,出四24~26

 

亞伯拉罕九十九歲時,住在迦南,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你和你的后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是我与你們立的約的證据。”西坡拉熟悉這些。摩西在回埃及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儿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西坡拉的行動

                      与丈夫同行動——出四20,徒七29~30

 

摩西在米甸牧養他岳父的羊群四十年。一日,耶和華在何烈山向摩西顯現,要打發他去見法老,好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又在米甸叫他回埃及地去。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儿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去。

 

                      因著環境暫時分開——出十八2

 

可能因著要帶那么多的以色列人行走大的曠野不方便,摩西曾將妻儿打發回去過。

 

                      再送回摩西所在的地方——十八6

 

等到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又將摩西的妻儿送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和地方。葉忒羅住了些日子,因見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的大小案件,百姓則從早到晚都站在左右,就為摩西出了個主意,立千長夫、百長夫等。后來因他們要去神應許的迦南地,會越走越遠,摩西就請他岳父回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西坡拉的豫表

                      她的丈夫摩西是豫表基督的——來三2

 

摩西作神的使徒,奉差遣到埃及,把被霸占在埃及的以色列人救出來。

1.摩西出生時,法老王就下令,叫那兩個希伯來的收生婆為希伯來婦人收生,臨盆時,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恒時,希律也曾差人將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內的,都殺盡了。

2 摩西是由一女子養大的,就是法老的女儿,——主耶穌是馬利亞養大的。

3.摩西因法老要殺他曾逃跑過,逃到很遠的米甸去。——主耶穌降生時,希律王听見東方來的博士說,他們在東方看見了那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星,特來拜他,就心里不安,要尋找那小孩子。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約瑟就帶著妻子与小孩子逃往很遠的埃及去。

4.摩西受神的差遣把神子民從法老手中救出來。——主耶穌受神差遣把撒但手中的人救出來。

 

                      因此西坡拉豫表

 

西坡拉是摩西在逃到曠野時所娶的妻,豫表主被人棄絕,漂流在曠野中所得著的教會。


 

第十五篇  瑪拉 挪阿 曷拉 密迦 得撒      保存父親的名

 

                      她們是誰

                      她們是屬瑪拿西支派的以色列人——民二七1

 

是瑪拿西的第五代孫女。瑪拿西生瑪吉,瑪吉生基列,基列生希弗,希弗生西羅非哈,西羅非哈生五個女儿。

 

                      是西羅非哈的女儿們——二六33

 

西羅非哈只有五個女儿,沒有儿子。

 

                      她們對于父親

                      思念到父親沒有儿子,會分不著地——二七4

 

那時女人沒有遺產承繼權,若是人死了沒儿子,他的名就要從他族中除掉,產業要歸給他的弟兄們。當以色列人到了約但河的這一邊。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要為他們按著各支派人名的數目,拈鬮分地使他們承受為業。這五個女儿就思念到她們的父親沒有儿子,會分不著地。

 

                      向摩西等人要求分給她們產業——二七4

 

她們的目的,為使父親的名,在以色列中得被保存。

 

                      她們對于神

                      體貼神分地的心意,在使她們能承受地業——二七5~11

 

因是第一次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摩西就鄭重的將這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耶和華也以她們說的有理,就在以色列的律例典章中,加了一條:人若死了沒有儿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儿。

 

                      照著神的話行——三六6~7,10

 

瑪拿西支派的諸族長,擔心西羅非哈的產業分給他的群女儿后,若是她們嫁給別支派的人,就必將祖宗所遺留的產業,加在她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中,這樣他們祖宗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產業。耶和華也以諸族長說的有理,就吩咐她們說,她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派的人。她們就照著神的話行,在婚姻的事上,不憑自己的喜好与選擇,只憑神的話。

 

                      她們辯事循合法的手續与程序

                      在核民數時,就想到美地的承受問題——二七1~4

 

她們不是隨便的,和不相干的人談這件事。乃是在摩西,祭司以利亞撒,眾首領,与全會眾的面前,合情、合法、合理的要求。耶和華曉諭摩西說,這五個女儿說的有理,要把她們父親的產業歸給她們。并將:“人若死了沒有儿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儿,”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這是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分地時,再重申前議——書十七3~4

 

約書亞帶著以色列人,經過許多的爭戰,終于到了神所賜他們的美地。在那里,她們再重申前議,對祭司以利亞撒、約書亞,并眾首領說:“耶和華為吩咐摩西,在我們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于是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在她們伯叔中,把產業分給她們。

 

                      她們要求的結果

                      神在他子民中加添一條新的律法——民二七8,三六8

 

人若死了沒有儿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儿;她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給同宗支派的人。

 

                      她們得著了父親的產業——書十七4

 

以色列人到了迦南地,約書亞就將地按拈鬮的分給各支派為產業,這五個女儿也得著了父親的產業,而享受流奶与蜜的迦南美地。


 

第十六篇  喇合 妓女喇合

 

                喇合是誰

 

    是耶利哥城的外邦人——書二1,弗二11~12

 

喇合住在耶利哥城,她本与神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之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是一個妓女——書二1,六17,22,25,來十一31,雅二25

 

在圣經的記載中,除了耶穌基督的家譜稱她為喇合氏之外,其余的地方,都稱她為妓女喇合。

 

                      是撒門的妻子——太一5,代上二10~11

 

撒門是猶大的后裔。他的父親是拿順,作過猶大人的首領。

 

                      生波阿斯——太一5

 

耶穌基督的家譜中說到,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喇合是這家譜中所題起的第二個女人。

 

                      是主耶穌肉身的祖先——太一5,路三32

 

主耶穌肉身的父母,約瑟和馬利亞,兩人也都是喇合的后裔。路加雖沒有寫出喇合的名字,但也寫出了波阿斯是撒門的儿子。到了大衛以后,二人的祖先才有不同。馬利亞是大衛的儿子拿單的后代,而約瑟是大衛的儿子所羅門的后代。

 

                      喇合因信得救

                      听見神在以色列人中的作為——听道——書二10

 

因為她那里來往的人多,听見的消息也比別人多。約書亞打發到耶利哥的兩個探子,也是落腳在喇合的家里。喇合對他們說:“我們听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干了。”

 

                      心就消化了——去掉石心——書二11上,結十一19

 

喇合繼續對二人說,我們一听見你們將約但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盡行毀滅,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并無一人有膽气。

 

                      知道神已將地賜給以色列人——信神

 

喇合說,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他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惊慌了。

 

                      求拯救——求告主名——書二12~13,羅十13

 

喇合再說,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据,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我們性命不死。

 

                      就把朱紅線繩系在窗戶上——得了救——書二21,六25

 

當兩個探子逃离耶利哥時,是喇合用繩子把他們從窗戶口縋下去的,因她的家就在城牆邊上。喇合求救時,要探子給她一個實在的證据,要救活她的父母、弟兄、姊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性命不死。探子就答應她:當“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系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并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以色列人來到吉甲,經過七天爭戰,才得進入耶利哥城。約書亞吩咐百姓:“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只有妓女喇合,与她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為她隱藏了我們所打發的使者。”約書亞吩咐二探子,進入那妓女的家,照著他們所起的誓,將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從那里帶出來,把他們都救活了。她就住在以色列人中。

 

                      喇合的長處

                      有見識——書二9

 

她知道以色列人的神在耶利哥所要作的事,自己就朝著那個方向而行。

 

                      有膽量——二6

 

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要她交出進入她家的兩個以色列的探子。她回答他們說,探子在天黑,要關城門時出去了,要他們快快去追赶,那些人就往約但河的渡口追赶他們去了。其實她已先把他們二人領上她的房頂,把他們隱藏在那里所擺的麻秸中。

 

                      有智慧——二15~16

 

她安排探子回家的路,像捉迷藏一樣。先要他們往山上去,在那里隱藏三天,等追赶的人回來,才可以走他們的路。

 

                      抓住机會——二12

 

她求探子,指著他們神耶和華向她起誓,也要恩待她父家,并給她一個實在的證据。

 

                      有親情——二13

 

她為父母及弟兄、姊妹及一切屬他們的求拯救,使他們性命不死。

 

                      有信心——二21

 

她說,照他們的話行,于是打發他們去了,又把朱紅線繩系在窗戶上。

 

                      守信用——二18,六23

 

到了時候,喇合就按著探子所囑咐,“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的話行。兩個探子就進去,將喇合与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并她一切的親眷,都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

 

                      喇合的歸宿——選擇了上好的福分

                      因信得救——六25,來十一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与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嫁給撒門,生了波阿斯——太一5

                      帶進君王与救主

 

主耶穌在肉身中是從她而出。大衛与所羅門,都是她的后代,約瑟与馬利亞也是她的后裔。

 

                      因行為被神稱為義——雅二25

 

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困這行為而被神稱為義。


 

第十七篇  底波拉         女士師

 

                      底波拉是誰

                      是一位女先知——士四4

 

從人与神的關系看,她是神所揀選,將神的旨意、神的行動,向神的百姓傳說,帶神的子民往前的先知。

 

                      是拉比多的妻子——四4

 

從家庭的關系來說,拉比多是底波拉丈夫,應當是底波拉的頭。但是圣經中除了這一處題他之外,再沒有看到他的名字。

 

                      是以色列的士師——四4,6

 

從職業的情形來看,她是那個時候神為以色列人所興起的士師,把以色列人從迦南王耶寶二十年的大欺壓中救出來。

約書亞和那世代的人死后,別的世代興起,他們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叩拜別神,惹耶和華發怒。耶和華的怒气向以色列人發作,把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再不能站立得住。耶和華以災禍攻擊他們,他們就極其困苦。耶和華為他們再興起士師,就与士師同在。士師在世的一切的日子,耶和華拯救他們脫离仇敵的手。士師死后,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士師時代共經過四百五十年,底波拉是其中的一位,且是女士師。

 

                      底波拉的事功

                      胜了迦南王耶寶——四24,四10

 

那時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寶,大大欺壓了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士師底波拉就帶著巴拉率領一万拿弗他利和西希倫人,上他泊山去。神使耶寶被以色列人制伏,直到將他滅絕了。

 

                      使國中太平四十年——五31

 

底波拉胜了耶寶時,她知道是耶和華听了以色列人的呼求,她就与巴拉一同作歌贊美神:“耶和華阿,愿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愿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

 

                      底波拉對神

                      知道耶和華的心意与動態——四6,14

 

她把巴拉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照著耶和華的心意行——四14

 

她對巴拉說:“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么?”于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隨他的有一万人。

 

                      認識神是忌邪的神—五8

 

在她所作的歌里題到,因為以色列人去事奉諸巴力,去叩拜別神,离棄耶和

華,所以爭戰的事就臨到城門。她認識神耶和華是忌邪的神。

 

                      常常歌頌贊美神——五1~12

 

底波拉作歌說,你們應當頌贊耶和華。底波拉阿,興起,興起,你當興起,興起,唱歌。她對神是心里口中,都滿了贊美与頌揚。

 

                      愛神——五31

 

她的歌說:“愿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也使她國中太平四十年的原因。

 

                      底波拉對人

                      憑耶和華的公義判斷以色列——四5,五11

 

底波拉作士師時,以色列人有難事,都上她那里去听判斷。而她的判斷也是憑著耶和華公義的作為,而不是憑著自己的喜惡。

 

                      用各支派的人才,治理以色列全民——五14~18

 

以色列不算是很小的國,几百万的人口中,有掌權的,有持杖檢點民數的,有心中定大志的,有心中設大謀的…。她都發現他們,提拔他們,使他們發揮各人的專才,以治理以色列的全民。

 

                      不畏難——四10

 

雖然底波拉是一個女人,在巴拉要帶著一万人上到基低斯去時,底波拉也同他上去,与巴拉一同行軍。


 

第十八篇  瑪挪亞的妻子        妻子

 

                      原是一個不怀孕、不生育的婦人

                      是屬但族是一個名叫瑪挪亞的人的妻子——士十三2

                      她不怀孕、不生育——十三1

 

                      耶和華的使者向她顯現

          說她必怀孕生子——十三3

 

耶和華的使者來,向這個婦人說:“向來你不怀孕,不生育。”這不是一個短時間的事。但是“如今你必怀孕生一個儿子。”這不是一件小事。說話的是耶和華的使者,這是一件嚴肅,必要成的事情。

 

          這孩子一出胎就要歸神作拿細耳人——民六1~7,士十三4~5

 

使者對她說,因為這孩子一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為圣,作拿細耳人。所以你這作母親的人要謹慎,當孩子一入你胎的時候,你就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這樣,孩子一出母胎時,才是一個歸神的真拿細耳人。而且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也不可用剃刀剃他的頭。因為歸神的憑据,是在他頭上。

 

          這孩子將作以色列人的拯救者——十三5

 

使者又說,這孩子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离非利士人的手。那時非利士人已經嚴管他們有四十年之久。

 

                      她對于神

                      敬畏神——十三6,20

 

婦人對丈夫說,和她說話的是一個神人,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她并沒有問他從那里來,他也沒有將他的名告訴她,她卻敬畏他。

 

                      認識神的心意——十三23

 

她看出神使者的來,又從他們手里收納燔祭和素祭,不是要殺他們,乃是要指示,她將要怀孕生一個儿子的事。

 

                      她對于丈夫

                      將遇見的事,回去對丈夫說——十三6

 

她看見了耶和華的使者,也听見了對她所說的話,她敬畏那人,但是甚么都沒有說,就回去對丈夫說。

 

                      再遇見時就急忙跑去告訴丈夫——十三10~12

 

 

瑪挪亞祈求耶和華再差遣神人到他們這里來。果然,神的使者又來了,但瑪挪亞卻沒有同她在一處,她就急忙跑去告訴丈夫。瑪挪亞就跟隨妻子到那人面前,請教他,我們當怎樣待這孩子。每一個家都有一個頭,丈夫就是家中的頭,要負起家的責任來。

 

                      不出頭,也不自己應付——十三6,創三2

她尊重她丈夫是她的頭,任何事都告訴她的丈夫,而不自己去應付。圣經中也沒有題到她的名字,只說她是瑪挪亞的妻子。大概她是一個以丈夫為榮的妻子,你們只要知道我是瑪挪亞的妻子,我就很光彩,何必知道我自己的名字呢。

 

                      幫助丈夫更認識神——士十三23,出三三20

 

她雖然任何事都告訴丈夫,而不自己應付,但她并不是一個傻瓜。當他們看見火焰從獻祭的壇上往上長,耶和華的使者在壇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瑪挪亞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對妻子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他的妻子對他說,耶和華若要殺我們,必不從我們手里收納祭物,并且不將這些事指示我們,這些話告訴我們了。

她實在是一個為那人獨居不好而造的幫助他的配偶。所以弟兄們擇偶的時候,不要怕娶那些聰明、能干,好像就要爬到你頭上去的姊妹。她既然聰明能干,她也是會尊重你是頭的好幫手。


 

第十九篇  參孫的妻子     不忠于丈夫者

 

                      是外邦女子

                      是非利士人的女儿——士十四1

                      參孫喜悅她,就娶了她為妻——十四3~4,10

 

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參孫父母先不同意他娶一個外邦女子為妻。因為他們不知道,這事是出于耶和華,因為他找机會攻擊非利士人。

 

                      對于丈夫

                      不認識丈夫的神和丈夫的為人——十四15~16

 

不認識參孫行事為人都有自己的主意,不是任人調動的。她也不認識自己的丈夫是個有神的人,而且是宇宙中獨一的真神。更不知道她的丈夫是一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為圣的拿細耳人。她是一個很糊涂的女人。

 

                      只會以啼哭來逼著丈夫——十四16~17

 

參孫在他妻子那里設擺筵席,有三十個人陪他。他給他們出一個謎語,要他們在七日筵宴之內猜出意思。七日之內,她用啼哭逼她丈夫將謎語的意思告訴她。

 

                      出賣丈夫——十四17,20,十五1~2

 

她從丈夫知道這謎語的意思后,就告訴她本國的人。參孫發怒,就与她分离,回到父家去了。她自己則被她的父親給了參孫的陪伴為妻。

 

                      結果  被本國人用火燒死——十五6。


 

第二十篇  拿俄米         婆婆

 

                      拿俄米是誰

                      是猶大支派以利米勒的妻子——得一2

                      是麻押女子路得的婆婆——一4

 

                      滿滿的而去

                      國中遭遇飢荒——一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以色列國中遭遇飢荒,以利米勒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儿子往摩押去寄居。因為那里有糧食。

 

                      儿子都娶了妻子——一4

 

他的兩個儿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哥哥的妻子名叫俄珥巴,弟弟的妻子名叫路得。

 

                      空空的回來

                      丈夫死了,儿子也死了——一3~5

 

他們一家在摩押約住了十年,先是拿俄米的丈夫死了,后來兩個儿子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成了一個沒有丈夫,也沒有儿子的人。

 

                      只帶著路得,回到伯特利——一8,11,15~19

 

拿俄米在摩押地,听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与他們,就想与儿婦离開所住的地方,回猶大地去。但是她先勸二個儿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愿耶和華恩待你們,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二人不肯,要和拿俄米一同回她的本國去。

拿俄米再說:“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么?…\f5 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兩個儿婦听了又放聲而哭,俄珥巴就与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舍不得拿俄米。拿俄米第三次再勸她。但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那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与我相离,不然,愿耶和華重重的降罰与我。”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于是二人同行,來到了伯利恒。

城里的婦人都惊訝說,這是拿俄米么?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

 

                      是一個好婆婆

                      顧到儿婦的前途与幸福——一9,三1

 

拿俄米和路得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恒,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路得就往田間去,在收割的人身后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從早晨直到晚上。然后把所拾取的帶回去給拿俄米看,并把她在田間吃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

有主的主宰,路得拾取麥穗的田,恰巧是以利米勒本族人波阿斯的那塊田。拿俄米知道了,就對她

說,女儿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么。就吩咐她一些要作的事。路得就照著她婆婆所吩咐的去實行。波阿斯辯好一切的手續后,就娶了路得為妻。

 

                      使死人的名得保留——四5,10,申二五6

  拿俄米的丈夫、儿子雖然都死了,但現在因著波阿斯娶了她儿子瑪倫的妻子路得,就得以存留他的名。

 

                      對神的經歷

                      遠离神的必吃苦——得一13,20~21

 

拿俄米跟著以利米勒遠离了神所給他們的流奶与蜜之地,往摩押地去寄居,以為在那里可以吃得飽足。哪知耶和華的手卻攻擊她,全能者使她受了大苦,滿滿的出去,空空的回來。

 

                      恩待人的必蒙神賜福——二20,四14

 

神喜歡他的儿女們都像他自己,不斷的恩待人。施比受更為有福。拿俄米知道波阿斯不斷恩待人,就蒙耶和華賜福。她自己也因為恩待路得,所以耶和華沒有撇下她無至近的親屬。

 

                      拿俄米的長處

                      寄居外邦地,心仍留意本國情形——一6,19

 

她是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以色列國中雖有過飢荒,但神還是會賜糧食与他們。她听見了,就和儿婦起行,要回猶大地去。

 

                      替晚輩設想,不是只顧自己——一8~15

 

她三次要儿婦回娘家去,也愿耶和華使她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知道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就不再勸她,而成全她的心意,于是二人同行,回到伯利恒。她一直關心路得,為儿婦打算,指導她的路,也為她找安身之處。路得結了婚,生了儿子,拿俄米一直与他們同住,把孩子抱在怀中,作他的養母。因為這孩子,是愛慕她的那儿婦所生的。有這儿婦比有七個儿子還好。


 

第二十一篇          路得 媳婦

 

                      路得是誰

                      是摩押女子——得一4,申二三2~3

 

摩押人是亂倫的私生子,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是瑪倫的妻子,拿俄米的儿婦——一4

                      复歸給波阿斯,生子俄備得——四13,17

                      是大衛与主耶穌在肉身的祖先——四22,太一5

 

                      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

                      婆婆三遣而不返——一10,14,16~17

 

婆婆真誠的三次勸她回到自己的娘家去,也愿耶和華使她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但是她舍不得她的婆婆。她告訴婆婆: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她是跟定了她的婆婆,沒有二心。

 

                      殷勤作工——二1~2,7,15,17

 

她与婆婆回到伯利恒,正是割大麥的時候。她對婆婆說,容我往田間去拾取麥穗。婆婆答應了她。她就殷勤的作工,從早晨直到晚上。

 

                      有美名——二6~7,11,三11,四15

 

波阿斯第一次看見路得,在他的田間作工,就問,那是誰家的女子。監管收割的仆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請我們容她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晚上,除了在屋里坐一會儿,常在這里。波阿斯就厚待路得,并且說,自從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你离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部告訴我了。

 

                      認識恩典——二10,13

 

波阿斯叫路得不要往別人田里拾取麥穗,也不要离開這里,要常与他的使女在一處…。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么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也對她說:“愿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愿你滿得他的賞賜。”路得說:“我主阿,愿在你眼前蒙恩。”路得實在是到了她婆婆的國,也經歷了她婆婆的神,處處都有恩典。

 

                      孝順婆婆——二11,18,三5~6

 

她向她婆婆所行的,人人都稱贊。收割的人把烘了的穗子遞給她,她吃飽了還有余剩的,就帶回去,給婆婆看,給婆婆吃,也給婆婆留起來。凡婆婆所吩咐的事,她都遵行。

 

                      滿得神的賞賜

                      嫁給波阿斯——四9~11

 

波阿斯是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近親,在長老面前,從拿俄米的手中置買了所有屬他們的地,又娶了瑪倫的妻子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那些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為此作見證。于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

 

                      滿得祝福——四11~12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祝福他們:“愿耶和華使進你家的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愿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恒得名聲。愿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后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建立以色列家——四11,17

 

他們蒙神祝福,生了一個儿子,名叫俄備得,得以建立以色列家。

 

                      帶進君王和救主——四22,太一5

 

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馬太一章說,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耶穌在肉身,也是由他們的子孫所出。

 

                      路得的豫表——會如何蒙救賜

                      波阿斯是神福分正統的繼承人

                      路得是不可入耶和華會的人——申二三2~4

 

路得原是与神無分無關,永不可入耶和華會的人。

 

                      路得蒙了救賜——一4

 

路得能蒙救賜,是在于她歸屬了与波阿斯同宗的人。路得的丈夫瑪倫与波阿斯是同宗的人,她的丈夫死了,她就能嫁給波阿斯。

 

                      基督頂替了原來的丈夫——羅七2~4


 

第二十二篇          哈拿 許愿求子

 

                      哈拿是誰

                      是以法蓮人以利加拿的妻子——撒上一1~2

                      是撒母耳的母親——一20

 

                      哈拿的環境

                      丈夫愛她——一5

 

以利加拿有兩妻,一名哈拿,一名毗尼拿。每逢獻祭的日子,以利加拿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毗尼拿,和毗尼拿所生的儿女,給哈拿的卻是雙分,因為他愛哈拿。

 

                      丈夫的另一個妻子常激動她——一6~7,11

 

毗尼拿見哈拿不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要使她生气,以致她哭泣不吃飯。她向耶和華許愿說:“万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儿子,我必使他終身歸与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后向神求來撒母耳——一20

 

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怀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儿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里求來的。

 

                      后來又生了三個儿子,兩個女儿——二21

 

                      哈拿對神

                      每年跟隨丈夫去示羅祭祀耶和華——一3~5,二19

 

以利加拿每年從本城上到示羅,敬拜祭祀万軍之耶和華,兩個妻子都和他一同上去。當哈拿生了撒母耳,在家里乳養儿子時沒有上去。等孩子斷了奶,哈拿就把他帶上示羅,領孩子到祭司以利面前,將孩子歸与耶和華,而且是終身歸与耶和華。以利加拿全家回家去了,那孩子就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從那以后,哈拿每年仍是同著丈夫上示羅祭祀耶和華,同時也每年作一件小外袍帶去給他。

 

                      將心中的愁苦向神傾吐——一10,15

 

她心里愁苦時,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因她知道只有神能听見她的愁苦,所以向神傾心吐意。

 

                      祈禱耶和華——一10,12~13,16,二1~10

 

哈拿祈禱耶和華,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禱告,由于只動嘴唇,不出聲音,以致祭司以利以為她喝醉了。她一直祈求到以利對她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因為這對她是一件大事,只有不住的禱告,祈求到主垂听。而當撒母耳斷了奶,她把他領到以利面前,將他終身歸与耶和華時,她又禱告頌贊耶和華。

 

                      信神的話——一18

 

當祭司以利對她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愿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她相信神的話是永不落空的,就向以利說:“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于是回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

 

                      認識神的主權——二6~8

 

她向神禱告并頌贊說:“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往上升;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他從灰塵里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

 

          還向神所許的愿,并敬拜耶和華——一28,二11,三20,七15,十一15,十六1,12~13

 

孩子既斷了奶,她就把孩子帶上示羅,領到以利面前,將孩子終身歸与耶和華,于是在那里敬拜耶和華。以利加拿帶哈拿往拉瑪回家去了。那孩子就留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以后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撒母耳平生也作以色列的士師,眾百姓隨撒母耳往吉甲去,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但因掃羅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后悔立他為王。耶和華又差遣撒母耳到伯利恒人耶西那里,豫定了一個最小的儿子大衛作王,并且也膏了他。


           

第二十三篇          米甲 救丈夫脫离父親的謀殺

 

                      米甲是誰

                      是掃羅的次女——撒上十八20

                      是大衛的妻子——十八25,27

 

米甲愛大衛,有人告訴掃羅,掃羅就喜悅。心想以這女儿給大衛,作他的网羅,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于是吩咐臣暗中對大衛說,王喜悅你,所以你當作王有女婿。大衛說自己是貧窮卑微的人。掃羅就要臣仆對大衛說:“王不要甚么聘禮,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好在王的仇敵身上報仇。”那意思要使大衛喪在非利士人的手里。日期還沒有到,大衛就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陽皮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掃羅將女儿米甲給大衛為妻。是大衛用一百個非利士人的陽皮所聘娶的。

 

                      米甲的境遇

                      父親將她嫁給大衛——十八21,27

 

父親的目的,不是為著女儿的幸福,乃是以女儿作网羅,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大衛。

 

                      大衛流亡后,父親又將她嫁給帕提——二五44

 

掃羅在大衛流亡的時候,將他的女儿米甲,就是大衛的妻子,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儿子帕提為妻。

 

                      大衛回到希伯侖后,又歸給了大衛——撒下三13~15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儿子押尼珥打發人去見大衛,要与大衛立約,使以色列人都歸服大衛。大衛說,好,我与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儿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掃羅的儿子伊施波設就打發人將大衛的妻米甲從帕提那里接回來歸還他。因為她是大衛冒著性命危險所取的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聘定的。大衛不甘心放棄這么大的代价。

 

                      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儿女——六23

 

                      米甲對大衛

                      救大衛脫离父親的謀殺——撒上十九11

 

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里,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于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里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用被遮蓋。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米甲說他病了。掃羅又打發人去看大衛,

說,當連床將他抬來,我好殺他。使者進去,看見床上有神像,頭枕在山羊毛裝的頭上。掃羅對米甲說,你為甚么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米甲回答說,他對我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

 

          見大衛在耶和華面前跳舞,就輕看他——撒下六16,20,代上十五29

 

大衛歡歡喜喜的將神的約柜,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里。抬耶和華約柜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与肥羊為祭。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柜抬上來。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儿米甲,從窗戶里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踊躍跳舞,心里就輕視他。

大衛回到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儿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阿。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

當大衛和以色列全家,因耶和華的約柜抬到大衛的城里,歡呼吹角時,米甲竟然不能因這件大事与民同歡,与大衛一同在耶和華面前,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她一點不認識人在神面前該有的情形,反而自高自大,也不敬重丈夫。


 

第二十四篇          亞比該    苦難中的從軍者

 

                      亞比該是誰

                      原是迦勒人拿八的妻子——撒上二五3

                      拿八死后,歸大衛為妻——二五42

 

大衛听見拿八死了,就打發人去,与亞比該說,要娶她為妻。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是大衛次子基利押的母親——撒下三3,代上三1

                      豫表在苦難中從軍的會——撒上二七3,三十5,18,撒下二2

 

大衛是豫表在苦難中爭戰的基督,所以亞比該就豫表在苦難中從軍的會;她一直在戰士大衛的邊,一直在爭戰中生活。會也該為神的國度,一直在苦難中爭戰。

 

                      亞比該的境遇

                      拿八是個大富戶——撒上二五2

 

他的產業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生活很安定寬裕。

 

                      嫁大衛后曾被敵人所擄——三十5,18

 

這就是隨軍的眷屬常會遇見的事,結果也會被丈夫奪回。

 

                      隨大衛行軍作戰——撒下二3,11

 

在爭戰時,隨著丈夫行軍;戰事結束,又隨著大衛到希伯侖。猶大人就在那里,膏大衛作猶大家王。

 

                      亞比該的為人

                      是個聰明俊美的婦人——撒上二五3

                      善于籌畫——二五14,17~19

 

大衛在曠野听見說拿八剪羊毛,就打發十個仆人上迦密去,見拿八,題大衛的名問他安。請這位大富戶因著大衛等人善待他的牧人,能隨手取點賜与大衛和他的從者。但拿八為人剛愎凶惡,不只不給仆人所需的食物,還以惡語辱罵大衛。大衛就叫跟隨他之人中的四百人,都帶上刀,上去。且說,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愿神重重降罰与我。拿八家的一個仆人告訴亞比該這些情形,要她籌畫,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拿八,和他全家。

 

                      使用財物得體——二五18

 

亞比該就急忙准備了大量的食物,有二百餅,兩皮袋酒,五只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對仆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大衛受了這些禮物,就對她說:“听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吧。”她不僅平息了大衛的怒气,大衛与跟隨者眼前的需要,也因她的聰明解決了。

 

                      能屈——二五23~28

 

亞比該見到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于地,叩拜。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阿,愿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听婢女的話,不要理這坏人拿八。

                      識時勢——二五28~29

 

她在向大衛求恕時還說:“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并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么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里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机弦甩石一樣。”這些話都說到大衛的心坎里。

 

                      顧到人的良心——二五30

 

她又說:“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与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里不安,覺得良心有虧。”

 

                      抓住机會——二五31

 

最后她對大衛說:“耶和華賜福与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拿八死了,她的机會來了。大衛娶了她為妻,余生与大衛一同享受神所賜的福。


 

第二十五篇          拔示巴    使儿子走上神定的路

 

                      拔示巴是誰

                      是以連的女儿——撒下十一3

                      是赫人烏利亞的妻子——十一3

                     夫死,歸大衛為妻——十一27

 

大衛用計使烏利亞在爭戰中被殺。拔示巴听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里,她就作了大衛的妻。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是所羅門的母親——十二24

                      主耶穌在肉身中也是從她而出

 

                      拔示巴為人

                      容貌甚美,但生活隨便——十一2

                      為人沒有定見——十一4~5,26~27,王上二14,16,18,20

 

大衛差人去,接她來,她就來。大衛与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她從大衛怀了孕,就打發人去告訴大衛,使大衛与起了要殺烏利亞的心。而當她年老時,大衛的四子亞多尼雅,求她請所羅門王,將伺候大衛王的書念女子亞比煞賜給他為妻,她竟然回答說:“好,我必為你對王題說。”結果,使亞多尼雅被殺。

 

                      拔示巴的記事

                      選作烏利亞的妻子時——撒下十一4~5,十二14,18

 

就被大衛帶至王宮,從大衛怀了孕。耶和華很不喜悅,差遣拿單去明斥其罪,說:“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机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耶和華擊打孩子,使他得重病。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到第七日,孩子死了。

 

                      帶給大衛家刀劍——十二9~10

 

拿單對大衛說:“你為甚么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离開你的家。”

 

                      生所羅門——十二24

 

神使他們又生了一個儿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

 

                      為所羅門承繼王位的事曾求問大衛——王上一16,28~35

 

大衛年紀老邁時,四子亞多尼雅自立為王,拔示巴知道了,就進入內室見大衛王,對王說:“我阿,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神起誓說,你儿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卻不知道。”大衛王就叫拔示巴進來站在王面前。王起誓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离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說,你儿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于是拔示巴臉伏于地,向王下拜說,愿我主大衛王万歲。

大衛王又吩咐,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各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仆人,使我儿子所羅門騎我的驢子,送他下到基訓。在那里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愿所羅門王万歲。然后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續我作王。”他們都照著王吩咐的行了。眾民跟隨所羅門上來,且吹笛,大大歡呼,聲音震地。大衛王又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賜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我也親眼看見了。”


 

第二十六篇          示巴女王  從地極而來

 

                      示巴女王是誰

          是外邦示巴地的人—王上十1~2,代下九1,太十二42,路十一31

 

主耶穌曾經稱她為南方的女王,從地極而來。示巴地是在非洲的東部。在所羅門時代,二地相距非常遙遠,几乎如同地極。

 

          是一個女王——十1

 

                      示巴女王所听的

                      所羅門因耶和華所得的名聲——十1,四29~31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胜過万人。

 

                      所羅門的智慧話——四34

 

她听說,天下列王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听他的智慧話。她想她不能失去這個大机會,她也要親自前去。

 

                      示巴女王訪問耶路撒冷

                      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代下九1,王上十1

 

這位女王也不是一個平凡的人。她不像別人,听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听他的智慧話,只盼望听听這些智慧的話,欣賞欣賞而已。她來,是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所羅門,到底他的智慧到甚么程度?他怎么會有這么超絕的智慧?

 

                      跟隨她的人甚多——代下九1,王上十1

 

她是女王,到遠方去要帶些部屬、智囊團、隨從一同出去,這是很合乎她的身份和需要的事情。

 

                      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代下九1,王上十2

 

非洲金与金剛石的產量各占世界第一位。全世界年產金量,南非即占去三分之一。她去訪問所羅門,用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為禮物,這气派真是大。

 

                      示巴女王所見的

    所羅門的智慧——王——王上十4上,代下九3上

    所羅門建造的宮室——住——王上4下,代下九3 下

    所羅門席上的珍饈美味——食——王上十5,代下九4

    所羅門的群臣分列而坐,仆人兩旁侍立——部屬——王上十5,代下九4

    所羅門的仆人与酒政的衣服裝飾——衣——王上十5,代下九4

    所羅門上耶和華殿的台階——行——王上十5,代下九4

 

                      示巴女王的反應

    把心里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王上十2下,代下九1

 

所羅門王將她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

 

    詫异得神不守舍——王上十5,代下九4

    所听的不及所見的一半——王上十6~8,代下九5~7

她對王說:“我在本國里,所听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听見的風聲。你的臣子,你的仆人,常侍立在你面前,听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

 

    稱頌所羅門的神——王上十9

 

她又說:“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主,使你秉公行義。”

 

    互相饋送——王上十10,13,代下九9,12

 

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与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她送給王的香料,以后奉來的不再有那樣多。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求的,所羅門王也都送給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饋送她。

 

          于是女王和她臣仆轉回本國去了——王上十13,代下九12

 

          主耶穌的稱許——太十二42,路十一31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听所羅門的智慧。看哪,在這里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第二十七篇          耶洗別         被咒詛的婦人

 

                            耶洗別是誰

                            是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儿——王上十六31

                            是以色列王亞哈的妻子——十六31

                            是以色列王約蘭的母親——王下九22

 

                            耶洗別的劣績

 

    引誘亞哈王去事奉巴力——王上十六31

 

以色列王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娶了耶洗別為妻,就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里為巴力筑壇。

 

    殺了耶和華的眾先知,還要殺先知以利亞——十八4,13,十九1~2

 

亞哈王照著先知以利亞的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几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然后要拿兩只牛犢來,巴力的先知,先挑選一只,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點火。以利亞也照樣豫備一雙。他們各求告自己神的名,看誰降火顯應就是神。巴力的先知從早晨到午間,大聲求告巴力的名,按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從午后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

以利亞就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里來。眾民就到他那里。以利亞用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筑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叫眾民用四個桶盛滿了水,倒在燔祭和柴上,共倒了三次。水流在壇的四圍,溝里也滿了水。到了獻晚祭的時候,以利亞前來說:“耶和華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仆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求你應允我。”于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干溝里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里殺了他們。耶洗別听到這些事后,不止不受禁止,反要殺掉以利亞。

 

    計殺拿伯——二一1~3,8~10,16

 

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瑪利亞王亞哈的宮,亞哈想要拿伯將這園或換或賣給他。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万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亞哈就悶悶不樂的回宮。耶洗別知道這事,就偽造文件,托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胃,陷害了拿伯。亞哈听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拿來伯的葡萄園。

 

                      神對待耶洗別

                      狗必吃耶洗別的肉,無人埋葬——二一23,王下九10

                      要在耶洗別身上伸冤——王下九7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膏耶戶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要擊殺亞哈的全家,好在耶洗別身上伸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仆人流血的冤。

 

                      耶洗別的下場

                      被人從窗戶往外扔下摔死——九30~33

                      狗吃了她的肉——九35~36,王上二一23

 

耶戶吩咐人把耶洗別埋葬了,因為她是王的女儿。他們就去埋葬她,但只尋得她的骨頭,和腳,并手掌。這正應驗了以利亞論到耶洗別死了必被狗吃的話。


 

第二十 撒勒法的寡婦   面不減少,油不缺短

 

                      撒勒法的寡婦是怎樣的人

                      是西頓的撒勒法人——王上十七9

 

是一個外邦人,不是以色列人。

 

                      是一個寡婦——十七9

 

寡婦在地上是一個沒有丈夫倚靠的人,任何事都需要自己去承當。

 

                      只有一個還小的儿子——十七12

 

當她儿子病時,以利亞稱他為孩子。把他抱到以利亞所住的樓中,放在自己的床上,求告耶和華,他就活了,以利亞就將孩子從樓上抱下來。

 

                      寡婦的所有

                      壇里只有一把面——十七12

                      瓶里只有一點油——十七12

 

這些就是她丈夫生前所留下,為她們母子養生的食物。

 

                      寡婦的打算

                      先找兩根柴——十七12

 

用這兩根柴,回去將僅有的面与油作餅。

 

                      吃完了,死就死吧——十七12

 

所存的量,僅彀他母子吃一餐的,再多一點就沒有了。

 

                      先知的要求

                      先為我作一個小餅——十七12

 

先為以利亞作一個小餅。但到這時候,我想這位寡婦也不會在意這些了,反正多一點少一點,吃完了,就是死的。

 

                      然后再為你和你的儿子作餅——十七13,路四25~26

 

好像以利亞很自私,不顧別人的難處。但他是耶和華的先知,耶和華的話曾臨到他,叫他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里。神說,我已吩咐那里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神的話是真實的,是算數的。先知是奉差往寡婦家去的。

 

                      先知的應許

                      壇內的面必不減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十七14

                      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他地上的日子——十七14~16

 

不是先知憑自己而應許,乃是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雖然東西并沒有加多,每天去取時,仍是一把面,一點油,但她和她的家人,并以利亞,卻吃了許多日子。

 

                      寡婦与神

                      信神的話——十七24

                      蒙神揀選作神先知的供養者——十七9

 

 


 

第二十          先知門徒的妻子      器皿都滿了

 

                      她的難處

                      丈夫死了——王下四1

 

有債主來,要取她的兩個儿子作奴仆,她就哀求以利沙。

 

                      家里只有一瓶油——四2

 

以利沙問她,我可以為你作甚么?你家里有甚么?她就告訴以利沙:“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么。”

 

                      先知的指示

                      向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四3

                      回到家里關上門——四4

以利沙叫婦人,借了器皿后,回到家里關上門,母子二人在里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里,倒滿了的放在一邊。于是婦人离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儿子在里面。儿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

 

                      結果

                      再沒有器皿,油就止住了——四6

當器皿都滿了時,婦人對儿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儿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

 

                      賣油還債,剩的和儿子靠著度日——四7

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儿子可以靠著度日。


 

第三十篇       書念的婦人     儿子复活

 

                      她是誰

                      是個大戶的婦人——王下四8

                      丈夫老了——四14

                      沒有儿子——四14,17

 

以利沙得知婦人沒有儿子后,就對她說,明年到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儿子。婦人果然怀孕,到了那時候,生了一個儿子,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她的為人

                      接待客旅——四8,10

 

以利沙走到書念,這個婦人強留他吃飯。又和丈夫商量,為他在牆上蓋上一間小樓,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燈台。好使以利沙來到他們那里時,可以住在其間。

 

                            有屬靈的眼光——四9

 

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里經過的,是圣洁的神人。

 

                      能知足——四13

 

婦人為以利沙費了許多心思,以利沙也想為她作點甚么。她回答,我在我本鄉安居無事,向人無求。

 

                      遇事鎮定有路——四20~30,36~37

 

婦人的孩子漸漸長大,一日到他父親和收割的人那里。他對父親說,我的頭阿,我的頭阿。父親叫仆人把他抱到他母親那里。孩子坐在母親的膝上,到晌午就死了。但婦人鎮定的抱他上了樓,將他放在神人的床上,關上門出來。然后她叫仆人牽一匹驢來,她要快快的去見神人。她沒有嚎啕大哭,卻對丈夫說“平安無事。”人問她,你平安么?你丈夫平安么?你孩子平安么?她都說平安。后來,以利沙吩咐仆人基哈西,拿著他的杖,放在孩子臉上;但這婦人卻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在神人面前起誓:必不离開神人。于是以利沙就起身,隨著她去了。

 

                      她信神——四30,羅四17,可十一24

 

她知道她的祖先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無變有的神。而今天住在她家小樓上的這位神人,就是代表神的。所以她的儿子病死了,她對任何人,甚至她的丈夫,都不說到所發生的事情。只有一條路,赶快找神人來,使我的儿子死里复活。只要信是得著,就必得著。

基哈西先到,把以利沙的杖放在孩子臉上,卻沒有聲音,也沒有動靜。以利沙來到,進了屋子,看見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就關上門,只有自己和孩子在里面,他便祈禱耶和華;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孩子的身體就漸漸溫和了。然后他下來,在屋內來回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以利沙叫基哈西說,你叫這書念婦人來。婦人就進來,在以利沙腳前俯伏于地,抱起她儿子出去了。

 

                      順服神人——八2

 

過些日子,以利沙對那婦人說:“你和你的全家,要起身往你可住的地方去住;因為耶和華命飢荒降在這地七年。”婦人就起身,照神人的話,帶著全家往非利士地去,住了七年。

 

                            仍回到神所命定的迦南地——八3~6

 

七年完了,那婦人從非利士地回來,就出去為自己的房屋田地哀告王。那時王正要基哈西將以利沙所行的一切大事告訴他。基哈西告訴王,以利沙如何使死人复活,恰巧那婦人帶著儿子來到王這里,基哈西看見,就說:“我主,我王,這就是那婦人,這是她儿子就是以利沙救活的。”王就問那婦人,她就把那事告訴王。王為她派一個太監,說,凡屬這婦人的,都還給她。于是她得回了凡屬她的產業。


 

                  第三十          以色列國的小女子    為神作見證

 

                            原來是

                            一個年幼的小女子——王下五2

                            從以色列國擄來的——五2

                            一個服事人的人——五2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為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得胜。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麻瘋。先前亞蘭人成群的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

 

                            但卻能

                            認識真神——五3

 

她是以色列國的人,雖然年紀小,卻是有神的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之一。她知道她的神是有大的。雖然大麻瘋是個很難治好的病,但是她卻巴不得她的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就是代表神的人,必能治好他的大麻瘋。

 

                            不畏權勢——五3

 

她不過是一個服事主母的小女子,但因她知道神的大能,也愛她的主人与主

母,巴不得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以治好她主人的病。她信只有撒瑪利亞的先知是能醫治的。所以,她不管自己的身分和地位,向主母直說。結果,她的主人藉著先知的話而行,就得著洁淨了。


 

第三十          瓦實提         廢后

 

                            瓦實提是誰

                            是亞哈隨魯王的王后——斯一9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瓦實提就是亞哈隨魯王的王后。

 

                            是個容貌甚美的婦人——一11

 

                            她的為人

                            有王后的尊榮和權勢——一11

                            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一12

 

亞哈隨魯王在位第三年,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設擺筵席日。第七日,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請王后瓦實提頭戴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她的美貌,因為她容貌甚美。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

 

                            她的結果

                            不准再到王面前——一19

 

有一位大臣對王說,王后瓦實提,這事不但得罪王,并且有害于王各省的臣

民。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的耳中,她們就藐視自己的丈夫,從此必大開藐視和忿怒之端。王就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將她王后的位分賜給比她還好的人;又降旨傳遍通國:所有的婦人,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使為丈夫的在家中作主。

 

                            將王后的位分賜給了別人——二17

 

王的侍臣對王說,王可以派官在國中各省招聚美貌的處女到書珊城的女院。王所喜愛的女子,可以立為王后,代替瓦實提。王以這事為美,就如此行。在眾多的女子中,王愛以斯帖過于愛眾女,她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第三十          以斯帖         王后

 

                            以斯帖是誰

                            是猶太人,卻被擄到書珊城——斯二5~6

                            父母死了,被族兄末底改收為己女——二7

                            亞哈隨魯王的王后——二17

 

亞哈隨魯王傳出諭旨,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交給掌管女子的太監,以斯帖也在其中,太監喜悅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等候見主。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到了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以斯帖被引入宮見王。王愛以斯帖過于愛眾女,她也是一個容貌俊美的女子。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在王眼前蒙寵愛。

 

                            以斯帖對末底改

                            听末底改的話——二10,20,22,16

 

在任何時候,任何光景中,凡末底改和她說的話,要她作的事,她是照听照作的。

 

                            孝順且關心末底改——四4~5

 

當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來,將末底改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的事告訴以斯帖,她甚是懮愁,就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去他的麻衣,他卻不受。以斯帖就吩咐一個伺候她的太監去見末底改,要知道這是甚么事。

 

                            以斯帖對王

                            按規矩行事——四11,二15,五1~3,七2,九12

 

太監去見末底改,末底改就將自己所遇的事,又將所抄寫傳遍書珊城要滅絕猶太人的旨意交給太監,要給以斯帖看,又要給她說明,并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太監回來告訴以斯帖,以斯帖再吩咐太監去見末底改說:“王的一切臣仆,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以斯帖也是一個不貪求,不妄求的人,當她尚未被立為后之前,按次序進去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所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當了王后以后,她為了拯救本族的人,違例進去見王,王三次問她,王后以斯帖,你要甚么,我必賜給你,你求甚么,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她仍然為自己別無所求。

 

                            用智慧向王求告——五4,8,七3~4,八3~6,九13

 

以斯帖實際上是真有向王求告的事。但伴君如伴虎,她必須運用智慧。因為她所要向王求告的事,正与王所抬舉的哈曼有關。王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与他同事的一切臣宰。在朝門的一切臣仆,都跪拜哈曼,獨有猶大人末底改不拜。哈曼怒气填胸,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王也摘下手上的戒指,給他權柄,可以隨意待他們。哈曼就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傳旨給總督,各省的省長,吩咐猶大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在一日之間,就是十二月十三日,全然剪除,殺戮滅

絕。

在這种艱難的情況下,以斯帖用智慧,請王帶著哈曼去赴她所豫備的筵席。兩次的酒席筵前,都問她:“你要甚么,我必賜給你,你求甚么,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第二次以斯帖終于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愿的,是愿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

我。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王一听這話,立刻問:“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那里呢?”這時,以斯帖就放膽的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

                            以斯帖對神

                            全書沒有一處題到神——二5~7

 

只題到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末底改也在其內。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儿以斯帖,她父母死了,他們因被擄居住在書珊城。這是猶大人最黑暗的時

期,几乎全族遭滅沒,使地上再沒有神的子民和見證。神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后裔,那是流奶与蜜之地。而今天猶大人被擄到遙遠的書珊城,沒有奶与蜜,也沒有了神。我們的經歷豈不也是這樣?在迦南美地享受奶与蜜時都有神,一旦撒但將我們擄去了,沒有會生活了,我們的口,是否還題到神呢?

 

                            但是主權仍在神的手中——四13~14

 

當猶大人悲哀哭泣時,末底改托人對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里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机會么?”是神的主宰使以斯帖得著王后的位分,也是神的主宰使亞哈隨魯王在睡不著覺的夜里念歷史書,想起末底改曾于王有功,而大加賞賚。

 

                            以斯帖倚靠神——四16

 

以斯帖豫備見王前,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

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

 

                            冒死成全了神的百姓——四16,八11~12,17

 

三晝三夜禁食以后,以斯帖就違例進去見王,并說,我若被治死就死罷。第三日,她穿上朝服,進了王宮的內院。王施恩于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就用她的智慧,說了要說的話,作了該作的。最后,末底改奉王的名字的諭旨,交給騎御馬圈快馬的驛卒傳到各處。諭旨中王准各省各城的猶大人在一日之間,就是十二月十三日,聚集保護性命。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城的猶大人,都歡喜快樂,設擺筵席,以那日為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