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课 顺从生命的感觉


我们信入基督,与祂有了生命的联结,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就产生出一种生命的感觉,乃是我们联于祂,与祂成为一灵,经历祂的人,在属灵生活中,所必须注意而顺从的。


壹信徒一得救就有

我们要顺从生命的感觉,就必须认识我们一得救就有的六件东西 。

一 生命的光
"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翰壹书五12,约翰一4)

我们一接受神的儿子作救主,就有了神的儿子,也就有了生命,因为生命是在他里面(约翰壹书五11)。这生命就是人的光。所以我们有了这生命,也就有了生命的光,在我们里面照亮我们。

二 神的律法写在心上
"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希伯来八10)

在旧约,神的律法是写在人以外的石版上。在新约,神将他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的心思上,并且写在我们的心上。这是藉着神把他的生命赐给我们,放在我们里面,他生命里面的律,就成了我们心里和心思里的律。一个律不一定是一个生命,但是一个生命必定是一个律,有一个自然的能力和功能。并且生命越高,这生命的律就越高。我们在里面所有神的生命,既是最高的,就这生命在我们里面,不只是一个律,更是一个最高的自然能力和功能。我们一得救,有了神的生命,就有这生命的律法写在我们心上。

三 生命之灵的律
"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罗马八2)

生命之灵,就是神的灵在我们的灵里。这神的灵既是属生命的,就他的律也必是属生命的,就是生命之灵的律。所以这生命之灵的律,和前面所说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是相联一致的。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是说这律法乃是在生命里的,是重在生命的功能。生命之灵的律,是说在我们里面生命的律法,是由于在我们灵里的圣灵,是重在圣灵的作用。这两面都是我们一得救就有的。

四 神在里面运行
"神为着他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腓立比二13)

我们一得救,神就住到我们里面来,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在里面立志,又在外面行事,以成就他的美意。

五 基督在里面活着
"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二20)

我们一得救,也有基督在我们里面作生命而活着。他在我们里面活着,是有作用、有动作的。

六 膏油在里面涂抹
"你们从他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约翰壹书二27)

膏油在圣经中,是指着圣灵(踟加四18)。我们一得救,神就用他的灵膏了我们(林后一21~22)。膏油的涂抹乃是这膏我们的圣灵,将神在意思涂抹给我们沉得,在凡事上教导我们。


贰 生命的感觉

(一)生命的光在我们里面光照,叫我们里面有感觉。

生命的光既是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光照我们,就这光照必定使我们里面有生命的感觉,叫我们觉得什么是出于主,什么是主所喜悦的。

(二)神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和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里面显出功用,也会使我们里面有感觉。

神写在我们心里的律法,和我们里面生命之灵的律,既都是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的一个自然功能,就当这功能在我们里面显出功用的时候,我们里面就必有感觉。这感觉就是生命的感觉,是随着生命之律的功能,给我们觉得的。

(三)神在我们里面运行,也使我们里面有感觉。

神在我们里面运行,既是一种活动,就必使我们里面有所感觉。这感觉也就是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叫我们感觉,神所要我们立志并行动的。

(四)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也必使你们里面有感觉。

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有所作为,必定会使我们里面有感觉。这感觉既是出于基督在我们里面生命的活动,就必是属于生命的,所以也就是生命的感觉。

(五)膏油在我们里面的涂抹我们,也必叫我们里面有感觉。

圣灵在我们里面作膏油,涂抹我们,他的运行也必使我们灵里有生命的感觉。所以我们得救后,我们里面不只有生命,还有生命的感觉,叫我们能在我们里面,知道神的意思和关乎神的事。


叁 信徒对生命感觉的责任

一 只照着灵而行,将心思置于灵

“只照着灵而行……心思置于灵。”(罗马八4~6)

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乃是出于灵的,也是在我们灵里的。所以我们对生命感觉的第一个责任,就是只照着这灵而行,将心思置于灵上。这就是凡事顺从灵,体贴灵。

二 顾到里面生命的生命的感觉

“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罗马八6)

我们将心思置灵,我们里面就是生命与平安。生命与平安都是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给我们觉得的。所以我们要顾到里面这生命平安的感觉。

三 恐惧战兢的顺从

“你们既是常顺从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腓立比二12)

我们在里面所感觉到神的运行,无论是立志,或是行事,都要恐惧战兢的顺从。恐惧是我们里面的存心,战兢是我们外面的态度。我们要这样顺从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

四 按着膏油涂抹的教导,住在主里面

“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他里面。”(约翰壹书二27)

膏油涂抹在我们里面教导我们认识主和关乎主的事。我们要按着这教导,住在主里面,与主交通。


肆顺从生命感觉的成果

一 得享生命平安
"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罗马八6)

我们将心思置于灵,叫我们有生命的感觉。我们若顺从这生命的感觉,就 会得享生命与平安。生命是饱足,平安是安息。得享这生命的饱足和平安的安息,乃是我们顺从生命感觉的即时成果。

二 活出救恩
"顺从......恐惧战兢,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腓立比二12)

救恩,我们已经得到了。但我们得到救恩以后,还应该活出这救恩,就是这里所说,作出你们自己的救恩。当我们恐惧战兢,顺从神在我们里面运行,而有的生命感觉,我们就活出我们所已经得到的救恩。这也是我们顺从里面生命感觉成果的一种。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