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课擘饼聚会



(一) "我们聚集擘饼......"(使徒行传二十7)

(二)"你们聚在一处......吃主的晚餐。"(林前十一20)

(三)"你们......有分于主的筵席。"(林前十21)

这三处经文给我们看见,擘饼聚会乃是信徒们来在一起,吃主的晚餐,赴主的筵席。这个聚会分作两段, 记念主,后段是敬拜父。


壹记念主--以主为中心

“又拿起饼来,......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路加二二 19~20)

擘饼聚会不是为着别的,乃是为着记念主,以记念主为中心,叫主得着享受。无论是唱诗、祷告、读经或灵感的话,都该是以主为中心,说到主的身位和工作,主的恩爱和美德,主在世上的生活或苦难,或是主在天上的尊贵或荣耀,好叫人想到或看见这些,以记念主自己。在这样聚会中,我们该在心里想到主,在灵里瞻仰主,使我们里面对主有灵感,而在外面藉着诗歌、祷告、读经或话语发表出来,好将整个聚会的感觉,都带到主身上,使大家记念主。


一、吃主的晚餐

本课开头所引的三处经文,给我们看见,擘饼是吃主的晚餐,也是赴主的筵席。吃主的晚餐,是为着我们记念主;赴主的筵席,是为着我们一同交通于主为我们所成就的。在吃主的晚餐一面,主要是作后列三件事。

1 记念主

(一)“主耶稣......拿起饼来,......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十一23-24)

我们每逢擘饼,照主所设立的,不只都有一个饼摆在那里,预备给大家擘开吃,还有一个杯放在饼的旁边.预备给大家接去喝。这样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吃主的晚餐记念主。饼和杯都是表记。照主所说的,饼是指他为我们所舍的身体,杯是指他为我们所流的血。他的身体是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的,他的血也是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的。他为我们舍身,是分给我们生命,叫我们有分于他;他为我们流血,是为我们赎罪,使我们的罪得救。

当我们看见或接过要擘之饼的时候,我们应当想到主如何为我们成为肉体,如何在肉体里为我们受死,如何将他的身体为我们擘开。分给我们,使我们得着他的生命。饼在圣经里是说到生命。主说,他是生命的饼,是那赐生命给世人的(约翰六33-35)。一说到饼,我们就该想到生命。主把他的身体擘开,像饼一样的分给我们,意思就是他为我们舍了他的身体,是叫我们得着他的生命。我们接受他被擘开的身体,就有分于他的生命。这是我们每次擘饼,和我们每次擘开的饼所表明的。

(二)“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十一25)

在擘饼聚会中,不只当我们看见或接过所要擘之饼的时候,我们应当想到主和主为我们所作的,就是当我们看见或接过所要喝之杯的时候,也应该这样。这杯表明主流血为我们所立的新约。当我们看见这杯或接过这杯来喝的时候,应该想到主如何为我们有分于血肉之体(希伯来二14),如何不只为我们舍身,使我们得着他的生命,并且为我们流血,使我们得着那无上的福分,就是脱去罪,而得着神和神的一切。我们该凭着这个表记之物,想到主如何为我们担当罪,为我们成为罪,替我们受了审判和咒诅,流出他的血来,成为我们的福坏,作了我们永远的福分。我们也该想到主的血如何使我们得蒙救赎,得蒙赦罪,得着圣别,得着称义,与神和好,蒙神悦纳,如何洗净我们的罪,洗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能坦然无惧的亲近神,如何在神面前说出更美的话语,如何为我们抵挡邪灵的攻击,使我们胜过那控告我们的魔鬼。

饼在圣经里是说到生命,杯在圣经里就表明“分”,如“耶和华是......我杯中的分。"(诗篇十六5)我们原来犯罪作恶,在神面前应得的分,是"神忿怒的杯,"就是下火湖,受永远灭亡的痛苦(启示录十四10,二一8)。但神叫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喝了那忿怒的杯(约翰十八11),为我们受了神公义的审判,尝尽了火湖灭亡的痛苦,流出他的血来,赎清我们的罪,为我们立了新约,换来这"救恩的杯,"作了我们的"福杯。"(诗篇椧涣?/FONT> 13,二三5),在这救恩的福杯里,神自己和他所有的一切,都成了我们的分,成了我们永远的福分,成了我们杯中的分。

2 享受主

(一)“耶稣拿起饼来,……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又拿起杯来,……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这是我立约的血,”“为你们流出来的。”“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马太二六26~28,路加二二19~20,林前十一24~25)

擘饼的中心虽是记念主,但这记念不是仅仅想念到主和主为我们所作的一切,乃是更享受主和主为我们成功的一切。主说,我们吃他的饼,喝他的杯,就是记念他。他的饼和他的杯,乃是指明他的身体和他的血。所以吃他的饼,喝他的杯,就是吃他的身体,喝他的血。他的身体和他的血,是他为我们舍的自己,也是他为找们成功一切的凭藉。并且吃与喝,不只是接受,也是享受。我们吃主的身体,喝主的血,不只是接受,并且是享受主自己,和主为我们舍身流血所成功的一切。我们这样接受,这样享受主和主为我们舍身流血所成功的一切,就是记念主。我们这样吃主、喝主、享受主,才是真正的记念主。这是吃主晚餐高深的意义。

我们这样在主的晚餐里,吃主、喝主、享受主,也是我们的宣告和见证。宣告,是宣告我们是与主联合,且是与主调和的,犹如饼接受到我们身内之后,与我们调和一样。见证,是见证我们平日乃是藉着吃主、喝主、享受主,以他为生命而活着的。我们擘饼吃主、喝主,乃是表明主藉着他的舍身流血,已经进到我们里面,与我们联合,也就是见证我们因着接受主为我们所舍的身体,和他为我们所流的血,已经有分于他和他为我们所成功的一切,与他有了联合,现在凭他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而活着。这是我们擘饼的宣告,也是我们擘饼的见证。

3 陈列主的死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十一26)

这节经文里的宣告,含有表示、陈列的意思。我们每逢吃主的饼,喝主的杯,是记念主,同时也是陈列主的死。我们不是记念主的死,乃是记念主。但在记念主的同时,我们把主的死陈列出来,给我们自己看,也给天使和万有看。我们记念主的时候,是把饼和杯分开陈列在桌子上。饼指主的身体,杯指主的血。身体和血分开,乃是表示死,如此就把死陈列出来。 我们擘饼记念主的时候,就是这样陈列主的死。

  在此所引的经文说,我问这样记念主,陈列他的死,直等到他来。这含示我们在擘饼记念主,陈列他的死时,同时也在等候主来。这表明我们该在等候主来的灵与气氛中,陈列着主的死而擘饼记念他。


二、赴主的筵席

(一)“我们所祝福的福杯;岂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么?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基督身体的交通么?因着只有一个饼,我们虽多,还是一个身体,因我们都分受这一个饼。”(林前十16~17)

吃主的晚餐是重在记念主,这是林前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告诉我们的。赴主的筵席,是重在和众圣徒交通,这是林前十章十六至十七节和二十一节告诉我们的。

在擘饼的时候,我们是同吃一个象征基督身体的饼,同喝一个象征基督之血的杯。我们大家同吃分受一个饼,同喝分享一个杯,含有彼此交通的意思。这交通是主的身体和主的血使我们有的。所以这交通成了基督之血的交通,和基督身体的交通。这样共同吃喝,分享主的饼、主的杯,就是一同有分于主的筵席。”(林前十21)在这筵席上,我们与众圣徒一同分享主的身体和主的血,互相有交通。我们所同享基督的血,除去了我们众圣徒之间一切的障碍。我们所同享象征基督个人身体的饼,进入我们里面,使我们众人成了一个饼,象征基督一个团体的身体。在吃主晚餐的一面,饼是指着主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所舍去他个人的身体。但在赴主筵席的一面,饼乃是指主藉着从死里复活,重生的一切圣徒,所构成他团体的身体。前者是实体的,是为我们受死所舍去的;后者是奥秘的,是由众圣徒在主的复活里所构成的。所以我们每次擘饼,一面是接过主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所舍的身体,以记念他,享受他;另一面又是享受他从死里复活,所产生奥秘的身体,和众圣徒一同在他这奥秘的身体里有交通,见证他这奥秘身体的合一。这不光是我们和主自己的关系,也是我们和众圣徒的关系。


贰敬拜父--以父为中心

擘饼聚会是信徒敬拜的聚会。按着神救恩里先接受主,后亲近父的程序,我们在这敬拜聚会中,应当先记念主,后敬拜父。记念主一段,是以记念主为中心。敬拜父一段,是以敬拜父为中心,一切的祷告、诗歌或话语,都该是向着父的。

(一)“耶稣拿起饼来......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这是我立约的血,......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马大二六26~30)

主耶稣当日和门徒们擘过饼,唱了诗,就率领他们往橄榄山去朝见父。这含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我们擘饼记念主之后,应当由主率领我们一同敬拜父。

(二)“我(复活的基督)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父)的名,在教会中(复活后与门徒聚会的时候)我要歌颂你。"(希伯来二12)

这里所说的,是指主在复活之后,向门徒显现,和他们聚会的时候所作的,就是将他们看作弟兄,而向他们宣告父的名,并把他们当作教会,而在他们中间歌颂父。主原是神的独生子,但藉着死而复活,他重生了我们信他的人(彼前一3)使我们成为神的众子,他就成了神的长子(罗马八29),带着我们众子,和他一同进到神面前。他复活后,来到门徒们中间(参约翰19~29),就将父的名宣告给他这些弟兄,而以神长子的身份,率领他的众弟兄,就是神的众子,一同颂扬父,就是一同敬拜父。根据这事实,我们在擘饼记念主之后,就要由主率同我们敬拜父。在这一段聚会里,我们以父为中心,向父所有的歌颂,都由主在我们里面,带同我们向父歌颂,正如诗歌四十九首所说的。


叁 擘饼的人

(一)‘耶稣拿起饼来,......递给门徒。"(马太二六26)

主当日设立擘饼,是将饼和杯递给他的门徒,就是信入他,有了他生命,属于他的人。当然只有这样和主有关系,认识主是他们个人救主的人,才能吃主的饼,喝主的杯,记念主,才能藉着主的饼、主的杯,陈列主的死。

(二)“信的人…·单饼。”(使徒行传二 44~46)

擘饼的人,应该是“信的人,”就是信而蒙了主的救恩,有了主的生命,属于主的人。必须是这样信的人,才能,才可以擘饼。所以只有已经得救,联属于主,且不活在罪中的人,有资格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其余的人都不可有分于主的饼,主的杯。


肆 擘饼的时候

(一)“他们都......持续擘饼。"(使徒行传二42)
这里说当初的信徒,都持续擘饼,就是继续不断的,常常擘饼。这个榜样是我们该效法的。

(二)“他们天天......擘饼。"(使徒行传二 46)
当初的信徒,对于擘饼,持续到天天都有。那时他们向主火热,爱主深切,当然要天天擘饼记念主。这是告诉我们,若是可能,擘饼记念主,越频,越多,越好。

(三)“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集擘饼。”(使徒行传二十7)
当初的信徒,起先是天天擘饼,以后渐入常轨,每周一次,在七日的第一日举行。七日的第一日就是主日,乃是主复活的日子,也是一周的开始,象征旧事已过,新生起头。所以在这日擘饼记念主,是最适宜的。因为我们擘饼,虽是陈列主的死,却是在复活里记念主c

(四)“吃主的晚餐。”(林前十一20)
擘饼既是吃主的晚餐,最好是在晚间举行。并且到了晚间,一切的事都作完了,身上的负担也卸去了,心轻灵爽,适于安心记念主,容易摸着主同在的感觉。但这不是律法的。如果在晚间碍难举行,或有不便,也可权宜而行,改在早晨或日间。


伍 擘饼的地方

(一)“他怀......挨家挨户擘饼。"(使徒行传二 46)
当初的信徒,是挨家挨户,家家擘饼。当然他们擘饼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

(二)“你们聚在一处的时候,......吃主的晚餐。"(林前十一20)
照这话看,当初的信徒,也是全体聚在一处,吃主的晚餐。这必是在较大的地方。在家中小聚会的擘饼,有小聚会的甜美、亲切的味道;集合在一处大聚会的擘饼,有大聚会丰富、高昂的味道。信徒或在家中分开擘饼,或聚在一处擘饼,教会可按需要和环境,权宜而行。


陆 擘饼以后

(一)“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十一26)

擘饼记念主的人,应该是想念主,等候主来,爱慕主显现的人(提后四8)。所以我们在擘饼以后,应该过等候主来的生活c

(二)“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有分于主的筵席,又有分于主的筵席。”(林前十21)

这里说,我们有分于主的筵席,就不能有分鬼的筵席;喝了主的杯,就不能喝鬼的杯。鬼的筵席和鬼的杯,凭本节前文看;乃是祭偶像之物,所以我们擘饼以后,就不能吃祭偶像之物。

(三)“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只用纯诚真实的无酵饼。”(林前五8)

这里所说的酵,是指一切的罪恶,和一切能叫人受败坏的事物说的。在旧约.以色列人过了逾越节,紧接着就过除酵节,从他们的生活里,除去每一点的酵(申命记十六1~4)。新约的擘饼,乃是顶替旧约的逾越节。所以在擘饼以后,我们也该像以色列人,过除酵节,从我们的生活里,除去所有的罪恶,和一切能叫我们受败坏的事物,只凭着主那圣别无罪的生命,就是那纯诚真实的无酵饼,过圣别脱罪的生活,作一个真正守除酵节的人。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