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课聚会


教会既是神从世界所召来的会众,就应当常有聚会。聚会叫神这召来的会众得供应,得建立,得成全,以完成神呼召这会众的目的。


壹神对信徒的命


"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希伯来十25)
这是所说我们自己的聚集,指我们基督徒的聚会。宇宙间任何一种生物生存的方式,都是神所命定的。神这命定就是那一种生物生活的定律。生物若是履行那定律,就能生存、蒙福。神对于我们信基督的人也是如此。神对我们的命定,成为我们生存、蒙福定律的,乃是聚会。聚会之于基督徒,犹如水之于鱼,空气之于鸟。鱼怎样需要生活在水中,鸟怎样需要生存在空气里,基督徒也同样需要藉着聚会,维持属灵的生存和生活。


贰属灵生命的要求


"羊......成为一群"(约翰十16)
每一种生命都有它的特性,且常有多种特性。我们信徒所得的属灵生命,就是神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也有它多种的特性。比方恨恶罪,脱离罪,是我们这生命的一种特性;喜欢亲近神,乐意事奉神,也是我们这生命的一个特性。在我们这属灵生命的许多特性中,有一个特性,就是合群、集会。约翰十章三节、十六节给我们看见,我们得救了,就是主的羊。羊生命的特性,就是合群,不喜欢离群独居。所以圣经说,我们不只是主的羊,更是他的羊群(使徒行传二十28,彼前五2)。我们要作一只分享羊群中福气的羊,就必须合群聚会。我们里面属灵羊生命的特性,要求我们如此行。


叁信徒聚会的紧要

(一)"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十八20)
主在这里特别应许,我们属他的人,无论在哪里,只要有两三个被聚集到他的名里,就是在他的名里聚会,他就在我们中间。我们在他的名里聚会,叫我们特别享受他的同在。他这同在当然带给我们光照、恩典、供应和各种各样的祝福。这是何等宝贵!这种丰富的祝福,必须我们聚会才能享受得到。


(二)"他们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见十一个徒,和同他们一起的人,聚集在一处,......正说这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路加二四33-36)
这是说到两位离开了耶路撒冷,往以马忤斯去的门徒。他们在去的路上,一发现是主向他们显现,主就隐而不见了。他们就立时返回耶路撒冷,就是他们本来应当留在那里的地方。到了,遇见使徒和同他们一起的人一同聚会,主就显在他们中间,他们就和使徒,以及其他的门徒,同享主的显现,经历了主复活后,头一次回到门徒们中间同在的祝福。这也证明信徒聚会的紧要。


(三)"五旬节那天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使徒行传二1-4)
主耶稣升天后,就差圣灵来。乃是在门徒们聚集的时候,圣灵浇灌在他们身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兖溢。五旬节圣灵的浇灌,不是浇灌在独处的门徒,乃是浇灌在聚会的门徒身上。凡没有参加那次聚会的,都失去了那次从天上浇灌下来空前的祝福。这也叫我们看见聚会的紧要。

(四)"当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倒要彼此劝勉;既看见那日子(主来的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希伯来十24-25)

这里所说的,给我们看见,聚会能叫我们彼此相顾,激发爱心,互相劝勉,勉励行善。这就是能叫我们与圣徒有属灵的交通,从圣徒得到生命的供应。所以我们不可放弃聚会;知道主快要来,就更当如此。我们基督徒的生命,不像蝴蝶的生命,可以独善其身。我们的生命乃是羊的生命,要求我们成群,过聚会的生活。所以我们需要聚会,聚会对我们是紧要的!


肆聚会的种类


一 擘饼聚会

"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集擘饼。”(使徒行传二十7)
擘饼是吃主的晚餐,纪念为我们受死的主(林前十一20),(23-25)。这是我们蒙主死所救赎的人,该常有的第一种聚会。也是我们基督徒最为重要的聚会。详见后两课。


二 祷告聚会

(一)"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他们无论求什么,都必从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十八19-20)
主在这里是说到聚会的祷告。这种祷告,比个人祷告更有能力,能捆绑天上所要捆绑的,释放天上所要释放的(马太十八18)


(二)“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都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祷告。”(使徒行传一14)
这里也是说到聚会的祷告。就是这个祷告,把五旬节圣灵浇灌的祝福带下来。


(三)“他们听见了,就同心合意的高声向神说,……祈求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放胆讲说神的话。”(使徒行传四24~31)
这里所说的,是当日的门徒遇到逼迫,而同心合意所有的聚会祷告。这个祷告叫他们被圣灵充溢,放胆讲论神的话。


三 运用属灵恩赐彼此建造的聚会

"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凡事都当为建造。(林前十四26)

这里所说的聚会,是运用属灵的恩赐,彼此建造的聚会。在这种聚会中,不是有一个专人讲道,大家听道,乃是大家都运用属灵的恩赐,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作这事,或作那事,人人都可有分,目的是为着建造人,造就人。


四 读经的聚会

"聚集众人,交付书信(使徒和耶路撒冷的长老所写的。)众人念了,因得鼓励(或安慰),就喜乐了。"(使徒行传十五30~31)
这是说保罗和与他同行的人,到了安提阿,聚集众信徒,将圣灵在耶路撒冷带领使徒和长老所写的信,念给他们听。所以有时我们也需要聚集在一起,来读圣经中的话。


五 听信息的聚会
"我们聚集……的时候,保罗因为次日要起行,就与他们讲论。”(使徒行传二十7)

当日特罗亚的信徒,是聚会听保罗对他们讲论神属灵的事,使他们得到造就和坚固。所以有时我们也该聚会听主的话语执事,为神所传讲的属灵信息,使我们得着造就和坚立。



伍如何聚会

(一)"无论在哪里,……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马太十八20)

信徒聚会,第一要紧的,是被聚集到主的名里。这是说我们要在主的名里聚会。我们是属于主的,是主的名救了我们,只有主的名是我们所该归于在其中聚会的。此外,任何别的名,无论是个人的,是团体的,是差会的,是公会的,都不该是我们所归于而在其中的聚会的。


(二)“他们天天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擘饼。”(使徒行传二46)
这节圣经给我们看见,我们应该第一,天天聚会;第二,同心合意的聚会;第三,坚定持续的聚会;第四,在大的地方(如同殿)聚会;并且第五,挨家挨户的聚会,就是家家聚会。


(三)“全教会聚在一处。”(林前十四23)
教会一面该常常不断的分在信徒家里聚会,另一面有时也需要全教会聚在一处。分家聚会有分家聚会的益处和味道,应该是经常的;聚在一处的聚会,也有聚在一处的益处和味道,是随时照需要该有的。所以教会该有经常的分家聚会,也该有照需要集合的聚会。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