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课认识教会


教会是神在祂永远的经纶中,所要得着的目标。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有分于这目标,使神得着祂自己所喜悦的心爱。所以这也是我们所必须认识的。


壹教会是什么


一 是召出的会众

"我(基督)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马及十六18)
教会是基督藉着祂的死而复活并升天所要建造的。教会这辞,在希腊文是ekklesia,音为"艾克里西亚,意即蒙召出来的会众。因此,按字义说,教会就是蒙神从世界中呼召出来的会众,不是礼拜堂,或任何为着敬拜神而有的建筑物。也不是什么组织。因此,翻译成教会比译成教会更达意。


二 是基督的身体

"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以弗所一23)
教会乃是一切信入基督的人,在他的生命和灵里,为神构成一个以他为 头的身体,是一个有生命的生机体,不是一个无生命的组织,如社会中的社团组合。

人的身体乃是人的丰满,作人的彰显。照样,教会也是基督的丰满,作基督的彰显。基督是无限无量、延展至广、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他需要一个伟大的身体,作他这位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在万有中彰显他。


三 是基督的配偶

"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了自己。"(以弗所五25)

这话表明,教会也是基督的配偶。教会作基督的身体,从他得到生命,是生命的事,为着彰显他;教会作基督的配偶,接受他的爱,是爱的事,为着满足他的心意。


四 是神的家

"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活神的教会,真理(实际)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教会对基督,是他的身体和配偶;对神,是神的家。这家一面是指神的居所,另一面也指神的家庭,就是神的家人。神的家人和神的居所,二者乃是一,神的家人就是作神居所的家(以弗所二19,22)。人的家乃是人生活、安居并安息的地方。教会是神的家,对神也是这样。今天他这位活神,在地上乃是生活、安居并安息在教会中。

神是活的,教会作神的家,也是活的,有神的生命,与神同活、同住息。所以神这活的家,乃是他一切的实际,就是宇宙实际(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他这活神的一切,乃是宇宙中的实际。宇宙中没有他,就是虚无、空洞的。他这一切的实际,都由作他活家的教会支持并托住。


五 是新人

"穿上了新人;这新人照着创造他者(基督)的形象渐渐更新,......在此(在新人里)并没有希利尼人 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歌罗西三10-11)
教会还是一个团体的新人,如同全人类都是在亚当里受造的一个团体旧人。这个新人,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废掉了一切使人与人不和的规条,在他自己里面创造的(以弗所二14-15),有他这创造者,使他作这新人的生命和内容。在这新人里,没有任何种族、宗教、文化或阶级等旧造的人,只有基督作这新人一切的成分,也在他一切成分之内。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以基督为生命,以彰显基督;教会是一个新人,是以基督为人位,以完成神的旨意。


贰 教会构成的成分


"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被圣别,蒙召的圣徒。"(林前一2)

教会是由一切信入基督,有他生命的人(即所有得救的人)构成的。任何还没有信入基督而得救的人,都不能作教会构成的成分。就是我们至近的亲属,若还没有得救,也不是构成教会的成分,必须等他们得救,有了主的生命,成为圣徒以后,他们才是教会的成分。


叁 教会的两面


一 宇宙的一面

"我(基督)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磬石上。"(马太十六18)

主在这里所说的教会,原文是单数,指的是宇宙一面的,是独一的,包括宇宙间古今中外一切信入他的人。


二 地方的一面
   
"他若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马太十八17)
主在这里所说的教会,原文是复数,是指地方一面的,是众多的,是所在地的信徒可以去告诉的。这地方一面的教会,是在一地一地出现。在每一地的教会,只包括在该地所有信入基督的人。


肆教会的称谓

一 没有特别的名称
教会是独一的,用不着特别的名称。教会就是教会,不该有什么样的教会,而照其样命名,如长老会、信义会、浸信会等。如此命名,乃是多余而不合圣经启示的。

二 可用所在地的名称标称
教会在宇宙间虽是独一个,显在各地方上却是众多的。这众多的地方教会,在性质上并无任何分别,就好比月亮,照在众多的城市上,但月亮只有一个,不因地方的不同而改变其性质。众教会的分别是在于她们所在地不同。因此,可用一个地方的名称来称呼该地的教会;如在耶路撒冷的教会,(使徒行传八1)(原文单数),在安提阿的教会(使徒行传十三1),在哥林多的教会(哥林多前书一2)还有在启示录中的七个教会(启示录一4,11)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