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课 认识基督


基督是圣经的题目和中心,也是圣经从始至终主要的内容,更是我们信仰的实际。是我们每一个信入他蒙恩的人,所必须透彻认识的。


壹基督的圣称

 
一、耶稣
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亲自将他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马太一21)
基督成为肉体,成为人,天使命名耶稣。耶稣等于希伯来文的约书亚(民数记十三 16),意即耶和华救恩,或耶和华救主,所以他是救主,要将他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

 
二、基督

“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马太一16)
基督的第二个名字,就是基督,等于希伯来文的弥赛亚(约翰一41);意即受膏者,说出他是神的受膏者,为神用他的灵所膏,来创造、救赎,以完成神永远的计划。

 
三、以马内利

“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马太一23)

耶稣和基督,是神所命名的。等人发现他是神的时候,就称他为以马内利,意即神与我们同在。这启示,那作我们救主的耶稣,和那作神受膏者的基督,乃是神自己来与我们同在。


贰基督的身位


一、神

“基督......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受颂赞的神。"(罗马九5)
这话简单而强有力的说明,基督就是神,是那在万有之上,永远受颂赞的完整的神。


二、神的儿子

“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约翰二十 31)

在前面我们已经看见神有父、子、灵的讲究。父神、子神和灵神三者都是神,而且都是独一的一位神。基督既是神,就不光是父神,也是子神,就是神的儿子。


三、人

(一)“太初有话,......话就是神,......话成了肉体。" (约翰一1,14)
(二)“那人基督耶稣。”(提前二5)
(三)“大哉!敬虔的奥秘!......就是他(神)显现于肉体。"(提前三 16)

以上三处经文,清楚的告诉我们,那是神的耶稣基督,成了肉体,来作一个有人身和人性的完全人。所以他是神在肉体显现,是神又是人,是神人,兼有神性与人性。就他的神性说,他完全是神;就他的人性说,他又完全是人。这是一个极大的奥秘。


四、创造主

“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希伯来一10)
这是告诉我们,基督也是创造主。


五、受遣的首生者

“爱子......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着。(歌罗西一15)
这告诉我们,基督也是受造之物,就是受造之物中的首生者。首生者乃是第一个。就他是神说,他是天地万物的创造主;就他是人说,他是受造之物中的第一个。


叁基督的工作

基督为神所膏,作神的受膏者,来完成神永远的计划,作了并要作下列几件大事:


一、创造


(一)“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希伯来一10)

(二)“后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都是在他里面造的;万有都是籍著他……造的。”(歌罗西一16)

这二处经文告诉我们,基督所作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创造天地、万物和人类,所以他是万有的创造主。


二、成为肉体

“道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约翰一14〕
基督作神的受膏者所作的第二件大事,乃是以神的身份成为肉体,就是来作一个在肉体里的人,在人中间作神的帐幕,将神带来给人领略作实际;并接受作恩典。实际是神给人认识并接触;恩典是神给人接受并享受。基督在他这成为肉体的帐幕里面,与人同住了三十三年半,十足的将神这样带给了人,作实际,作恩典。


三、针死十架

基督作神的受膏者,为着成全神永远的计划,在地上的帐幕中,将神带给人接触,三十三年半之后,就到十字架上去钉死,完成神永远计划中的救赎。这是他所作的第三件大事,就是把宇宙间神所定罪的一切,就如撒但、罪、世界、肉体、旧人、旧造等等,都为神和神所拣选,永远承受他救恩的人,一次永远的解决了。


四、从死人中复活

基督是把他自己的生命舍了,又亲自取回来,就从死人中复活起来(约翰十17~18)。这是他所作的第四件大事,完成了与我们有关的下列三事:

(一)“耶稣......复活是为我们的称义。"(罗马四25)
基督的死已经为我们完成了救赎,使我们能蒙神称义。但还需要他的复活证明他死的功效。所以他的复活就作了我们称义的凭证。


(二)“在我们因过犯死了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又叫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一同复活。"(以弗所二5~6)

基督的复活,把神的生命从他里面释放出来,给我们得着,叫我们与他一同活过来,也一同复活。


(三)“他(神)……藉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彼前一3)
基督复活既把他的生命释放给我们,就把我们重生了,叫我们作一个重生的新人。


五、升上高天

基督从死人中复活之后,又升上高天。这是他作神受膏者所作的第五件大事,为我们完成下列二事:


(一)“他既升上高处(高天);就掳掠了那些被掳的,将恩赐赐给人。”(以弗所四8)

这里被掳掠的,指我们这些从前被撒但和死亡所掳去的人,现在基督在他得胜的复活中,把我们这些俘掳,从撒但和死亡手中掳拣出来,带到天上,使我们成为神所给基督的恩赐,他好当作恩赐赐给召会。


(二)“他又叫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一同坐在诸天界里。"(以弗所二6)
基督的升天,也把我们这些信入他,与他联合为一的人,带到诸天界里,得到属天的地位,而能活在属天的气氛和情景中。


六、尽他天上的职事

基督升到高天之后,就进行完成他在天上的职事,这是他受神所膏所作的第六件大事,在天上不断的为我们作下列四事:


(一)“如今耶稣已经得着更超特的职任,正如他也是更美之约的中保。”(希伯来八6)
基督在地上藉着他的死,立了新约(马太二六28),就升到天上,作这新约的中保,把这新约执行到信他的人身上。


(二)“他(基督)已经坐在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作了圣所,就是真帐慕的执事。”(希伯来八1~2)
基督今天在天上,也作真帐幕里的执事,把属天的生命和神圣属天的供应,服事给他的信徒。


(三)“我们......有一位经过了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希伯来四 14)

基督现今在天上,也作我们的大祭司,在神面前为我们代求,使我们得救达于极点(希伯来七 24~26)。


(四)“若有人犯罪,我们有一位与父同在的辩护者,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他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约翰壹书二1~2)
今天基督在天上,也在公义的神面前,作我们的辩护者。我们得救以后,若犯了罪,他就凭他作我们平息的祭物,为我们辩护,恢复我们与神中间断了的交通。


七、再来

基督完成了他在天上的职事,就要再来完成他作神受膏者所要作的第七件大事,包括下列三事:


(一)“主必亲自从天降临,......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然后我们这些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同时与他们一起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会;这样,我们就要和主常常同在。"(帖前四 16~17)
这里告诉我们,基督再来,就要把一切的信徒,无论是死了复活的,还是活着的,都提到空中,与他相会,叫我们和他常常同在。这是他再来时首先所要作的事。


(二)“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拯救者从锡安出来,他要从雅各家消除不虔。’”(罗马十一26)
这是告诉我们,基督再来时所要作的第二件事,就是要拯救全体的以色列人。


(三)“当人子在他的荣耀里......来的时侯.他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用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好像牧人把绵羊从山羊分开一样。"(马太二五31~32)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主再来时所要作的第三件事,就是审判一切活着不信的万民。


八、设立千年国

基督再来,把地上清理了之后,就在地上设立千年国。这是他作神的受膏者,所要作的第八件大事。


“那些为耶稣的见证、并为神的话被斩者......的魂,他们都活(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示录二十4,6)
这话给我们看见,基督来到地上以后,要设立千年国,与他得胜的信徒,在其中一同作王一千年。


九、作新天新地中新耶路撒冷的中心

千年国结束以后,旧天旧地就废去了,新天新地也就进来,基督要在其中的新耶路撒冷里,作永世的中心。这是基督作神的受膏者,完成神永远的计划,所要作的末了一件大事,叫神历代所救赎的人,都在神永远的生命中,与他一同享受神历代工作的丰厚结果,直到永永远远。


“那城内……有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启示录二一23)
这话给我们看见,将来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中,神那无限量的荣耀,如同光,以基督为灯照耀出去。这表明基督是新天新地中新耶路撒冷的中心,直到永世无终。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