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课祷告


一个婴孩一生下来,首要的一件事,就是呼吸。祷告乃是属灵生命的呼吸,对于初得救的人,犹如呼吸之于初生的婴孩。所以信主,呼求主名得救之后,接着仍要不住的祷告呼求主,以得到属灵的空气,就是主生命的灵,使我们属灵的生命得以增长而强壮。


壹祷告的意义

祷告真实的意义,乃是人在灵里和神接触,并吸取神自己。祷告就是人的灵,和神的灵接触,在接触之间,把神吸到人里面来。所以祷告不重在向神求多少事物,乃重在和神接触并吸取神。


贰 祷告的机关

人无论作什么事,都需要合式的机关。看物需要用眼,听声需要耳,祷告就需要我们的灵。

(一)"神是灵;敬拜(包括祷告)他的,必须在灵......里敬拜。"(约翰四24)

(二)"时时在灵里祷告(就是用灵祷告)。"(以弗所六18)

以上二处经文告诉我们,神是灵,所以敬拜他,祷告他,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就是用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是我们里面最深的一部分。在灵里祷告,或说用我们的灵祷告,就是用我们最里面的部分接触神。所以我们祷告,不要光凭头脑的默想,乃要凭深处灵里的感觉。祷告的机关不是头脑,乃是灵。


叁 祷告的凭靠

(一)"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希伯来十19)

进入至圣所就是进到神面前,和神接触,向神祷告。这需要凭靠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流的赎罪之血,洗去阻碍我们与神交通的一切罪污。

(二)"你们在我的名里,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约翰十五16)

这里告诉我们,向父神祷告,要在主耶稣的名里。在主耶稣的名里,就是在主自己里。我们祷告不光需要凭靠主的血,也需要凭靠主的名,就是主自己。我们到神面前祷告,不能靠我们的行为,因为我们的行为就是好的,在神看来也都像污秽的衣服(以赛亚六四6);也不能靠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自己也是污秽,不蒙神悦纳的。所以我们必须靠着主的血,洗净我们行为上的污秽,并靠着主自己,代替我们这个污秽的人,到神面前祷告神,如同主自己到神面前祷告一样。这样的祷告才能蒙神悦纳。


肆祷告的遵照

祷告不是要照着我们头脑所想的,乃是要照着我们灵里所感觉的。你灵里感觉什么,就用口祷告出来。你进到神面前祷告,不要照着你预先所定规的向神开口,乃要照着你临时灵里所感觉的向神发表。你灵里感觉叫你认罪,你就认罪,灵里感觉要赞美主,你就赞美主。灵里感觉叫你作什么,你就作什么。


伍祷告的无阻


祷告的无阻,就是要有一个无亏的良心,就是一个不定你罪的良心。你的良心一有亏欠,一有定罪,你的祷告马上就受到阻碍,使你无法祷告。


"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就当......进入至圣所。"(希伯来十22)
我们是有罪的人,必须蒙主耶稣的血洒过,才能脱开邪恶的良心,使我们能进到神的至圣所,亲近神,祷告神,所以每逢我们祷告的时候,要求主的宝血洒我们,洁净我们,使我们的良心无亏,我们得以坦然进到神面前,从我们的灵里开口祷告。


陆祷告的对付

祷告的对付,就是认罪。当你进到神面前祷告的时候,你若存着诚实的心,敞开的灵亲近神,神就是光,必定要在你里面光照你,使你的本相和真实的光景,都显出来。这时你就定规要认罪,认了一个罪,又感觉另一个罪,再认了这一个罪,又感觉另一个罪,你要照着你灵里这种的感觉,一直将你的罪认清。你若不理你里面定罪的感觉,你的祷告定规是摸不着神的,你也很难祷告,因为你和神之产还有罪的间隔。所以你要一一认罪对付。对付过了,就要照着你灵里的感觉一一祷告,你就必定摸着神而吸取神。


柒祷告的助益


(一)"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试诱。"(马太二六41)

祷告不仅能使我们吸取神,祷告加上儆醒,还能使我们免得入了试诱,免得受魔鬼的试探和诱惑,走入迷途,远离主。


(二)"我们......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希伯来四16)
到神面前祷告,与神接触,最大的益处乃是从神领受怜悯,得着恩典,作我们应时的帮助,应付我们各方面一切的需要。

(三)"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带着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就是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卫你们的心怀意念。"( 腓立比四6-7)

到神面前祷告、祈求,还有一个新切的助益,就是得着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保卫我们的心怀意念,使其一无挂虑。人生能无挂虑,是何等亲切的福分。

此外,照圣经所记,祷告所得到的助益,是难以言尽的。切望我们属主的人不要轻忽祷告,倒要常常祈求(路加二一36),甚至不住的祷告(帖前五17),就必得以享受神自己,和他一切的丰富,并蒙到他万般的祝福。"他对一切呼求他的人是丰富的!"(罗十12)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