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祭司的體恤

讀經:希伯來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主耶穌在世曾經過各種各樣的試探。祂吃苦的時候,也會感覺苦痛;祂被人誤會的時候,也會覺得難過。祂經歷過多少的苦難,祂遭遇了多少的逼迫。當祂遇這種種的試探時,祂也會有與我們一樣的感覺。所以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主是體恤人的軟弱,但主從來不體恤罪。希伯來書四章十五節的「只是祂沒有犯罪」,應當譯作「除了罪之外」。主耶穌曾在凡事上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罪除外。祂從來沒有說:我體恤你犯了罪,所以我饒恕你。祂乃是體恤人肉體的軟弱。甚麼是肉體的軟弱呢?就是我們魂的部分的軟弱。這種軟弱,祂會體恤。我們有肉體的痛苦,我們的魂感覺難受。這種難受,主能體恤我們。

「體恤」,換一個說法就是表同情。表同情的意思,就是祂感覺到你所感覺的。你有沒有感覺過別人的感覺呢?你有沒有對人表同情呢?許多時候,你可能對人有幫助,但是你對人沒有同情心,你不覺得人的痛苦。你看見缺乏的人,你可能給他物質的幫助,卻沒有感覺過他生活的艱苦。你看見病人,你可能給他吃,給他穿,服事他,但你並不感覺他的痛苦。外面雖然好像有恩典,裏面卻可能沒有同情,就是沒有感覺到他的感覺。

主是施恩典的主,主也是表同情的主。聖經對主有兩個名稱,一個是罪人的救主,一個是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9)。救主,是說祂救贖罪人;朋友,是表明祂與罪人有來往,罪人一切的痛苦難當的感覺,祂也感覺。感謝讚美神,主耶穌不只作罪人的救主,也作罪人的朋友!在這裏,我們看見一點祂豐盛的榮耀。你有時遭遇艱難,你有時覺得孤單,許多的臉色使你難堪,許多的聲調使你傷心,四圍的光景,在你看來都是灰色,但是,你要知道,洪濤巨浪漫過你身的時候,主不只作你的救主,祂也作你的朋友!祂與你同樣的感覺艱難,祂與你表同情,祂與你一同經過這一切的境遇。

同情,是主在地上的特點。聖經中有多次記載主與人表同情。祂與病人表同情,就醫治他們。祂與飢餓的人表同情,就變餅給五千人、四千人吃。祂聽見那喊「大的子孫可憐我」的聲音,就把瞎眼的醫好。祂看見死者親人的悲哀,就吩咐死人復活起來。哦,我們的心若開起來,就要看見主的同情傾倒在我們身上。祂未作罪人的救主,已先作了罪人的朋友。我們知道,我們的主到世上來,為的是來死。若是我們,必定會想,我的使命是死,那麼,我只要成全了命定的死。別的事就可以不必管了。但是,我們的主不然。十字架雖然早己擺在祂面前,但當祂的時候還沒有到,祂向死往前走的時候,對於祂所遇見的那些需要祂的人,祂都與他們表同情。哦,何等慈愛的主!

一個人要與別人表同情,有三件事是不可少的:第一是經歷。你要與人表同情,必須先有經歷。你若是從來沒有生過病,你就不能與病人表同情。從來沒有牙痛過的,就不能與患牙痛的表同情;從來沒有頭痛過的,就不能感覺到頭痛的苦況。你本身若未經歷痛苦,你就不能與受苦者一同感覺,你就不能體恤他。所以,經歷是必須有的,經歷幫助你與人表同情。

有一個姊妹說:「我有許多事很難得勝,許多事我失敗了,後來我去請教好多比我好的信徒,但是,他們都不領會我的艱難,他們好像生來就是聖人一樣,他們好像從來不覺得失敗的苦惱。」這就是說,沒有經歷的人,是不會體恤別人的。我們的主,何以不從天上降下來成個大人,何以必須經過童女的胎,經歷人的懷抱乳養,漸漸長大呢?祂在世上,何必經過三十多年的苦難呢?祂怎麼不生在世上三天就被人釘死,成功祂救贖的事呢?哦,祂所以這樣受諸般的限制,受各樣的苦難,是為要體恤我們。祂受人的誤會逼迫,祂被人鞭打,被人欺凌,被人唾棄,至終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忍受這一切,為要經歷人生的苦味,好體恤到人的軟弱。祂那三十多年之久的為人,祂那三年多的周流傳道,不只為完成祂的使命和工作,也是為體恤我們。祂必須這樣,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在這裏,若有人有一個破碎的心,有一個有傷痕的心,我們的主,現今也與你一同感覺,祂知道你的苦痛。祂不只有恩典能救你,祂也在心裏體恤你。祂也感覺到你的感覺。

要與人表同情,有了經歷不夠,第二,還必須有愛。有人多年患病,三天倒下,兩天休息,他知道病中的苦況,但是,他不能與天下所有的病人表同情,他只能與他所愛的人表同情。他有經歷,卻缺少愛,所以不能與所有的人表同情。主在世時,能與任何人表同情,是因祂不只有經歷,祂也有愛。有一次主從山上下來,有一個長大痳瘋的求祂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主立即用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太八1-3)祂心裏有長大痳瘋的人的地位,祂感覺到長大痳瘋的人的苦痛,所以,祂用手摸他。主不只有經歷,主的心也是滿了愛。

有了經歷和愛還不夠,第三還要自己沒有事情,就是說,沒有事情預先把你抓住。許多時候,人自己先有了心事,把心閉塞了,他就不會體恤別人。他說:我自己的重擔,自己還擔當不了,怎能與別人表同情呢?主在世時有一個特點,就是祂把自己的需要忘記了。我們的主所不作的事,比作出來的更奇妙,更有意思。祂餓了,祂卻不把石頭變作餅來充飢。仇敵捉拿祂,祂並不求父賜祂十二營天使來保護。祂心裏沒有祂自己的事。祂從來沒有被自己的事抓住,以致不能與人表同情。許多時候,我們自己有了重擔,感覺難受,看見別人的痛苦,就只好讓他去了。我們的主卻不是這樣。祂如果單顧念到祂自己將要受十字架的苦難,祂就要天天被自己的苦難抓住了,祂就不能體恤別人了。祂若想到祂要受的苦,是最大的苦,是最難擔當的苦,祂就不能顧到別人,幫助別人了。但主是若無其事的一日度一日,遇到病人就醫治,遇見窮人就傳福音,好像祂自己沒有事似的,祂全然與人表同情。祂每一次體恤人的時候,祂的心總像潔白的紙一樣,任何墨蹟畫像,都可以顯在上面。讚美感謝主,祂的心是空的,是為別人的。

祂不只體恤當時的人,祂如今也一樣的體恤我們。祂作我們的大祭司,祂現今在天上體恤我們。祂所經歷的,比我們所經歷的更難千萬倍,我們可以信賴祈求祂。你有甚麼難處,祂與你一同感覺,祂要恩待扶助你,使你得平安。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多少時候,你覺得別人不把你的事當作事,也沒有人與你表同情來安慰扶助你。那時,你必定覺得重擔是何等重,心情是何等苦。但在天上有一位與你表同情的,你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座前懇求祂。在那裏,有一位與你表同情,憐恤你,也感覺你的擔子的,祂要使你的重擔變成輕省。地上的朋友,有時能減輕你的擔子,但天上這一位朋友,是常常預備好來擔當你的重擔。祂不只在感覺上背負你的重擔,祂也在實際上背負你的重擔。祂憐恤你,祂也恩待你。祂在天上,好像只有你是祂所喜愛的,祂所關心的就是你的事。祂是這樣的一位主!感謝讚美神,我們有這樣的一位主!

末了,我們要說,因主與你表同情,因祂親自感覺你所感覺的,祂就不會把你擔不起的擔子給你擔。你要記得,你站的每一個地位,祂都與你同在,與你一同感覺,祂要施恩給你。祂深深的感覺你每一件難處,體會你每一滴眼淚。你如何難受,祂也一樣的感覺你的難受。讓我們信靠祂,從祂得安息。祂願意體恤我們,與我們表同情。祂今天雖然不在這裏,但祂的心還是留為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