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爾美斯(Thomas Chalmers)

〝當代最偉大的長老會佈道家 !〞〝 他僅次於諾克斯!〞〝他像慕迪和司布真 !〞

這些話都是用以形容這位偉大蘇格蘭佈道家察爾美斯 (Thomas Chalmers 1780 - 1847) 的話,他的講稿雖然讀起來枯燥,而且他又常常讀他的講稿,但人說,在他講道結東時,常常會使會眾驚羨得站起來。他聽過傅勒 [ Andrew Fuller ] 不用講稿而又大有能力地講道之後,他回到蘇格蘭,決心學習,但他學習傅勒的方法究竟是否成功,卻不得而知。

1815年他被召請在格萊司高的一個教會傳道,四年之後,他們蓋了一座新教堂,他用以組織那個教會一萬名教友的辦法,是基督教會中所見的最有效的辦法。他組織了五十個分支主日學,並辦了兩所教會學校,又將教區分劃為小的地區,他細心地教導各地區的領袖,如何朗讀選出的經文,與人一同祈禱,如何應付反對,以及在遭遇困難時當如何行,甚至教導他們選用甚麼經文。

1816年、有一次,在他開會講道之前,在街上聚集的人群如此之眾,群眾的推擠,竟將教堂厚重的大門擠破,一些人則爬過椅背,為的是要坐在靠近講台的地方。由於人極喜愛聽他的講道,他在每星期四下午特型局男人 - 為格萊司高的商人 - 舉行一次特別聚會。 他們竟在開會一小時前就湧進會堂,若是能找到一個站著的地方,可以聽見察爾美斯光華奪人的講道,就感謝不盡了,另外熱切的群眾則阻塞在街中,從窗外聽他講道。他那著名的講章 [ 天文的講章 ] 就是在這些聚會中講的。

自一八二八至一八四三年,他是愛丁堡大學神學教授 - 一個在蘇格蘭教會中具有極大影響力的職位。一八四三年,蘇格蘭教會因大牌教友左右傳道人的調遣而分裂。那領導四百七十四位牧師從大會中戲劇性地走出來,並將他們組織成蘇格蘭自由教會的就是他。要建造五百個會堂及七百座新學校,並非輕易的工作,因為現在傳道人及教會都已經脫離政府而自由,也失去了政府的支持,但是察爾美斯領導有方,他同時在蘇格蘭新自由教會大學中執教。他的才能都奉獻給教會及教友屬靈的需要。但是直到他三十歲之後,在一次生病的時候,他的靈性覺醒了,他的才華才被天上的火星所點燃,他才開始能做成許多的工。一位鄰居看到這種改變時說:〝現在我每一次進來,都看見你在研究聖經。〞〝還是讀得太少了,約翰,讀得太少了! 〞 他回答說。他以後的歲月證明了他回答的真誠。

似乎有兩個作品,深深地影響了他屬靈的生活,他十四歲時讀了愛法華的 [ 論意志 ] ,在他傳道十年之後,他三十三歲生病之時,讀到魏伯弗斯的 [ 基督教的實際 ],這本書使他去讀聖經,在這之前,他未常常研讀聖經。他在新的亮光中,看見了他多罪的生活,並最後因為對個人的得救有了新的瞭解而喜樂。從這個轉捩點,他就變成了一個大有能力的傳道人。

他用在研讀聖經上的時間,是從早餐至中餐的全部時間。他從七點鐘開始研究聖經,有時候研讀到下午一時,有時至下午二時。故此,察爾美斯每日經常有五至六小時的讀經,另外還要加上在下午及晚上偶然機會中所讀的聖經。從天而來的一個火星改變了他的全部讀經習慣,點燃了他的才幹,將他改變成一個大有能力的佈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