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

 

 

 

一 『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如果你是命定要我歷艱辛,
   就願你我從茲交通益親摯,時也刻也無間,彌久彌香甜。』

 

二 『如果地樂消減,求你多給天;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
   地的香甜聯結,若因你分裂,就願你我之間,聯結更香甜。』

 

三 『這路雖然孤單,求你作我伴,用你笑容鼓舞我來盡前途;
   主,我靠你恩力,盼望能無己,作一潔淨器皿,流出你生命。』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585首) 的作者是作者為和受恩教士(Margaret Barber)。詩歌作者請參考——和受恩和他的诗歌

 

倪弟兄曾回憶說,他一生當中沒有遇見一個人像和教士那樣純淨又有極深的屬靈生命。倪弟兄長期受和受恩教士的帶領和幫助,對以後能成為偉大的詩人有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和教士本人就是詩人,她所寫的詩歌很多。這是一首交通於基督苦難很好的詩歌,是和教士的一首代表作。

詩歌感想



首詩辭藻是相當的富有詩意,感覺也相當的深,一切都達到了非常的境界,是非常的高,是完全成熟的。難得有一首與主交通的詩,寫到這樣的境界,一點不勉強,一點不過火。這乃是一個真實愛主的人向主的真實表示,從完全的奉獻所產生的完全順服。這乃是一個對於主沒有抵擋的人從心中所發順服的聲音。

『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如果你是排佈,要我被剝除,就求你我之間,交通益纏綿,時也刻也無變,彌久彌香甜。』這裡滿了奉獻和順服的感覺。

第二節是牠最好的一節,感覺升得更高了。『如果地更消減,』自己在那裡考慮,『求你多給天,』也在神面前有禱告,卻不是求脫離,也不是求改變,乃是求更多的交通。『我心雖然受煎,願靈仍新鮮;』在此有一個人能分別心和靈的不同:心可以受傷,但是靈能彀讚美;心可以受煎,但靈在神面前還是新鮮的。他認識心和靈的不同。他並不求心的享受,他卻求靈的補償。他開始升高,下面更高。

第一句是『如果地更消減』,第五句是『地的香甜結連』,兩句用『地』接起來,這就是詩。『地的香甜結連,若因你分剪,就願你我之間,結連更香甜。』他不求姑息,他不求避免,他只求更美的交通。他把第五句『香甜結連』,倒過來變作第八句的『結連更香甜』,真是可愛。感覺對,辭藻對,結構對,真是何等的美!

第二節已經升到最高點,所以,下面開始有禱告:『這路雖然孤獨,求你施安撫,用你笑容鼓舞我來盡前途;…』『笑容』的『鼓舞』,乃是何等屬靈、又是何等滿有詩意的說法。『主,我靠你能力,望能無自己,在此作一聖器,活出你旨意。』意思是說,『主阿!我沒有別的,我只有一個盼望:我求你叫我能彀沒有自己,能彀作一個聖器,來活出你的旨意。』

這是一個奉獻的人在痛苦中禱告的尾聲。我們仔細的讀這一首詩,就會覺得這樣的詩的的確確是好詩。我們要到神面前來學習這些詩和這些詩的靈。
──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