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深,進深

 


 

  進深,進深,進入耶穌大愛,每日更進深;

登高,登高,在主智慧學校經歷主恩深。

(副)求主助我進深!我願登峰造極!

使我悟性更新,領我進入真理。

 

  進深,進深,藉著全能聖靈,不斷的進深;

直到生命消失在基督裏,溶於祂旨意。

 

  進深,進深,雖經艱難試煉,仍不斷進深;

根深蒂固在主神聖愛中,結果好收成。

 

  進深,登高,每日活在主裏,直到爭戰過;

靠主得勝,長成基督形像,豐富進天國。

 

 

詩歌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273首) 的作者是仲斯(Charles P. Jones, 1865-1949。他出生的那年,正值美國憲法通過第十三次修訂,廢止奴隸制度;但非裔美人仍需面對貧窮,被歧視等殘酷無情的現實。 他母親早逝,仲斯體弱多病,一切靠自己照料。十七歲時,他離開喬治亞州的家鄉,一路旅經田納西州,到阿肯色州。 仲斯在1884年信主,翌年開始傳講福音,不久成為出色的佈道家。他受人歡迎,也遭人排擠。 1887年,在他講道時,有人持槍襲擊,有五人受傷。 數月後,他在另一城市講以賽亞書32:1-2「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行政.必有首領藉公平掌權。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當他邀請決志者來台前跪下禱告時,有一白人一連對他開了六槍,幸未受傷,次日,那狙擊者遭人暗殺。仲斯牧會一個有1200會友的教會,他們在山的斜坡上造一教堂,但被一群暴徒縱火焚毀,後由白人及黑人捐款重建

 

仲斯不但在身體的安全上常受威脅,在靈命上也倍受挑戰。 他覺得自己需要有進一步的屬靈經驗,以得更大的能力。他禁食禱告了三天,感到被 神的大愛潔淨,真實地與聖靈同在,自己更感不配受此祝福,他的靈裏充滿了屬天的喜樂,覺得他的每一日都是奇異的恩典。 因此他鼓勵教友們追求這屬靈的確據,讓聖靈的火來煉純心田。 1897年,他成立了一個有色人種的聖潔研習會,有八州人士前來參加,以後每年開會時,有各不同宗派的人參與。 有一次他在禱告時,一再受聖靈感動囑他寫聖詩,他推辭了五、六次,最後他走到琴旁寫下了他第一首詩歌「讚美主」(Praise the Lord)。 嗣後,他一共寫了一千多首聖詩。 這首詩歌是他在默想約翰14: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他領會到自己才幹的有限,必需有更大的恩典,更深的智慧,更完全順服 神的旨意。於是他矢志向 神求靈命增長,而神賜給了他這首詩歌。摘自──古今聖詩漫談

 

詩歌感想 

 

【書十七17~18】「 約書亞對約瑟家,就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人,說:『你是族大人多,並且強盛,不可僅有一鬮之地。山地也要歸你,雖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這段經節背景約瑟的子孫拈得肥沃的土地,但卻一同來到約書亞面前,抱怨他們所得的產業窄小。他們將約書亞給予他們的兩份土地,當作為「一鬮之地(以抽簽方式抽的地)

 

然而,約書亞卻智慧的鼓勵他們可以向山地上發展,首先去砍伐樹木,開闢山林,這樣就可以善加利用山地之外;並且他們可以趕出佔據地業的迦南人,這樣就可以擴張他們所需要的平原土地。他們若只看眼前的難處,又不肯向外開拓付代價,就不可能完全的承受神所應許的地。

 

基督徒屬靈的成長是一個努力進取、進深的旅程(腓三1314)

 

為何有些基督徒眼光短淺、靈裏貧窮、能力軟弱呢?多半是不肯付上生命成長的代價有關。

 

同樣我們若不願付上丟棄萬事的代價,就無法經歷得著基督(腓三8)

 

現在我們屬靈的生命是否仍不斷進深,天天靠祢得勝,直到登峰造極呢?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