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榮耀歸與真神

 

  榮耀歸真神 — 祂成就大事: 為愛世人甚至賜下獨生子,

獻上祂性命為人贖罪受害, 永生門已大開,人人可進來。

 

(副)讚美主!讚美主!全地聽主聲音; 讚美主!讚美主!萬民喜樂歡欣。

哦,來親近父神,藉愛子耶穌; 因神所成大事,榮耀祂不住。

 

  何等完備救恩 — 藉寶血贖價: 凡信者可領受神應許救法;

雖然罪孽深重,若真心相信, 必立從主耶穌得赦免、潔淨。

 

  神已指教我們祂所成大事, 歡樂何大,皆因耶穌 — 祂愛子;

更大、更深驚喜將震盪心靈, 當我們得面見主耶穌榮形。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3首) 的作者是失明詩人芬尼克罗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可以說是上一世紀最偉大的詩歌作家。她出生後第六個星期,因為醫療失誤引致眼晴瞎了,但是神的思典,將不幸變成化妝的祝福。她一生寫下八千多首的詩歌

 

  這首詩歌也是一首福音的聖歌,1952年葛培理(Billy Graham佈道團在英國各地佈道,有一位牧師建議將這首詩歌編入佈道會歌集中,在倫敦佈道會中選唱這首詩後,深受信徒喜愛,以後,在整個月的聚會中,幾乎每晚大家要唱這首歌。 葛培理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在歐美佈道,常用此詩配合講道,拯救了很多人。

 

   這首詩歌寫於1875年,作曲者是多恩(William Howard Doane 1832-1915), 他和柯洛絲佩常合作,出了很多詩歌。詩歌和世俗歌曲不同,現今世俗歌曲多注重作曲者,但詩歌多注重詩的內容,往往先有詩文,再作樂曲。但也有先有了歌譜才作詩配上去的,如他們另一首詩歌﹕安居主懷或稱安穩在耶穌手臂(Safe in the arms of Jesus) 就是一個例子。日後再介紹這詩。但順服聖靈的帶領和彼此的配合,才能產生好的詩歌。我 覺得柯洛絲佩和多恩的合作最有火花,創作了很多著名的詩歌。

  本歌以讚美神為主題。曲調雄壯,活潑明快,容易上口,內容豐富,最適合拜和紀念主。將榮耀歸給神應是基督徒最大的目的。聖經哥林多前書10﹕31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作。

 


詩歌感想 

  

  我們越認識神,我們就越看見代禱能力的奇妙。我們要明白這是人與神同工,作成他旨意的方法。神已經將他在基督裏的救贖整個託付給他的子民,使他們宣示並傳揚給人。在這一切裏面,代禱是主要的元素,因為在這裏,他的僕人能進入基督完全的交通,接受那天上之聖靈的能力作為他們作工的能力。

  我們很容易看見,為什麼神如此安排。神實在願望更新我們,使我們像他。但我們沒法辦到。除非我們將他的愛慕,作為我們的愛慕,我們就不能有他的性情;除非在愛慕裏獻上我們自己,我們就不能慢慢的像基督那樣“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那些已經奉獻了的信徒確能達到這種生活。

  我們對神這偉大的目的越看得清楚,我們就越覺得需要真實地到神面前,謙卑聖潔地敬拜他。我們越這樣多花時間停留在神的面前,完全進入他的心意,整個的心充滿了他偉大的旨意和思想,我們就更能相信,神自己要因著我們的禱告,作出他的美意。當神的榮耀光照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認識我們是何等的無能,因此我們就在信心裏相信神要作工,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代禱能使你感覺需要更深的敬拜。敬拜能使代禱有一種新的能力。一個誠實的代禱和一個更深的敬拜是不能分開的。

   

  這真實敬拜的秘訣是只給那些肯花時間留在神面前,降服給神,讓神啟示他自己的那一班人知道的。敬拜能叫我們認識神的榮耀。

  “哦,來罷,讓我們俯伏敬拜,讓我們跪拜創造我們的主,因為他是我們的神。”“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  慕安得烈《敬拜的秘訣》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