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來我心中,主耶穌  

 

   

 

一、你曾離天庭,撇棄寶座和榮冕,為救我竟甘願來世間;

但在伯利恆,並無一家房空閒,備接你降生到裏面。

 

副:哦,來我心中,主耶穌!在我心有空房為著你;

哦,來我心中,主耶穌!來!在我心有空房為你。

 

二、天使讚高聲,天上眾軍也響應,樂宣告你身位,君尊榮;

但你來地上,出生寒門,無佳形,陋城中生長,無人重。

 

三、狐狸尚有洞,飛鳥亦有其窩巢,山谷中,樹林內,任逍遙;

你無枕頭地,終日飄泊猶太郊,加利利野地宿荒草。

 

四、哦,主,你來此,帶生命之恩言,好釋放你子民脫苦難;

他們卻侮慢,戲弄且加荊棘冕,終將你置於受難山。

 

五、天上還要響,天使更要讚高聲,歡頌你來得勝,至威榮;

願你那時候,將我提接並說明:『我身邊有房備你用!』

 

副:我心要歡暢,主耶穌!你來時要召我到身邊;

哦,願你快來!主耶穌!來!快將我接到你身邊。

 

介紹

 

   這首詩(《詩歌》第732首;另譯見《聖徒詩歌》第51首)的作者是伊利奧姊妹Charlotte Elliott1789~1871)。三月四日曾介紹她寫了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詩歌。自小軟弱多病,到了三十二歲,癱瘓了,此後的五十年,她完全躺在床上;然而她沒有怨歎神,反被神使用一生寫了一百五十首詩歌。

 

    伊利奧姊妹熱心傳道和主日學事工。這首詩為了教會的詩班所寫,並用來教導主日學的兒童有關耶穌降生的故事。伊利奧姊妹以路加福音二章七節「客店裏沒有地方」為依據。這首寫於1864英國當代傑出的風琴師馬太斯(Timothy Richard Mathews,1826 -1910)在1876為它譜曲。

 

詩歌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路二7】

 

主耶穌有三個記號──馬槽、十架、空墳。馬槽說到主耶穌的卑微;十架說到主耶穌的捨己受苦;空墳則見證主耶穌的復活。這三個記號說出世人雖然犯罪墮落,但神仍然以祂神聖的愛來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人,為了是向人顯明偉大的救恩。  

 

  路加福音第二章12節是一幅豫表的圖畫,顯示馬槽不只是主耶穌出生的記號,也是祂一生的記號。這說出祂本有神的形像,反倒虛己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腓二6~8)。    主為何選擇出生在一個一無所有的地方,並被放在屋外的馬槽裏﹖祂卑微的來到地上,隱藏了神的榮耀、尊貴,在人中間作了一個最卑微的人,乃是要以祂的「生」來尋找失喪的人,以祂的「死」來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雖然世人的心房被今生的思慮所擠滿(八14),沒有地方容納祂,以致祂受到非人的待遇──被放在馬槽裏,但因着祂偉大的使命,要將那因犯罪、悖逆、墮落而不討神喜悅的人,重新恢復與神和好,祂默默的忍受世人所給祂的冷淡和苦待。而人的心雖然像馬槽一樣的卑微、污穢,但祂仍愛世人,仍繼續不斷的嘗試要進入人的心坎裏。      

 

  現在人的光景大多仍是拒絕主,叫祂無安身之處,然而我們這些蒙愛、知愛的人,將如何接待祂呢﹖我們是否把自己的心填得滿滿,沒有地方留給祂呢?我們是否把一天的時間排得滿滿,沒有時間來親近祂呢?我們是否也會跟客店主人一樣後悔呢﹖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