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實何廣大

 

 

 

  

一 父阿,在你並無轉動的影兒,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千萬億載你的恩惠永存在,你的憐憫像你永遠不變。

 

(副)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 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
凡所需你聖手都豫備完全, 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二 冬夏時令,莊稼及時的供應,日月星辰,晝夜不斷運轉;
你的創造,多方都在作見證,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三 你的赦免,所給平安與喜樂,你的同在,所賜安撫、引導;
今日力量,明日光明的盼望,全都屬我,福分一無缺少。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52) 作者是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 1960因家境貧窮,即便有著不錯的天份,也無法享有較高教育機會。而且也始終處在衰弱多病的狀況中,使得他無法有較好的經濟條件。但他是一個很渴慕神,很願意事奉神的人。三十六歲那年(1903)他接受按立作了衛理公會的牧師。無奈健康狀況實在太差,只做了一年牧師就不得不辭去這個職份。失去了牧師的身分以後,迫於生活,他和太太孩子搬到紐澤西州靠推銷保險來糊口。這首詩是他五十七歲時賣保險已有好幾年所寫的。

 

    「你信實何廣大」戚曉睦回顧他的一生的經歷所寫出來的。一生如此艱困境遇的七十五歲的時候,寫過一段話,說明了這首詩產生的背景:『因為我從小開始健康就很差,所以一生中都沒有過還好的收入。直到如今我始終無法應付虛弱的身體狀況。可是我不能不說,那位守約的神以及祂永不改變的信實,而且在祂的保守中,祂對我顯明了許多奇妙的照顧和供應,使我的心中充滿了驚訝與感激。』

 

    雖然作者一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事蹟,神沒有成全他的理想,去全職事奉主,而是讓他作一個平平凡凡的保險推銷員。然而從他所寫的詩裡,我們可以看出,他雖然離開了全職的服事,但是他對神的愛和奉獻服事的心志仍然沒有改變。他用神賜他的才華寫了一千多首詩歌,這些詩裡充滿了他對神的愛慕、順服,也讓我們看見一個被神重新塑造的生命所顯現出來的那份謙卑、柔和。在他所寫的詩歌中,我們最熟悉的,除了這首「你的信實廣大」(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之外,還有「主我願像你」(Oh, To Be Like Thee)和「活著為耶穌」(Living for Jesus)。

 

詩歌感想

                                                                                 

     

    思想神的本性實在是一件美事,無論是舉目仰望穹蒼,還是用靈瞻仰幔內,每每意識到我神那全然美麗榮耀的豐滿本性,心中就要湧出辭稱頌祂!哦,惟有這樣的一位神值得被人一看再看、一想再想,祂的神聖性情向著仰望思念祂的人總是越顯越明耀,越照越透亮的。在這墮落世界的紛亂場景中,思念祂的自己常能使我們心清眼明,得以堅定站立在一個宇宙中最大的事實裏面——就是神永不改變的自己裏面!

 

     這首詩歌就是一個心地單純的人對神性情的認識和稱頌,歌詞簡潔淳樸,卻是美麗。全詩都在述說神的信實,哦,這是神何等尊貴、奇妙的一個性情!是何等需要被神的兒女更深更深地明白、經歷和見證的一個性情!

 

     第一節:這裏起首就唱說神我們的父,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因為在你並無轉動的影兒。哦,奇妙的父神,偉大的父神!惟你是眾光之父,在你只有明光,沒有陰影;只有一是,沒有改變。你沒有轉動的影兒,因為你不轉動,也沒有什麼其他的能使你轉動!你的憐憫從不改失恩澤,你曾是如何便永是如何(另譯)”——你慈愛,就一直慈愛;你信實,就一直信實。耶和華阿,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詩365”——哦,脫下你腳上的鞋,抖落一切屬地塵埃,恭敬俯伏在這位肯在荊棘中顯現的上主面前;認真地、好好地、反復地想想看:這位神,這位我們所信所求告的神,是一位自有永有、從不會改變也永不能改變的神!何等可畏,又何等寶貴!

 

第二節:在此詩人恭敬地將眼睛轉向神的創造。冬夏歲月流轉,春秋播種收割,日月星辰循行,諸天與大地,無不順服在神創造之律中述說祂的榮耀!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詩81。我的神啊,無知的人終日問說:神在哪里?但求你多多打開你兒女的眼睛,在這廣大宇宙間處處看見你的自己!看見天,讓我們就看見你;看見地,讓我們就看見你;經過稼穡寒暑,讓我們紀念你;得了五穀新油,讓我們紀念你;對著野地百合,讓我們感謝你所賜衣裳;對著空中飛鳥,讓我們感謝你所給食糧!我的神啊,不要讓我們眼睛享受良辰美景,卻不追念造山創風的你;不要讓我們口裏品嘗魚肉果蔬,卻不稱謝厚賜百物的你!哦,百合年年謝過又開,麻雀日日得食歸來,一切造物同發合一聲音,見證創造它們的主是何等信實、憐憫、慈愛!所以,父我的神,求以智慧之靈充滿弱心,以讚美之歌充滿拙口,免得這白白享受你偉大造物的我,在此所發聲音竟不如小鳥一隻、小花一朵!

 

第三節:但神的偉大信實顯在更深更奇之處:何止創造,更有新造;何止天地為證,更有兒女為證!宇宙能有序存在是基於你信實不改變的自己,罪人能得救存活更是基於你信實不改變的自己!這歌,惟獨蒙恩罪人會唱;這詩,惟獨蒙愛兒女能吟。只有我們嘗過你所賜永遠赦免、長久安寧,經歷你自己寶貴同在、喜樂引領(另譯);也只有我們行在今日之力、明日之望裏,居於全般福分、一無所缺中。這條路起始於赦免之恩,貫穿著同在之能,終結在榮耀之城。從始至終,無處不在見證神的信實——被造的天地已經在以往的世代中作了神信實的印記,而新造的族類還要在將來的永世裏成為見證神信實的不滅柱石。天地都會廢去,而神給我們的永生卻不能震動。哦,神居然定規要以我們的永遠得救得福來見證祂的永遠信實!四季更迭、星辰轉動能見證神的信實,因為神命其如此,但我們這已經墮落違背了神命令的罪人,居然還能從永遠的火湖被救到永遠的榮耀裏,除了高唱神的信實慈愛,還能說什麼別的呢?大哉,你這永不變者的信實,泱漭永世同證,天使聖徒同唱!

 

    “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哦,正是你的不變,成了我的新鮮——每一清晨的蘇醒,原是為賜我再有一日見證你更多信實和憐憫。——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3)!你的信實既是如此廣大深厚、無邊無際,我的信靠該當如何專一持久、隨時隨地!凡所需你聖手都豫備完全,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哦,但願我不單能以詩歌讚美說你的信實何大何深,也能以一生見證說你的信實顯在我身!"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Lord, unto me! 阿們,哈利路亞!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