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遭遇了誤會猜疑,

雖然患難如同衝擊的風波,但是歌唱總勝似歎息。

 

【副】應當時常喜樂,當時常喜樂,無論如何,歌唱總勝歎息;

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所以應當時常喜樂!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火箭暗中常紛飛,

因為撒但還是像從前那樣,懼怕讚美遠過於傷悲。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精神在病中消失;

因主的喜樂就是你的力量,靠主喜樂你就得醫治。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因主愛我們是愛到底,

我們要在天家與主在一起,不再有何憂愁與歎息。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57首;《選本詩歌》228首)是宣道會的創始人宣信弟兄(Albert B. Simpson﹐1843~1919)根據腓立比書四章四節『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及尼希米記八章十節『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所寫成的。基督徒的喜樂,不僅是在風平浪靜的時刻,更是在怒濤駭浪、火箭頻戳、病痛纏身時所顯出的「真」喜樂。

有一天宣信從家裡跑下山去趕搭火早班的火車,急忙中摔了一跤,膝蓋骨跌壞了,疼痛難當,連站立都不能,只得坐在冰上。他把腳慢慢的扶起。安靜的禱告,忽然之間好像主的愛浸透全人,醫治了刺骨的疼痛,心中充滿了喜樂。

 

詩歌感想

 

基督的生命中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喜樂。這喜樂遠遠不只是情緒的興奮而已,這喜樂實在是一個不改變的生命,一種不止息的能力!這喜樂其實就是主的自己!——當初人被造之時就被安置在伊甸園(快樂的園子)裏,可見神的心意何等願人在祂的喜樂中活著。雖然因著罪,人久已失去了那快樂的園子;但如今靠著血,我們信的人卻得著了主的自己!——哦,罪得赦免,本已是喜樂之事,但主的自己,則更是喜樂之源!救恩,本已叫我快樂,而救主,更成了我樂中之樂!

不止如此,主給了我們一個生命“是喜樂”,且給了我們一個命令“要喜樂”。感謝主!在這個黑暗罪惡的世代——滿了娛樂卻毫無喜樂、外表輕浮而內裏悲涼的世代,主要祂親愛的兒女安享一個喜樂的生命,並起來流露一個喜樂的生活!哦,只要不受攔阻,主能從我們身上顯出何等的喜樂,在這世代成為明亮的見證:見證世界盡都虛空慘淡,惟有基督何其榮耀豐滿!

 

這首詩歌就是一首喜樂的詩歌,顯然詩人是個常享喜樂的人,深諳喜樂的秘訣:

 

每一的首句都唱“哦,讓我們在主裏面常喜樂”。是的,不變的喜樂只能是在主裏面,換句話說,只要活在主裏面就可以喜樂!那位深嘗過其中滋味的使徒勸勉我們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話是簡單的,卻是十分可信可佩服的。原來喜樂不需要複雜的手續,不需要外在的刺激,不需要任何其他媒介,只要有主就足以叫人喜樂。多少時候,本來是憂慮重重的,向主禱告一下,就喜樂了;本來是痛徹心扉的,聖靈膏油一塗抹,就喜樂了;本來是平淡無奇的,一唱起詩歌,就喜樂了。是的,靠主喜樂,而且是常常喜樂——因為是生命,所以能“常常”;因為是生命,所以該“常常”。奇妙的主!祂常常要證明祂自己的“是”,祂生命的“能”,都是無需附加且長存不變的。祂何等樂意我們在諸般的境遇中,以不住支取見證祂的不可耗盡!

 

詩人繼續在前兩告訴我們:喜樂不但是生命、是生活,也是力量、是兵器,能以對抗衝擊、得勝撒但!當“誤會、猜疑”四起,當“患難、風波”衝擊,要知道此時“歌唱總勝於歎息”。當撒但倡狂敵對,“火箭暗中紛飛”,要知道它仍舊“懼怕讚美遠過於傷悲”。只要保守良心無虧,信心無偽,就能以滿足的喜樂攻破仇敵營壘!神的兒女當警醒,失了喜樂就是失了兵器!仇敵想以驚怕漫過你,但你當以更大喜樂踏在風浪高處;仇敵想以吼叫嚇住你,但你當以更強歌唱閉住陰府門戶!神所賜利器,何以擱置不用?每次爭戰都以喜樂貫穿,以讚美結束!

 

第三說到病中的喜樂。疾病本是一種損耗,但喜樂卻是一種供應;疾病本是一種痛苦,但喜樂卻是一種膏油。“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在主的手中,就連疾病都能變成經歷喜樂的機會;在聖徒身上,就連疾病都能顯出與人迥別的態度。不是疾病耗盡了喜樂,而是喜樂耗盡了疾病——主的喜樂,乃是奔放又有大能的!

 

第四唱道:“讓我們在主裏面常喜樂,因主愛我們是愛到底;我們要在天家與主在一起,不再有何憂愁與歎息。”哦,這樣的詩句,聽著就叫我們喜樂:主愛我們是愛到底,這是何等保障!無依無靠的人怎能喜樂?但我們有這完全依靠,怎能不喜樂?並且那榮耀的日子即將來到,那時我們的眼睛將永遠不再哭泣流淚,而只瞻仰祂的榮臉;我們的心也將永遠不再悲哀疼痛,而只感贊祂的恩典——“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21;4)”“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賽35:10)” 哦,主的這些話都是真實可信的!祂所命定給我們將來的結局是永遠喜樂,所度量給我們今天的道路是常常喜樂。祂既在一切事上都是按著祂榮耀的豐富使我們所需用的都充足,在喜樂的供應上也必不短少!所以,神的兒女,起來拒所當拒,得所當得——以“歌唱勝歎息”,以“生存勝死寂”,“靠主常常喜樂”!——這是祂的生命,也是祂的性情;是祂的應許,也是祂的命令。

 

阿們!主啊,但願你樂河的水常常流湧溢在屬你的子民心中!

 

 

 

詩歌見證

 

帕甘尼尼(Pogenini)是一位善奏小提琴的大音樂家。一次演奏會中,他出來站在聽衆面前,在喝采聲下,忽然發現他手中所提的小提琴有點不對。仔細一看,發覺他所提的,幷不是他平日珍愛的那架貴重的提琴。他發了一回呆,然後不得不告訴他的聽衆,他拿錯了琴。他退了下去,在幕後尋思他的琴到底留在什麽地方,不久就發覺有人把他的琴偷了去,換了一架破舊的琴留在原處。他懊喪了一回,仍然出來,站在聽衆面前說﹕“諸位男女來賓,今天我要證明給諸位看﹕音樂幷不是在樂器裏,乃是在人心裏。”他就用心來奏;從那破舊的樂器裏,流出了幽揚悅耳的音樂。聽衆個個得到奮激,喝采志幾乎沖出屋頂。他果然向他們證實了音樂幷不是在樂器裏,乃是在人心裏。人生的音樂幷不是在環境裏,幷不是在外表裏,乃是在人心裏。回到裏面與主交通,能叫你的內心充滿喜樂甘甜。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