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恩典夠我用】

 

一 恩典—美妙聲音!悅耳,又慰人心; 天上充滿祂的回音,地上也都聽聞。

(副)恩典夠我用!永不感力窮; 基督活在我心中,在我卑微心中。

 

二 恩典代罪而興,在我心中執政; 使我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

 

三 恩典使我腳步行在屬天路途; 祂的供拾,應時、豐富,從未將我遲誤。

 

四 何能大於恩典!祂是神來人間, 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是神在我裏面。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96首)是一首關於得救的證實與快樂的詩歌。這首詩歌是倪弟兄翻譯的,其中第二節和第四節倪弟兄翻得比原文

 

這首詩歌作者道立基(Philip Doddridge,1702-1751)生於倫敦一個愛主的家庭裏,祖先三代都是清心愛主的人。父親是位油商,也是一位熱心的信徒;由於外祖父是信義會的牧師。他是父母親第二十個出生孩子,也是在眾多兄弟姊妹中唯一存活而長大成人。母親非常重視他幼時的教育,曾用彩色瓷磚在牆上砌成聖經故事,帶領他認識主。因此從小就受薰陶,並且也有將來準備獻身為主的打算。他自幼聰明過人,得到一位女公爵的賞識,願意全額資助他進入牛津大學或劍橋大學(早期是神學院)接受裝備,以便將來能擔任聖公會(英國國教)聖職,然而他卻婉謝好意,並進入一所獨立會所辦的小神學院(Nonconformist Seminary)進修。由於成績優異,畢業後便留校任教,後來他於1729年封牧,不但擔任牧職,服務貧民相當盡忠,還兼任神學院教務,推動改革不遺餘力。

 

據說他善用時間飽讀詩書,且分秒必爭書不離手,因此頗受學生及老師們的讚賞,後因積勞成疾,享年五十,除了留下美好的口碑,更留下許多優美的詩歌作品。他和偉大的詩人以撒華茲等是同一時代的人,受以撒華滋影響很大,是最早追隨他以寫作詩歌來頌揚恩主。

 

詩歌感想

 

     “恩典”,是個頂奧秘的字眼,雖容易被人講成道或被人寫作詩,卻實在不容易被人真正地認識和接受。然而,人一旦真在聖靈的光中稍微明白了什麼叫做恩典,就必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而叫他不得不愛神、不得不感恩、不得不喜樂、也不得不奉獻了!在認識恩典這件事上,惟有神自己能啟示和教導,因為聖經中所說的這“恩典”,根本就是這世界中所找不著的,也根本就是我們本性裏所不明白的。(許多的字詞是我們平日說慣了的,但倘若能在謙卑渴慕的靈裏求得神親自向我們解釋和應用,哦,那將是何等的新鮮而不同呢——原來那些看似熟悉的字詞背後帶著何等豐盛奇妙、遠超言語所能表達的生命實際啊!字句常常叫人覺得平常,但屬靈的事實一旦向人打開,絕不會叫人覺得平常,因為我們的神,絕不平常!)

 

     這首“恩典夠我用”很簡要地說出了對恩典的感受,詩人從享受恩典的好處一直到認識恩典的實質,一步一步更明白也更感歎。求樂意施恩的主藉啟示的靈同樣引導我們進入這奇異恩典之中,阿們!

 

     第一節:“恩典美妙聲音!悅耳,又慰人心; 天上充滿祂的回音,地上也都聽聞。”——恩典,在懂得的人,真不只是平常辭藻,而實是美妙聲音;也不只是使人耳中喜悅的聲音,而更是使人心中得慰的能力。接著,詩人就看見,這恩流波及之浩大,使天與地都同有強烈的反應!是的,天上的聖潔眾軍認識神的威榮權柄,但何曾見過祂諸般的慈愛和憐憫?地上的戰兢罪人略知罪的可怕報應,但何敢想過祂完全的赦免和救贖?但我們的神作了新事—“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以公義審判人的神現在竟以公義白白拯救人;有權利要求人的主現在竟用恩典白白供應人;聖潔榮耀如烈火的主神如今竟成為慈愛溫柔的救主和愛人!怎不叫天地歡呼傳揚?乃是藉著這樣的救恩,天地才在驚歎中更深地認識了這位坐寶座的神!

 

     第二節:“恩典代罪而興,在我心中執政;使我脫離罪的權能,脫離敗壞天性。”­——恩典之所以不容易被人認識和接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人不容易看清和承認自己的需要。人不認識罪乃是一個肉體絕對勝不過的屬靈界權勢,人不認識他墮落的天性乃是完全敗壞無益。因著這許多的不認識,人常常巴望通過什麼方法比如克制、教養或者調整環境等等來解決自己的問題,甚至很多神的兒女也是如此,只不過他們用以克制自己的不是世界的哲學,而是聖經的道理。許多時候,天然的思想不容易明白,我們所需要的實在不是一點品德的改進,而是徹底生命的替換——病根不在外面,乃在裏面。除非神憐憫來光照我們,不然我們真不認識自己的可怕,也真不認識解決這可怕自己的路乃是恩典!只有認識自己敗壞不配的人,才能認識恩典,因為恩典正是為著不配的人預備的。並且我們在哪里特別不配,神就樂意在那裏特別彰顯祂的恩典,好叫恩典名副其實就是恩典,也叫感謝名副其實就是感謝!(Let grace be grace, so that praise can be praise.)這是個十分可佩服的神聖事實,但豈不是完全超出我們天然思想所能想像嗎?人的難處在於,不是自以為能而不願受恩,就是自覺不配而不敢受恩。但受了神聖教導的人,反能在每一個黑暗死蔭的低谷,得享清晨日光的愛撫。“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羅521)”——感謝神,不是我外面換了一種行為,而是我裏面換了一位王!那起初叫我稱義的血,也繼續不斷地帶下更多恩典,叫我不斷地、白白地得著生命來勝過罪和己!哈利路亞,是恩典勝過罪,是恩典勝過己,而我,惟有靠恩相信接受就是了。

 

      第三節:“恩典使我腳步行在屬天路途;祂的供給,應時、豐富,從未將我遲誤。”——前節講到被釋放脫離罪己,這裏講到被吸引奔向天家,這是恩典必然的繼續。我們既已有了蒙恩的起點,主就必把我們帶到蒙恩的高點。這半點也不是我們的好,而是恩典運行的律使然,因為神賜恩的法則就是“恩上加恩”。(哦,我們的神喜歡在祂已經作下的根基上繼續作更美的事,直到祂自己看得心滿意足為止,願榮耀都歸給祂!)

 

      這裏詩人說:“恩典使我(原作這裏有個‘流蕩’)腳步行在屬天路途”。阿們,甘甜的話!原來我們天天能走在這條屬天的路上都是恩典,原來直到今日我們還未流蕩遠離神都是恩典!是恩典叫我們今天早晨醒來時仍舊能信祂、仍舊能靠祂、仍舊能親近祂、仍舊能愛慕祂!每一個讀經禱告之傾向,每一個敬拜讚美之感動,無一不是恩典!當初如何是白白的恩典,今日仍是、明日也仍必是白白的恩典。接下來的一句唱到恩典的另外一些特點就是“應時、豐富”。感謝神,祂有一個豐富而樂意供應的本性;並且祂的供應總是應時!你想不到你所遇見的環境,但你更想不到祂所預備的恩典,這條天路的每一步足跡都是一個神跡!有時困難之大超過我們想像,但每次祂恩之宏更超過我們想像,而我們對恩典的認識就是在這樣超過想像的經歷中漸漸豐富起來。感謝神,祂的恩典不但是為著敗壞不配的人,也是為著軟弱無能的人。所以熟識恩典的人都知道,他的不配與無能不但不是恩典的攔阻,反而更是恩典顯彰的機會,但願我們都能深深地明白這個原則,好叫我們多享受神的恩典,多敬拜神的自己!

 

     第四節:“何能大於恩典!祂是神來人間,祂是神在肉身顯現,是神在我裏面。”——這節所說的恩典是最令人震驚和寶貴的,我們真該流淚,也真該讚美!原來恩典遠不止我們所經過的一些奇妙事情和所嘗過的一些甘甜滋味而已,恩典的實質乃是這位獨一又全能的神自己!祂不但滿心願意給人,而且滿心願意把祂自己給人!為這個緣故,祂竟然降卑來到人間(哦,這充滿罪惡和痛苦的人間)!又竟然在肉身顯現(就是完全站在人的地位,在受限制的肉身中經歷了人生一切苦楚。祂活著的時候為著顯明義而受苦,祂死的時候為著背負罪而受苦,好叫本來該死的人因祂的死脫離了永死,又叫本不會活的人因祂的活就能夠永活。)!現今祂竟然藉著聖靈還住在我裏面(就是住在我這本性敗壞、與祂如此不合的人裏面)!為著把祂自己給我們,祂必須這樣地“來人間”,又必須這樣地“在肉身顯現”,且必須這樣的“在我裏面”——這就是恩典!還能有什麼比神更大?還能有什麼恩典比神把祂自己給了我們更大?哦,但願我們真認識這個,好能唱出:“恩典何夠用,恩典何無窮(另譯);基督活在我心中,在我卑微心中。”阿們,在我卑微心中!

 

詩歌見證 

 

倪柝聲弟兄說到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出來時,他作了一個見證,他說:「我有一次生了很厲害的病,兩個月之內,照了三次愛克司光,三次的報告都很不好。我禱告,我也相信,我也盼望神醫治我的病。有幾次,我的力量比普通的時候好得多;但是在神面前,我承認我有一股的怨氣,我氣的原因就是說:今天雖然身體較好些,力量也不錯,但是神這樣待我有甚麼用?這一個病的根,還在這裏,甚麼時候都有再倒下去的可能。神給我這一個暫時的力量有甚麼用?我心裏病得厭煩了。有一天,我念聖經念到《哥林多後書》,又念到第十二章,說到保羅為著那一根刺,三次求主;主不肯答應,主不作甚麼;但是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為著刺的存在,主就加增恩典;為著軟弱的存在,主就加增能力。我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就求神給我看見更清楚一點。我裏面就有這一個意思,好像在這裏有一隻船,吃水要十尺,要有十尺深的水纔能駛過去。但在前面有一塊礁石,它從江的底部凸出來五尺高;我就求神說,主若肯,求你把這一塊礁石給我挪去,讓這吃水十尺的船駛得過去。但是神問我一句話,是把礁石挪去好,或是把水漲高五尺好?我說,水漲高五尺好。從那一天起,我承認許多的不平就都過去了。我不敢說不受試探,但是感謝神,在那一件事上,我尋找出來,神能夠另外給我所需要的。我們都有我們的難處,都有我們的試煉,都有我們的軟弱;但是主今天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事,不是在消極方面除去軟弱,也不是在積極方面憑空給我們能力。祂所有的能力,都是顯在我們的軟弱上,像我們所有的寶貝,都是擺在瓦器裏一樣。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