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的回音】

 

  

 

 

我是空谷的回音, 四處尋找我的心,

問遍溪水和山林,我心依然無處尋,
哦,我曾經多徬惶,四周一無安息土,

笑聲留不住歡樂,眼淚帶不走痛苦。
我說生命不稀奇,一聲嘆息歸塵土,

放棄一切的追求,任憑潮水帶我走。
哦,我曾經多徬惶,四周一無安息土,

笑聲留不住歡樂,眼淚帶不走痛苦。

 
(二)有人曾經告訴我,耶穌正在尋找我,

祂愛能夠保護我,祂手能夠醫治我。
哦,我心中多快樂,我又見到那太陽,

我心緊緊跟隨祂,我唇還要讚美祂。
 
朋友,你今在哪裡?四處奔跑何時已?

如果你還願意聽,讓我再來告訴你,
 
耶穌基督,救贖主,祂曾滿足心無數,

向祂傾訴,向祂哭,祂必使你得飽足。

 

這首現代中文詩歌摘自來自我心旋律工作室《大海中的道路》專輯作者是恩蒙

 

 詩歌感想

 

最近參加一個福音營,第一次聽見了這首詩歌,給我裡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一首詩歌寫得真好!越唱越有味道。不只它的歌詞寫得真誠,它的歌曲也譜得確切,非常拉動人的心弦。唱到後來,不僅裡面起了共鳴,而且不知不覺產生了一種馀音嬝繞的感覺,真是欲罷不能!清早起來就唱,走在路上想唱,回到家裡還唱,就是連在洗澡時,總會高高興興地唱上幾行呢!

整首詩歌共分倆大段。簡單地說,頭一大段,作者開門見山地,就以自己為例子(第一人稱的我),老老實實地在描述我們人生的真實寫照。第二大段,作者便誠誠懇懇地,以聽眾為對象(第二人稱的你),喜喜樂樂地見證了耶穌基督的寶貴救恩。

 

人生究竟是為甚麼?

開始的頭倆句:我是空谷的回音, 四處尋找我的心,的確是一個很特別的發表。空谷應該是一個很大的空間,可見作者是一個心怀大志的人。但他又不是說,他是空谷;他乃是說,他是空谷的回音。那就是說,他一直在往外傳遞出訊息(我想他可能在問:人活著到底是為什麼?),但傳回來的卻老是一樣的信息,跟他送出去的,沒甚麼倆樣似乎沒有一個人能給他一個滿意的答复。其次,人的心本該是在自己裡頭,怎麼還需要四處去尋找呢?那不正說出了人心的一種失落感嗎? 到底我為啥活在這地上?” “我又是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呀?

緊接著,它的第二句:問遍溪水和山林,我心依然無處尋,就更有意思啦! 既說問遍,那就表示這個人一定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追求的人,而絕不是一個無所謂,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他一直想弄明白:人生究竟是為甚麼?溪水代表著人生的低處,山林則代表著人生的高處。這就說出,人生中不論是高的或低的處境,他都經歷過。然而,他說,我心依然無處尋,意思就是說,我的人生仍然找不到答案!仍然沒有一個人能告訴我,我為啥活在這裡?

這時,他很感嘆地說出他心底里的話:哦,我曾經多徬惶,四周一無安息土,這又說出,因為找不到人生的答案,他的心裡總是不踏實,不妥當,擺不穩,也搞不定。從鄉下到城市,從中國到美國,就是飄洋過海,從亞洲經過歐洲再轉到美洲,千辛萬苦,東觀西望,尤其是經過了紐約市的九一一事件之後,更是找不著一塊能叫自己心裡真正安息的地方。

下一句就更有意思了: “笑聲留不住歡樂,眼淚帶不走痛苦。 這是我們常有的經歷,大夥兒可以來在一起,有說有笑,表面上看起來,大家都是挺開心的;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大夥兒一散,剛才的笑聲,那能留得住心中的歡樂?可能還沒回到家,早就已經煙消雲散了。快樂,名符其實,就是快快地樂一下,很快就過去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年在聖誕節快樂之後,很多人更憂鬱。

人生誰沒有痛苦?心中痛苦時,流流眼淚是很平常的,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眼淚帶不走痛苦,說出一個事實, 就是有時哭也沒有用。那也是真的。人雖都在找歡樂,求平安,然而,人生不如意的事,常是十之八九。雖然私下獨自大哭一場,可以幫助你暫時發洩一下,使你不會那麼難受,但是流淚畢竟不能解決你內心真正的痛苦啊!

於是,作者很無奈地說出以下的四句話:我說生命不稀奇,一聲嘆息歸塵土, 放棄一切的追求,任憑潮水帶我走。可見這時,他內心的深處已經失望且灰心到了極點!認真說,正常情形下,在這世上,生命誠然是最寶貴的東西,沒有了生命,別的還有什麼好談的呢?看看每一個剛剛生下來的新生兒,你能不說: “生命真稀奇!嗎?

但是這裡有一個人,因為看不清人生的意義,弄不明人生的目標,天天所經歷的又是這麼多的痛苦,人心已經被折磨得喘不過氣兒來,才會下出這麼一個結論:生命不稀奇。他對人生已經心灰意冷,只想一走了之。四周一看,那些離世先走的人,還不都是在最後的一聲嘆息之後,就歸入了塵土!人生還不就是那一口氣,天天唉聲嘆氣,那誰又知道什麼時候那最後一口氣一斷,死亡來臨,你的人生就被畫上一個休止符。

他的心境既然已經壞到這樣的地步,放棄任憑就是他每天生活自然而然的結果。他想他一生過去這麼努力地追求,到頭來也不過是如此,又何必呢?唉!甘脆放棄一切的追求。既然放棄了所有的追求,他活著也沒有任何目標,他眼前就像一片汪洋大海,無邊無際,完全不知道自己何去何從?只好任憑潮水把他帶到哪就是哪,對他而言,人生已經不具任何意義了。此時此刻,他的心境是不難瞭解的。

因此,他就只好無可奈何又重複地唱著:哦,我曾經多徬惶,四周一無安息土,笑聲留不住歡樂,眼淚帶不走痛苦。藉著唱出他流浪的心懷:徬惶,一無安息,歡樂不留,痛苦不走,來表達他內心深處的無可奈何心灰意冷,以結束他沒有找到神,沒有得到耶穌基督作永遠的生命之前的漫無目標,一無安息的人生。

難道人生就應該是這樣嗎?

畢竟,以上的人生寫照,雖然有它真實的一面,但是,難道人生就應該是這樣嗎?就應該是這樣的灰色,這樣的消沉,這樣的無奈,這樣的無望嗎?不!絕對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你還沒有聽見神的福音哪!神已經等你等得很久啦!祂是天天在盼著你回到祂的身邊,回到祂的面前,回到祂的家裡來。 (請參考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浪子回頭的故事)

我很喜歡寫詩人在這首詩的第二大段開始的用語:有人曾經告訴我,耶穌正在尋找我,這樣的轉接,非常的自然,也非常的貼切。為甚麼呢?因為,當我們人生走到岔路上,或者走到盡頭了,自己是已經走到死胡同,常常是需要有別人來拉一把的。

所以,從有人來開這一個頭,就開得太好了!這個有人可以是任何一個人,可以是老人,也可以是小孩; 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可以是富人, 也可以是窮人;可以是有學問的人,也可以是沒學問的人。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這一個人必定是一個信主的基督徒,是一個真真實實重生得救的信徒, 是一個真正嚐過主恩滋味的人。

有人曾經告訴我,這也說出他已經有機會聽見過神的福音,只是他還未接受罷了。他的第二句也接得很好,表面上,是有人來告訴我,其實它的背後是耶穌正在尋找我。我們人之所以有失落感原因是我們遠離了神。但是,神從來沒有放棄我們,不僅沒有,自從亞當墮落以來,都是神不斷地在尋找人,包括你,也包括我。因為,經上記著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於是,他接著說,祂愛能夠保護我,祂手能夠醫治我。 可見,當他真正到了走投無路時,他暗地裡也試著向主耶穌敞開了他的心扉,不知不覺,他已感受到了耶穌的愛。一種莫名的溫暖充滿了他那冰冷的心,突然間,他那一直以來揮之不去的不安全感,也消影無踪。暝暝之中,他已覺得整個人都被神的愛所包圍著且保護著。不但如此,他也感受到,這一路走來,他那歷經滄桑的人生,屢受創傷的心靈,就在這同時,莫名其妙地得了醫治,得了复甦,有如大地回春一般。

這時的他,因著嚐到了耶穌基督的大愛,也享受到了神救恩的豐滿,於是對整個的人生,出現了轉機,重新有了希望,覺得前途光明,魂樂似飛翔。因此,他很自然地唱出,哦,我心中多快樂,我又見到那太陽, 我心緊緊跟隨祂,我唇還要讚美祂。現在,他的心中不僅有了主,而且知道主的寶貴。他心裡明白,他的人生不能沒有主!所以,他的心乃是天天緊緊地跟隨著主;不然,很可能就又回到以前那種六神無主的光景裡去了。不僅如此,他的嘴唇還要不住地讚美神,因為如今他的心裡,不再是充滿了憂傷與痛苦,徬惶與絕望;乃是天天都充滿了主的大愛,主的喜樂,主的恩典,與主甜美的同在!你說,他能不讚美神嗎?

朋友,你今在哪裡?

 

真正的福音,乃是愛與生命的流露。他因為自己已經嘗到了主恩的滋味,他不能不告訴別人。所以,他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寫了最後的四行,以八句話來傳了一個簡單的福音並結束了這首詩歌。 朋友,你今在哪裡?四處奔跑何時已?他很同情似地問著每一個聽著他這首歌的人,並且稱他們為朋友,因為他知道,我們大家人生的境遇雖各有不同,但人生的過程都大同小異(生老病死),人生的感受也相去不遠(喜怒哀樂。)

請問:你每天忙忙祿祿,東奔西跑,到底你在忙啥?為甚麼而忙?你何時才能停下來? ” 有時,一個不小心,車子開得太快,一出車禍,不就嗚呼唉哉了嗎?其實,你今在哪裡?這句話根本是聖經一開頭,神在問我們每一個人的第一句話。自從人離開神而墮落以後,人就有了這個失落感;除非有一天,你又回到神的面前,回到神的家裡。不然,你就是跑遍天涯海角,也是找不著安息之所。感謝神!今天,無論你在哪裡,只要那裡有神的兒女,那裡就有神的家,你就能和他們一同親近神,一同享受神家中的甜美與喜樂!

在連問了倆句很簡單卻又很要命的問題後,他很客氣地說,如果你還願意聽,讓我再來告訴你,因為,他非常了解,以前他和你一模一樣,根本不想聽,也不願意聽。天南地北,啥都可聊,就是不能談神;啥都有興趣,就是對耶穌基督沒興趣!所以,他也不勉強你,他知道,勉強只會造成你的反感。他完全尊重你,只要你還願意聽,他就樂意且不厭其煩地告訴你

耶穌基督,祂是誰?

他到底要告訴你甚麼呢? 耶穌基督,救贖主,他不是要告訴你別的,就是要告訴你宇宙中這位最奇妙的人物耶穌基督!祂是誰呢?祂乃是神的兒子,道成了肉身,為童女所生,成為人子,名叫耶穌,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半為人的生活,活出了完美的人性及最高的道德標準。然後,為全人類的罪,竟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捨命,無罪的代替有罪的,義的代替不義的。然而,第三日,祂從死裡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並且升到天上,神就立祂為主,為基督了。祂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祂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這一位作了我們人類的救贖主!

這位耶穌與你有何關係呢?下一句,他說:祂曾滿足心無數,” 也就是說,成千上萬的人,不論是甚麼種族,甚麼背景,甚麼年紀,因著相信並接受了這位耶穌基督,他們的心都得著了滿足。為甚麼?因為,人本是神所造的器皿,有神的形象與樣式,為著就是來盛裝神的,來彰顯神的。難怪,人一信了主,接受了神,他的心立刻就覺得對了,踏實了,喜樂了,也滿足了!

末了,他很有把握地向所有的朋友們見證說,向祂傾訴,向祂哭,祂必使你得飽足。這位耶穌真是太好,太可親,太實際了!你有甚麼心事,儘管向祂傾訴,也許你不好意思跟人提起,但你絕對可以向祂開口,向祂傾心吐意,因為祂最能了解並體諒你的心情。假使你有甚麼非常痛苦,難過,憂傷的事,你也可以盡情地向祂哭,因為祂曾在地上,受過人的羞辱,誤會,甚至於被出賣,祂最能安慰並鼓勵你向前,祂必使你得以飽嚐祂豐滿的救恩。神喜歡與我們同住,同生活,同行動。我們人能在地上過一個與神同行的生活,那又是何等有福的人生?! 哈利路亞!(全)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