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眾心,愛里相系

Christian Heartsin Love United

 

 

                             (一)    徒眾心,愛里相系,同在主里享安息;救主大愛激發愛心,如此相愛永相親。

                                           同作肢體,倚靠元首,眾光反映主日頭; 同為兄弟,行主旨意,主里相系原為一。

                                (二)    主的群羊,同來祂前,更新誓約与奉獻;忠心服事,全心愛戴,因你君王已奏凱。

                                           倘若有日彼此聯結,不再堅韌變松懈; 同心謙卑伏祂腳前,求祂施恩重相聯。

                             (三)    求助我們“彼此相愛”,遵此命令不稍怠; 惟愿彰顯主愛浩大,主里相愛無虛假。

                                         今讓這愛照耀無間,好讓世人得明見; 我們相愛,主里合一,好比根同枝雖异。

                                (四) 但愿我們完全合一,如你与父原為一;但愿我們愛里相交,永不离去這福道。

                                        但愿我們光照明耀,使主榮光得反照; 但愿世人确知無疑:我們乃真屬于你。

 

 詩人介紹

 

    這首詩(聖徒詩歌 696首)的作者是新生道夫(Zinzendorf 一七00~一七六0)。這首詩是說到合一的,字里行間都流露出他對基督的認識深刻、清澈,好像一個除去了帕子的人,述說他在錫安山上所看見那“天上的樣式”。

    新生道夫(Zinzendorf 一七00~一七六0) 所得屬靈啟示中,最偉大的一點,就是他對基督合一亮光的看見,莫拉維亞复興最突出的點,也就是神儿女的合一。他一直堅持,基督乃是神儿女的中心,并且是神儿女交通惟一的根基。因著這個啟示帶進丰盛生命和能力,打破了多少弟兄姊妹之間的間隔和分歧。他自己也非常寶愛莫拉維亞的弟兄姊妹們。他說:“我可以确定的說,弟兄們的聚會,實在是一個屬天的教會。”在他們中間沒有個人的成見,只有主;沒有任何事物爭執,只有主;沒有對弟兄姊妹批評的靈,只有主。有一次在新生道夫的禱告中,主把祂真實的教會啟示給他。那是在諸天境界中的教會;是在神那里榮耀的教會;也是控制教會真實意義的异象。他看見了這個教會和神的羔羊是完全合而為一的。在這教會里面每一個人都被羔羊的血所洗淨。一天雖然他們活在不同的背景下,但他們在神真實教會里,是完全合而為一的。他們是被神煉淨而完全歸向基督的人。不但他們的靈魂屬于基督,就是他們的肉身和骨節、骨髓都是屬于基督的。所以他寫了一首美麗的詩歌,來歌頌這個真實的教會。因著那一次的啟示,新生道夫深深感覺,要為世界上許多沒有看見教會真實意義的神儿女禱告。他說:“我們眾人不分种族,不論在世界何處,都要在救主的同在和祂的榮耀中消失,并且在祂這偉大的慈愛和啟示中合一。為了這個啟示,我們所能做的只有禱告。”

    一七六0年初期,他患了重病。臨終前,將近有一百位弟兄姊妹聚集在他房間里。他轉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說:“我要到我的主耶穌那里去?我已經預備好了,現在沒有什么阻擋我。我說不出我是多么愛你們。誰知道基督那‘使他們合而為一’的禱告,能這樣奇妙的應驗在我們中間呢?我只求主在外邦人中給我初熟的果子。誰知主已經給了我几千!我們不象已經在天上了么?”我們不是在一起生活,象天使一樣么?主和他的仆人都彼此了解,彼此明白。我預備好了。 過了几點鐘,當他的女婿宣讀舊約中的祝福說:‘愿主賜福給你、保護你;愿主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愿主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以后,這位神所親愛的人便离開身體,去到幔子那邊,与主同在了。

有四千多人從荷蘭、英國、愛爾蘭、北美、格陵蘭,和各處弟兄們中間來的傳道人,他們把他送到在守望堡的安歇地里的安歇床上。在他的墓碑上寫著說:‘在這里躺著的,是一個屬神不朽之人的殘余。他名叫尼古拉利未,是新生道夫(地名)和帖丁鐸夫(地名)的伯爵和地主。他因著神的恩典,和自己不懈怠的事奉,使平凡的弟兄們在十八世紀變成一個新的教會。他于一七零零年五月二十六日,生在端斯(Dresden,另譯德勒斯堡),一七六零年五月九日,新生道夫在主的守護所進入他救主的喜樂里。他被主指定去結果子,并且使他的果子長存。

 

甜美的故事

    耶路撒冷聖殿的根基上,流傳著一個甜美的故事。這一個故事,是講到建造圣殿的那塊地的來歷。那塊地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原來阿珥楠早年死了父親,他還有一個年幼的弟弟由阿珥楠撫養成人。他們兄弟二人非常相愛。后來弟弟成年了,按照傳統他們要分家產,在分家產的時候,有一塊地是多出來的,大家都不肯多要。哥哥要弟弟拿去,弟弟要哥哥拿去,讓來讓去,誰都不肯接受,每當耕种的時候,大家都搶著去种,每當收割的時候,大家都搶著去收割,為的是要把收割下來的谷物送到對方的家里去。

    有一年庄稼正熟了,亞勞拿心裏想,哥哥家人口多,自己家人口少,應當送些給他。於是到了夜晚時分,亞勞拿就暗暗搬了些禾捆到哥哥那裏。這邊,哥哥阿珥楠心裏也想,弟弟人口雖少,總還是比自己年幼,何況神賜的是如此豐盛,理當送些給弟弟。夜晚時分,阿珥楠也搬了些禾捆到弟弟那裏。

    第二天,兄弟兩人到自己禾場上,卻見禾捆一點也沒少,心裏都很詫異,不知怎麼回事。到了晚上,兄弟二人又這樣暗暗的互送禾捆。一連好幾天,有一天晚上,弟弟在一個晚間帶上鐮刀暗暗地到田間去收割。不料在田的另一角發現有一個人在那里,弟弟跑去一把抱住他,仔細一看,原來是他的哥哥。兩個人都明白了對方是為什么來的,大家擁抱在一起,熱淚滾滾地流下來。從此他們約定,這塊地既然誰都不肯要,就愿意有一天得到机會把它獻給神用。后來大衛就得著了這塊地作建造圣殿之用。舊約中的圣殿就是建造在這塊標志著弟兄相愛的基地上--阿珥楠禾場。(代上二一18。)。

    此外,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見耶路撒冷的教會最初只有一百二十個信徒,他們同心合意地聚集在一起,恒切禱告,五旬節以后,門徒的數目增添了,他們彼此交通,擘餅,祈禱,并且凡物公用,存著誠實和感謝的心用飯。因著他們同心,彼此相愛,主就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我們再看啟示錄中,在亞西亞有七個地方的教會中,非拉鐵非是主所稱贊,滿意的教會。主對非拉鐵非教會讚美甚麼呢?祂說是弟兄相愛。「非拉鐵非」在希臘文是兩個字合成的,一個字的意義是「相愛」,另一個字的意義是「弟兄」。「非拉鐵非」就是「弟兄相愛」的意思。

弟兄妹妹,彼此相愛是教會蒙祝福的條件,彼此相愛也是教會興旺的基礎。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