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主阿,求你將我看

 

  1. 一、主阿,求你將我看,賜我甜美的簡單;靈中貧窮,心卑微,尋求猶如向日葵。

    二、脫離作威的自己,脫離財奴之所倚,脫離顯揚的興趣,脫離受誇的私慾。

  2. 三、所有供我驕傲的,求你為我全拋棄;使我意志服你的,謙卑順服到死地。

  3. 四、使我回轉像嬰孩,將我智、力、全毀壞;只在你的光中行,只靠你的能力動。

  4. 五、倚在你愛的胸膛,好像斷奶的仰望;感到神賜的平安,充滿在我全人間。

  5. 讓我活在這姿態,天天滿出讚美來,如此到死也不變,但我等候你顯現。

 

詩人介紹

 

   

    這首為愛主聖徒所寶愛的詩歌(《詩歌》第311首),作者為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1707-1788〉,曲調係採用莫扎特的譜曲。十八世紀初葉,當時英國的教會腐化,人心冷淡,衛斯理兄弟奮起,藉著詩歌點燃起復興的火焰。查理衛斯理的詩歌,有他的獨特點。他的詩歌注重經歷,表達他個人在主前的屬靈經歷和靈感。有人說:唱查理衛斯理的詩歌,叫我們摸著他的心。摸著心的詩歌,最能感動人,能引起人的共鳴;所以,他有許多詩歌流傳到今天。


詩歌感想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詩一百卅一2  

 

    這一幅圖畫的情景,實在是太安詳了!「我的心平穩安靜,」這句話也可以這樣譯:「我約束鎮定我的魂。」為甚麼我的心不狂傲,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也不敢行?因為我已經約束、鎮定我的魂,好像一個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裡。

    作母親的人都知道,當你餧養孩子到一個時期,長大了一點,就應當給他斷奶。你不能老是讓他吃奶不吃乾糧,若是這樣,他就永遠不會成人。但是斷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的孩子總是要吃你的奶,那個經歷是很痛苦的。母親要把一點辣的東西、苦的東西,放在奶頭上。好像你是在那裡虐待孩子、欺騙孩子。當孩子來吃奶的時候,吃了一口苦;一嘴辣,氣得大哭大鬧。在他的心裡要說:母親變了。我知道有的母親在替她孩子斷奶的時候,孩子哭,母親也哭。母親心裡很難過,但是不這樣作就斷不了,只好硬著心去作。但是當一個孩子斷過奶之後,再躺在母親的懷裡,他已經過了一個階段。他知道不必再盼望這個奶了;不但不再盼望奶,並且已經不需要奶了。當他躺在母親懷裡的時候,他不是在那裡要母親的奶,乃是要他的母親。這一幅圖畫實在是太美麗了!

    一個人魂裡面的光景,怎樣能被帶到這個地步呢?你知道,我們的魂是最活動的。我們的情感、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意志都是活躍的。哦!我們的喜、怒、哀、樂,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看法、我們的喜好、我們的揀選,都是多麼愛活動!我們一直在那裡盼望神用恩典來滿足我們的魂。當我們作小孩子的時候,可以這樣。但是到了有一天,管教要臨到我們身上,十字架要進到我們裡面,在我們的魂裡(就是情感、思想、意志),作破碎的工作。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又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5)這個就是斷奶。不要說世界的奶需要斷,連屬靈的奶也要斷;不要說世界的恩典應當拒絕,連從神那裡來的恩典,我們得答應神,也把它斷了。

    一個在神面前被十字架破碎過的人,他到了一個地步,就能說:我約束我的魂、我鎮定我的魂,好像斷過奶的孩子。感謝主!他在神面前捨去他的自己,不再要求神用恩典來扶持他的自己,滿足他的情感、體貼他的喜好,他在這裡拒絕他的情感、拒絕他的思想、拒絕他的意志。

    當人起來否認自己、拒絕自己,不為自己求恩典的時候,這一個人的光景就是像斷過奶的孩子,躺在母親的懷裡。因為這個緣故,他的心不狂傲,他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他也不敢行,這就叫謙卑。所以謙卑的秘訣,乃是接受十字架的功課而拒絕自己。謙卑不是別的,謙卑乃是沒有自己,因為謙卑就是基督,就是主。── 江守道《上行之詩》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