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順從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

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心,信而順服者主肯同行。

〈副歌〉信而順!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喜愛,惟有信而順

沒有一點黑影,沒有一片烏雲能迷漫,當祂笑容顯露;

沒有疑惑畏懼,沒有流淚憂慮能存在,若我信而順服。

沒有一個重擔,沒有一點為難,祂是不願讓我們痛苦;

所有傷心損失,沒有厭棄羞恥,都成祝福若信而順服。

但我不能領會,祂愛何等的美,若我不放一切在壇上;

 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服者。

然後,我纔會在祂的腳前敬拜,我就傍祂而同行前路;

祂要求我就許,祂差遣我就去,不要怕只要信而順服。

   

 詩歌介紹

 

本詩 (《聖徒詩歌》第161首) 的作者是山姆士 (J. H. Sammis, 1846 -1919 ) 山姆士弟兄於1855年生於美國,一生寫過一百首詩歌,雖然我們僅能得到一點點有關他的資料,但是我們從這首詩歌可以知道,他是一位在主面前有美好學習的人。而配調的陶納爾弟兄早五年生於美國,他和他的父親同是音樂家,頗有歌唱的恩賜,是一位很好的男低音,所以在慕迪的佈道團中,配搭過一段時間,後來在慕迪神學院任教,幫助了不少學生認識主。很希奇的,1919年他倆先後於六月十日、十月三日被主接去。

一天,陶納爾弟兄(
D. B. Towner)參加一個聚會,一位弟兄站起來作見證說:「I'm going to trust, and I'm going to obey.」。這兩句話,令陶納爾大受感動,就將這個見證告訴了山姆士弟兄(J. H. Sammis)。不久,陶納爾收到山姆士弟兄的回信,信中附了一首詩歌的歌詞,就是「當我同主行動,在祂話的光中…」(詩歌426首)。他非常被這首詩感動,就為它配上了調子。當時正值慕迪為主大用,慕迪頂愛唱這詩,因此這首詩就被人不斷的歌唱著。

 

詩歌感想

 

  基督徒和基督之間應該有一個何等美的關係呢!這個關係簡單說來就是“信而順從”——信,是因為認識;順從,是因為愛!何等有福,能被啟示來認識這位榮耀的救主;何等有福,能被激勵來順服這位可親的愛人!      

 

   這首名為“信而順從”的詩歌就是一個蒙福的人所寫的,其間充滿了甘甜柔軟的靈,顯然詩人不僅知道信而順從的道理,而且認識信而順從的道路,更享受信而順從的樂趣——寶貴,何等寶貴呢!感謝神,將這樣一條美麗的道路賜給我們,但願我們都蒙恩真實行在其中,也樂在其中!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靈,祂充滿信而順從的人。”——哦,與主同行是聖徒何等的特權!帶領我們的是我們極其親愛的救主,指引我們的是祂亮光奇妙的話語,這是何等一條又聖又美、又新又活的道路,有何等榮耀照亮在其間,凡在靈的實際裏摸到主和主的道路的人,都要來稱頌祂,也要讚美祂的道路!他們都要作見證說:“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靈,祂充滿信而順從的人。”哦,當我們在愛中輕輕告訴祂:“你是我的恩主,你是我的生命,你是我的所愛,我聽你命令,我樂意聽你。”祂是何等歡喜呢!祂顯出何等的甘甜和美麗來充滿我們呢!哦,如果順從能使祂——我的愛人——笑容顯露,順從是何等值得啊!    

 

    “地無一點黑影,天無一片烏雲能迷漫,當祂笑容顯露。沒有疑惑畏懼,沒有流淚憂慮能存在,若我信而順從。”——而當祂笑容顯露的時候,地的黑影、天的烏雲都消彌無蹤,哦,祂笑容的能力,驅散一切黑影烏雲的能力!常常,當我們蒙恩能以將心擺上來信祂順服祂的時候,我們才恍然明白,原來那些疑惑畏懼,原來那些流淚憂慮,都是因為心裏對主存著某種的不信。在我們心的深處,豈不是還有許多因為不認識主而有的黑暗嗎?哪里不認識主,那裏就一定是黑暗;而哪里存留著這一種的黑暗,那裏就一定顯出不信來。哦,我們的黑暗何其多呢,所以信心何其少呢!但主真是愛我們,當我們顯出對祂的不認識而流淚憂懼的時候,祂就來激勵我們的心尋求祂並且遇見祂,而我們的黑暗也就在這樣的遇見中被榮耀地除去了。哦,多少對主真正的看見和認識,就是藉著這樣的經歷得著的,當我們屢屢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主是這樣榮耀的一位”時,信就變作前所未有的自然,順服也就變作前所未有的甘甜。實在,“沒有疑惑畏懼,沒有流淚憂慮能存在,若我信而順從。”   

 

“沒有一個重擔,沒有一點為難,祂是不顧,讓我們痛苦。所有傷心損失,所有厭棄羞恥,都成祝福,若信而順從。”­——其實,那些本來叫我們憂慮的重擔,那些本來叫我們流淚的為難,沒有一點主是不顧,讓我們獨自承擔。我們若蒙恩看見光,遲早會驚喜且感恩的發現:主的旨意和命令裏早已包含了我們一切的需要,“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16:2)”這話是阿們的,是是的!認識這個,對我們的信而順從是何等的鼓舞!當我們信祂的時候,主得著榮耀;當我們順服的時候,主供應恩典。哦,我們的神是“賜諸般恩典的神(God of all grace彼前5:10)”,這話你信嗎?所有在神旨意中臨到的事,神都保證說對我們有益處。話,我們若信得進去;事,神就做得出來!詩人唱說:“所有傷心損失,所有厭棄羞恥,都成祝福,若信而順從。”這是在經歷中真實的感受。環境並不可喜,可喜的是比環境更大的神住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生命、盼望、喜樂和得勝!    

 

   “但我不能領會,祂愛何等的美,若我不放一切於祭壇。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從者。”——是的,祭壇,看似是你把自己給了神的地方,其實是神把自己給了你的地方。神,祂是神,應該得著一切的滿足;但當祂滿足的時候,祂自己也成了愛祂之人的滿足!哦,神成了人滿足,那是何等的一種滿足啊,祂比萬有都大!祂愛何等的美,只有在我們因信獻上自己為祭時,才能明白。亞伯拉罕明白這個,所以好像他獻上了以撒,其實最終卻得著了神自己;當人以微小的自己來為著神,神竟以祂整個的自己來給了人!哦,但願那因愛神而獻祭的靈不住來感動我們,也讓那惟有神聖祭壇才能帶下的詩歌和喜樂,充滿在我們的生命中! 

 

   “然後我才會在祂的腳前往來,我就傍祂而同行前路。祂要求,我就許,祂差遣,我就去,不要怕,只要信而順從。”——還有一種關係比這樣“愛祂、信祂、服祂、傍祂”更美、更可羡慕嗎?安息在祂的腳前,同行在祂的身邊;可以聽見祂心的要求,可以聽見祂愛的差遣;有機會向祂訴“我願意”,有機會對祂說“我就去”,這是何種的生活,這該是我們的生活!我們所信的主,是能把那些信而順從的人帶進這樣生活的那位!     

 

  主對於你是可信的一位嗎?主對於你是可愛的一位嗎?你在乎能常常看見主的笑臉嗎?你渴慕能多多進入主的豐滿嗎?——“信而順從,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主的喜愛,惟有信而順從。”

 

詩歌見證

 

有一位美藉弟兄,已得到碩士,再繼續深造,渴望成為哲學博士。他一面作牧師,一面讀哲學。

 

但他覺得自己的生命不夠好,就禱告神說:「我有頂多的不信,有的罪沒有勝過,我也沒有能力作工。」

 

以後有兩星期之久,他一直求主用聖靈充滿他,使他能有得勝的生命和能力。

 

但主對他說:「你真要得勝生命和能力嗎?好,兩個月後你不要去參加哲學博士的考試,我用不著一個哲學博士。」

 

他真是為難極了,就跪下同主商量。但有一件事頂希奇的,神從不肯和人來商量,因為神說了,神命令了,是不能更改的。

 

這位弟兄內心非常痛苦。兩個月過去了,到了考前最後的一個星期六,他的內心更是交戰不已。要哲學博士呢?還是要聖靈的充滿呢?還是要得勝的生命呢?他一直在掙扎。哲學博士固然可愛,而聖靈的充滿也可愛。但是神不肯讓步,要得哲學博士,就不能有屬靈的生活;要有屬靈的生活,就不能得哲學博士。

 

末了他終於流著淚,順服在主面前。博士的頭銜是他渴望了三十年的,然而他為著信而順從,毅然決然地放棄了這個榮譽,哲學博士不要了。

 

第二天是主日,他走上講台,無道可講,就簡單地見證了這個經歷。

 

許多人聽了這個見證都流淚得到復興,而他自己也因而滿有力量,充滿了聖靈的喜樂,如同詩歌第四節,「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從者」。「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靈,祂就充滿信而順從的人。」

 

Trust and Obey

 

 

1. When we walk with the Lord in the light of his word, what a glory he sheds on our way! 
	While we do his good will, he abides with us still, and with all who will trust and obey.
Refrain: Trust and obey, for there's no other way to be happy in Jesus, but to trust and obey. 

2. Not a burden we bear, not a sorrow we share, but our toil he doth richly repay; 
	not a grief or a loss, not a frown or a cross, but is blest if we trust and obey. 
	
3. But we never can prove the delights of his love until all on the altar we lay; 
	for the favor he shows, for the joy he bestows, are for them who will trust and obey. 
	
4. Then in fellowship sweet we will sit at his feet, or we'll walk by his side in the way; 
	what he says we will do, where he sends we will go; never fear, only trust and obey.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