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我主耶穌是我的義】

 

(Jesus,Thy Blood and Righteousness)

 

 

(一)我主耶穌是我的義,我的美麗,我的錦衣; 在寶座前服此盛裝,我能?頭歡樂歌唱。

 

(二)藉你寶血,我已脫去我罪與過,我恥與懼; 審判大日我敢站立,誰能控告主所稱義?

 

(三)這件白衣永遠不變,在那新造無窮時間; 歲月不能改其美豔,基督白衣永遠新鮮。

 

(四)直到寶座見你榮耀,我們仍要以你自驕; 我的美麗,我的錦衣,我主耶穌是我的義。

 

耶穌應得無窮贊美,為我預備無限恩典 為我預備完全代贖,永遠贖價義袍常新

 

詩歌介紹

 

此詩(《聖徒詩歌》28首)作者是德國的辛辛陀夫(Nicolaus L. von Zinzendorf 1700-60)生於官宦大富之家自幼愛神,及後組織一傳道會(芥菜種會),熱心宣教與委身侍主。他 侍奉莫拉維的弟兄教會(Moravian Brethren Church),遂放棄官職,奔走各地,宣揚福音。他更影響了為他德文原詩作翻譯的約翰衛斯理和其所屬衛理公會。

這首詩創作的背景是這樣的:當新生鐸夫在西印度群島傳完福音,坐船離開時,那些海島漸漸離開他的視野,他不禁想到主的救贖何等偉大,能供應世上所有罪人的需要。主寶血並十架的救贖,為我們贏得公義的白衣,是這首詩的主題。全詩氣勢磅礡;縱橫萬古,廣納世人,襯托出那件"白衣"的寶貴!  

 

 

詩歌感想  

 

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義是我們在神面前所需要的。義和神發生極大的關係。我們如果不在神的面前,就不會想到這個義不義的問題;但是我們一想到神,我們就立刻想到這個義不義的問題。比方:你去見人的時候,總想到你的衣裳。也照樣,人要去見神,總得有義;沒有義,就不能去見神。所以,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義是一個基本的問題。義的問題就是:你每一次來到神面前的時候,你是憑著甚麼來見神?一個基督徒如果沒有把義的問題弄清楚,他的根基就不牢靠。沒有一個基督徒對於義有疑惑,而他能夠安安穩穩到神面前去。有許多基督徒是盼望長進,是樂意走在神的道路中,但他一直翻來覆去,走不上去,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對於這一個義的問題還沒有弄清楚。義的問題是很淺的問題,但這是根基。弟兄姊妹,你對於義的問題如果沒有弄清楚,你這一條路總不能平安往前走,你會常常出毛病。所以,你總得把這一個義的問題弄清楚。      

 

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是憑著甚麼到神的面前。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的好行為就是我們來到神面前的義。有的弟兄姊妹是想:我今天行為好一點,我今天從早到晚都作得很不錯,那我今天有義了;如果我的行為不完全,那我的義就出了毛病,可以說,有這樣想法的弟兄姊妹,他的義就是他的行為。      

 

等到有一天,神開我們的眼睛,我們就看見,我在神面前的義不是我的行為,而是另外一件東西。神用祂的光像刀一樣,把義和行為切斷了。從前我們以為,我到神面前,我的行為是我的義,今天我們看見,我到神面前,基督是我的義。從今以後,我的義再也不是我的行為;從今以後,我的義乃是基督。感謝神,在神面前,我的義就是基督。我的行為可以進步,我的義不能再進步;我的行為不夠完全,我的義卻是完全的。我的義就是基督,我是藉著基督來到神面前。我的行為有可批評的;感謝神,我的義是無可批評的,因為我的義就是基督。      

 

我們要知道,基督是我們的義,這是一個最大的拯救。神替我們把義的問題解決了,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就解決了。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有好行為,我們應當作得好,我們應當多多事奉神,我們應當殷勤,也應當背十字架,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的行為能夠進步許多,我們在神面前的義卻不能再進步。今天我們是靠著甚麼來到神面前,十年二十年之後,我們還是靠著甚麼來到神面前,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的義不是我們的行為,而是基督。人如果沒有得著啟示,看見基督是他的義,他到神面前就不能坦然無懼。他如果看見了他的義是一個人,他的義是基督,他到神面前也就坦然無懼了。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記得,我們到神面前,我們的義不是我們的行為,我們的義不是一個東西,我們的義乃是一個人,乃是基督。 ―― 倪柝聲《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