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  

 

(一)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要將一切獻於神;將一切放在死的祭壇上面,火才在這裡顯現。

(副)這是十架道路!你願否走這個?你會否背十架為你主?你這奉獻一切給神的人!對神你是否全貞?

 

(二)當我們唱詩禱告時候,何等願說“獻所有!”但前面有沉重的十字架!有更艱難的生涯!

 

(三)你要變節;或忠心到死,讓一切完全損失,直等到永活主的豐盛生命天天充滿在你靈?

 

(四)神的救法是由死得生—你與主合為一人—在十架,你因信已與他同釘,從你身活出他命。

 

(五)我們的得失並不要緊,神的旨意當留心;我們若將萬事都看如糞土,主才不會受攔阻。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80首)是梅詩蕙(Mary E. Maxwell)不朽的傑作第五節是倪柝聲弟兄加上去的。

 

詩歌感想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主耶穌在地上最後半年,主要是訓練門徒: (1)認識祂是基督,要建立教會(天國的實際),(2)知道祂將要受難並且將來要得榮降臨(太十六16~20,21~26,27~28),和(3)跟隨祂走十架道路。而最感困難、卻是最重要的,是要門徒明白並接受十架道路。我們的『十字架』有兩方面:


(一) 『背起十字架』(太十六24)──是指我們必須捨己,也就是『否認、拒絕、放下』自己的意思,求神的旨意滿足,叫我們天天能跟隨主。關鍵乃在於我們是否願意為主受苦,不顧惜魂生命,並不追求物慾享受,且順服祂的帶領,走祂的道路。

(二) 『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6) ──是指我們與基督聯合,歸入祂的死、與祂一同埋葬、與祂一同復活,叫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十字架對付「我們的所是」,也就是對付我們的『己』(加二20)、『舊人』(羅六6) 、『罪性』(羅六7) 、『肉體』(加五16)、『世界』(加六14) 等。關鍵乃在於我們要把這一個客觀方面已經成功的事實,取用成為我們今天主觀方面的經歷。

「為甚麼在神的子民中,真正被建造起來的不多?你看見聚會的很多,但建造起來的很少。原因就是人不願意擺上自己,逃避難處,不肯背十字架。哦!但願我們能看見,我們如此聚會的原因,乃是要有基督團體的彰顯。我們盼望祂能安居在我們中間,在我們中間祂得著滿足和安息。我們願意被建造在一起,但要一起被建造,就需要擺上自己,不逃避難處,並接受十字架。――十字架是建造教會的路,也是引進國度榮耀的途徑。讓我們背起十架,來跟從祂吧!」――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