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全家得救】

 

    何大憐憫,我眼得開識真神,喜脫黑暗,得享光明自由!

何奇恩典,我能白白得救恩,不需善行,也不需我苦修! 

 

   主已救我;求也記念我家人,你已擔當他們罪過愆尤;

我今切求,求你應許成為真:『信主耶穌,全家都必得救。』

 

   主,你聽我:切要得著我全家!也要垂顧,我心為此如焚:

『我和我家,都要事奉耶和華!』世世代代敬拜我真活神!

 

詩人介紹

 

    這首中文詩歌(《福音書房補充本诗歌》835首)作者不詳。這首詩歌鼓勵人帶領全家來聽福音,因而一家大小都得救,使全家喜樂,永沐主恩。

 

詩歌感想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031

    獄卒的簡單問題『我當如何行才能得救』(30),得到一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31)。這個答案改變他和他的一家。保羅立刻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聽』(32)。接下來我們看到禁卒和他的一家發生了美妙的轉變:(1)、全家『信』(34) (2)、全家『受浸』(33) (3)、全家『得救』(31) ;和(4)、全家『喜樂』(34) 。這是全家歸主的模範範例,也留下應許給凡是關心全家歸主的信徒,當他們願意竭力將福音傳給家人時,全家人有機會都得救。

 

    這裏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原文是「你和你一家都當信主耶穌,就必得救」。這不是說只要家中的一個人相信,全家人就自動得救;這乃是說,『你和你一家都當信主耶穌,就必得救。』 所以

(一)     一個人先得救,其生命和生活真實的改變,自必容易影響全家人歸主;

(二)    先得救者關心自己的家人,憑信心一直為他們禱告,至終全家人也會受感動而歸主;

(三)     神的本意喜歡讓一家、一家的得救(創七1;出十二3~4;書二18~19)。聖經和教會歷史都證明,全家得救的機會很大。

(四)      一個人真實的得救,理應影響到他的家人,並且神也樂意作工促成全家得救。這在聖經中有許多的實例(創七1;書二18~19;路十九9;徒十六1531;十八8)

 

詩歌見證

 

有個信主的女子,嫁給一位有為的青年,他的才能,學問,品德都很不錯。結婚之後,彼此相愛,小家庭的生活,確是非常快樂美滿。  

 

當結婚第五周年紀念日的早晨,她很得意的對丈夫說:『我何幸得作你的妻子。你真是一個模範的青年,好的丈夫。五年的結婚生活,使我十分滿意。但是我要求你一件事,你若首答應,那我就更加滿意了。』  

 

『是甚麼事呢?』她的丈夫問。  

 

她說:「我要求你信主耶穌,作基督徒。』  

 

她的丈夫說:「不錯,你是信奉耶穌的,我差不多忘記了。但我要問你,你信耶穌的殺人不殺人?」  

 

她說:「當然不殺人。」她的丈夫說:『我也不殺人。』『你信耶穌的放火不放火?」  

 

她的丈夫再問。『你為何問這問題呢?我從來沒放過火。』   她回答。她的丈夫說:『我也不放火。』『你信耶穌的偷人的東西麼?」  

 

她的丈夫又問。『不,我從來沒偷過別人的東西。』『你信耶穌的說假話麼?」  

 

屋裏空氣突然冷靜下來。她遲疑了片刻才回答:『說假話有時有的,因為到了事情不好辦的時候說一句兩句就過去了。」  

 

她丈夫說:『我也是這樣,有時出於不得已只得說一兩句。」『你信耶穌的打麻將麼?』  

 

她的丈夫緊接著問。她又遲疑了一下,回答說:『打麻將麼?有時免不了的,因為到人家裏作客,正好四缺一,不打罷!人情難卻,只得應酬一兩圈。』   她丈夫說:『是的,我也是這樣。」  

 

問過了許多,她的丈夫就說:『你我是一樣的:你不殺人,我也不殺人;你不放火,我也不放火;你不偷東西,我也不偷東西;你有時說一兩句假話,我也是如此;你打麻將,我也打麻將。你跟我有什麼分別?我又何必信來穌?」  

 

她聽了這話心如刀紮,跑上樓去,把門關上,跪在主前痛哭認罪,祈禱,悔改。她的丈夫以為說話得罪了她,覺得難過,也就追上樓去,請她原諒。  

 

她含淚傷心的說:『親愛的!不是我要原諒你,乃是你要原諒我;我作你的妻子於今五年了,不能叫你看出我是基督徒來,我的行為和你毫無分別,我真是萬分慚愧。我靠主的恩典,從今天起作一個好基督徒,叫基督的生命從我身上透露出來。從今天起,你要得著一位更好的妻子!」  

 

過了半年,在一個聚會中!他的丈夫站起來見證說:『我信了耶穌,因為我看出了信主與不信主的分別。』  

 

敬畏神的人,將天堂帶到家庭。──華茲華斯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