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磐石為我開】

 

 

  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讓你所流血與水,兩面醫治我的罪:使我得救能脫離罪的刑罰與能力。

 

  縱我雙手不罷休,不能滿足你要求;縱我眼淚永遠流,縱我熱心能持久,這些不足贖愆尤;必須你來施拯救。

 

   空空兩手無代價,單單投靠你十架!赤身,就你求衣衫;無助,望你賜恩典;污穢,飛奔你泉旁-主阿,洗我,否則亡。

 

   當我此生年日逝,當我臨終閉目時,當我飛進永世間,當我到你寶座前,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

 

詩人介紹 

    有人認為這首詩歌(《聖徒詩歌 77首;《選本詩歌》36首》) 是福音詩歌當中最好的一首作者涂來德(Augustus M. Toplady, 1740~1778)生於於英國南部 梭雷郡的方漢(Farnham, Surrey),在不滿一周歲的時候,就失去了擔任軍官的父親。他屬靈的轉機很奇妙。十六歲時,陶雷提和母親住在愛爾蘭鄉下。一天,經過一間農舍,聽見唱詩的聲音,進到屋子裏探訪,看見一些窮苦的農夫們聚集。等詩歌唱完以後,一個平凡,不認識字的農夫站起來交通,讀了一段經節:「但如今在基督耶穌裏,你們這從前遠離的人,靠著基督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13),而深受感動,悔改歸主。藉著那個聚會,深受感動而決志奉獻。

 

    涂來德二十歲從聖三一大學畢業,就出來事奉主。他在衛斯理弟兄的直接影響下開始寫詩。平時喜歡基督耶穌為世人拯救磐石的主題。他曾多次講述這磐石是我們免於跌倒的牢靠根基,是蔭庇我們的屏障,是保護我們的堅固堡壘。這些思想均在《萬古磐石》的字裡行間反映出來。他是一個特別認識聖潔的人,平時工作殷勤,不辭勞苦,終因操勞過度,身患重病,但在病中仍充滿必勝信心。當醫生來看他時,他說,死雖離我不遠,但感謝神,我的心靈卻一天比一天更有信心,仰望將來的榮耀。他離世時年僅三十八歲

 

    「永久磐石─Rock of Ages」最初發表於1776年3月,很快成為最受歡迎的讚美詩之一,被聖詩典考稱為「英文四大傑作之一」。故事的背景有二個傳說。有一次涂來德在旅途遇到狂風,無法前行,就躲入一大石穴內,洞外狂風呼嘯,洞內卻安穩無慮。他想到主耶穌是普世萬人的拯救磐石,就在洞內寫下了這首曠世名詩。另一個傳說是,有一天他在郊野散步,看到三隻雛鳥,藏身在磐石穴中,觸發了他的靈感,遂寫此詩。之後每年都有許多人為紀念這首詩及其作者,特地在規定時間聚集在那塊大岩石旁,齊聲頌唱這首詩。洪亮的迴聲,從岩壁反響,在空中迴盪,令人感動不已。

 

    許多年前,有一遊輪在海上焚毀沉沒時,船上有一位歌唱家,他和妻子套了救生圈跳入海中,但他妻子的救生圈被人奪去。她在波濤中漂浮,抓住了他的背,不久力竭,對他丈夫說:「我無力再抓住你了。」他鼓勵她再堅持片刻,同唱「萬古磐石」;這時其他快沉沒的人,也都得著力量,同聲高唱,不久遠處有船聞聲前來,救起了他們。這首詩也不知安慰了多少人的愁心苦意,幫助了多少人坦然面對死亡。

 

   這首詩歌每小節有三拍。三拍的詩歌,韻味與風格屬於「內斂」、「沈穩」。歌詞中提到主的救贖和拯救,向主唱,表達感謝和交通;向著聖徒唱,是分享、勉勵;向著世人唱,則見證、傳揚救主的救恩。

 

詩歌感想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出埃及記17:6”“那磐石就是基督。(哥林多前書10:4

 

     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讓你所流血與水,兩面醫治我的罪:使我得救能脫離,罪的刑罰與能力。”——救恩是多麼奇妙而超乎人想像的一件事啊,是惟有我們的神才能作的事!哦,永久磐石為我開——基督耶穌成了脆弱、有罪、即將滅亡之人永遠的拯救!這磐石乃是照著神所命的受了擊打才為我裂開的,這擊打本該落在我這可憎可恥的罪人身上(何等公義!又何等可怕!),但何曾想到,永生神的兒子、至大永活的主,竟挺身而出代替我受了這等極重的審判和咒詛!同樣是擊打,結果如何就看打在誰的身上。若打的是我,我必粉身碎骨;但若打的是主,不但沒有粉碎,反而成就了堅固無比、永不動搖的救恩!主真是磐石,祂本不該受神的擊打,但我恭敬地說,主(惟有主)受得起這個擊打。今天我沒有被打得粉碎,乃是因為已經有一位經得起擊打的替我受盡了一切公義的擊打,並且裂開祂的自己,使我有了完全穩固的藏身之所!哈利路亞,主耶穌早已從死裏復活,證明祂自己就是那萬古堅立不倒的真磐石!這磐石不僅我們受了擊打,並且我們流出血水,一面洗淨罪孽,一面帶進生命。哦,祂就這樣兩面醫治我的罪:使我得救能脫離,罪的刑罰與能力!一切榮耀歸給救主!

 

     縱我雙手不罷休,不能滿足你要求;縱我眼淚永遠流,縱我熱心能持久,這些不足贖愆尤;必須你來施拯救。”——主耶穌的救恩何其寶貴!每一個真實蒙了光照的罪人,都要承認縱我雙手不罷休,不能滿足你要求;縱我眼淚永遠流,縱我熱心能持久,這些不足贖愆尤;必須你來施拯救。哦,我這雙手能做的是什麼呢?由著自己,所作的儘是自然而然、不折不扣的罪;勉強自己,所行的儘是破爛不堪、無法持久的。神啊,我能做什麼來抹煞自己敗壞不堪的罪性,我能做什麼來滿足你絕對聖潔的本性呢?哦,我這雙眼能做的是什麼呢?縱然看見罪惡真相,卻不能分毫改變結局;縱然流出不息眼淚,卻不能半點洗淨汙穢。哦,為自己的罪流淚原是好的(我們實在何等需要多多看見和恨惡自己的罪),但淚水本身有何價值?自己的淚豈能贖自己的罪呢?流淚不過叫我悔改,救主流血才叫我得救!哦,巴不得每個人都能深深地在光中流淚懊悔,但更巴不得每個人都能深深地看見,只有主的救恩才是真正可誇的!神若從未設立救恩,人連悔改都沒有門路;主若從未作成救贖,人就流淚也難逃火湖!一切榮耀歸給救主!

 

    空空兩手無代價,單單投靠你十架!赤身,就你求衣衫;無助,望你賜恩典;汙穢,飛奔你泉旁-主阿,洗我,否則亡。”——看見罪的人是痛苦的,但因著看見罪而專心投靠救主的人有福了。哦,只有那時人才知道什麼叫作信心,只有那時人才知道什麼叫作恩典!空空兩手無代價,單單投靠你十架!哦,原來十架不是照神標準向我要求,乃是照我本相將我拯救!原來十架不要我多多行善,只要我單單信靠!赤身,就你求衣衫;無助,望你賜恩典;汙穢,飛奔你泉旁-主阿,洗我,否則亡。哦,當我發現自己一無所有時,卻能享受主所預備的樣樣都有;當我發現自己一無所是時,卻更發現主是一切,且是我的一切!越是知道自己無法作到,越能信靠主所已經作到的;越是白白從主領受,越能寶貴恩典深厚,一切榮耀歸給救主!

 

    當我此生年日逝,當我臨終閉目時,當我飛進永世間,當我到你寶座前,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既曾一次靠恩,也當一生靠恩。那起初使我們得救的恩,也是那最終將我們領入榮耀的恩!所以從得救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能坦然面對此生盡頭,舉目望見永遠結局。那磐石如何的穩固,我們的救恩也是如何穩固。不是我們素來所行的穩如磐石,乃是祂早已作成的穩如磐石!哦,那位今日已經給了我得救憑據的主,也是那位將來在寶座前要親自承認這憑據的主!所以真正在靈裏有了這樣得救確據的人,都能歡樂同唱說:當我飛進永世間,當我到你寶座前,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阿們!今日,我已覺甘甜;將來,我更要看見!願一切榮耀歸給救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