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溪邊的樹

 

他像一棵樹在溪水旁,

哦!按時結果子葉子不枯乾,

因他一切所行,主要使他順利,

一切所行主要使他順利。

不從惡人的計𧩜謀,

不站罪人的道路,

不坐褻慢的座位,

不喜愛愚昧的行為。

惟喜愛神的律法,

晝夜不住的思想,

這人便為有福,便為有福。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是【天韻合唱團】發行在天韻創作專輯──溪邊的樹的第辑。天韻合唱團是台灣知名的合唱團體,專業優美的和聲卻又不失親切感的演出,貼近人心的旋律與歌詞,使他們成為許多大小朋友都喜歡的團體。

 

    本詩作者是王麗玲姐妹(Lillian Wang)以詩篇篇編撰出生在台灣台北市一個道教的家庭,她是九個孩子中的么女,倍受父母的寵愛。童年時,常隨母親去寺廟拜拜。她自幼熱愛歌唱,因此在初中時參加台北兒童合唱團。在團長林福裕老師的帶領下,認識了基督,決志信主,經老師的鼓勵考上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主修聲樂,可是她嫻靜的個性,更偏愛理論和作曲。王麗玲信主後,在教會牧師長執的關懷下,她的父母,兄嫂及長姊相繼信主。她的母親信主時,年已七十,且不良於行,她經常隨長女赴監獄傳福音達十年之久。  

 

    王麗玲稱林福裕老師為恩師,在她生命中每一個的轉淚點,他都是重要的導師。1980年在林老師的薦介下,她進入救世傳播工作。在這二十一年中,她隨天韻詩班在國內外為主作見證。她作有四十餘首天韻詩集的歌曲,及負責專輯製作。「耶穌愛你」「風和愛」「神的道路」「日光之下」,「珍惜」等都是眾所週知的歌曲。

 

    王麗玲把作曲恩賜,完全歸榮耀於神。她說:「一切音樂全是神所賜予。在我生命中,神居首位,其次是家人。」願神悅納她的心意,使她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器皿。──摘錄自網路


詩歌感想

 

 

【詩一23】「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詩篇第一篇詩是特別為整卷詩篇所寫的引言,因為它明確地說明詩篇的基本信息:一個蒙福的人是與神交通的人。有福的人是藉著禱告,默想,安息,歌頌,讚美,感謝,與神親近來往,過著蒙福的生活。

 

    本篇說到有福的人就是:

(1)與神同行,不與犯罪人同流合污──不從、不站、不坐;

(2)喜愛、思想神的話──使我們的生活以祂的話為指引,使我們的生命合乎祂的旨意;

(3)聯結神生命的供應,活出結果子的生活──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默想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親愛的,你是否選擇像種植在溪水旁的樹,結出美果(加五2223,約十五18),活出豐盛的人生;還是要成為被風吹散的糠秕,過著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人生呢?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