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

Oh, Have We grieved Thee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流蕩、隨便並冷落?

  然而我的犯罪和退後,未曾叫祂厭倦過。 

你的聖靈曾如何忍耐,等我慢慢心轉變;

  我曾如何棄絕你熱愛, 祂為我憂心煎。

   你的聖靈今在我心內, 我要以祂為我主;

 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 你的最小的宣佈。

   我們現今雖不能愛你,如你那樣愛我們;

  你在我心若將火點起,牠就不會終冷沉。

(副)求你多賜我們以聖靈,讓祂光照並焚燒,

將『你』供給我們 作生命,使我不住的禱告。

     本詩(聖徒詩歌第251首)的作者法布爾(F.W.Faber) 呼求主賜下聖靈,點燃神兒女們心中對神的愛火。他看見當時英國教會如同以西結書中的異象-長筋、長肉、長皮,但還缺少那一口氣息。教會除了要回到正確的立場和合乎聖經的實行,更需要是活的,滿了屬靈生命,否則很容易落到形式和儀文裏,因此他寫了這首詩歌:「向風說豫言」(結三七9)-呼籲聖靈向教會吹氣,盼望聖徒們能更多注意屬靈的實際。

 這首詩歌也說出法布爾自己年輕時的經歷:法布爾在童年即藉著母親而認識了主。他幼小的心非常單純地向主敞開,常常經歷神同在的甜美而深受吸引,他似乎天生就具備了與神親密交通的性情。

1833年,十九歲的法布爾進入牛津大學。當時正是各種思潮百花齊放的年代,特別是在牛津這樣的地方,更是人文薈萃。其中又以自由主義最為突出,崇尚理性和人本,挑戰一切傳統,當然也包括對基督的「信仰」和「教會權威」。法布爾本來就是一個充滿熱情、愛好文學並頗具天賦的學生,遇到這樣的環境正是如魚得水。他盡情徜徉在古典文學中,並結識了許多知音,其中有不少在以後都成為鼎鼎有名的文學家和詩人!年輕的法布爾忙於發展他的「文學志業」和多采多姿的生活,就漸漸遠離神。

「然而我的犯罪和退後,未曾叫祂厭倦過。」神決不放棄祂已揀選的器皿,一直等待他的心回轉。漸漸的,他也感覺聖靈在他裏面的嘆息-因著對神的心冷淡而「憂心煎」。

啟示錄二章四節「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他被大大責備,蒙光照而悔改:「我被知識野心的餌勾住了,我成了文藝虛華的奴隸!」裏面渴慕主的愛火一被點燃,就從世界分別出來,對文學的喜愛也對付了,從此「以祂為我主」。他自述這段經歷:「為要贏得超過我的才賦所能得著的聲譽,我只有透支我的體力,出賣我在主裏的安息,挪用我素來持守的晨禱時光。唉!這些慾望帶給我太多的罪孽。現在,我不會再快樂,除非我一直思念耶穌,談論或寫作有關永遠的事。」他將自己奉獻給主,回到禱告的生活。直到後來決定一生服事主,他的人生徹底轉變。

 「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你的最小的宣佈。」法布爾的屬靈生活是紮根的,他的文字都透出一種與主深深的、親密的來往;這也是他服事主的特徵。與他接觸的人,無不渴慕像他一樣住在主裏面。願聖靈也光照我們,焚燒我們,將我們心中的愛火點起,如同法布爾在「全為耶穌」(All for Jesus)一書中的呼籲:「單因著愛來事奉耶穌吧!」這正是今日教會的需要!──摘錄詩歌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