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

 

一  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你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

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副)我眼有淚珠,看不清你臉面, 好像神話語真實不如前;

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 好叫你旨意比前更甘甜。  

 

 二  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

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三  如果你的旨意和你喜樂 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

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 順服你的旨意來受痛苦。  

 

四  好像你的喜樂所需代價乃是需我受你阻扼倒下;

所以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  

 

五  你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

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詩歌介紹 

 

這是倪柝聲弟兄寫的詩歌(《聖徒詩歌》393首)。在這首詩歌裡我們可以看見作者向著神的純潔﹑絕對,對在基督裡成長的渴慕,以及願意活在主面前的那種健康的情形。若沒有倪弟兄的詩,我們很難相信一個人怎麼能這樣單純,這樣愛主,怎麼能經歷基督到這樣一個地步。  

 

詩歌感想

 

我有誤會,清白逐漸消失

第一節: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你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

 

詩人說,我這一生所作的,主都把它拆毁掉,再來重排我前面的道路。下一句的感覺很重: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這是許多忠心跟隨主的人都會有的感覺。年輕的時候,我們看事情比較美;年老的時候,我們看得比較透。年輕的時候,我們覺得許多人都愛主;年老的時候,我們就能唱「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相信很少人能懂,跟隨主會是這樣一種境遇。

 

我們來跟隨主,就主那一面來說,祂在重排我們的前途,拆毀我們的建築;就我們這一面來說,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換句話說,你不跟隨主,人都愛你;你一跟隨主,人都覺得你沒有出息。不知道為什麼,你一愛主,好多人起來恨你。哦,真特別!你不愛主,誰都了解你;你一愛主,許多人都誤會你。這裡說,「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確實,越過就越覺得,「主啊,有誰是單單純純的要你?」

 

副歌說:我眼有淚珠,看不清你臉面,好像你話語真實不如前;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好叫你的旨意比前更甘甜。

我願意告訴你,年幼的時候,我們對主的話真是有把握;年長之後,我們看得多了,慢慢地就懂一件事:「主啊,我好像看不清你的臉面,好像你的話語不再那麼真實!大家都用你的名字,大家都說你的話是真的,但有多少人是單單純純的要你?所以主啊,現在我求你,求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好叫你的旨意比前更甘甜。」

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

第二節: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詩人好像在說,「主啊,我幾乎要告訴你,你不能再做了,我的擔子太重了,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哦,你不可以答應我的禱告,我求你不要再做,但是主,『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我現在順服不來,求你等我,你不要把我從最高的境界,降到次高的境界!」弟兄姊妹,詩人實在是屬靈!你看這首詩歌裡有多少豐富,恐怕你基督徒做了一輩子,從來就沒有領悟跟隨主還有這些事!

 

神願意把我們帶到這麼高,但我們總是對主說,「主,我不行。」神願意把每一位聖徒帶到最高,但是大多的聖徒都結束在最低,為什麼?因為在他的一生中,他從來沒有一次,或者一段時間,很厲害的把自己奉獻給神,讓神來作事。

 

我們在這裡要有一個禱告,「主啊,當你要把我帶到最高,而我告訴你我受不了,我沒有這個能力,這個帶領對我太重,對我太難的時候,主,你是神,你不要讓步,求你等我順服!我現在非常的累,走不上去,但是主,你憐憫我吧!今天我走不上去,明天我要走上去;這個月我走不上去,下個月我要走上去;今年我走不上去,明年我要走上去。主啊,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你一定要把我做到最高的境界裡去啊!」

 

弟兄姊妹,第二節實在是寫得太好了!「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主啊,你高抬貴手吧!「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主啊,我已經快要死了,你再打,我就真死了!「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哦,這一句太寶貴了!你來跟隨神的時候,你要學習告訴主,「主啊,你不要讓步!我禱告叫你讓步,你千萬不要讓步,你千萬不要答應;我禱告叫你高抬貴手,你反而要打得更重一點!你若聽我的禱告,就是我作主,你不作主,哦不,我求你作主,求你來安排我的前途,求你在我身上再來製作,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這一節真是好,真有感覺。

 

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第三節:如果你的旨意和你喜樂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順服你的旨意來受痛苦。

你要注意,這裡的痛苦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神沒有意思叫人痛苦,神的意思只有叫人成長,但是成長的過程中有成長的苦(growing pain),做人是這樣,跟隨主更是這樣。

 

第四節:好像你的喜樂所需代價乃是需我受你阻扼倒下,所以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

「神啊,如果要叫你快樂,叫你滿足,就需要我這個人被你擊打而倒下的話,那我願意接受你的擊打,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這裡有一個人,他存在在這裡,是不大考慮自己,他只考慮神;他不太考慮他的感覺、他的得著、他的境遇,他只考慮怎麼能夠與神同行、與神同工。

整首詩到第四節好像是結束了,第五節是加上去的一種特殊的靈感,用來描述詩人的生活:

你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別人坐在車上,我沒有車坐,我就走路,但是「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哦,我走路沒有關係,但你還叫車子從我身上軋過。主啊,你給別人亨通也就好了,你又叫別人的亨通成為我的重負!而且「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不只是我不好的地方,你來製作、剝奪,連我所有好的,你都來製作、剝奪。

 

最後一句: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這一句話也寫得太好了!「主啊,求你把你自己留下來給我,你剝奪的手就是你的自己!」這首詩乃是說到一個人如何只要主的自己,而他在基督裡所經歷的實在是高深。我們看見,他如何讓主來破碎他,如何讓主來製作他,到後來,他不是著重在製作,也不是著重在充滿,他乃是說,「當我要求聖靈充滿的時候,我所要得著的是神自己;當我要讓聖靈在我身上工作的時候,我所要得著的還是神自己!」哦,這裡就說出所有寫詩的人最高深的經歷。一個人所有經歷的終極應該就是神自己,就是對主有取用、有享受、有經歷。

唱詩的合適心態是要得著神

這裡我願意說,一個唱詩的人要有一個合適的心態。你若只用詩歌來點綴你的生活,你的唱詩不會深,也不會高;你若僅僅要從詩歌中找出一些靈感,它也不能幫助你有生命的成長。一個健康的、會唱詩的人,他的心態一定是要得著神!

「為什麼我喜歡這首詩?」

因為我要得著神!

「為什麼我要唱詩?」

因為我要得著神!

「為什麼我要用這些詩歌的豐富餵養我,幫助我成長?」

因為我要得著神!

你要記得,好的詩歌能幫助你高起來!也就是說,好的詩歌能提升你!但是,你若沒有一個健康的心態,「我這一個人、我的生活、我的存在,都是為著得著神的。」你在屬靈上就一定長不好,詩歌對你的幫助也不會高。像<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就是一首能提升你的詩歌,你若是喜歡這樣的詩,你的生命就會長得好。你要學習說,「主啊,我願意我這一生什麼都不要,只要得著你自己!」

其次,你要願意在神和神的所是裡有更多的享受。你要說,「我只要得著神,我只要得著主;我不是為著享受而來享受的,我是為著得著神而來享受神和神的所是的!」哦,這是一個律。也就是說,你要得著神,你就要會享受祂;你要得著神,你就要竭力的來享受祂。你不僅要享受祂的同在,你更要享受祂自己和祂的所是,你要說,「對於神和神的所是,我願意有更多的享受!」親愛的弟兄,你要珍賞詩歌,一首好的詩歌是能帶領你對主有高深的享受、高深的經歷。――你不可不唱的歌 (朱韜樞)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