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清晨的日光】

 

  雖經漫漫長夜,

  晚星也都已消滅,

  神卻未曾忘記祂所定的永約;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

  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

  是神憐憫的心腸,

  眷顧罪人的憂傷,

  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

  所有黑暗盡驅走,

  我神我主施拯救,

  使我們的黑夜變為白晝!

 

  你來尋找失喪者,

  你肯赦免犯罪的,

  你使卑賤無望人得享喜樂;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

  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

  你是神人的調和,

  你是人中的聖者,

  我們從你看見人性的美德;

  如此救主我愛戴,

  向你全心獻敬拜,

  讚美你,

  今住我卑微胸懷

 

 

詩人介紹 

 

這首福音詩歌生命詩歌》576首的作者覃瑞清弟兄,根據路加 福音第一章 7879

 

詩歌感想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被聖靈充滿的生命的其中一個特徵是唱頌詩章、頌詞和靈歌(弗五18,19)。因此在四本福音書,獨有路加記錄了與基督降世有關的詩歌。這五首詩歌是:(1)以利沙伯的祝福[一42~45];(2)馬利亞的尊主頌[一46~55];(3)撒迦利亞的拯救詩[一68~79];(4)天使天軍的榮耀頌 [二14];和(5)西面的救恩頌 [二29~32]。

 

從撒迦利亞的讚美中,我們看見黑暗中的光明黎明(耶穌基督)快要來臨。那升起的旭日象徵基督是從高天上升的清晨日光(路一78),要照亮一切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我們原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因為心眼被撒但所蒙蔽(林後四4),所以是坐在「黑暗中」,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也坐在「死蔭裏」,常感覺死亡、下沉,了無生氣,動彈不得若非出於「神憐憫的心腸」,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認識救主基督。乃是神的憐憫和慈愛,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林後四4;瑪四2) 照明了我們。基督就是光 (約一49;九5) ,帶來生命的光照,除去死亡的陰影;當基督的光在我們心中越照明,我們的生活行動也就越『平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