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Just As I Am, Without One Plea

 

(一)   照我本相,無善足稱,惟你流血,替我受懲,

并且召我就你得生,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二)   照我本相,不必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

因你寶血除罪可靠,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三)   照我本相,反复不定,疑信參半,如浪不平;

內有挂慮,外有惡行,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四)   照我本相,貧、瞎、可怜,我真需要你的恩典,

除我惡心,開我盲眼;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五)   照我本相,你肯收留,賜我生命,赦我愆尤;

你既應許,必定成就,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摘自《聖徒詩歌》628首)

 

介紹

 

伊利奧姊妹CharlotteElliott1789~1871)在教會中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詩歌作者。終其一生大半時間都被困于嚴重疾病中,深受痛苦和折磨。按人看,她的環境和性情,實在不能為主作什么。但神恩典的奇跡仍把她制作成一個貴重的器皿,而被主重用。在神儿女中光芒四射,使多少圣徒都因她而得著幫助。

 

伊利奧姊妹於一七八九年三月十八日生於英國。她是CharlesElliott的第三個女儿。她父母在ClaphamBrighton的教會中非常有影響力。她母親是Rev.HenryVeen的一個最大女儿。這HenryVeen也是當代宗教醒覺運動中的一個帶領者。她的哥哥Rev.H.U.ElliottE.B.Elliott都在他們的工作和行為上被人所稱頌。伊利奧姊妹自幼體弱多病,在她卅二歲年已變成了癱瘓,終年躺臥床上。病後第二年,一天,馬蘭弟兄(Dr.CesarMalan)在伊女士家中作客,飯後大家圍坐在一起,談到關乎得救的問題。

 

伊利奧姊妹曾渴望要主,但是又以為自身罪孽太重,缺點太多,不能坦然親近神,心中非常苦悶。當晚她問馬蘭弟兄:「我該怎麼做才能成為基督徒?」馬蘭弟兄回答:「伊利奧,割斷那繩索吧!若想解開它,就太費時間了。不須要自我改變,只要照你本相來到主面前,主定會接納你(Give yourself to God, Just as you are.)」於是,『照我本相』這句話就深印在她的腦海中,不久她就得救了。

 

伊利奧姊妹的哥哥是一位傳道人,為著要使同工們的子女有較好的求學環境,特舉行一次義賣會,以便籌募興建聖馬利亞學校的基金。全家人都為著這個義賣會忙碌萬分,只有伊姊妹臥病在床,不能幫忙。在義賣會那天,惟她獨自留在家中,心中滿了苦悶、疑懼,一剎那間,她數年前與馬蘭弟兄的談話又再度在耳邊響起,使她覺得必須再去克服像以前那些疑慮。她回憶著這些年來的屬靈經歷,覺得主的慈愛、能力和應許已勝過了一切,從前曾怎樣到主面前,因主得到安慰,現在也照樣可以憑著信心作基石一一不再憑著自己,乃是憑著基督一一坦然無懼地到主面前。於是靈感來了,她取出了紙筆;她用簡單生動的言語,表明了救恩的不二門徑,雖是「無善足稱」、「反覆不定」、「疑信參半」、「貧瞎可憐」的罪人,但是救主卻「流血」、「受懲」、「賜生命」、「赦愆尤」,並且「應許成就」。哦!何等真切的景像啊!都一一的顯在眼前。

 

寫畢,正值嫂嫂返回家中,她讀了這首詩歌後,深受感動,就將它寄給一所基督徒雜誌社,從此這首詩歌就不脛而走。刊出後,伊姊妹也得了一筆款項,使她在籌募建校基金上,也能盡上一分心力。

 

已不知有多少人因唱了這首詩歌,深受感動而悔改信主!慕迪曾見證說:「此詩對最多人成就了最好的事,比任何詩給人的幫助都大。」伊姊妹去世後,她的親友在遺物中發現了一千多封信,都是因唱此詩而得救的人寫給她的謝函。甚至她的哥哥說:「我在多年服事聖徒的工作上所得的果效,還遠不及妹妹的一首詩歌『照我本相』來得大。」

 

一八四三年她出版了「癱瘓者的詩歌」(Invalid'sHym~Book,共收載150首),使這一位終年臥床不起的病人,能藉著詩歌與全球的信徒相交。英國著名詩人渥茲瓦思(Wordswerth)的女婿寫信給伊姊妹,感謝她的詩歌曾給予他在病中的妻子不少安慰;信中曾提到,當他第一次讀『照我本相』給妻子聽時,她說:「這正是為我預備的」,那天她特別要求丈夫為她讀了十次。後來的日子,他每天早上都為她讀這首詩歌,她也隨著一行一行的背誦,就這樣地持續到她去世為止。

 

詩歌見證

 

有一位年輕美麗的小姐,終日沈緬于宴樂中,且常在當地舞臺演唱,頗負盛名。她父親有一朋友,常來勸她信主,然而她卻覺得很厭煩。有一次參加舞會回家時,剛把衣服脫下,莫名其妙覺得她的人生太虛空,認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一切均不能使她滿足,這個思想就使她很痛苦,甚至哭泣了起來。她的婢女是一個基督徒,聞聲前來安慰,既知此事由來,即告訴她如何脫離與得救的方法。第二天早晨起來,她就覺得一切都改變了,裡面非常喜樂。那天晚上,她登臺演唱時,在臺上,她先將自己得救的經過見證給聽眾,然後說明她已變更了節目,要唱一首新歌給他們聽。當時她所唱的就是這首得救之詩「照我本相」,唱畢聽者都大受感動,也因此引領多人歸向基督。

 

詩歌

 

主說:「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六章37節)讚美主!主既有應許,必定成就。我們不用等到自己改變比前更好,就是這樣「照我本相」來到主面前,「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我們再不用疑慮,只須對主說:「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這首詩歌在教會中一直被認為是極少數最能摸著人心的感人詩歌之一。許多教會在崇拜聚會或布道大會結束前的“決志呼召”時,總是一遍又一遍地唱出這首詩歌。多少痛苦的靈因這首詩歌得救,多少軟弱的人,因這首詩歌而复興。這首詩已唱了近兩百年,神的儿女們還要不斷地唱下去,直到主的再來。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