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誰掌管明天

I Know Who Holds Tomorrow

 



 

 

  .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一天只為主活,

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不晴朗,

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

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祂知前面路程。

副歌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

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二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饑餓;
那看顧麻雀的恩主,必隨我時刻看顧。
我前程雖經歷水火,或快樂或有災禍;
但我主引導我路途,祂寶血將我抹塗。  

三  每一步越走越光明,像攀登黃金階梯;
每重擔越挑越輕省,每朵雲披上銀衣。
在那裏陽光常普照,在那裏沒有眼淚;

在美麗彩虹的盡頭,眾山嶺與天相連

詩歌介紹

 

此詩(《聖徒詩歌》454首)的曲和詞都是史丹斐(
Ira F. Stanphill, 1914-1994)所作。他是廿世紀著名的福音詩歌作家,共寫六百首詩歌,如「十架有地方」(Room at the Cross for You),「小山上的居所」(Mansion over the Hilltop)「跟隨我」(Follow Me)等。

史丹斐生於新墨西哥州,父母都愛好音樂,熱心教會聖樂事工。他十二歲在神召會決志奉獻事主,學了一年鋼琴,就能彈風琴、四弦琴,以及手風琴。十七歲時為教會的青年團契作了第一首詩歌。他隨同佈道家巡迴佈道,負責詩歌事工。廿二歲開始講道,先後在德州、賓州及佛州神召會牧會;他也是個歌唱佈道家,足跡遍及美國及四十多國家。 一個蒙恩得救的基督徒,不能確保人生是坦途,甚至要面臨人間的殘酷。史丹斐的詩歌在半世紀內激勵了千萬人,但當年他卻無法解脫。他曾試圖把自己切身的痛苦、心意及需要,放在神前。他的妻子移情別戀,攜獨子離他而去;二人離婚後,他到處受人指責,流言蜚語,使他無辜受害,十分難堪,也有人認為他離婚的身份不配為神工作,他默然無語,不為自己申辯。他不願毀婚誓,再三地寬恕他的妻子,願與她和好未果。

史丹斐年近五十時,在德州南部一大教會事奉,並執教於當地著名的音樂學校。他在教會中與一位年輕愛主的姐妹相戀。他知道自己不能再婚,勸她另擇他人,自己則專心音樂事工。但思念之情日深,許多次他想放棄事奉而再婚。此時他前妻不檢行為已眾所週知,大家對他深表同情和諒解,但他自己卻無法釋懷。有一日他在駕車途中,內心又大起掙扎,他為自己的不幸而悲哀,深陷沮喪絕望中,他哼曲感嘆未來,倏然感到神與他步步同行,抵家後他即刻在鋼琴上奏出「我知誰掌管明天」,心中遂得釋放。數月後,他前妻因車禍喪生,他才終於得與所愛的人,建立美滿的新生活。

 

詩歌感想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

節論到基督徒為甚麼不必、也不要明天憂慮,而本節是段的結論。聖經記載了人第一次的憂慮是發生在創世記第四章。那時該隱殺人,因失去見神的面,恐怕自己也會被人所殺。因此,人會充滿恐懼乃是因与神的關係不正常。然而,主耶穌知道我們內心的憂慮和實際生活的需要。所以,祂鼓勵我們不要憂慮,而要專心仰望、信靠神(太六 30節)和專心尋求神喜悅的事(太六33節)來擊退憂慮。

 

首先,祂要我們思想父神是如何照顧天空的飛鳥,珍惜地上的百合花,甚至野草,而祂豈會不眷顧祂寶貴的兒女們呢?所以不要容讓我們對明天的憂慮來影響我們信靠祂的關係,要安然地體驗祂是天天相隨、時時相偕、處處體諒、事事體貼吧!

 

另一面,主要我們積極地,以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態度來過生活。這樣,祂豐豐富富的恩典與源源不斷的供應,會及時的應付我們所需所求。

 

有位姊妹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受傷,須接受一次大手術,並且臥療數月之久。手術剛完,病人問大夫:「醫生,我得在醫院裏躺多久?」醫生含笑回答得很妙:「Only one day at a time, my dear(意即不要為明天憂慮)」病人聞後,心裏釋然。每當她心裏煩悶時,這句話不斷加添她的勇氣。所以,我們只需盡上今天當盡的本分,把明天的難處交給祂便是了,何必強迫自己去預先擔當明天的擔子呢?

默想:為明天計劃是善用時間,為明天憂慮卻是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