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神】


詩歌欣賞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感謝神,凡事擔當;感謝神,以往的同住,感謝神,主在我旁。

 感謝神,賜和煦春天,感謝神,蕭瑟秋景;感謝神,收去我眼淚,感謝神,裡頭安寧。

 

 感謝神,應允我禱告,感謝神,或未垂聽;感謝神,雖經過風暴,感謝神,祂是供應。

 感謝神,賜苦也賜樂,感謝神,絕望得慰;感謝神,無比施愛者,感謝神,無限恩惠。

 

 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雖它有刺;感謝神,全家火爐圍,感謝神,天涯分馳。

 感謝神,奔波或惆悵,感謝神,屬天平安;感謝神,賜明日盼望,感謝神,直到永遠。

 

  詩歌介紹

 

在所有的感恩的詩歌中,這首「感謝神」(《聖徒詩歌》第713首)是筆者的至愛,因為它與我最心愛的聖經經文涵意相符。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9「16. 要常常喜樂;17.不住禱告;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19.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

 

  這首著名的瑞典詩歌,作者是瑞典人史篤慕(August Ludvig Storm, 1862-1914)。 瑞典原文共有四節,每句都以「感謝神」為起首,共有三十二個「感謝」, 作者凡事謝恩。 這首詩由裴史莊(Carl Ernest Backstrom )譯成英文,他刪除了第三節,也在譯文中摻和了部份他的意念。 史篤慕在救世軍的聚會中得救,後來成為瑞典救世軍領導人之一。 這首詩是為救世軍刊物而作。 史篤慕在三十七歲時,背部受重傷,以至終身殘疾,不時疼痛不已,但他繼續在救世軍聚會中講道,並為刊物寫作。 在他去世前一年,他另寫了一首感恩的詩歌,以感謝 神的眷顧與保守。

 

   本詩歌的曲調由郝德門(John A. Hultman, 1861-1942)所譜。郝德門也是瑞典人,童年時隨父母移民美國。 他有優美的歌聲,六十多年中,他在瑞典與美國之間,舉行福音演唱,因為個性爽朗、歌聲歡愉,所以廣受歡迎,他被稱為「陽光歌者」。他一共作了五百多首歌。 這位陽光歌者,八十一歲時,在加州一教會演唱福音聖詩時,被主接去。 能在事奉時見主,真是美好無比! ――摘自顧明明編撰的《古今聖詩漫談》

 

詩歌感想

 

 

「感恩」是基督徒內在心態的自然流露,也是基督徒有別于非基督徒的地方。基督徒懂得感恩,是因為認識神是万物的主宰---祂掌管整個宇宙,掌管世界,掌管我們身邊發生的事,甚至掌管我們個人的生命。

 

神諸般的作為誠然令我惊嘆,而我感触最深的是:這樣一位偉大的全能神,竟然与我有個別的關系。祂知道我和我的境遇、我的名字、我面對的試探、我的掙扎并我的歡樂。

 

世界上有權位的人很多,但卻鮮有愿意或懂得關注個別心靈的人。然而,神認識我比我認識自己更深,祂甚至數算過我有多少根頭發。試問,有誰愿意這么細致地認識我?

 

神愛我,祂是我的天父。正因為祂愛我,認識我,收納我為祂的儿女,我就欣然屈膝跪下,獻上我的感謝。也唯有這樣才是合宜的!如果我不懂得向祂感恩,我就是個愚昧無知的人了。

 

我們愈感恩,便愈會發現有更多的事情是值得感恩的。因為發現生命中的一個祝福,就會連帶讓我們繼續發現其它的祝福。就讓我們在這個月里,一同發掘奇妙的神借著無數的人与事所帶給我們的种种福气吧!──摘自每日箴言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