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我們照你恩惠話語】

 

 

一 我們照你恩惠話語,帶著謙卑心意,受死的主,我們會聚,現今來記念你。

 

二 你的身體為我裂開,要成我的供給;我今舉起立約杯來,為的是記念你。

三 能否我忘客西馬尼,或看你的孤寂,你的血汗和你哭泣,而不來記念你?

 

四 當我轉眼看十字架,看你在髑髏地,神的羔羊,我的救法,我必須記念你。

 

五 記念你和你的苦痛,和你對我愛意;一息尚存,一脈尚動,我必定記念你。

 

六 當我漸衰,嘴唇無音,思想記憶軟弱,當你在你國度降臨,主,求你記念我

 

詩人介紹

 

     這是一首很好的擘餅詩歌(《聖徒詩歌》687首;《選本詩歌》328)。作者蒙哥馬利(James Montgomery, 1771-1854)是根據路加福音第二十二章19節『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所寫的。他是摩爾維亞教會繼新生道夫後偉大的詩歌作家。蒙哥馬利一生寫了詩歌四百多首,有一百餘首,至今仍然在教會詩集中能夠找到,並廣為人歌唱。        

     蒙哥馬利的一生是多采多姿。他敬虔愛主的父母是摩爾維亞教會的傳道人。1783年,他們蒙主呼召,在西印度群島傳福音。於是他們就把他們的孩子都留在英國,在莫拉維亞會子弟的學校繼續受教長大。不久之後,他們在那裏去世,而蒙哥馬和兄弟他三人都再也未曾見到他們父母的面。  

     當時學校對小孩的教育太嚴謹,年青的蒙哥馬利在校內屢次受師長們警誡不聽,再加上師長們對他的印象,認為他是無可救藥,就讓他去糕餅店作學徒。從此以後,他再也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後來他結識了雪福得先生,頗受他的賞識。1792年,雪福得便被聘為作他的助理,並且作他報社的編輯。1794年,蒙哥馬利接手經營,並將報社更名為《謝菲爾德鳶尾》 (Sheffield Iris),一直持續了三十二年。這是蒙哥馬利一生事業的轉捩點。在經營報紙生涯中,他兩度入獄(1795年和1796年):一次是為了報道謝菲爾德地方的暴動;另一次是為了發表別人歌頌法國革命的詩作。

     中年時,蒙哥馬利在英國的文學和輿論界,頗負盛名。雖然事業有成,但他發現世上的成就,並不能帶給他真實的喜樂與平安,反而是沒有盡頭的憂慮與不安。他曾回憶說:我童年所受的教育,雖是那麼嚴峻,所過的生活,雖是那麼清苦,但我卻永遠揮不去兒時的召喚,我也永遠不可能全心接受任何一套不紮根在神福音之上的道德體系。我一個人載浮載沉在懷疑和憂懼的大海上,當我從兒時一度無憂無慮停泊的岸邊,被洶湧波濤卷得越來越遠時,我就發覺,能找到另一處安穩拋錨的良港的希望也越來越渺茫,而回頭開到原來港口的指望也似乎滅絕了。”  

     1813年,就是在他四十二歲時,有個主日早晨,他正要去聚會,突然「以諾被提」的經文,浮現在他心頭,吸引住他,叫他不住地思想——「祂來的日子誰能擔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站立得住?」 他想到要面對這位再來可畏的主,覺悟了來世的權能,就毅然決然,願將自己余生的小杯全傾注在主身上,完全為主而活。而他這四十年來,在人生茫茫大海的漂浮經歷,就成為他寫作詩歌時,最豐富的靈感泉源。

     早年失意流落的時期,蒙哥馬利曾遠離了教會;翌年,他主動請求歸返教會,重新被接納。莫拉維的弟兄們一收到信,就迫不及待地告訴他:今天的長老聚會中,我們一致印證我們的救主接納你了,所以教會當然接納你成為肢體。蒙哥馬利被主復興以後,除了詩歌才華被主所用,也常在各教會擔任講員,見證救主的恩典。

     摩爾維亞教會的復興是從擘餅聚會開始。蒙哥馬利一蒙了屬靈轉机以后,首先渴慕要回到神的家中,与眾聖徒同領主的餅和杯,好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地長闊高深。這首詩就是他描寫擘餅聚會主愛顯現的傑作


   
本文取材自——人与歌》(二)之蒙哥马利

   

 

詩歌感想

     在我們一生由地去天的曠野旅程中,最寶貴的就是掰餅記念主的聚會。哦,這至寶至貴的餅和杯!藉著這餅杯往回看,就看見各各他的十字架,那是我們得救的穩固根基;藉著這餅杯向前望,就望見羔羊婚娶的宴席,那是我們蒙恩的榮耀盼望。在那曾經的十字架和那將要來臨的國度中間,主定規給我們的份乃是祂的桌子:在這桌子面前,我們一周過一周、一年過一年地聚集,一次又一次記念主曾為我們受死的救恩,也一次又一次記念主必快來的應許。就是這樣,我們的信心在感謝中不斷被堅固,我們的盼望在等候中不斷被挑旺,我們對主的愛也不斷被更新和提升。在主面前,這餅杯表明祂是一切的中心而我們是屬祂的,見證我們乃是一班祂立約的子民、一班於祂有份的人、一班以祂自己為供應也以祂自己為目標的人;在世界面前,這餅杯表明我們與世界的分別,見證我們乃是一班因信而不同的族類、一班另有盼望的人、一班等候離地歸天的人!哦,說不盡這其中的無窮恩典和百般滋味,我們是有餅杯的人!            

     記念主是一個太大太豐富的題目,記念主的詩歌很多並且常常各有側重,每一首真正記念主的詩歌都值得我們存感激恭敬的心和新鮮純愛的靈好好地唱、細細地想。求主在聖靈裏以大愛帶領我們進入這首“我們照你恩惠話語”:       

     第一節:“我們照你恩惠話語,帶著謙卑心意,受死的主,我們會聚,現今來記念你。”——“……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舍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哦,在主即將受苦至極的那夜,祂卻說了何等恩惠的話語!我們的一切都是祂供應的,並且是以自己這樣痛苦的捨命流血才成為我們的供應!就在快要被賣的時刻,祂向著我們,卻全然就是供應!人在此能做什麼呢?什麼都不能,只是接受,只是白白地吃、白白地喝。我們實在一點不能參與祂自己偉大救贖的工作,惟一主向我們的要求就是:“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哦,工作是主所獨自作成的,記念卻是我們眾人都該記念的!)所以我們這承受恩惠的人,怎能不帶著謙卑心意,照祂的話語行呢?受死的主啊,我們每逢這樣會聚,就是為了、也單單為了來記念你!            

     第二節:“你的身體為我裂開,要成我的供給;我今舉起立約杯來,為的是記念你。”——當那一個擺在桌上的無酵餅被壓碎,那微微清脆的破裂聲響起的時候,我的心哪,你不能忘記這是你的主為你身體裂開、遍處傷痕、肋旁受紮、血水同流!祂舍了祂榮耀寶貴的身體,換回你如今在祂奧秘屬靈的身體中有份,成為祂的肢體來受祂生命的供應!當那一個盛著鮮紅葡萄汁的杯遞過來的時候,我的心哪,你不可輕忽這是你的主以血以命為你成就的新約,這是恩約,又是血約!一切屬天的福氣都在這裏,但一切痛苦的代價也都在這裏。咒詛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飲,愛宴我嘗,面對這愛,你作何想?主啊,你既如此,我怎能不記念你?            

     第三節:“能否我忘客西馬尼,或看你的孤寂,你的血汗和你哭泣,而不來記念你?”—— “能否我忘?”否,否,怎能忘記!許多的事忘了無妨,但惟有以死愛我的主,自從進入我心,就銘刻在彼,不能被忘記啊!哦,那夜的每一個場景,都不能被忘記啊!在那深夜寂靜園子裏,為何傳出你大聲的哭泣?為何門徒睡著,而你在孤寂中仍舊懇切禱告至汗如血點?為何你能求父差遣十二營多天使而竟絕不自救呢?為何那曾經造出伊甸園子給人享受的主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夜,竟在一個孤獨的園子裏被賣被抓呢?主啊,你既如此,我怎能不記念你?

    第四節:“當我轉眼看十字架,看你在髑髏地,神的羔羊,我的救法,我必須記念你。”——哦,十字架,哦,髑髏地!那是叫我得救的地方,也是叫我流淚的地方,是一個我不能看見而不動容的地方。微微地瞥見你在那裏被兩根木頭直直舉起,稍稍地聽見你在那裏向父神心裂呼叫,我怎能不俯伏?我怎能不哭泣?但縱然我撕裂衣裳,卻怎能真懂你撕裂心腸?縱然我淚流如水,卻怎能盡知你血流成河?主啊,若我從未曾見你在十字架,見你在各各他,我就可以瞎著眼睛放縱於世界;但如今,我看見了,我看見了神的羔羊被罪人的手殺在那木頭上,成了我唯一救法,現今我怎能、再怎能與這釘你的世界同流?主啊,你既如此,我怎能不記念你?

    第五節:“記念你和你的苦痛,和你對我愛意;一息尚存,一脈尚動,我必定記念你。”——你的苦痛,我領會的何其微少?你的愛意,我回應的何其潦草?但我何其驚詫,竟然得著你作我的愛人!世上有誰真正願意為愛而只知舍己?人間有誰實在能夠為愛而受苦至極?惟有你,真惟有你,稀奇的你!所以一息尚存,一脈尚動,我還要如此記念你。哦,絕非我真知愛的深淺,實在是你愛浩大、豐滿又新鮮,我的一息一脈,盡都在你愛中生存——生存,為要記念你!

    第六節:“當我漸衰,嘴唇無音,思想記憶軟弱,當你在你國度降臨,主,求你記念我。”——當我漸衰,當地上場景一一成為了過去,當可變事物漸漸褪色到盡頭,當永遠晨曦隱隱顯露在天邊,當一切地上關係行將結束而你的自己就快被永遠親見的時候,主啊,使我不會忘記你!無論嘴唇多麼無音,無論記憶多麼軟弱,但因你已曾為我受死,所以就是死也不能叫我與你隔絕,我要記念你直到與你相見!現今在我地上的日子,我學習略略地記念你;那日在你國度降臨的時刻,主,求你豐滿地記念我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