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罷,憂傷的人

 

 

一  來罷,憂傷的人,隨帶你煩惱,

向著施恩寶座虔誠屈膝;

來陳你心創痕,來訴你困擾,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醫。  

 

二  孤單中的喜樂,迷途的光照,

痛悔者的希望—祂永不變;

保惠師正在此柔聲的說道: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遣。  

 

三  這是生命的餅,滋養又甘甜,

這是生命的水,流自寶座;

來赴主的愛筵,心中常思念:

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脫。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506首)的第一、二節是穆爾(Thomas Moor 1779-1852 )所作。第三節由美國詩歌作家海斯汀(Thomas Hastings , 1784 – 1872)加寫上去,並稍改前二節,以符教會之用。這首感人的詩歌撫慰了許多受傷的心靈,引導人來到施恩寶座面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來四16】 。

 

     穆爾的一生非常傳奇。他是一個愛爾蘭人,出生在都柏林,一家都是羅馬天主教徒。穆爾就讀於都柏林三一學院,後赴倫敦學習法律,但他的詩歌成就,使他決定以寫作為生。1804年, 他去百慕達(Bermuda)為英國政府工作。但是,他很厭棄單調的海事註冊業務,於是將其工作交於他的助理,而自己到處在美國旅遊,並返回英格蘭。然而他的助理卻捲席了一船30萬美元的貨款潛逃。他幸得友人的資助,清償了債務,而了結該案。由於著名的詩歌評論家杰弗瑞(Jeffrey)曾嚴厲地評論穆爾的作品,穆爾就向他挑戰決鬥。警方及時阻止,但發現他們其中一個人的手槍竟沒有子彈。後來杰弗瑞和摩爾很快成為好朋友。他雖藉寫作致富,但因不善理財,以致晚景淒涼;又因一連失去了幾個他心愛的兒女,而精神崩潰,幸有他妻子悉心照顧。

 

     海斯汀對創作詩歌有很強的使命感。他是一位多產的作家,作有六百首詩歌和一千多首曲譜。他作品的風格是簡單,易使用和莊嚴。他的兒子見證他是一個虔誠的和認真的基督徒;就是在他的安息前3天,仍未曾停筆寫作。

 

詩歌感想

 

    「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篇第147篇3節

 

     詩人說的這一句話是值得我們思考。「 傷心的人」在此可譯為「心裡被打碎的人」。然而在這節裡有兩個動詞:「醫好」和「裹好」,這是何等安慰、鼓勵的應許。

 

     當年紀愈長,愈覺得人生的無常,自己的渺小;而且在人世間裡,甚至在教會中,接二連三的風波曾不斷的撕毀了我們的願景,使我們的心靈受到了嚴重的傷害,有時我們以為自己陷入了絕望的深淵,而成了一個心裡被打碎的人。另一面,在已往的數十年的歲月中,外面的人、事、物曾多次的叫我們失望,但裹面愈過愈覺得全能主的信實。每次來到祂的施恩寶座面,承認自己的傷痛、無助和絕望時,祂那溫柔慈祥的手,一次又一次地親自的「醫好」、「裹好」我們的傷處。哦,祂的旨意絕不改變!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也絕不停止!祂對我們的應許也絕不落空!人(我們)會錯,但祂永不會錯!人會失敗,但祂永不會失敗。所以無論我們所受的傷是多嚴重、多厲害 ,我們可以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來十二2】,因為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醫,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遣,地無一個憂傷天不能脫。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