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哦,主耶穌,當你在地】

  哦,主耶穌,當你在地,他們與你多年同處;但是他們對你自己,似識不識,似悟不悟。

  他們聽見過你的聲音,他們見過你的丰姿,他們擠過你的肉身,但你是誰,似知不知。

  我們好像蓋重幔子,彷彿知道,又不透明;說不認識,早已認識,說已認識,認識不清。

  但你今已在靈裏面,成為另一位保惠師;你已使我成為你聖殿,在我裏面,將你啟示。

  但願你用聖靈充滿在我全人每一角落;沒有一處不受你感,沒有一處不被你摸。

  求你自己藉靈顯現,加倍實在,在我心懷;無耳所聽,無目所見,無手所摸,如此實在。

  當你憐憫,肯來啟示,將你自己給了我們,世上有誰比你更實?世上有何比你更真?

  求你用靈從我的靈,如同洪水漫溢全人—到處榮耀,到處光明,到處是你,到處是神。

  這個生活何等親近!你使我已在地若天:讚美滿口,喜樂滿心,同在滿魂,一切甘甜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57首)是倪柝聲在晚期所寫的。倪弟兄不僅留下許多經典講章著作,他所寫的詩歌亦頗為膾炙人口。這首詩歌是他實際經歷聖靈的內住而發表的,不僅有靈感、有經歷、而且有啟示、有真理。關于聖靈方面。早在得胜報第一期信息中,倪弟兄就特別說到「內住的聖靈」,他對聖靈的認識很受慕安得烈的影響,尤其是慕氏所寫基督的靈一書中之第五篇「那得榮耀之耶穌的靈」,所以他寫了「哦!主耶穌,當祢在地」和「主,當無人認識父時,父在祢里藉祢來地」兩首詩歌,當然他自己無論對聖靈的內住和聖靈的澆灌都有極深厚的經歷。他初次得著靈浸時,有一段很動人的故事。那時,他還年輕,已經是一個眾望所歸的屬靈領袖。有一次,他召集同工聚會,(那時他的同工有多人已有靈浸的經驗),他讀了許多聖經上論及「靈浸」的經文,然后說:「主的話是這樣,但是我沒有,怎么辦?」一位屬靈領袖能這樣認真并且坦誠的交通,一點也沒有他自己聲望和地位的感覺,使大家深受感動。然后他宣布自己要出國尋找交通,盼望能遇見一些有深入屬靈生命而又在超然經歷上老練的人,從他們得著幫助。在他出國之前,他先去北方一行,看望教會。當他抵達煙台時,巴克爾姊妹(Elizabeth Fishbacher)也在煙台,(她是倪弟兄工作中一位英籍同工)她自己剛好從青島來,并且得著了靈浸的經歷。倪弟兄与她閉門長談,听她說完了她自己的見證,問了几個有關真理的問題后,倪弟兄說:「這實在是出于主的,我也要。」剛說完,聖靈的能力忽然把他打倒在地,好像死過去一樣。那一天聖靈深深浸透了他的全人。事后,他打了一個電報給上海教會,只有三個字——「遇見神」,隨即宣布取消出國之行,并且也為上海教會帶來一次聖靈充滿的复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