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耶穌,你的全勝的愛】

 

  (一)耶穌,你的全勝的愛,已經澆灌我心;我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於神。

 

(二)但願聖火今在我心,就已發旺不休;燒掉所有卑情下品,並使高山鎔流。

 

(三)你曾賜下祭壇火炭,求你燒掉我罪;我向焚燒的靈呼喊,聖靈滿我心內。

 

(四)我心要接鍛煉的火,照亮我魂光耀;散佈生命在每角落,並使全人聖潔。

 

(五)搖動的心求你扶掖,使它變成堅崖;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的全心成愛。

 

   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33首)為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所作。他有寫詩的才華,得救後就將此恩賜完全奉獻事奉神 。十八世紀初葉,英國教會失去了宗教改革時的熱忱,當時教會腐化,人心冷淡,衛斯理兄弟奮起,約翰衛斯理到處佈道,查理則是撰寫感人的詩歌,因而把福音的火焰帶遍了整個英國。在從這首詩歌中,我們可以看見查理個人對主全勝的愛的認識及聖靈充滿的經歷,更可以看見神如何使用他所寫的詩歌,帶進了教會復興的光景。

 

教會歷史中,他所寫的詩歌不但是為著當時英國教會的大復興,也是為著以後歷代教會的祝福。他一共寫了七千至七千五百首的詩歌。直到今天,他的詩歌仍舊充滿了能力和恩典,做工在歷代聖徒中間,為全世界聖徒所愛唱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的背景是查理看到一隻麻雀,飛入他的房間,尋求庇護,而寫的。這首詩歌,詩人從內心深處呼喊,讓主這「全勝的愛」觸摸所有屬祂的人,抓住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全心成愛」。    

 

第一節說出因神的愛是「全勝的愛」,已經澆灌在在我們心裏(羅五5),使我們能應付所面臨的苦難,並且對前途越有把握的盼望。因此,我們的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於神。    

 

第二節說出因這「全勝的愛」如火在我們心中,發旺不休,要燒掉我們身上所有卑情下品,並使人無法親近主的一切人、事、物,甚至如同高山,都要銷化淨盡(彼後三10,12)。    

 

第三節說出因我們的罪孽和不配,求主曾賜給以賽亞的「祭壇火炭」(賽六5),也燒掉我們的罪,好使我們與神聖潔和榮耀的性情匹配。並且向「焚燒的靈」呼喊(賽四3),求主靈充滿我們心內。    

 

第四節說出因我們的舊人和基督他同釘十字架(羅六6),如同「鍛鍊的火」燒絕我們的舊造。因此,主的生命散佈在整個人的每角落,並使全人聖潔(帖前五23)。    

 

第五節說出因這「全勝的愛」使我們搖動的心變成堅崖。因此,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們的全心成愛。

 

※  若不是神的聖靈日夜澆灌我們,我們早就被周圍不信的環境往下拉了。―― 戴德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