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唱邊行

 

 

   一  彷彿音樂湧在我心懷,耶穌正在柔聲說﹕ “平安,平安,我與你同在,不管人生的漲落。”  

(副)耶穌!耶穌!耶穌!地上最甜名; 滿足我的要求,使我能邊唱邊行。  

 

二  我的一生都被罪苦害,我心掙扎無和諧; 直到耶穌充滿我心懷,心弦又復發音樂。  

 

三  我今享受祂賜的恩典,安息在祂的翅膀; 時常仰視祂顯的笑臉,故我歡呼又歌唱。  

 

四  有時祂領我經歷深水,路上橫來試煉重; 有時道路好像是傾危,處處我見祂腳蹤。  

 

五  不久祂來要將我迎接,到那遙遠的星鄉; 我要飛入莫名的世界,並要與祂同作王  

 

 

 本詩(聖徒詩歌203首)的作者卜路德 (Luther B. Bridgers) 1884年生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他是衛理公會的牧師及佈道家。他十七歲時就開始講道。他知道他的決志奉獻將使他與名利絕緣,且要不斷的走訪各地,和不停地面對各樣的挑戰與困境。他甘願接受這樣的一個人生。婚後,他和妻子經常過著拮据的生活,但伉儷情深,以基督為一家之主,同心事奉。他們有三個可愛的孩子,是一個令人羡慕的快樂家庭。  

 作為一個傳道者,路德經常被要求離開家到外地講道。 1910年他受邀請帶領為期兩週的的特別聚會,在會中他常見證妻兒的故事。那時,他的妻子帶著三個孩子,去看望她在肯塔基州哈羅茲堡市的父母。有天夜裡,一位鄰居發現有火焰從家裡迅速擴散,就跑來喚醒全家。當父母們及時驚起時,而路德的妻子和孩子們卻仍陷入無情的大火中,而全無一倖免

 

 路德趕回家時,他的親友都擔憂他如何面對這毀家之痛,有人擔心他會精神崩潰,有人想他會埋怨神。但他的信心沒有因這悲劇而動搖,反而安慰向他慰問的人。葬禮後,在寂靜的寒夜裏,惟主相伴,他含淚寫下了這首生命中黑夜的詩歌,並譜上了優美動人的曲調。雖然他不明白為什麼他會如此悲慘地失去他家人,但他並不責問神。神給他足夠的信心和力量,承受這一切,成為神僕的楷模。

 

 後來多年在肯塔基州,佐治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牧會經常在美國南部各地傳道。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他曾到比利時,捷克和俄羅斯傳道

 

取材──「古今聖詩漫談」

 

 詩歌感想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羅馬書8:35-39

 

 這是一首活潑輕快的詩歌,是作者經歷人生最大的悲劇之後所寫。在他人生最黑暗的時候,基督的愛鼓勵了他,使他在痛苦中受安慰 而重新得力 經歷了許多人所不能經歷 。所以他所寫的詩歌是何等感人,他服事基督的見證又是何等鼓舞人心。

 

 我常常感到,家庭中第一次發生親人離世的事,是最傷感而絕痛的!但基督已經進來,補滿死亡的缺,且把生命賜下。他用他的恩典和慈愛,召我們活在永遠的生命裏。他知道如何安慰。由於祂就是復活,也就是生命,所以祂比我們更曉得死亡是什麼,祂曾為死的事流淚,也曾親自死過。祂必安慰你們,祂的安慰,雖然也能覺得死亡的可悲,卻是死亡所不能摸著的。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