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

 

 

一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我心有個真空無可補滿,我坐河濱將琴掛在柳枝頭,你不在此我怎有心鼓彈?

當我深夜孤獨安靜的時候,(此時我無忍受,我也無享受)不禁歎息,我想著你是多遠,我想著你應許已久的歸旋。  

 

二 你的馬槽使我生無家之想,你的苦架使我無所欲喜;你的再來使我懷未見之鄉,你的自己成我追求目的。

 你不在此,喜樂已減它滋味,詩歌也缺它所應有的甜美;你不在此,終日我若有所失,主阿,我要你來,我不要你遲。  

 

三雖我在此也能享受你同在,但我深處依然有個缺憾:雖然有你光照,也有你撫愛,有個甚麼我不知仍不滿!

平安裹面,我卻仍感受孤單,喜樂時候,我仍不免有吁歎;最是足意中間,也有不足意,就是我還不能當面看見你。

 

四 亡人怎不想見生辰的鄉邑?俘虜怎不想見故國故人?情人分離,怎不一心羈兩地?兒女遠遊,怎不思家思親?

主阿,我想看見你面的心意,還非這些人間情形可比擬;現今在此,我無法見你丰采,是否只好歎息等到你回來!

 

五 主,你能否忘記你曾經應許,你要回來,接我與同在?但一天天又一年年的過去;我仍等候,你卻仍未回來!

求你紀念,我已等得好疲倦,而你蹤跡好像當初一樣遠!多久?多久?還有多久的時候,你纔應驗應許來把我提走?

 

六 日出日落,一世過去又一代,你的聖徒生活、等候、安睡;一位一位,他們已逐漸離開,一次一次,我們望你快回。

我主,為何你仍沒有顯動靜,天仍閉住,我們觀看仍對鏡,我們在此依然等候再等候,哎呀,是否我們等候還不夠?

 

七 當我回想,我已等候多長久,不禁歎息,低頭獨自流淚; 求你別再遲延不聽我要求,現今就來接我與你相會。

來罷,我主,這是教會的求呼!來罷,我主,請聽聖徒的催促!來罷,歷世歷代累積的共嗚,我主,能否求你今天一起聽?

     

(聖徒詩歌 第156首)

 

當一九二五年年底的那天,倪弟兄與和教士一同禱告,她禱告說:「主啊!難道你真的要讓一九二五年過去麼?難道你真的要等到一九二六年再來麼?但是,在這末了一天,我還求主在今天就來。」倪弟兄聽了深受感動。幾個月後,他們在路上遇見,和教士拉著他的手說:「真希奇!為何等到今天,祂還沒有來?」倪弟兄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他所寫的幾首渴求主來的詩歌均感人至深,讓人摸著一件事:他是等候基督再來的人。求你記念,我已等得好疲倦,還有多久的時候?你才應驗應許來把我提走?     

 

早期復興報刊載公開的信,倪弟兄這樣寫著:「我們深深的相信,現今是預備的時候,神的兒女要被收割,必須先『熟』才可。我們說提接的時候已到,但是,教會預備好了沒有是個最重要的問題。主耶穌的被提是在十字架之後,教會那能走另一條路呢?我們深信神在末了的世代要帶領祂的兒女更深的經歷祂兒子的十字架,好叫他們升天。神今日的目的,就是要趕快完成祂兒子的身體,而把仇敵除滅滅,把國度帶來。神在今時代所有的目的,可說就是被教會攔阻著。我們深信在這不多的日子中,神必定要召集祂的兒女同歸於一,好叫教會不但不作攔阻的人,並且與神同工,成就祂的永遠定命。我們謙卑的盼望,就是我們能在神的手裡,在這榮耀的工作中有一點的分。」哦!今天主仍遲延,是否我們準備還不夠?許多時候我們被今生的思慮累住,失去了切慕主同在的心。復興報的話再提醒我們:「我們盼望被提的讀者,我們都當儆醒,如果我們沒有預備好,就不要太坦然了。」「因為愚昧童女的燈是不能久亮的,我戰兢!」     

 

當我們唱這詩歌的時候,盼望能夠思想擺在我們前面的榜樣。哦!我們對主是否也有「你不在此,喜樂已減牠滋味,詩歌也缺牠所應有的甜美;你不在此,終日我若有所失」…「主啊!我要你來,我不要你遲」同樣的渴求?是否也有「平安裡面,我卻仍感覺孤單,喜樂時候,我仍不免有吁嘆,最是足意中間,也有不足意,就是我還不能當面看見你」的感觸?    

 

如今,不論從世界的局勢看,以及教會恢復的普及等來看,聖經的預言已逐漸應驗,這些皆是警惕神的兒女-主來的日子近了。因此聖徒等候的心更加急切,雖然四週的黑暗還要深,冷淡跌倒的人也要加多,但是一思念及主臨走時所應許的歸旋,這歷世仰望的日子即近,不禁為之一振,還有甚麼代價不能出呢?這首詩是作者在裡外受試煉的雙重壓迫下寫出來的,當他回顧這條滿了血跡的路,就寫下「日出日落,一世過去又一代,你的聖徒生活、等候、安睡,一位一位他們已逐漸離開,一次一次我們望你回來。」哦!古今已有多少得勝者,他們跑完了美好的道路,如今帶著傷痕安息了,連倪弟兄也未候及主來,就放下地上的兵器歇息了(他於一九七二年六月被主接去)。但從他臨終前自獄中寫的家書中,仍能感受到他急切渴望主來的心情:「……『夏天到了』……但我維持自己的喜樂,請你放心,希望你自己也多保重一點,心中充滿喜樂。」原來二十多年獄中生活,雖受盡了折磨,然非但不能屈損弟兄的志節,反而激動鼓舞了這世代的聖徒。     

 

這首詩歌的感覺細嫩,境界也高超脫俗,不像有人渴求主回來是因處境不好、環境艱苦…等所激起,而俟主一來這一切都會改變;此詩中全無這樣觀念。反之,卻見他有屬天的喜樂,能唱詩歌,與主同在,有主的光照和撫愛,他有平安也有滿意,這是何等美麗的光景!但是這一切的好卻不是「上好」,他渴求主來乃為得那「上好」的-主自己。惟獨祂是歌中之歌。

    

今天我們對主的認識和享受,無論多豐富多完全,仍受肉體幔子的影響,彷彿對著鏡子觀看。到那日才得見祂的真體,面對面享受祂的情愛。哦!深願我們時時儆醒等候,時刻預備自己,讓教會今日的求呼,以及歷世歷代不斷的共鳴都蒙主垂聽成全,催促恩主快來。我們這一代是末了的一代,都立下雄心,一定要把主迎接回來!摘自───詩歌簡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