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我不敢稍微失敗

 

我不敢稍微失敗,因有加略在望;耶穌在彼曾奏凱,勝過黑暗君王。

 求主賜給我異象,我纔臨陣奮興;使我作個得勝者,靠著你的大名。

 

副歌  得勝,得勝者,都因著髑髏地。使我作個得勝者, 因著你,因著你能得勝

 

我不敢稍微失敗,因為基督我主;召我進到前線來,與祂一同追逐。

求主賜給我膽量,使我剛強有力;使我作個得勝者,裏面充滿了你。

 

三、我不敢稍微失敗,因為耶穌領我來衝陰府的境界,與祂同登寶座。

求主賜給你戰士,有力能以揮劍,使我作個得勝者,藉著你的聖言。

 

我不敢稍微失敗,當此日西時辰,因為我主正等待,要說『好!我僕人。』

求主今日從天上,從新賜我能力,使我作個得勝者,得勝一直到底。

 

詩人介紹

 

本詩作者《聖徒詩歌 第660首》和受恩教士(Margaret Elizabeth Barber, 1866~1930是英國東部撒弗洛克郡畢生豪(PeusenhallSuffolk)地方的人,首次來華大概是在一八九九年前後,當時是隨英國行道會(Anglicans of English Church Mission Society)來中國福州城宣教的,並在一教會女子中學教過七年書。她的宣教記錄上說:「她工作努力,對人熱忱,其人頗有才華。」  

 

 一九九年她被召回英國,因爲有人誣告她,等風波平靜以後,主教勸她不要再回中國去。此時有一位姊妹也安慰她說:如「果你去中國是主的差遣,你就不用怕,因為祂必為你豫備一切。」

 

於是她回到福州在附近的白牙潭和另一位位女同工黎教士(Margaret Ballord),在當地婦女中間發單張、傳福音有十年之久。

 

當她這樣傳福音的時候,在她裏面有一個深的感覺一一她不能爲主做什麽,這個國家太大了,除非主從中國人中呼召出一批完全屬主的工人,否則,主不容易藉著這些西教士而在中國有什麽作爲。她把這種感覺交通給黎教士,她也有同感,她們倆個人就開始爲這件事恒切禱告主,求主興起中國的青年弟兄們,能爲主用。她們為中國教會的復興,恆切禱告有十年之久。主垂聽了她們的禱告,一九二年代是中國教會大復興時期:山東大復興及宋尚節博士在各地燃起的福音復興火焰。

 

一九二一年,有一群青年的弟兄陸陸續續地到她那裏去尋求教導,倪柝聲弟兄也是其中的一個。她介紹許多屬靈的書籍給他們。六年之久,倪弟兄從她那裏學習經歷十字架,認識什麽是受厲害對付而産生的真實生命,也從她的介紹打開了屬靈的視野。

 

和教士一生在中國,忠心事主,見證信而順服的生活 。她不但順服主,也同樣順服主所量給她的一切環境。倪弟兄有次提到她說:「和教士自己說,她在環境中所遇見的事故,沒有一件不是與她自身發生關聯的。

 

有一次,她寫信給一位弟兄說:「你這次傷風,得了什麽教訓呢?一切的變故是否在反映你在絕對順服神的事上,出了問題呢?」

 

她常對人說:「當你實在順服不來時,你要禱告主幫助你,直到你順服。」這句話後來成了倪柝聲詩歌中的名句:「求祢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有一次,和受恩有急需,約一百五十元。那天是星期六,下星期一她需此款應急。當時她身邊僅二元。她就禱告神。神對她說:「你尚有二元,等用完再說。」她順服神,先給了清潔工一元工資。

 

 她出去佈道時,在橋畔碰見一個乞丐,向她要錢,她想只有一元了,就把它換成零錢,給了他五角。可是主在她裏面對她說:「全部給他。」她對主說;「不行,全給了他,我就沒有了。」主說;「那麼你是靠我呢!還是靠這一元錢?」她說:「當然靠你。」主說:「既然靠我,把所有的先給出去。」她內心掙扎了良久,在橋上踱來踱去,最後她順服了主,把剩下的五角也給了出去。當她給出去時,覺得無比輕鬆愉快,神會照顧她的。晚上一無掛慮地安睡,主日照常事奉。星期一早上她收到英國來的電匯,正巧是一百五十元,是神感動一位弟兄送贈她的。

 

和受恩病逝在中國,沒有留下財物,只有一本聖經遺贈給倪柝聲弟兄,經上題有兩則禱告詞:「哦!神啊!賜給我一個毫無遮蔽而完全的啟示,使我看清我的本相。」「為我無所求,為主求一切。」這兩句話成了倪柝聲弟兄一生服事主的準繩

取材于――荒漠甘泉樂侶


詩歌感想

 

按照神的思想,教會是被擺在一個戰爭狀態之中的,教會的每一件事都必須與此發生關係。如果教會不是一個從軍的教會,她就完全不是教會,因為神只承認一個從軍的教會。

 

在寫給七教會的七封書信中,從在以弗所的教會一直到在老底嘉的教會,都連續不斷地一直響著一個音符,就是得勝,就是作戰。

 

以弗所書二章講到天界,而六章也這樣講。神的全副軍裝就是基督,祂是真理的腰帶、公義的胸甲(和合本譯作護心鏡)等等,然而,並不是軍裝去作戰,作戰的乃是穿上軍裝的身體。軍裝和身體是合一的。 

 

我們都記得尼希米,他在建造耶路撒冷城墻的工程上作了很大的工作,他用一隻手建造,又用另一隻手跟仇敵爭戰(尼四15~23)在你知道自己是坐在天上之前,你斷不能真正知道屬靈的戰爭,如果你被地束縛住,你可能知道這個爭戰,但那不過是摸到人肉體範圍內的爭戰。

 

以弗所書一至二章把我們的地位是在天上告訴了我們,以弗所書六章又告訴我們,我們的敵人也是在天界中,這就是我們為甚麼需要安坐在那裏的原因。夾在中間的幾章沒有提到天界(10一處除外)

在利未記裏我們看到敬拜,一切都是個人的。但是在民數記裏,我們一讀到了我們走的道路,我們就立即投入到爭戰中。神對一個人的價值的估計是依人作戰的力量來估定。其實在舊約裏,我們看見從起頭到末了都是戰爭,神的子民一直都在作戰,有時甚至神允許仇敵進來,免得祂的子民忘記了怎樣打仗。當我們聽見了神永遠定旨之後,一切的事情就決定於我們的反應。

 

我們讀到啟示錄一章九節,約翰說他是一個有分於患難的人為甚麼他又說他在耶穌的忍耐裏有分呢?這是重要的一件事。在啟示錄裏用得最多的詞是忿怒、審判。我們現在在患難裏有分,我們將在要來的國度裏有分。

神願望我們接觸到祂的審判,如果我們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肯定要在祂的忍耐裏有分,也肯定會在行審判的權柄裏有分。我們如果不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們就不需要有忍耐。至終當主對世人停止祂的忍耐時,那就是審判必即降下的訊號了。―― 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