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主,你正懷念我!

 

當我遇見試煉災殃,經過荊棘豺狼之疆,

我有一個甘美思想,就是主懷念我。
()
主,你正懷念我!主,你正懷念我

我怕甚麼?有你親近,並且還懷念我!

 
今生憂慮、苦難、折磨,使我心思都變昏黑,

但是苦境使我記得:主,你正懷念我! 

 所以,無論愁雲多少,無論安樂,或是苦惱,

我已滿足,因我知道:主還是懷念我 

 

詩歌介紹

 

 這首詩(《聖徒詩歌》512首) 的作者和作曲者是埃德蒙 勞倫斯(Edmund Simon Lorenz, 1854-1942)。他出生於俄亥俄州的德頓(Dayton)。他的父母由俄羅斯的梅瑟(Messer)移民至美國。他的父親是宣教士,專對說德語的人傳揚福音。勞倫斯在聯合弟兄會牧會,並擔任賓州黎巴嫩谷學院校長但由於健康問題退休。1890年,他成立勞倫斯出版社(Lorenz Publishing Co.)。 在他努力經營下,該出版社成為最大且有影響力的教會音樂出版社之一。


詩歌感想 

 

本詩的「懷念」,可改唱為「顧念」,而較合乎原文。

 

第一節說,在我們遇見試煉時顧念我們基督徒所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是所豫知的,也是祂所量給的,或是祂所許可的。這讓我們想起一個甜美的事實,即使我們是困苦窮乏的,神仍顧念我們。「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詩四十17) 試煉是神委派的使者,使我們更依靠祂,把所有的難處交給祂,由祂照顧,祂能幫助我們過關。

 

節說,在我們憂慮時顧念我們。人生有憂慮,也有難處。但基督徒「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 天上的飛鳥、野地裏的百合花,神尚且顧念,祂豈不更顧念我們嗎(太六2630)

 

第三節說,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改變時顧念我們。人生無常,人人都在不斷改變中。但每一次我們的環境改變,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使我們站在神的應許上,可以勇敢地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來十三5~6)

 

副歌指出我們如果知道,在每一件事情上,祂沒有忘記我們,祂要關懷我們,祂要救我們,我們的懼怕就會一掃而空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