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是一切最親

 

一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

二 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

  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

 

三 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

  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

  當初大家以為這首詩歌是倪柝聲弟兄寫的,所以有人把它從中文翻作英文。後來發現了原來的英文版本:

1.Nearest of all is He,Dearest of all to me; Mine in life is lowly ways, Mine in life is common days.

2.True, in the time of care, Fairest, when all is fair, Strength of my helplessness, Always at hand to bless.

3.Secret of joy untold, Changeless, as years unfold; Nearest of all is He; Dearest of all to me!

  這首詩歌的作者很可能是潘湯D.M. Panton) (見教會近期人物。潘湯是神重用的僕人,對聖經的預言尤有見地。當和受恩教士 (見教會近期人物因謠言而要從中國的福州返回英國時,她的情緒非常低落,後來在潘湯那裡聚會,得潘湯很大的幫助。和受恩教士第二次來華傳道,再不是由聖公會差派和支持。潘湯給了和受恩教士幫助,和受恩又給倪柝聲幫助;所以倪柝聲對預言的看法,也就是受潘湯的影響。

這首詩歌真理不多,卻滿了經歷、靈感,非常摸著人。它的特點是感覺非常細膩,淺易近人。這首詩歌是以主為中心,向著主非常純淨、甘甜。無論我們在何時何地唱它,都會把我們帶到與主親近的境界;它會把我們這個人帶進萬籟俱寂中,只留下主自己與我們相親。

這首中文倪柝聲弟兄 (見教會近期人物的。他實在得很好中文詩歌中的特點是「祂」字。倪弟兄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和主的關係親密到連主的名都不用題,只說個「祂」字。似乎一說到「祂」,人人都應當知道「祂」就是寶貝的救主。如同當日馬利亞到墳墓那裏去找主,卻以為耶穌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好去取祂。」(約二十15)。凡嘗過主恩滋味的人,都能同發此聲-「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當我們唱這首歌的時候會覺得,我們和祂有了特殊的關係。何等感謝「祂」,在這有限的人生,我們所承受的竟是無限的救恩和慈愛。

這首詩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祂的信實與永不改變」。如申命記七章九節:「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直到千代。」與希伯來書十三章八節:「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回顧我們以往所有追尋的足跡,細品從前每一所賴,發現只有主才是人生唯一的答案。並且歷經人世的滄桑-「缺乏、無倚」之時,追憶主的恩眷,不禁發出如此感讚-「祂是人生平常所尋,人生終久所賴。」正如保羅在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裏說:「似乎在死,看哪,我們卻活著;…似乎憂愁,卻常常喜樂;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林後六9~10)哦,何等寶貴的一位「祂」!尋遍人生最美的文詞,也不能絲毫說出「祂」的價值;只能說:「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年日消逝,事物逐漸遞遷,只有「祂」永不改變,所以「祂」也成了我們無窮喜樂的原因。 

   從繽紛綺綠的少年走到曲折滄桑的中年,進入蒼顏白髮的晚年,我們的一生曾經歷多少酸、甜、苦、辣;我們的一生曾經歷多少喜、怒、哀、樂、愛、恨!多少年過去了,儘管我們不再年輕力壯,不再天真浪漫,但我們仍要像第三節那樣見證說:「無窮喜樂,原因,年日移換,不改;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作者為什麼對主如此有把握?因為他多少年對經歷主的累積,使他唱出這寶貝的每一個字:「缺乏之時豫備,無倚之時扶持,所有美時,最美,無論何時,信實。」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下),「祂」是我人生真正的滿足,「祂是一切最親-我所一切最愛。」(部分摘自詩歌寶藏及詩歌賞析)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