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愛長闊高深

(How Vast, Immense, and Meaureless)

 倪柝聲弟兄

() 主愛長闊高深,實在不能推測; 不然,像我這樣罪人,怎能滿被恩澤。

() 我主出了重價,買我回來歸祂;我今願意背十字架,忠心一路跟祂。

() 我今撇下一切,為要得著基督; 生也、死也,想都不屑, 有何使我回顧?

() 親友、欲好、利名,於我夫復何用?恩主為我變作苦貧,我今為主亦窮。

() 我愛我的救主,我求祂的稱是; 為祂之故,安逸變苦,利益變為損失!

() 你是我的安慰,我的恩主耶穌! 除你之外,在天何歸?在地何所愛慕?

() 艱苦、反對、飄零,我今一起不理; 只求我主用你愛情,繞我靈、魂、身體。

() 主阿,我今求你,施恩引導小子, 立在我旁,常加我力,過此黑暗罪世。

() 撒但、世界、肉體,時常試探、欺凌; 你若不加小子能力,恐將貽羞你名!

() 現今時候不多,求主使我脫塵; 你一再來,我即唱說:阿利路亞!阿們!

    本詩作者倪柝聲弟兄(Watchman Nee1903~1972),被譽為「中國教會三巨人」之一,是二十世紀中期的一位屬靈偉人。他不僅影響了中國信徒屬靈生命的復興,且影響了整個世界基督徒的屬靈生命。

    倪弟兄生於中國廣東省的汕頭,但他原籍福建福州,也在福州長大並受教育,早期的服事也是在福州。他是一位非常聰明而又有才華的人,十七歲時,聽見余慈度小姐所傳的福音,聖靈厲害的遇見他,使他看見主釘十字架的異象而蒙恩得救。蒙恩之後,他把整個心都放在主身上。

    倪弟兄寫過多首詩歌,本首詩歌是他青年時期的代表作;這首詩歌的背後,隱藏了一段很美且動人的故事:

    當倪弟兄幼年時,和他青梅竹馬的伴侶早已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雙方家長也都差不多認可他們將來的婚姻。等到長大以後,這位小姐到燕京大學讀書,非常活躍,成為燕大的校花。而倪氏則早在讀高中時就得救了,並且傳福音大有能力,拯救了許多人;他也一直為他所愛的人禱告,求主也拯救她,結果卻使他非常失望。倪氏也曾多次試圖勸導她,但終歸無濟於事。

    這種主與人不能兩全的情形,成倪弟兄非常厲害的掙扎;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主在他裏面有聲音問他:你到底是愛我多呢?還是愛她多呢?並且這一個聲音一直留連不去。這對一個青年人來說,要他放下那麼深厚的感情,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到了有一天,當他還是覺得無法放下他的心愛時,主就在他禱告時向他顯現,主的愛大大的激勵他,他就把一切都奉獻給主,並且降服下來,心甘情願地為主放下心中所愛的人。就在那時候,聖靈如雨一般的充滿他,使他有能力起來對付這一件事。於是,他把所有兩人來往的信件都清理出來焚燒掉,並且在日記上寫說:「基督是我的愛人。」又另外寫封信到北平,告訴那位原是他青梅竹馬的小姐說,他們二人的關係到此為止。聖靈也引導他,使他寫下這首感觸至深的詩歌。

    倪柝聲弟兄曾提起直到那一天如此對付之後,他才完全奉獻給主。這成了他屬靈生命的一個大轉機。他本來是很講究服裝的,特別喜歡穿有紅點的綢緞長袍。但那一天,他脫下講究的衣,穿上老舊儉僕的衣,到廚房裏弄了漿糊,拿了一大束的福音標語到街上牆壁張貼,並分發福音單張。那在當時的福州還是創舉。因著這樣,就開始有許多人得救。在一九二三年,他與十一位年輕人組成福音隊,穿著福音背心,在前面後面都寫了福音句子,遊行城中傳福音,震動一時。在福州城裏就有了復興。然而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道路也非同人的道路;當倪氏為著愛主的緣故,順服主的旨意,甘心放棄心愛的人之後,不料主也作工在那位小姐身上,她竟也在一九三三年年底竟在上海悔改得救了。翌年赴杭州參加倪弟兄帶領的第四次得勝聚會,被主大大復興。主又將他們結合一起,她就是日後的倪師母(倪張品蕙姊妹)。

    婚後生活很美滿,二人同心事奉主,由於倪師母的文學造詣深遠,協助翻譯了許多屬靈書籍。倪師母賢慧能幹,成為弟兄一生事奉主最佳侶伴。福州鼓嶺訓練時,接待了多位工人,飯食服事都是由倪師母一手包辦!倪弟兄入獄後,她忠心地留在那兒。按時進監探望,使得在孤單、煎熬中的弟兄,得著扶慰,一直陪伴至一九七一年十月被主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