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活我裡面

 

 

                                                      一.     前遠離神死在罪中, 黑暗蒙蔽心眼; 今蒙主話照明得知, 主活在我裡面。

 

                                                   (副)主活我裡面, 主活我裡面, 哦,這是何等救恩, 主竟活我裡面。  

 

                                                      二.     如同陽光照射大地,百花盛開爭艷;生命,光,愛從主而來,祂活在我裡面。

  

                                                      三.     正如花朵隱於花籽,樹木孕於種子,同樣,滿帶實際、恩典,主活在我裡面。  

 

                                                      四.     我心不禁羨慕像祂, 完全將祂彰顯;我被吸引不斷思量,主活在我裡面。

 

  詩人介紹

 

    這首詩【主活我裡面 】(Christ Liveth In Me)的作者是威特(Daniel W. Whittle, 1840-1901)。他出生於美國麻省。在美國南北內戰的時候,他受了嚴重的槍傷,失去了右手,且被俘虜。他母親曾把一本小聖經塞在他的背包裡,但他從來沒有看過它。在養傷和囚禁期間,他非常憂悶,開始讀聖經。就在他看完了新約聖經的那天晚上,有人來敲門說:走廊的尾端有一個少年,十幾歲,快要死了,需要一個人為他禱告,但我們找不到牧師。那人接著對他說:「我的罪太大了,沒有資格為他禱告;你能不能為他禱告?」威特坦誠說:「我也不能阿,我不會禱告,也從來沒有禱告過,我怎能替別人禱告呢?而且我自己也是個罪人!」邀請者再懇求:「無論怎樣,我常看見你讀聖經,就斷定你是個禱告的人,跟我去好嗎?」威特不便再推辭。當那位生命垂危的少年人看見他,便說:「我年幼的時候是很乖的,也讀過聖經,但後來當了兵,就學壞了;現在我快死了,還沒有準備好去見神,怎麼辦呢?我可不能就這樣死去阿!求主赦免我!求主救我!請你為我禱告。」此時他不能不為這少年禱告,但又知道自己也是罪人,還未得救。當時他立刻跪在地上,抓緊那人的手,先為自己禱告說:「主啊,求你赦免我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他的心平安了,就為那個少年禱告;其後那少年被主接走了。威特事後回顧說:「我起身不久,那少年人就去世了。可是,在他臉上滿了安祥。那天我真信神了,神藉這少年人,把我帶回救主面前,並藉我使他仰望基督,使他相信基督的寶血有大能。希望那日我們能在聖城相見。」此後他知道主救了他,因為主活他裡面。

 

    戰後他退役回家,不久遇見了名佈道家慕迪。 他們的相遇相知,改變了威特的一生。威特寫了二百多首詩歌,多數是麥格翰(James McGranahan)譜曲。他們兩人曾多次同赴英國佈道。他們合作的名詩,尚有「我真不知神的奇恩」 (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 ),「高舉主旗」(The Banner of the Cross)等。  

 

 詩歌感想

 

「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另譯)

 

   千萬不要把住在基督裏和基督在你們裏面這樁事當作一個道理,它必須是生命和經驗,使你在基督裏的一切信心以及與神之間的關係都活潑起來。住在一個房間裏,意謂著你可以隨意使用房內的一切傢俱、舒適的設備、燈光、空氣和遮蔽。

 

在基督裏,或說住在基督裏,意謂著神自己把我們擺在一個奇妙的情境裏,得以分享祂的生命性情和祂的工作成就:

一、 祂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分享祂那完美的神、人二性;

二、 祂是順服的那一位,使我們在祂裏面,得以過著全然降服於神、完全倚賴神的生活;

三、 祂是釘十字架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脫離罪的咒詛和權勢;

四、 祂是復活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分享祂復活的能力;

五、 祂是升天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親近神、完全進入神的榮耀裏。

 

總之,我們若要更多得著神,就必須「在基督裏」來到神面前。

 

我們生活的領域、所呼吸的空氣與所賴以生存長大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住在祂裏面時,祂也能住在我們裏面。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讓這「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祂裏面」的生命,成為我們每日作息的真實生命。因此,我們必須藉著晨更,在個人與神的交通中,使靈命得著更新與力量。―― 慕安得烈《內在生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