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訴

 

 

 

因著你將我吸引, 我纔能跟隨緊緊,

知你是包容無限, 我一生經歷不盡。

你好似美麗鳳仙, 顯在荒野的世間,

又好像馨香沒藥, 珍藏在我的胸懷。

哦,願你聽我輕訴, 從此後我無別主,

你豐富給我享受, 你生命使我成熟

 

 

 

介紹

 

這首詩歌(生命诗歌(Hymns of Life)208) 是根據舊約聖經中的雅歌書第一章所寫的。雅歌書是以情詩的方式講說基督吸引我們,我們追求基督。雖然我蒙恩多年,直到今天還是很喜歡唱這一首詩歌。這首詩歌是一首美麗的情詩,用簡單的歌詞呈現最單純的感受。這是一首與主非常親密的個人詩歌,傾吐出我們對祂的渴慕。整首詩都是在『你』與『我』之間。基督徒一生的故事就是一個愛的故事。因主的愛呼召、激勵、鼓舞、管教,叫我們不能起來愛祂、追求祂、跟隨祂、聯於祂。這首詩歌也是鼓勵我們每一個人,一生渴慕經歷主的豐富,以致屬靈生命繼續不斷地的長進臻于成熟。

 

作者介紹

 

朱韜樞弟兄(Titus Chu , 1935-),浙江紹興人,戰亂中隨父輾轉至台灣,後畢業台灣大學,赴美國深造,任職於圖書館。一九六九年,主呼召他放下職業,全時間事奉祂。 他所寫的詩歌不多,至今只有六十多首,大多是一九七二至七三年所作。他的詩歌大多是感性的,是從靈感來的,這靈感的來源或因他在主面前有特別的享受,或有一些特別的經歷,或聖徒們中間有一種特殊的需要,或經歷了特別的幽谷,或對一個豐富的真理有啟發性的進入,或在與主交通時所產生的呼求。

 

詩歌感想

 

這是很簡單的一首詩歌,唱起來很有感覺。

 

第一句說: 因著你將我吸引,我才能跟隨緊緊, 知你是包容無限,我一生經歷不盡。 這句話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沒有一個高深、難懂的字,唸起來非常的順暢。

 

第二句說: 你好似美麗鳳仙,顯在荒野的世間, 又好像馨香沒藥,珍藏在我的胸懷。 「鳳仙花」的顏色是美麗的,紅色的鳳仙在一片綠野中間,是特別顯出的。倪柝聲弟兄說,一棵鳳仙花在曠野的葡萄處中,就特別顯出、襯出基督的特殊了。「你好似美麗鳳仙,顯在荒野的世間,」認真說,「世間」就是一個荒野,裡面不僅荒涼,而且可怕。世間有許多隨時準備好要來吞吃你的事物;但是主,美麗的主,好像是在這荒野的世間裡,那特別標出、十分顯明而又吸引人、叫人珍賞的一棵鳳仙花。

 

「又好像馨香沒藥,」沒藥,取自於歌中之歌,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歌一13)。沒藥是指一位受死的基督。主耶穌降生的時候,有幾位博士(或說星象家)從東方來到猶大的伯利恆,找著了那孩子,就揭開寶盒,向祂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太二11)。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有兵丁拿沒藥調和的酒給祂(可十五23);祂死了以後,又有尼哥德慕帶著沒藥和沉香來安葬祂(約十九39)。這些都證明,沒藥是說出主的死。在我們跟隨主的路上,我們要知道,這是一條死路。主怎麼死,我們願意聯於祂的死,也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生長(羅六5)。這時候,詩人的心願是,「主啊,這個世界我不要了,我願意活在你的死裡面!」所以他說,你好似美麗鳳仙,顯在荒野的世間,又好像馨香沒藥,珍藏在我的胸懷。最後他說: 哦,願你聽我輕訴,從此後我無別主, 你豐富給我享受,你生命引我成熟。

 

「從此後我無別主,」作詩的人有一種感覺,「我只有主,除了主之外,我沒有別的!」這樣的發表是很有詩意的,「主啊,我什麼也沒有,我只有你了!我這一生只有基督,在基督之外,再沒有別的了!」「你豐富給我享受,你生命引我成熟。」有的版本把「引我成熟」印作「使我成熟」。就著詩意來說,「引我成熟」可能比「使我成熟」更好。成熟的過程一定是神聖的生命在前面引領你,叫你藉著與神聖的生命相調,而生發出真正的生命成長。――摘自你不可不唱的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