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樣成為一個基督徒

蔣宋美齡

我 的 家 庭

  我 的 家 庭 乃 是 傳 道 家 庭 , 雙 親 都 是 非 常 虔 誠 的 基 督 徒 。 我 從 小 就 上 主 日 學 , 參 加 主 日 聚 會 , 以 及 每 天 的 家 庭 禮 拜 。 有 時 我 心 中 極 不 高 興 那 樣 勉 強 坐 著 聽 那 冗 長 的 講 道 , 然 而 就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 倒 吸 收 了 不 少 主 的 道 理 。 甚 至 我 和 蔣 先 生 結 婚 之 後 , 我 實 際 上 還 沒 有 重 生 。 在 知 識 上 我 相 信 基 督 的 神 性 , 我 也 相 信 耶 穌 到 世 上 來 救 贖 罪 人 ; 但 這 對 我 個 人 並 無 大 關 係 。 雖 然 祂 是 為 我 死 , 也 是 為 全 世 界 的 人 死 , 這 事 實 在 我 身 上 並 無 特 殊 意 義 。 至 於 罪 嗎 , 人 人 都 是 罪 人 , 我 絕 不 會 比 一 般 人 更 壞 啊 !

 第 一 次 靈 性 的 轉 機

  我 母 親 對 主 的 關 係 並 不 這 樣 , 她 的 生 活 與 神 極 其 親 近 , 她 常 花 好 幾 個 鐘 頭 來 禱 告 , 與 主 交 通 。 那 時 , 我 們 每 逢 遭 遇 困 難 , 總 是 找 她 替 我 們 禱 告 。

  母 親 的 死 對 她 的 每 一 個 兒 女 都 是 一 個 重 大 的 打 擊 , 但 是 對 我 的 打 擊 也 許 最 重 , 因 為 我 是 她 最 小 的 女 兒 ; 我 對 她 的 倚 賴 程 度 是 超 過 我 自 己 所 知 道 的 。

  那 時 , 蔣 先 生 在 日 本 侵 略 的 威 脅 之 外 , 又 加 上 一 個 負 擔 , 就 是 剿 滅 那 時 在 國 內 的 內 亂 。 同 時 , 黃 河 泛 濫 成 災 , 大 批 人 民 遭 遇 饑 荒 的 威 脅 。 多 年 以 來 , 我 和 蔣 先 生 密 切 同 工 , 以 達 到 他 的 目 的 — — 建 立 一 個 統 一 的 現 代 化 中 國 。 這 時 , 許 多 的 困 難 教 我 心 灰 意 懶 , 幾 瀕 於 絕 望 , 而 母 親 卻 已 不 在 世 間 , 不 能 天 天 為 我 們 祈 禱 了 。 我 該 怎 麼 辦 呢 ? 我 能 向 誰 求 援 呢 ? 現 在 回 想 起 來 , 我 明 白 這 是 我 第 一 次 的 靈 性 轉 機 。

  在 蔣 先 生 與 我 結 婚 以 前 , 他 曾 答 應 我 母 親 要 查 考 聖 經 , 後 來 他 果 然 忠 實 踐 守 這 諾 言 。 這 在 我 母 親 臨 終 以 前 , 她 帶 領 了 蔣 先 生 正 式 歸 主 。 後 來 他 每 天 仍 然 自 行 查 考 聖 經 , 想 要 明 白 舊 約 中 複 雜 繁 奧 的 真 理 , 這 是 一 件 頗 為 煩 難 的 工 作 , 因 為 難 得 有 幾 則 聖 經 歷 史 , 是 一 個 不 在 基 督 教 環 境 中 長 大 的 人 所 能 領 會 欣 賞 的 。 當 我 看 到 他 這 樣 在 困 難 中 努 力 查 考 的 時 候 , 我 曉 得 我 應 該 幫 助 他 , 像 我 母 親 一 向 所 作 的 一 樣 。

  我 從 前 在 美 國 衛 爾 斯 理 大 學 讀 書 時 候 , 曾 選 修 過 一 門 「 舊 約 歷 史 」 課 程 。 於 是 我 就 利 用 我 的 舊 筆 記 舊 課 本 , 開 始 每 天 同 他 有 一 段 查 經 的 時 候 , 一 直 到 現 在 , 我 們 還 保 持 這 個 習 慣 。 每 天 早 上 六 時 半 我 們 一 起 禱 告 、 讀 經 , 並 討 論 彼 此 的 心 得 。 每 晚 就 寢 前 , 我 們 也 在 一 起 禱 告 。

 女 子 護 衛 男 子

  一 九 三 六 年 , 蔣 先 生 在 西 安 被 部 屬 劫 持 。 那 時 , 事 實 證 明 了 這 一 個 每 日 早 晨 的 靈 修 習 慣 , 是 一 塊 支 持 並 供 給 他 力 量 的 磐 石 。 雖 然 處 於 可 怖 的 精 神 痛 苦 之 下 , 隨 時 有 喪 生 的 可 能 , 又 因 身 體 在 蒙 難 時 跌 傷 , 但 他 在 那 段 被 劫 持 期 間 , 心 靈 上 卻 是 十 分 平 安 。 劫 持 他 的 人 把 他 幽 禁 十 日 之 久 , 不 讓 他 向 外 通 消 息 。 那 時 , 舉 世 震 驚 , 全 國 人 民 要 求 劫 持 他 的 人 即 刻 將 他 平 安 地 釋 回 。

  後 來 , 我 終 於 設 法 得 以 搭 飛 機 到 西 安 , 隨 伴 在 他 的 身 旁 。 當 劫 持 他 的 人 允 許 我 會 見 他 的 時 候 , 他 驚 訝 得 就 像 見 了 鬼 魂 一 般 。 當 他 鎮 靜 下 來 以 後 , 他 給 我 看 一 節 聖 經 , 是 他 當 天 早 晨 讀 到 的 : 「 耶 和 華 在 地 上 造 了 一 件 新 事 , 就 是 女 子 護 衛 男 子 。 」 ( 耶 利 米 書 卅 一 章 廿 二 節 ) 無 怪 乎 他 與 我 兩 人 這 樣 篤 信 不 渝 , 直 到 今 日 !

 神 的 託 付

  一 九 四 九 年 , 國 內 形 勢 轉 變 , 我 到 達 臺 灣 以 後 不 久 , 便 覺 得 神 呼 召 我 組 織 一 個 祈 禱 的 團 體 。 當 時 , 我 對 這 件 事 十 分 膽 寒 。 我 覺 得 十 分 不 自 在 , 竭 力 想 逃 避 這 個 責 任 。 我 害 怕 我 的 朋 友 會 認 為 我 過 分 虔 誠 , 就 像 我 以 前 對 母 親 的 看 法 一 樣 。 我 們 多 數 的 人 都 能 很 自 然 地 表 露 我 們 對 家 人 或 朋 友 的 愛 , 並 不 緘 默 ; 但 卻 最 不 願 意 別 人 知 道 我 們 對 基 督 的 忠 誠 , 這 豈 非 怪 事 ! 事 實 如 此 , 我 們 愛 祂 的 心 也 就 漸 漸 冷 淡 了 。 因 為 惟 有 一 再 堅 認 我 們 的 信 心 , 我 們 纔 能 保 持 活 的 愛 心 。

  於 是 , 我 就 邀 請 了 五 位 朋 友 到 我 的 新 居 裡 來 , 她 們 都 是 虔 誠 的 基 督 徒 。 我 告 訴 他 們 , 從 那 天 起 我 希 望 有 一 個 祈 禱 會 。 我 提 起 耶 穌 基 督 的 應 許 說 , 若 有 兩 三 個 人 奉 祂 的 名 聚 會 , 祂 就 在 他 們 中 間 。 如 果 她 們 同 意 , 我 們 就 可 以 一 同 為 中 國 和 世 界 的 命 運 祈 禱 。

  祈 禱 會

  從 那 時 起 , 我 們 就 在 每 星 期 三 下 午 舉 行 祈 禱 會 , 五 年 來 一 直 沒 有 間 斷 過 。 最 初 的 時 候 , 我 們 必 須 克 服 一 種 不 自 在 的 感 覺 , 開 始 時 大 家 都 很 害 羞 , 我 們 中 間 有 些 人 從 來 沒 有 在 公 眾 中 出 聲 祈 禱 過 , 一 向 很 熟 的 朋 友 , 在 神 面 前 突 然 陌 生 起 來 。 但 神 終 於 負 責 帶 領 了 這 個 聚 會 , 賜 聖 靈 真 正 的 與 我 們 同 在 , 不 時 充 滿 了 整 個 房 間 。

  每 年 復 活 節 , 我 們 的 祈 禱 會 都 舉 行 受 難 節 崇 拜 , 由 臺 電 廣 播 。 我 們 著 重 說 明 耶 穌 釘 死 以 後 所 發 生 的 事 件 , 當 時 除 了 羞 憤 自 縊 的 加 略 人 猶 大 之 外 , 使 徒 們 都 變 成 了 名 副 其 實 的 屬 靈 偉 人 , 並 具 有 驚 人 的 領 導 能 力 。 他 們 雖 然 飽 受 逼 迫 苦 害 , 卻 在 到 處 宣 傳 福 音 , 為 公 義 的 國 度 爭 戰 。 他 們 這 批 極 少 數 的 基 督 徒 , 不 單 沒 有 像 一 群 無 牧 人 的 迷 羊 四 處 流 散 , 反 而 形 成 了 一 個 緊 密 聯 結 不 可 力 敵 的 團 體 , 以 致 在 可 怕 的 壓 迫 殘 害 之 下 , 他 們 竟 然 強 過 整 個 羅 馬 帝 國 的 力 量 。 為 什 麼 我 們 不 能 像 他 們 那 樣 地 熱 心 無 所 懼 怕 , 而 是 一 些 膽 怯 、 無 生 氣 、 連 所 信 的 是 什 麼 也 弄 不 清 楚 的 基 督 徒 ?

  福 音 書 中 記 載 , 耶 穌 基 督 在 祂 工 作 期 間 , 常 常 必 須 離 開 群 眾 去 與 父 神 相 交 。 祂 不 但 獨 自 這 樣 做 , 也 帶 著 祂 的 門 徒 一 同 這 樣 做 。 祂 是 神 的 兒 子 , 尚 且 需 要 靠 著 祈 禱 更 新 祂 的 靈 力 , 我 們 自 然 更 需 要 祈 禱 — — 一 同 祈 禱 、 出 聲 祈 禱 , 抱 著 迫 切 的 熱 誠 和 願 望 祈 求 上 帝 旨 意 的 成 就 。

  每 周 的 禱 告 會 由 我 們 各 人 輪 流 主 領 。 聚 會 開 始 的 時 候 , 通 常 有 二 分 鐘 默 禱 , 接 著 唱 幾 首 大 家 所 喜 愛 的 讚 美 詩 , 然 後 由 主 領 人 讀 一 段 經 文 , 並 述 她 個 人 與 這 段 經 文 有 關 係 的 屬 靈 見 證 , 再 由 大 家 公 開 討 論 這 個 題 目 。 之 後 , 與 會 的 人 各 提 出 代 禱 事 項 , 特 別 為 某 事 或 某 人 代 禱 。 我 們 很 虔 誠 的 跪 下 , 有 二 三 個 人 依 次 隨 聖 靈 引 導 開 聲 禱 告 。 我 們 並 沒 有 固 定 的 程 序 , 因 為 我 們 覺 得 , 自 發 的 精 神 與 多 樣 的 變 化 更 能 引 起 我 們 的 熱 心 。 然 而 , 每 次 結 束 的 時 候 , 我 們 例 必 按 著 神 的 旨 意 為 中 國 的 前 途 和 世 界 和 平 祈 禱 。

返回主頁